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樂隊指揮,手中的那根指揮棒有什麼花式麼?怎麼弄

2022-06-23 23:30:05 字數 2269 閱讀 2419

1樓:生黑方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軍樂隊分兩種指揮方式,一是指揮棒指揮,就像交響樂隊的指揮,二是指揮旗指揮,後者多用於大型軍樂隊和行進軍樂隊演奏用。指揮棒(baton)顧名思義

就是指揮家手裡拿的「棒子」

它的作用就像大馬路上辛苦執勤的交警一樣

必須掌控**演出的全域性

使得一切順利進行

然而事實上

不是所有的演奏指揮家都會使用指揮棒

在一些小型演奏或特殊曲目

指揮家會直接徒手指揮

而有些有個性的指揮家

如法國指揮家皮埃爾·布列茲(pierre boulez)

就選擇不用指揮棒指揮

指揮棒的外形並沒有統一規定

尺寸和材質都可以不相同

長度一般在25公分到65公分之間

製造材料可以是木頭、玻璃纖維

碳纖維、象牙、甚至是鯨魚骨

不同的人會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選擇

只能說最適合自己的才是好指揮棒

指揮棒對於現代指揮家來說意義非凡

指揮棒的握法。 用食指的第一關節和拇指握於棒柄部位的最細處,鬆緊程度以用這兩個手指握住後,棒能夠自由的活動為好。一般情況下,將棒的根端輕輕置於掌心,其餘三個手指輕輕彎曲,貼靠在棒上手的方向,將下垂的手自然上抬至使小臂呈水平狀,拇指和食指的指根也基本上處於水平面上,使棒、手小臂處於一條直線上。

以上是持棒的基本方法。可是因指揮法的不同,那樣將手背自然上抬而後握棒,以適應指揮的需要等,這些變化也是必要的。手和小臂可以表示各種各樣的表情。

要具體問題具體對待

必須以點後的反作用力為基礎,進行和點前運動正好相反的運動。就這樣,用點來表示節奏,用點與點之間的連線運動表示速度。而且通過這之間的加速和減速運動,甚至可以從心理上,微妙的、完滿的指示出點到點之間的聯絡。

比如我們用節拍器時,邊聽聲音、邊看擺的動作,比起只聽那固定好了的聲音來,更能明確地抓住節奏。

對獨奏家來說,良好的樂感是必不可少的,可對指揮家來說,由於在有關技術方面和實際的訓練中伴隨著各種各樣的困難。所以,不能像對其它的樂器演奏者那樣,從孩提時代就可提供技術方面的練習方法因此,有的人,儘管有很好的樂感,可技術卻非常的低劣;有的人有好的技術,樂感卻不行,所以,乙個指揮家應具備的能力,常常處於一種非常不均衡地發展狀態之中是控制樂隊的能力強呢?還是對樂曲的表現能力豐富呢?

這兩種型別我們只要看一下外國指揮家的演出,就能夠很清楚地他們區別出來。

更多21條

請講講指揮家手中的指揮棍的作用 60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指揮棒,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什麼要有指揮。如果大家的五線譜都一樣的,都準備妥當,還要指揮嗎?五線譜上明顯有準確的音符、節拍、強弱顯示,指揮何用?沒有指揮照樣可以演奏**。

正是因為作曲家是根據自己的想法創造了樂曲,但是從表達完整這個方面來說,五線譜是存在缺陷的。它是「相對準確」,但是是不完整的,不豐滿的。乙個優秀的指揮是要理解作曲家的創作意圖(就跟鑑賞名畫一樣,不斷深入研究畫家的創作意圖),然後再判定這個意圖的演奏和表達效果。

如果指揮有自己的想法,會將獨特元素灌注到這一部作品當中,讓聽眾有新的認識和享受。

最後再回到指揮家的表達方式上面來,指揮家無論用手、還是全身跳舞進行指揮,都是指揮,只要他的樂隊看得懂,了解他的意圖。(所以看過交響情人夢的親們應該很有體會裡面有些特殊的指揮家,會動作很大)。所以普遍選用指揮棒,是乙個歷史時期的指揮業的共識。

(當然你如果還要問為什麼指揮棒剛剛好要做成筷子乙個模樣,我就不去繼續答覆啦),為了要表達,表達他的演奏意圖(可能棍子可以讓在遠處的樂器看得清楚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不手?手大,大型的交響樂,樂隊人多,距離指揮家遠些,如果用手的話,有些小幅度用手應該是表達不清楚,用棒子來指揮就顯得清晰多了,而且指揮棒都是白色的,更容易看得清楚,但有些曲子用手也行,其實有些指揮家在某些時候也有不用指揮棒的情況。比如用棒指揮波浪型和直線時,就更容易區分出是直線還是波浪型,力度輕點的波浪型和力度中等的直線如果此時用手指揮,那麼就不那麼清晰了,如果此時加上指揮棒子時,那麼就更顯而易見了,我不是什麼**家,但喜歡**,這僅僅是個人觀點,不對勿噴,希望能幫到你

4樓:彩虹雲飛

我不知道,沒問緩震刻盤

指揮家指揮一場**會手中的指揮棒是受到什麼系統的支配

5樓:上官水夕

我作為乙個指揮,指揮棒是收到指揮專門的手勢支配的,二拍三拍四拍都有專門的手勢

6樓:西蜀子雲亭

受的是神經系統的支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