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或者珠寶的含義,各種寶石的象徵意義

2022-06-11 16:55:03 字數 2728 閱讀 2744

1樓:曹文

除了專業人士外,很少人認真**珠寶的含義,而習慣將金銀等金屬之外的天然材料(礦物、岩石、生物等)製成的,具有一定價值的首飾、工藝品或其他珍藏統稱為珠寶,故有「金銀珠寶」的說法,經營這些物品的珠寶行也統稱為「珠寶行」。科學地說,「珠寶」與廣義的「寶石」的概念是相同的。廣義的寶石泛指那些適宜進行琢磨或雕刻加工為首飾或工藝品的原料。

但是,能夠雕刻石獅子的花崗岩是否也屬寶石?回答是否定的,因為,作為寶石,必須具備以下幾個特點:

一、「美」,即艷麗晶瑩,光彩奪目。寶石如果不美就不能成為寶石,這種美或表現為絢麗的顏色,或表現為透明而潔淨,或具特殊的光學效應(如貓眼、變彩、夜光等現象),或具特殊的圖案(如菊花石、瑪瑙、梅花玉等)。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明白為何同為金剛石,透明少瑕者可用來琢磨成名貴的鑽石,而透明度差、多瑕、色黑者則只能用作工業原料。

二、「久」,即質地堅硬耐磨,能夠經久不變。由於寶石的價值高,人們必然期望它能夠經久耐用,可保值甚至世襲的物品。鑽石之所以成為最昂貴的寶石,其中乙個原因就是它是世界上最硬、又不怕腐蝕的寶石,故世上價值較高的寶石多為一些硬度大、耐腐蝕的矽酸鹽礦物(如翡翠)、少數氧化物(如紅寶石、藍寶石)及單質礦物(如鑽石),而質軟、易受腐蝕的寶石(如岫玉、南方玉等)本身價值較低,常用於製作工藝品,以工取勝;但也有少數寶石不在此列,如歐泊、珍珠。

三、「稀」,即產量少。物以稀為貴,世上極為稀少的祖母綠寶石,上等質量者每克拉(0.2克)價值上萬美元,而某些頗美麗又可耐「久」的寶石(如紫晶),由於產量較多,開採較容易,其**一直較低。

某些常見的岩石,經琢磨後也具美觀耐久的特點,但卻不能成為寶石大家庭中的一員,其原因就是物易得必賤。

那麼,廣義的寶石又包括了哪些東西呢?它包括了無機寶石和有機寶石兩大類。

無機寶石分天然寶石和人造寶石。天然寶石指在自然的地質作用中形成的寶石,它們由單礦物晶體或由眾多單、復礦物聚集而成的岩石構成,如鑽石、紅寶石、藍寶石、橄欖石、水晶(單礦物)和翡翠、軟太(岩石)等;人造寶石包括合成寶石和贗品(也稱仿造寶石)。合成寶石系人們依照某一天然寶石的化學成分、形成時的物理和化學條件在實驗室或工廠裡合成出來的「無機寶石」,它們的物理、化學性質與天然寶石相同或基本相同,如人造金剛石、合成紅寶石、人造水晶等;贗品則指外表與某些寶石相似的塑料、玻璃等製品或無機化合物,它們的物理、化學性質與相仿的無然寶石無一定的聯絡。

此類物品有:仿鑽石的立方氧化鋯(即所謂「蘇聯鑽」)、仿珍珠的塑料、仿翡翠的綠色玻璃等。

有機寶石指其形成與生物或生物作用有關的寶石,如珊瑚、珍珠、琥珀等。

由此可見,「珠寶」二字包括了上述所有的物品。

狹義的寶石又指哪些呢?它專指那些由單一礦物晶體構成的寶石,如鑽石、紅(藍)寶石、橄欖石、水晶等;眾多單、復礦物組成的岩石寶石則歸入玉石範圍;專業人士多採用這類叫法:寶石、玉石,或統稱「寶玉石」,由此衍生出「寶玉石學」這一學科名稱。

2樓:

