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態學原理來分析去年的豬流感,用什麼原理啊

2022-07-07 05:35:03 字數 3399 閱讀 6937

1樓:江之佐

其實從生態入侵(廣義)的角度也可以考慮流感等病毒的爆發,當然樓上兩位的回答是正常的思維模式,但是對於解決微生物入侵的問題生態學知識遠遠不如病理學專業。

我本科是學生態學的,所以對病理學和預防等科學幾乎沒有了解,如果用邏輯斯蒂方程的話,確實是乙個萬能的鑰匙,我們學校的老師有用它研究農作物抗病蟲害的,最後貌似發了sci的文章。

我想說的是,微生物的種群增長與普通動植物的邏輯斯蒂曲線在實際情況下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普通動植物的限制條件比微生物大的多,無論是否受到人類的干擾都很容易達到k值,也就是環境容納量的極限。而對於微生物而言,如果此物種一旦發生種群爆發,在未達到其寄主(人類)的容納極限的情況下,很容易被人類的醫療手段和人體的免疫力所遏制。也就是說動植物的種群爆發是在其k點終結,而病菌的爆發是在其未到k/2點處終結,用醫學的角度來講就是接近了乙個理想的病菌的真空環境,當然這種環境只是一時的,極少的具有抗藥性的病菌會潛伏在寄主(不僅僅是人類)體內,待到特殊的時機爆發,這種特殊的時機僅僅用種群生態學的增長理論是無法系統的解釋的,生態入侵的理論也只是概括的描畫一下其輪廓——

(1)某物種(流感病毒)在原棲息地(對該病毒免疫的異種個體)不適宜它的生存,此物種處於休眠狀態。

(2)當該物種轉移至適宜其生存和繁殖的棲息地(對該病毒免疫的人群的後代,因為對特別種類病毒的免疫蛋白不是可以遺傳的)時,該物種的種群數量不斷擴大(增殖),棲息地不斷擴充套件(人群的感染)。

(3)例子:甲流病毒在老年人身上很少有感染的,因為他們大多具有上一輪流感的抗體。

至於防治和趨勢,用生態系統生態學的理論來解釋吧:就是結構和功能的關係,人群的結構和其免疫功能的關係,在上次流感爆發後,經歷了該病毒的人群的結構發生重大變化時(如人口迅速增長時,具有免疫力的人群的數量的比例就會下降;戰爭時,人口比例也會發生重大變化),社會的綜合免疫的功能就會發生變化(免疫人群比例越多,感染機率越小),建議從人口生態學和流行病學的角度考慮。(我流行病學沒有涉獵過,就不賣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種群生態學中關於種群增長繁殖的原理來分析,乙個生物種群的增長過程符合邏輯斯諦曲線,流感病毒爆發也類似,你了解下logistic增長曲線( 方程)就明白了。

生態學的五個原理是什麼,求舉例分析

3樓:哎喲

為個體生態

、種群生態、群落生態和生態系統生態。

生態學的基本原理包括四方面的內容個體生態、種群生態、群落生態和生態系統生態。乙個健康的生態系統是穩定的和可持續的,在時間上能夠維持它的組織結構和自治,也能夠維持對脅迫的恢復力。健康的生態系統能夠維持它們的複雜性同時能滿足人類的需求。

生態學的基本原理的應用思路,模仿自然生態系統的生物生產、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而建立起人類社會組織,以自然能流為主,儘量減少人工附加能源,尋求以盡量小的消耗產生最大的綜合效益,解決人類面臨的各種環境危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物質迴圈再生原理;無廢棄農業,

二:物種多樣性原理;草原生態系統

三:協調與平衡原理;三北防護林,需適應該地區情況四:整體性原理;人類與自然

五:系統學和工程學原理;稻田養魚,稻田養鴨

5樓:**悼紅人

一:物質迴圈再生原理,二:物種多樣性原理,三:

協調與平衡原理,四:整體性原理,五:系統學和工程學原理(包括:

①:系統的結構決定功能原理②:系統整體性原理)

生態學五條基本規律吧:相互制約的協調規律;物質迴圈轉化規律;輸入與輸出平衡規律;生物生產力淨值規律;生物發育演替規律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學的五個原理

1、物質迴圈再生原理。例如:無廢棄農業,沼氣利用。

2、物種多樣性原理。例如: 森林生態系統,草原生態系統。

3、協調與平衡原理。例如: 三北防護林,沙漠防護林,需適應當地地區情況。

4、整體性原理。例如:人類與自然整體性,動物與自然整體性。

5、系統學和工程學原理。例如:稻田養魚養鴨,草原放牧。

急!!生態學基本原理是哪些

7樓:天枰水煮青春

包括:物質迴圈再生原理、物種多樣性原理協調與平衡原理、整體性原理、系統學和工程學原理

傳統的生態學脫胎於自然學科中的生物學.

