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的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有那些

2022-06-11 09:20:03 字數 6743 閱讀 5714

1樓:匿名使用者

32 個成語!

成語 解釋

一葉落知天下秋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梧桐一葉落 〖解釋〗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徵兆。

秋收東藏 〖解釋〗秋天收穫,冬天儲存。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秋毫不犯 〖解釋〗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盈盈秋水 盈盈:清澈的樣子。秋水:秋天的水清,比喻人的眼睛清澈。眼睛如一波清澈的水。形容女子水汪汪明亮而傳神的眼睛。亦作「秋水盈盈」。

西風落葉 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趨衰落。

西風殘照 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蒲柳之質 蒲柳:水楊,秋天凋謝早。多用來比喻身體衰弱或未老先衰。

臨去秋波 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眼睛明澈。臨走時的回眸一盼。形容別情依依。

金風送爽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春生秋殺 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橙黃桔綠 〖解釋〗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葉落知秋 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望秋先零 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秋毫無犯 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秋月春花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秋毫之末 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的尖端。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

秋荼密網 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網眼細密的魚網。比喻刑罰繁苛。

秋風掃落葉 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明察秋毫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金風玉露 泛指秋天的景物。

洞察秋毫 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春蛙秋蟬 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春蘭秋菊 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蟬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暗送秋波 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落葉知秋 看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春去秋來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春華秋實 華:同「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2樓:藍色的好夢

葉落知秋,秋高氣爽,丹桂飄香

3樓:假小子s小小

金秋時節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五穀豐登 瓜果飄香 春華秋實 秋收冬藏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秋雨綿綿、一葉知秋、一叢金黃、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雨綿綿、春花秋月、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4樓:不羨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形容秋天的成語有那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秋天成語有哪些,這些你都知道嗎

6樓:匿名使用者

1、秋高氣爽

成語拼音:qiū gāo qì shuǎng

成語解釋:形容秋季天空晴朗;氣候涼爽宜人。

成語出處:唐 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暗風吹亂蛩悲咽。」

2、落葉知秋

成語拼音:luò yè zhī qiū

成語解釋:一看到落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成語出處:宋 唐庚《文錄》:「仙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3、金風送爽

成語拼音: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成語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成語出處:魯迅《孔誕祝聖言感》:「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4、秋高氣肅

成語拼音:qiū gāo qì sù

成語解釋: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成語出處:宋 張掄《醉落魄 詠秋》詞之四:「秋高氣肅,西風又拂盈盈菊。」 9

5、五穀豐登

成語拼音:wǔ gǔ fēng dēng

成語解釋:五穀:指稻、黍(小公尺)、稷(高梁)、麥、菽(豆)泛指糧食作物;豐登:豐收上場打曬。形容農業豐收年景。

成語出處:《六韜 龍韜 立將》:「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熟,社稷安寧。」

7樓:獺兔小迷妹

秋高氣爽: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秋風團扇:秋風起後,扇子就用不到了。舊時比喻不再受男子寵愛的女子。

秋風掃落葉: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秋風過耳:象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己無關,毫不再意。

千秋萬歲 :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老氣橫秋: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皮裡陽秋: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8樓:

形容秋景的成語 :

秋高氣爽、

秋風習習、

秋風蕭瑟、

一葉知秋、

金風送爽、

天高雲淡、

丹楓迎秋、

秋雨綿綿、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碩果累累

9樓:軒轅小霜公凡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秋花秋月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秋風習習、

