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增加額,本期期初餘額 本期增加發生額 本期減少發生額 本期期末餘額,變動公式有哪幾種?急

2022-06-18 14:55:03 字數 5380 閱讀 9643

1樓:匆匆_而過

本期增加額和本期減少額。

本期,按月講,就是當月,現在做的帳務處理是3月份的,本期就指3月份;按季講,就是當季度,還是現在,就是指1季度(08年1-3月);按年講,就是當年,還是現在,就是2023年。

本期,要看業務所屬的期限範圍。

增加或減少,這個不能統一講,因為有的科目,如現金、應收帳款、管理費用等資產、成本、費用類科目,借方表是增加,貸方表示減少;應付帳款、利潤分配等負債、權益類科目,借方表示減少,貸方表示增加。(這個你在學習基礎財務會計時應該有所了解。)

了解了「本期」和「增加」或「減少」的含義,那「本期增加額和本期減少額」就不難理解了。就是本月、本季、本年的借方或貸方的發生額,一般在帳裡,反映的就是「本月借貸方合計」「本年借貸方累計」金額。

如你所舉例子,以銀行存款償還前欠貨款,這筆業務的分錄如下:

借:應付帳款

貸:銀行存款

那銀行存款就減少了,因為是資產類的科目,貸方表示減少;應付帳款也減少了,因為是負債類的科目,借方表示減少。

如果是欠貨款,分錄如下:

借:庫存商品、原材料等

貸:應付帳款

這筆業務,應付帳款增加了,因為應付帳款在貸方表示增加,庫存商品、原材料等也增加了,因為資產類科目借方表示增加。

關於運費的進項稅抵扣問題。

一般納稅人當月應交納的增值稅,簡單地講,等於當月增值稅銷項稅-當月增值稅進項稅。

如當月的增值稅銷項稅為1000元,當月增值稅進項稅只發生運費的7%,則用1000元-運費的7%,就是當月應交增值稅額。

希望能幫到你。

2樓:梅花

本期增加額和本期減少額,是相對於前期所增加或減少的發生額。

借:應付帳款(欠貨款)

貸:銀行存款

如果你的運費的7%大於銷項稅本月就不要交銷項稅了,如果小於銷項稅,那麼銷項稅減去運費的7%的差額還要交納國稅,即應交增值稅。

會計中的本期發生額和本期增加額有區別嗎

3樓:

1、適用範圍不同。

本期增加額是指本期借方和貸方發生額的最終餘額,而發生額只侷限於借方或貸方的發生。

2、含義不同。

本期發生額,是指一定時期(如月,季度或年度)內每個賬戶的借方或貸方在一定期間內所登記增加或減少的金額合計。其中,借方的金額合計稱為借方本期發生額,貸方的金額合計稱為貸方本期發生額。

本期增加額是指本期發生額與上期餘額的增加值。本期應收賬款的增加額,即應收賬款的借方減去貸方的餘額。

3、借貸方不同。

本期增加額,因為其是資產類科目,增加是只借方餘額,如果貸方發生大於借方,則體現為負數。

本期發生額,就是本期應收賬款的借方發生額(借方的所有發生合計,不管貸方是否有發生額)和本期應收賬款的貸方發生額(只合計貸方發生額,不管借方是否有發生)。

4樓:吉祥

當然有了,本期發生額是指借貸方各發生的數額;而增加額是借貸相抵後的金額

5樓:鬢髮白了

有區別,本期增加額是指本期借方和貸方發生額的最終餘額,而發生額只侷限於借方或貸方的發生。

1、本期發生額,是指一定時期(如月,季度或年度)內每個賬戶的借方或貸方在一定期間內所登記增加或減少的金額合計。其中,借方的金額合計稱為借方本期發生額,貸方的金額合計稱為貸方本期發生額。

2、本期增加額是指本期發生額與上期餘額的增加值。

會計裡面的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

6樓:一點通網校

會計裡面的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與會計科目性質有關,例如資產類,借方表示本期增加額,貸方表示本期減少額,而負債則相反,借方表示本期減少額,貸方表示增加額。