德國生物學家赫克爾最早提出了生態學這一名詞.它標誌著生態學的誕生.2023年美國海洋生物學家卡爾遜女士發表的《寂靜的春天》標誌著環境生態學的誕生.

目前大部分的生態類學科研究的重點仍屬自然學科的內容...

8樓:手機使用者

物質迴圈再生原理、物種多樣性原理協調與平衡原理、整體性原理、系統學和工程學原理

9樓:徐爰箕采萱

生態學的基本原理,通常包括四方面的內容:個體生態、種群生態、群落生態和生態系統生態。乙個健康的生態系統是穩定的和可持續的:

在時間上能夠維持它的組織結構和自治,也能夠維持對脅迫的恢復力。健康的生態系統能夠維持它們的複雜性同時能滿足人類的需求。

通常也可以理解為生態學三定律:

生態學第一定律:我們的任何行動都不是孤立的,對自然界的任何侵犯都具有無數的效應,其中許多是不可預料的。這一定律是g.哈定(g.hardin)提出的,可稱為多效應原理。

生態學第二定律:每一事物無不與其他事物相互聯絡和相互交融。此定律又稱相互聯絡原理。

生態學第三定律:我們所生產的任何物質均不應對地球上自然的生物地球化學迴圈有任何干擾。此定律可稱為勿干擾原理。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生態學原理和生態學工程原理分別是什麼?_?

10樓:

生態學原理,包括生物與環境關係基本原理、種群生態學、群落生態學與生態系統生態學等,通過這些不同層次的研究內容,深入淺出地講述生態學的基本原理及其發展。第十一章涉及當前生態學的熱點領域,從不同側面揭示生態學作為極富活力和發展動力的學科所肩負的協調人地關係、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大使命,體現生態學的前瞻性及應用性。第十二章為不同性質生態系統解析,從將全球生態系統作為統一整體的角度出發,**各類系統的貢獻與作用,揭示不同性質生態系統間的內在聯絡,注重生態學理淪在全球生態系統管理中的應用,集中體現生態學研究的綜合性、整體性、系統性與應用性。

生態工程原理,是指應用生態系統中物質迴圈原理,結合系統工程的最優化方法設計的分層多級利用物質的生產工藝系統,其目的是將生物群落內不同物種共生、物質與能量多級利用、環境自淨和物質迴圈再生等原理與系統工程的優化方法相結合,達到資源多層次和迴圈利用的目的。如利用多層結構的森林生態系統增大吸收光能的面積、利用植物吸附和富集某些微量重金屬以及利用餘熱繁殖水生生物等。

生態農業例項以及其應用的生態學原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隴南地區總結的「九子登科」的模式。運用了生態學整體原理、協調與平衡原理以及工程學原理。

果實的生態學意義是什麼,什麼是生態學意義?

為種子傳播提供保護和吸引動物注意的作用 果實是動物的重要食物 動物消耗果實後排洩出種子,從而植物得以在更廣的範圍內繁衍後代。有些果實因為自身形狀的關係,可以自行傳播 比如粘在動物皮毛上 靠風力傳播 水流傳播等 另外掉落在土壤中腐爛的果實可以給土壤增加養分,促進植物生長。把自己的遺傳資訊傳遞下去,保持...

植物生態學簡介,植物生態學的圖書目錄

植物生態學 zhiwushangtaixue 研究植物之間 植物與環境之間相互關係的科學。它研究的內容主要包括植物個體對不同環境的適應性,及環境對植物個體的影響 植物種群和群落在不同環境中的形成及發展過程 以及在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動.中國的植物生態學家 1.張新時 2.侯學煜 3.彭少麟 4.蔣高明 ...

生態學影響初級生產的因素有哪些,生態學 初級生產量

光 二氧化碳 水和營養物質是初級生產量的基本資源,溫度是影響光合效率的主要因素。一般情況下,植物有充分的可利用的光輻射,但並不是說不會成為限制因素,例如冠層下的葉子接受的光輻射可能不足,白天中有時光輻射低於最適光合輻射。水最易成為限制因子,各地區降水量與初級生產量有最密切的關係。在乾旱地區,植物的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