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拋棄學問中大學生胡適對畢業生說 不要拋棄學問 ,為什麼

2022-06-09 07:30:02 字數 2219 閱讀 8277

1樓:匿名使用者

請閱讀胡適先生的幾篇文章:

贈與今年的大學畢業生

胡適 1929 年在中國公學 18 年級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其中,不要拋棄學問 出自第二篇 原文摘錄如下:

胡適 1929 年在中國公學 18 年級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諸位畢業同學:

你們現在要離開母校了,我沒有什麼禮物送給你們,只好送你們一句話吧。

這一句話是:「不要拋棄學問。」以前的功課也許一大部分是為了這張畢業品憑,不得已而做的。

從今以後,你們可以依自己的心願去自由研究了。趁現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努力做一種專門學問。少年是一去不復返的,等到精力衰時,要作學問也來不及了。

即為吃飯計,學問也決不會辜負人的。吃飯而不求學問,三年五年之後,你們都要被後進少年淘汰的。到那時再想做點學問來補救。

恐怕已太晚了。

有人說:「出去做事之後,生活問題急需解決,哪有工夫去讀書?即使做學問,既沒有圖書館,有沒有實驗室,哪能作學問?

」我要對你們說:凡是要等到有了圖書館方才讀書的,有了圖書館也不肯讀書。凡是要等到有了實驗室才做研究的有了實驗室也不肯做研究。

你有了決心要研究乙個問題,自然會節衣節食去買書,自然會想出法子來設定儀器。

至於時間,更不成問題。達爾文一生多病,不能多做工,每天只能做一點鐘的工作。你們看他的成績!

每天花一點中看 10 頁有用的書,每年可看 3600 多頁書, 30 年讀 11 萬頁書。

諸位, 11 萬頁書足可以使你成為乙個學者了。可是,每天看三種小報也得費你一點鐘的功夫:四圈麻將也將費你一點鐘的光陰,看小報呢?

還是打麻將呢 ? 還是努力做乙個學者呢?全靠你們自己的選擇!

易卜生說:「你的最大責任是把你這塊材料鑄造成器。」學問,便是鑄造的工具,拋棄了學問便是毀了你自己。

再會了!你們的母校眼睜睜的看你們 10 年之後成什麼器。

2樓:a綠葉

拋棄了學問便是毀了你自己。

《鑄材成器之方》一文中胡適給了畢業生的一句話是?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拋棄學問

諸位畢業同學,你們現在要離開母校了,我沒有什麼禮物送給你們,只好送你

們一句話罷。

這一句話是:「不要拋棄學問。」以前的功課也許有一大部分是為了這張畢業

文憑,不得已而做的,從今以後,你們可以依自己的心願去自由研究了。趁現在年

富力強的時候,努力做一種專門學問。少年是一去不復返的,等到精力衰時,要做

學問也來不及了。即為吃飯計,學問決不會辜負人的。吃飯而不求學問,三年五年

之後,你們都要被後來少年淘汰掉的。到那時再想做點學問來補救,恐怕已太晚了。

有人說:「出去做事之後,生活問題急需解決,哪有工夫去讀書?即使要做學

問,既沒有圖書館,又沒有實驗室,哪能做學問?」

我要對你們說:凡是要等到有了圖書館方才讀書的,有了圖書館也不肯讀書。

凡是要等到有了實驗室方才做研究的,有了實驗室也不肯做研究。你有了決心要研

究乙個問題,自然會掉衣節食去買書,自然會想出法子來設定儀器。

至於時間,更不成問題。達爾文一生多病,不能多作工,每天只能做一點鐘的

工作。你們看他的成績:每天花一點鐘看十頁有用的書,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頁書

;三十年可讀十一萬頁書。

諸位,十一萬頁書可以使你成乙個學者了。可是,每天看三種小報也得費你一

點鐘的工夫;四圈麻將也得費你一點半鐘的光陰。看小報呢?還是打麻將呢?還是

努力做乙個學者呢?全靠你們自己的選擇!

易卜生說:「你的最大責任是把你這塊材料鑄造成器。」

學問便是鑄器的工具。拋棄了學問便是毀了你們自己。

再會了!你們的母校眼睜睜地要看你們十年之後成什麼器。

原題《中國公學十八年級畢業贈言》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句話是:「不要拋棄學問。」

閱讀理解 不要拋棄學問 胡適

5樓:匿名使用者

學無止境 永遠要學習下去! 離開知識就會被時代淘汰!

作者提出「不要拋棄學問」原因是什麼

6樓:昱日良辰

學校的事情,是長久的

不能因為一時的興趣來或者不來學

要懂得長久 不要拋棄原來已經有的知識

7樓:大別山的蝸牛

是指人要活到老學到老

古巴女大學生因仰慕雲南小夥,不惜拋棄學業要獻身求嫁現狀如何

一個人的一生中,有成千上萬的人經過,其中有多少人只是路人?有多少會是我們知心朋友?又有多少是自己深愛的人?這一生中多的是擦肩而過的過路人,而知己愛人少之又少。愛情不需要刻意去把握,就如同沙子,你越想堅持自己的愛,就越容易迷失自己,失去事情的原則,以及彼此之間應該保持的寬容和理解,愛情會變成一種沒有美...

你是如何看待對大學生畢業出去擺攤

我認為,這是大學生步入社會的乙個好的時機。我感覺沒什麼 工作沒有高低貴賤的分別 大學生畢業去擺攤賣小吃會不會很丟人?這個你需要克服自己的自尊心,要知道,現在的社會還是會對你指指點點的,他們認為,大學生畢業後,就應該去做辦公室,做管理人員,如果去擺攤,會讓人說三道四,所以你要做好心理準備,現在好多大學...

考取HCIE對未畢業大學生有什麼好處

hcie是近幾年華為推出的ict技術專家認證,跟ccie不同的地方是hcie有綜合面試,面試針對理論 lab 專案經驗等,對考生綜合能力要求比較高,所以含金量也比較高,通過hcie考試證明技術水平達到了專家級水平,對就業和職業發展都有很大幫助。考取hcie證書有什麼好處 首先看你以後就業的方向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