不同科目性質本期增加額與減少額,如下圖所示:

1、資產類賬戶的結構:借方記錄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資產的減少額。期末餘額一般在借方。

2、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貸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額;借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額,期末餘額一般應在貸方。

3、成本費用類賬戶的結構:借方記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賬戶的貸方記錄費用成本轉入抵銷收益類賬戶(減少)的數額,由於借方記錄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一般都要通過貸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沒有餘額。

4、收益類賬戶的結構:收入的增加額記入賬戶的貸方,收入轉出(減少額)則應記入賬戶的借方,由於貸方記錄的收入增加額一般要通過借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也沒有期末餘額。如果有餘額,同樣也表現為貸方餘額。

7樓:z孤雲獨去閒

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不一定都是相等的,如果你公司本期購入原材料50000元,而本期領用原材料40000元,那麼期末原材料餘額就會增加10000元。如果你公司本期購入原材料50000元,而本期領用原材料50000元,期末餘額就不會有變化,這種情況小公司比較多見,大公司幾乎不可能出現購入和領用金額相等的機會

8樓:馬曉煩

確切的說,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是不相等的。

你所說的公式——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期末餘額 ,如果這以公式針對某乙個具體的會計科目,那就更容易說明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是不相等的。乙個會計等式,借貸方很少是同個科目的,除非其同個一級科目,不同明細科目。

9樓:雨飄鈴

就拿存貨來說吧!本期增加發生額就是本期購入的存貨數量,本期減少發生額就是本期生產領用的數量,計算期末庫存量就是你上面的公式。

10樓:孤竹遊子

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期末餘額

這個公式適用於所有科目,資產類是借方表示增加,權益類是貸方表示增加。

本期所有科目的增加發生額不可能等於本期所有科目的減少發生額,那樣的話不就是期初餘額等於期末餘額了嗎?

11樓:中德友好

借方和貸方是會計借貸記賬法用來記賬的兩個欄目,每乙個科目(比如「現金」)都有借方和貸方,來記錄本科目發生的增減變動情況。發生額就是指在一定的時期內這個科目在借方或貸方所發生的所有往來的總和

"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不是相等的嗎?"

不能這樣理解:首先你要弄清楚一點,所謂某個科目的本期增加額,是單方面增加的,比如資產類科目現金,本期增加額是指現金的本期現金總流入,應記入借方;同理本期減少發生額是指現金的本期現金總流出,應記入貸方。

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期末餘額舉個例子說明:期初現金餘額100元,本期收到現金合計300元,支出合計50元。

期末現金總賬科目餘額則可利用公式計算:100+300-50=350元

12樓:北北

不一定都是相等的。對於資產類的本期增加額就是本期借方發生額,本期減少額就是本期貸方發生額;對於負債類的話跟資產類剛好相反。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帳戶,本期借貸方發生額是一致的。

我給你舉個例子:

比如銀行存款,我本期因為業務發生導致的增加額並不會等於本期減少額,如果是相等的話,那銀行存款豈不會一直是0,你有聽說哪個企業的銀行存款一直是0的麼?

什麼是賬戶的期初餘額?本期增加額?本期減少額?期末餘額?

13樓:成花誘導

在賬戶中所記錄的金額可以分為:期初餘額、本期增加額、本期減少額和期末餘額。

本期增加額,是指一定時期內(如月份、季度或年度)賬戶所登記的增加金額的合計,也稱本期增加發生額。

本期減少額,是指一定時期內賬戶所登記的減少金額的合計,也稱本期減少發生額。

期末餘額,是指期初餘額加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相抵後的差額,也就是在一定時期的期末結出的賬戶餘額。

期初餘額,是指將本期的期末餘額轉入下期時,即為下期的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屬於動態核算指標,它反映有關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情況。期初餘額和期末餘額屬靜態核算指標,它反映有關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增減變動的結果。