鑽石象徵著堅硬無比,高貴

紅寶石象徵著火紅色的愛情~

藍寶石——謹慎、德高望重~

珍珠——富貴、健康

紫水晶——正直善良

祖母綠——青春永駐

大概就這麼些~~

各種寶石的象徵意義

3樓:綸

生辰 寶石 星座 含義一月 石榴石 摩羯宮 貞操、友愛和忠實二月 紫水晶 寶瓶宮 誠實、心平氣和三月 海藍寶石 雙魚宮 沉著、勇敢、聰明四月 鑽石 白羊宮 貞潔、愛情、長久五月 祖母綠 金牛宮 青春、愛情、幸福六月 珍珠 雙子宮 健康、富貴、長壽七月 紅寶石 巨蟹座 熱情、火紅的愛情八月 橄欖石 獅子座 夫妻幸福九月 藍寶石 室女宮 忠誠、德望十月 歐泊 天秤宮 安樂、平安十一月 黃玉 天蠍宮 友愛、友誼十二月 綠松石 人馬宮 成功、成就

寶石的意義和傳說之類的

4樓:趙忠相

寶玉石 英文 象徵意義

5樓:

寶石的應用和象徵 2006-09-24 19:56:18大 中 小

寶石是乙個國家極為重要的非金屬礦產資源;

6樓:庫吉特見習步兵

這個要一本書呢,這裡怎麼貼得下啊。去買本瑪西夫人寫的《power stone book》看看吧,都有了,裡面就是專門說神秘能量啦,生日啦,戴了會有什麼幫助啦,怎麼戴啦,什麼時候怎麼用啦。你買本吧,拿這個去糊弄客人好了。

這本書中文叫〈神秘的能量石〉。這個瑪西夫人是著名的神秘學家,你拿著這個做依據比較容易唬人。

珠寶是什麼意思

7樓:靜默蘇蘇

珠寶,是裝飾用的飾物,其上多是寶石或半寶石鑲嵌在***上。追溯至人類的史前時期,已有將取動物的牙、貝殼等物件用來裝飾。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珠寶由配飾用途更演變為具有宗教、戰略和社會階級象徵意義的物品,也包含在祈禱或服喪時,穿戴或攜帶的相似物品。

到了19世紀,工業化把珠寶普及至中產階級。現代,珠寶已為普遍的裝飾用品。

各種寶石的名稱及其含義、來歷

各種寶石的鑑定方法,各種寶石的鑑定方法

鑽石 鑽石是天然物質中最堅硬的物質,它可刻劃任何其他寶石 但其他任何寶石都刻劃不動鑽石。凡硬度小於9度,均是假鑽石。鑽石還具有親油性,如用鋼筆在其表面劃一條線,則成一條連續不斷的直線,而其他玉石則呈斷斷續續的間斷線。在10倍放大鏡下,多數鑽石可見瑕疵,有三角形的生長紡,表面有 紅 橙 藍 等色的 火...

紅寶石首飾的專業介紹,購買紅寶石珠寶首飾需要注意什麼

紅寶石bai 蘭寶石有姐妹du寶石之稱。紅寶石 zhi蘭寶石 鑽石 dao 祖母綠寶石是世界四大珍貴寶回 石。紅寶石 答蘭寶石 鑽石 祖母綠寶石 金綠貓眼是世界五大名貴寶石。紅寶石 蘭寶石 鑽石 祖母綠寶石 金綠貓眼 珍珠被稱之為五皇一后。15世紀以前比鑽石還貴 愛情之石基本化學性質 成分 剛玉 a...

寶石有多少種類,珠寶的種類有哪些

珠寶種類簡單劃分 素金類 純 鉑金 18k金 22k金 14k金 銀飾 鈀金 鑲嵌類 鑲嵌鑽石或寶石 鑽石 彩寶 紅寶石 藍寶石 祖母綠 碧璽 坦桑石 托帕石。素寶石類 各種寶石 半寶石 有機寶石的手串 項鍊等 石榴石 碧璽 葡萄石 琥珀 蜜蠟 象牙 珍珠。其它文玩類 如紅木 硬木 菩提。珠寶分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