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季節的古詩

2022-06-13 16:35:02 字數 1170 閱讀 9786

1樓:

《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樓:白玉湯在此

錢塘湖春行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

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

綠樹陰裡白沙堤。

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城東早春

楊巨源詩家清景在新春 綠柳才黃半未勻

若待上林花似錦 出門俱是看花人

--------------

唐代詩人高駢《山亭夏日》: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宋代詩人王令《暑旱苦熱》: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宋代詩人秦觀《納涼》: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宋代詩人楊萬里《夏夜追涼》: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宻蟲鳴處,時有微涼只是風。

唐代詩人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

隋陽休之《秋詩》

日照前窗竹,露濕後園薇;夜蟲扶砌響,輕蛾繞燭飛。

晚秋詩 庾信

淒清臨晚景。 疎索望寒階。 溼庭凝墜露。 摶風捲落槐。 日氣斜還冷。 雲峰晚更霾。 可憐數行雁。 點點遠空排。

秋池一株蓮

隋 弘執恭

秋至皆空落,凌波獨吐紅。

託根方得所,未肯即從風。

--------------------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唐·柳宗元《江雪》

嚴冬不肅殺,何以見陽春

肅殺:嚴酷蕭瑟的樣子。

唐·呂溫《孟冬蒲津關河亭作》

天寒色青蒼,北風叫枯桑。厚冰無裂文,短日有冷光

叫:風聲如吼。

唐·孟郊《苦寒吟》

古詩樂遊原描寫什麼季節

樂遊原抄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作。此詩讚美黃昏前的原野風光,表達自己的感受。前兩句點出登原遊覽的原因 由於黃昏日暮心情不適,便驅車登上古原 後兩句極力讚嘆晚景之美 在夕陽餘暉照耀下,塗抹上一層金色的世界。後兩句詩歷來膾炙人口,其意蘊非常豐富,具有極高的美學價值和思想價值。全詩語言明白如話,毫無雕飾,...

江上漁者是描寫哪個季節的古詩

江上漁者 宋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詩中 但愛鱸魚美 根據 鱸生活於植物叢生的江河 湖泊中,適宜的生長水溫在18 24 應該是夏季。1 江上漁者 宋 抄範襲仲淹 江上往來人 bai 但愛鱸魚美。du zhi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2 李時珍曰 鱸出dao吳中,淞江尤...

《春曉》和《村居》都是描寫哪個季節景色的古詩

春曉 和 村居 都是描寫春天的古詩。春曉 是通過鳥,風,雨,花四種景物描繪了百花齊放,春意盎然,春暖花開,生機勃勃的景象。春天的清晨,鳥兒的啼叫,夜裡的風雨,地上的落花。村居 描寫了詩人居住在鄉村時因春天來臨而喜悅,所見到的春天景象和放學後孩子們放風 原文 春曉 孟浩然 唐代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