上述四項金額的關係,可以用下列等式表示:  期末餘額=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

期末餘額—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

14樓:心在雲上飛

一、「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期末餘額—本期減少發生額」這個公式是錯誤的。應該是「期末餘額=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移項後得出:期初餘額=期末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

二、解釋

1、賬戶是根據會計科目設定的,具有一定格式和結構,用於分類反映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及其結果的載體。

2、賬戶的功能在於連續、系統、完整地提供企業經濟活動中各會計要素增減變動及其結果的具體資訊。其中,賬戶所提供的會計要素在特定會計期間增加和減少的金額,分別稱為賬戶的「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兩者統稱為賬戶的「本期發生額」;會計要素在會計期末的增減變動結果,稱為賬戶的「餘額」,具體表現為期初餘額和期末餘額,賬戶上期的期末餘額轉入本期,即為本期的期初餘額;賬戶本期的期末餘額轉入下期,即為下期的期初餘額。

3、賬戶的期初餘額、期末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和本期減少發生額統稱為賬戶的四個金額要素。對於同一賬戶而言,它們之間的基本關係為:

15樓:fly勇敢的心

不對,應該是:

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期末餘額會計等式

會計等式是在會計核算中反映各個會計要素經濟關係利用數學公式即數量關係的數學表示式,又稱會計方程式、會計平衡公式、會計恆等式。它是各會計主體設定賬戶進行複式記賬和編制會計報表的理論依據。

會計等式提示各會計要素之間的聯絡,是複式記賬、試算平衡和編制會計報表的理論依據,反映資產負債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式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反映利潤表要素之間的數量關係的等式是:

收入-費用=利潤。

16樓:匿名使用者

等式是期末餘額=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那題中的等式應該為

「期末餘額-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本期減少應該為負的

本期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本期期末餘額,變動公式有哪幾種?急

17樓:匿名使用者

本期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本期期末餘額,變動公式有以下幾種:

本期期初餘額=本期期末餘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減少發生額=本期期末餘額-本期期初餘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增加發生額=本期期末餘額-本期期初餘額+本期減少發生額以上公式屬於會計基礎計算公式中的一種。

基於會計分期(會計核算的四個基本前提之一),又稱會計期間,是指將乙個企業持續經營的生產經營活動劃分為乙個個連續的、長短相同的期間。

其目的是據此結算盈虧,按期編報財務會計報告,從而及時向各方面提供有關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資訊。

18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就是多出來的,用現在的(期末餘額)-原來的(期初餘額)+用去的(本期減少額)

期初餘額一定等於上期期末餘額嗎,期初餘額和期末餘額什麼意思

是的。1 期初餘額 opening balance 是指期初已存在的賬戶餘額。期初餘額以上期期末餘額為基礎,反映了以前期間的交易和上期採用的會計政策的結果。期初已存在的賬戶餘額是由上期結轉至本期的金額,或是上期期末餘額調整後的金額。通常,期初餘額是上期賬戶結轉至本期賬戶的餘額,在數額上與相應賬戶的上...

倉庫盤點是期末庫存期初庫存本期購進是不是對的

1,倉庫盤點,通常的理解是對某一時點的貨物在庫數量進行清點確認,一般情況下指對期末的庫存數量進行盤點。2,可見,如題所述是不對的,對期末庫存進行盤點,其等式關係為 期初數 本期入庫數 本期出庫數 期末數。盤點,是對賬面數與實盤數進行核實。3,以上僅供參考,請予核實。期末庫存 期初庫存 本期購進 本期...

「製造費用」賬戶本期借方發生額,均應於月末分配轉入「生產成本

我想是錯在 分配轉入 上,製造費用只有在不明確物件的時候才需要分配轉入 我想是不是在期初的時候,生產什麼產品不知道,而在期末已經知道了,所以這麼走,到生產成本裡去啊 我覺得也是對的,你確定你題目沒寫錯?製造費用 賬戶本期借方發生額,均應於月末分配轉入 生產成本 賬戶,結轉後製造費用賬戶無餘額 錯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