10樓:陳馨雨

一葉知秋、

春華秋實、

金風玉露、

春秋筆法、

秋風落葉、

秋高氣爽、

五穀豐登、

秋風蕭瑟、

碩果累累、

春花秋月、

天高雲淡、

寒蟬悽切、

秋風瑟瑟、

層林盡染、

果實纍纍、

秋收冬藏、

秋雨綿綿、

落葉知秋、

一日三秋、

雁過留聲、

秋風送爽、

春秋鼎盛、

春去秋來、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秋陽杲杲、

北雁南飛、

金桂飄香、

天朗氣清、

葉落知秋

桂子飄香、

秋色宜人、

千秋萬代、

林寒澗肅、

冰壺秋月、

秋月寒江、

春蘭秋菊、

疊翠流金、

瓜果飄香、

金風颯颯、

丹楓迎秋、

華星秋月、

天高氣爽、

楓林盡染、

春種秋收、

秋意深濃、

社燕秋鴻、

西風落葉、

臨去秋波、

春天開花、

秋風過耳、

琨玉秋霜、

秋風蕭蕭、

秋高馬肥、

春生秋殺、

盈盈秋水、

稻穀飄香、

西風殘照、

秋月春風、

秋蘭飄香

蟬不知雪、

辛未七夕、

春蛙秋蟬、

香飄四野、

天高氣清、

紅衰翠減、

春生夏長、

秋風紅葉、

秋高氣肅、

橙黃桔綠、

秋色滿園、

梧桐葉落、

望秋先零、

楓林如火、

秋行夏令、

一叢金黃、

霜氣橫秋、

秋色迷人、

秋風敗之、

霜天紅葉、

晴雲秋月、

一叢火紅、

玉露生寒、

落日的光、

秋高氣和、

涼露驚秋、

秋菊傲骨、

蘆花飄揚、

秋菊怒放、

桐葉知秋

秋天結果、

叢蘭欲秀、

秋花秋月、

霜葉知秋、

玉露泠泠、

秋風瑟縮

11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秋風習習,一葉知秋,層林盡染,金桂飄香,五穀豐登,果實纍纍,碩果累累,金風送爽,天高雲淡,丹楓迎秋,秋雨綿綿,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春花秋月,五穀豐登,春秋筆法,金秋十月,金秋時節,秋風瑟瑟,秋風紅葉,疊翠流金,大雁南飛,天高去淡,景色宜人,瓜果飄香,橙黃橘綠,一日三秋,秋風玉露。

12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 金風玉露

金風送爽 秋風落葉 春華秋實

春蘭秋菊 秋風蕭瑟 秋風習習

五穀豐登 碩果累累 丹桂飄香

13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秋風蕭瑟,春華秋實,一葉知秋,秋風落葉很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秋的成語有:秋風習習、一葉之秋、碩果累累、天高雲淡、秋風紅葉、金風送爽。

15樓:匿名使用者

果實纍纍、層林盡染、春華秋實、天高雲淡、一葉知秋、秋風習習、五穀豐登、金桂飄香、金風送爽。

描寫秋天的成語。

16樓:夙鳶小九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金秋十月、碩果累累、秋風送爽、桃李滿天下、瓜果飄香、金風送爽、雁過留聲、天朗氣清、秋色宜人、秋風蕭瑟、金色滿園、遍地金黃、秋意深濃等等。

金風送爽[ 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

基本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 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詳細解釋:

1、【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2、【出自】: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金秋十月 碩果累累 秋風送爽 桃李滿天下

瓜果飄香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天朗氣清、

秋色宜人、秋風蕭瑟、金色滿園、遍地金黃

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高氣爽、葉落知秋

楓林如火、五穀豐登、霜天紅葉;楓林盡染

18樓:12色的油畫棒

描寫秋天的成語如下:

1、西風落葉:形容秋天景象。比喻事物已趨衰落。

2、春華秋實:華:同「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也比喻事物的因果關係

3、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4、落葉知秋:看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5、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6、春去秋來: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7、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8、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9、葉落知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10、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11、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12、春生秋殺: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13、西風殘照: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14、盈盈秋水:盈盈:清澈的樣子。秋水:秋天的水清,比喻人的眼睛清澈。眼睛如一波清澈的水。形容女子水汪汪明亮而傳神的眼睛。亦作「秋水盈盈」。

形容秋天的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有那些

形容秋天的成語有秋風落葉 春華秋實 落葉知秋 金風玉露 秋月春花等。1 秋風落葉 qi f ng lu y 基本釋義 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出處 宋 洪邁的 夷堅乙志 齊先生 雖蹇驢亦無有矣,人言秋風落葉,此真是也。白話譯文 即使沒有駑鈍的人,但是人言說了就沒了,這是真的。2 春華...

描寫秋天果實成熟的成語,形容秋天的果樹成熟的成語有哪些?

五穀豐登 w g f ng d ng 基本釋義 登 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褒義出 處 六韜 龍韜 戰勝於外 功立於內 百姓歡悅 將無咎殃。是故風雨時節 五穀豐熟 社稷安定。碩果累累 讀音 shu gu l i l i 詞形 abcc 解釋 指積累很多 比喻巨大的成績或者榮譽。形容 秋天的果樹成熟...

形容秋天山水的成語,形容秋天美的成語

1 自然景觀 冰消雪融 風和日麗 山光水色 草長鶯飛 山明水秀 明月清風 奇花異草 鳥語花香 2 含有山水 千山萬水 跋山涉水 山光水色 山明水秀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 窮山惡水 水秀山明 3 帶 綠 意 一碧千里 翠色慾流 千山一碧 碧波蕩漾 翠綠欲滴 綠草如茵 4 描寫景色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