請年假需要理由嗎,想請年假什麼理由比較好

2022-07-08 03:40:03 字數 3205 閱讀 7528

1樓:手機使用者

年假是法律規定的,職工工作一年以上,有權休年假,而且是帶薪年假。不需要理由,只需要與公司安排好休假時間即可。

2樓:尹超群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職工享受的帶薪年假,是屬於法定假。 休年假不需要理由,只需要自己提出。 作為單位,的確需要統籌安排,但作為職工,想開始年休假,只需向單位提起申請就可。

申請也無需理由,只需說清自己打算在何時到何時就可以了哦。

年休假當然屬於法定可休的,在法律層面上滿足工作年限即可休假,但從人情世故的情理上說,最好找乙個合情合理的理由,讓別人覺得你是不得已才申請休假的,如家裡有重要的事情等等,這樣於情無理於法,公司都不得不批。

你在乙個企業連續工作滿一年之後就可以享有年休假。休年休假一般情況下是一定要批准的,簡單來說是公司一定要批准的時間,而且是帶薪的。而且休年假理由原則上是不需告訴企業的,個別國企或特殊企業就有可能要求你說明休年假的理由,哪怕你是休年假在宿舍睡覺。

更多2條

想請年假什麼理由比較好

3樓:土流集團

請年假不需要理由,年假就是法定的帶薪假期,只需要依照公司的規程提交年假申請即可,一般請假天數超過3天的需要提前一週以上申請,交接好手頭的工作以後才能放假。

一般年假的理由不外乎就是家庭原因、個人原因。

申請年假理由?

4樓:非也先生

申請年假不需要理由。年假是國家法定勞動者應該享有的休息權的體現。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二條 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以下簡稱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國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計入年休假的假期

5樓:桂廟新村

不要理由,就是休年假,當年不能安排的話可以第二年休,或發加班費

6樓:滴血不用巾

年假學要理由的?是帶薪休假好是-----?

想請年假,領導不讓,編個什麼理由好。

7樓:清風之秀

寫封郵件。或書面檔案,告訴領導,你的想法。你為什麼要請假?最近太累,壓力太力都是理由。想休息一小段時間,調整一下狀態。到時回來會有更好的效果。

8樓:

家裡很親的親戚家裡結婚,你要到場,或者你要買房,要簽訂合同什麼的,或者如果你還沒有結婚,你們家訂了日子要雙方父母見面之類的。

想請年假,什麼理由好

9樓:老王女兒

請年假不需要理由,年假就是法定的帶薪假期,只需要依照公司的規程提交年假申請即可,一般請假天數超過3天的需要提前一週以上申請,交接好手頭的工作以後才能放假。

一般年假的理由不外乎就是家庭原因,個人原因。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二條

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以下簡稱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

工會組織依法維護職工的年休假權利。第七條單位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本條例規定給予年休假工資報酬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人事部門或者勞動保障部門依據職權責令限期改正。

對逾期不改正的,除責令該單位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外,單位還應當按照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數額向職工加付賠償金。

對拒不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賠償金的,屬於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所在單位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以及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屬於其他單位的,由勞動保障部門,人事部門或者職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第八條職工與單位因年休假發生的爭議,依照國家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處理。

第九條***人事部門,***勞動保障部門依據職權,分別制定本條例的實施辦法。年休假的天數在徵求意見過程中,一些地方,部門和網民希望將年休假天數由最多15天增加為20天或者25天。

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反覆研究後認為,要求增加休假天數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年休假天數應當與我國現階段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企業等單位的承受能力相適應。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單位挺有意思的,請年假還需要理由,年假是你應該享受的。

如果非要理由,以家裡有事為由最好,例如:給小孩找學校啊、陪父母做健康檢查啊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明確規定:職工連續工作滿12個月以上可享帶薪年假。與公司協調好休假時間就可以了。

12樓:b打

病假,本人或者家屬疾病證明給領導一看。

身體不舒服:「身體不舒服」是每個人最常用的請假理由,舉凡感冒、頭痛、拉肚子、嘔吐或是急性盲腸炎,都是可以作為身體不舒服的理由,而且,通常身體狀況不佳,往往可以明顯看出來,所以,這個理由也是位居十大請假理由的首位。

請年休假要不要寫明請假理由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的,一般請事假也只需要寫「有事」之類的含糊詞語即可。保護個人隱私的。

但是,主管會問為什麼,還是口頭告知一下比較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請年休假需要寫明請假理由,即指明為申請休年休假。但根據法律規定公司有權根據自身情況,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即公司可以不予批准。

對於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公司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法律依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

第三條 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第五條 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

年休假在1個年度內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單位因生產、工作特點確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職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個年度安排。

單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職工休年休假的,經職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請年休假要不要寫明請假理由,想請年假,什麼理由好

不需要的,一般請事假也只需要寫 有事 之類的含糊詞語即可。保護個人隱私的。但是,主管會問為什麼,還是口頭告知一下比較好。請年休假需要寫明請假理由,即指明為申請休年休假。但根據法律規定公司有權根據自身情況,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即公司可以不予批准。對於職工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公司應當按照該職工日工資收...

請給我理由,為什麼我要上網,請給我乙個理由,為什麼我要上網

網路是現代人必不可少的社會交際工具,也是人與人之間傳遞資訊的一道橋梁,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刀可切菜也可傷人,網路既可育人也可害人,重要的不是網路,而是使用它的人。上網可以幫助你提高社會經驗,對外面的事情有所了解,幫助你學習,不是說嗎如果會用電腦的話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 因為時代在發展,現在的人...

請大家幫我想辭職的理由!謝謝,請大家幫我想乙個辭職的理由!謝謝!

呵呵,現在只有辭職信,沒有辭職申請了。我剛交了辭職信.其實這份信沒有什麼新意的,總結了無數前輩的經驗,無非就這麼幾條理由 與事實無關,只求冠冕堂皇 家離公司太遠,身體不好不適合,家人反對,家人身體不好需要人照顧,公司前景不好,工作和自己職業目標有距離,工作發展方向不合適,海外移民,繼續深造等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