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知道送玉有什麼特殊意義嗎,玉又有哪些說法

2022-06-03 13:00:04 字數 801 閱讀 9788

1樓:來自古運河深情的喜鵲

古人認為蟬性高潔,《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中說:「蟬蛻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蟬在最後脫殼成為成蟲之前,一直生活在汙泥濁水之中,等脫殼化為蟬時,飛到高高的樹上,只飲露水,可謂出汙泥而不染,故而古人十分推崇。

同時,蟬能入土生活,又能出土羽化。從漢代以來,皆以蟬的羽化比喻人能重生。如將玉蟬放於死者口中,成語中稱作「蟬形玉含」,寓精神不死,再生復活。

而把蟬佩於身上表示高潔。因此,玉蟬既是生人的佩飾,也是死者的葬玉。如今在漢代以來的出土文物中,常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蟬形玉含,即使在現代的玉石中,也常能發現這類玉石。

玉蟬分三種,一是佩蟬,頂端有對穿;二是冠蟬,用於帽飾無穿眼;三是含蟬,在死人口中壓舌,體積較小,不過一寸餘長,刀法簡單沒有穿眼。據考古資料記載,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有玉蟬出現,著名的商代殷墟「婦好」墓,曾有玉蟬出土,同時出土的玉墜、玉琮也有一些飾以蟬紋的。可見蟬的形象作為一種裝飾,已經問世好幾千年了。

漢代的玉蟬,其線條簡練、粗獷有力、刀刀見鋒,表面平滑光亮,邊沿稜角鋒利,翅尖幾可刺手,素有「漢八刀」之稱。其後的玉蟬,紋飾漸趨繁縟,有的翅膀竟像蒼蠅翅那樣撇開,早沒了漢代玉蟬的那股神氣,特別是器物邊沿及翅尖被磨成了圓角,這也是判斷是否為漢代玉蟬的重要依據。

佩蟬、冠蟬和含蟬的區別在於,佩蟬在頭部有對鑽成「∨」形的象鼻眼,用以穿系,便於佩帶;冠蟬則於腹部穿眼,眼形有直穿眼也有象鼻眼,可以穿線固定在帽子上;至於含蟬就不需要穿什么洞眼了,三者是不難區分的。

、玉 能 保 平 安. 還 有 定 神 的 功 效!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修養,對被送者的修養的讚美。

求鑑定,朋友送的幾個鐲子,想知道是什麼玉,有沒有價值

一黃玉質地油性足,雜質多為一般價質在一千左右。二為b貨對人有害,三,種水後質地一般500左右,三個玉鐲為黃玉最好 一 黃玉。二 三 均為翡翠。求鑑定,朋友送的幾個鐲子求鑑定。比如 是什麼玉,有沒有價值。因為 第乙個岫玉手鐲,市場價200元 第二個糯種翡翠手鐲,市場價1000元 第三個黃玉,看不懂是什...

男生送女生手錶做生日禮物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送手錶可以表示為 爭分奪秒 也可以表示彼此的感情隨著時間的推進,越來越長久.不過你也可以將你們在一起的情感通過 和文字結合起來,做一本個性紀念冊,也是很不錯的生日禮物.51kuben祝福你們幸福 送男朋友 1.圍巾 我永遠愛你 2.杯子 一輩子 3.信 我想念你 4.睡衣 我給你我的全部 5 花 我...

朋友送的想知道這是什麼玉市面價格是多少請各位大師指點。謝謝

挺好的抄一塊,友誼無價。bai 1.和田玉 du的幾種皮子 在收藏界中,和田玉無疑是當仁不讓的寵zhi兒,但是在收藏dao的過程之中,人們經常收藏籽料,但是在籽料之中,很多人也會注重皮子,現在有很多人用染色的手法來謀取利潤,那麼下面我們就來談談和田玉籽料中幾種皮子。玉器史話 2.如何鑑別和田玉真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