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為了長遠利益而放棄眼前利益的動力在哪裡

2022-07-02 03:40:02 字數 1496 閱讀 5810

1樓:bd小葵

孔子有乙個學生因為救了乙個落水的小孩而接受了小孩父親為表感謝而送他的一頭牛,眾人都批評他貪心,孔子卻讚揚了他;另乙個學生在外國贖了乙個魯國奴隸回國後,沒有向**報賬,眾人都讚揚他品格高尚,孔子卻批評了他。對於這個故事,我認為孔子的做法不無道理。救了人後接受報酬的那個學生,短時間內會遭到大家的批評,但從長遠來看,這可以鼓勵更多的人去救人;贖了人後卻不報賬的學生,短時間內得到大家的表揚,但從長遠來看,這樣反而會導致人們不敢輕易救人。

因此,在面對各種選擇的時候,我們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必須把目光放長遠些,考慮更周全些。把目光放長遠些,方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眼光短淺,只能得到蠅頭小利;眼光長遠,方能真正摘取成功的果實,造就千秋偉業。翻開浩浩青史,裡面傳寫著數不勝數的成功志士。具備長遠的眼光,司馬遷甘受宮刑,卻完成了鴻篇鉅製《史記》,成為中華文化寶庫的一朵奇葩;具備長遠的眼光,韓信蒙受「跨下之辱」,終成大將,逐鹿中原,留名青史;具備長遠的眼光,李白放棄了公升官夢,遊名山,閱大川,寫就許多燦爛的詩篇,為中華文化增添了異彩。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長遠的眼光。如果不是具備長遠的眼光,或許司馬遷會湮沒在歷史的長河;或許韓信會無名而終;或許李白在官場碌碌無為地度過餘生。由此可見,要成大業者,必須具備長遠的眼光。

3樓:吳尊是我的

「發明大王」愛迪生,為了給電燈尋找到最好的材料作燈絲,他不折不扣,嘗試了一次、兩次……甚至上千次。他的徒弟灰心喪氣,因為他們屢試屢敗。而愛迪生自己沒有放棄,他認為自己已熟知了上千種雖不能用作燈絲但可作為他用的材料,獲取的知識、經驗也很可觀。

終於,執著的愛迪生將視線定格在鎢上。眾所周知,他成功了,他將自己的不懈追求演繹得淋漓盡致。試想,如果愛迪生沒有看到人類在傍晚時分對光明的迫切需求,沒有悟出光亮在黑暗之時的至關重要,他怎麼會費盡千辛萬苦去找尋、去探索、去發現?

因此,一切向前看,將目光放長遠。這樣的品格鑄就了愛迪生的輝煌。

4樓:晨啊54269牙顆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看到了中國人多地少、糧食緊缺,農民種地產量不穩的問題。他從此潛心鑽研,試驗,埋頭於水稻研究。別人對他的努力不屑不顧,甚至覺得他純粹是瞎子點燈——白費蠟,世界一些發達國家在水稻的畝產上都無計可施,何況是他這麼乙個人潛心探索。

然而,袁隆平並未放棄,他深切地知道:中國的未來需要用糧食的自給來作保障。終於,袁隆平和他精心培育出的被西方人稱作是「魔稻」的新型水稻一起,被載入史冊。

將目光放長遠吧,摒棄一切的蠅頭微利,避免「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不智之舉,一切向「前」看!

5樓:影子

建築師的長遠目光讓牛津大學的大禮堂得以煥然一新,免去了尋找橡木的精力財力。我們的長遠目光又在**?現在環境破壞的問題愈發嚴重,全球變暖,溫室效應,生物滅絕都是人類面臨的嚴峻考驗。

在我們安逸生活的同時,是否意識到我們的後代、後後代會在怎麼樣的環境中生存?發展固然重要,如果發展帶來的是無法生存,發展的意義又在**?所以,用長遠的目光估量一下明天吧,得到的利益才會更長遠。

關於只顧長遠利益不顧眼前利益的成語

成語 竭澤焚藪 釋義 竭 排水 藪 指草野。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成語 殺雞取卵 釋義 卵 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成語 殺雞取蛋 釋義 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長久的利益。成語 焚林而田 釋義 燒毀樹林以獵取野獸...

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例子,10條

一個青年非常羨慕一個富翁取得的成就,於是他跑到富翁 尋求成功的訣竅。富翁弄清楚青年的來意,什麼也沒有說,轉身到起居室拿來一隻大西瓜,青年迷惑不解的看著,只見富翁把西瓜切成大小不等的三塊,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不同程度的利益,你會選擇那一塊,富翁一邊說,一邊把西瓜放在青年面前。當然是最大的那塊,青年毫不猶豫...

不顧眼前利益,目光長遠的事例,不顧眼前利益,目光長遠的事例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當110公尺欄比賽結束後,劉翔,這個足以讓全中國自豪的名字,一時間名滿天下,田徑一直是中國體育的薄弱環節,一直是影響我國金牌總數的攔路虎,這一艱難的使命卻被劉翔完成了,殊不知,從2001年起,劉翔就開始為奪金做準備了。三年,整整三年,劉翔始終將目光放在高處,為著自己的夢想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