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手性分子,關於手性分子

2022-05-30 16:15:04 字數 2194 閱讀 7741

1樓:林虎

高中階段,手性分子都是具有手性碳原子的分子,手性碳原子必須和四個不同的基團相連。如果碳原子的四個基團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相同,或者這個碳原子不飽和,那麼這個分子一定不是手性碳原子。

如果碳原子的四個基團存在相同的,那麼你把這個分子在空間中隨意擺弄(就像是擺弄乙個模型一樣),肯定會有乙個時它的映象(其實你把整個分子沿著豎直軸旋轉180°就會發現它成了原來它的映象)。

其實高中的理論幾乎完全不符合實際情況。首先,有乙個高中很常見的分子叫做降冰片烷,高中根據它是對稱的所以不考慮它的手性問題,但是它的二元取代物確確實實存在旋光性。再有,高中沒有學習對稱因素,所以僅僅從是否存在手性碳原子來判斷分子是否有手性。

有乙個非常常用的例子,這是一種不存在手性碳原子但是也有旋光性的分子叫做六螺苯。

但是高考的時候不會從這麼深的理論裡出題考你,所以題主只需要記住這個結論就好。如果題主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翻閱一下邢其毅教授的《基礎有機化學》或《march高等有機化學》,裡面有對旋光異構體的介紹。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手性碳原子一定是要連線四個不同的原子或原子團才可以,否則你總是可以找到對稱因素(對稱點或者對稱面),一旦有了對稱因素就不是手性分子。

什麼是手性分子?有什麼特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手性分子屬分子空間異構的一種,其特點是具有旋光性和映象性。如果水分子是手性分子那我們就可以通過電解得到n種不同的氫離子和氧離子(n的數值取決於手性分子的比旋光度)不同氫離子間的湮沒就可以產生巨大的能量(其能量不亞於正反物質湮沒)。你問這個問題說明你很愛科學。

我是一名化學系的大二學生,希望你能滿意我的回答,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物體若不能與自身映象重疊,就叫做具有手性。因此具有這一特徵的分子就成為手性分子。(就和自己的左右手一樣,互為映象,但卻無法重疊)。且互為映象的兩個手性分子叫做對映體。

判定乙個分子是否為手性分子,要去考察分子的對稱性,即分子是否具有對稱軸、對稱面、對稱中心等。有則是非手性的。但我們對於一些簡單分子,可以看它是否具有「手性碳原子」(即與碳原子相連的集團各異),若有,那麼這個分子就是手性分子。

手性分子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是由碳元素組成的,碳原子在形成有機分子的時候,4個原子或基團可以通過4根共價鍵形成三維的空間結構。由於相連的原子或基團不同,它會形成兩種分子結構。這兩種分子擁有完全一樣的物理、化學性質。

比如它們的沸點一樣,溶解度和光譜也一樣。但是從分子的組成形狀來看,它們依然是兩種分子。這種情形像是鏡子裡和鏡子外的物體那樣,看上去互為對應。

由於是三維結構,它們不管怎樣旋轉都不會重合,就像我們的左手和右手那樣,所以又叫手性分子。

對於非碳原子手性中心的分子,只要沒有對稱面和對稱中心即為手性分子。

手性分子的基本標誌

乙個化合物的分子與其映象不能互相疊合,則必然存在乙個與映象相應的化合物,這兩個化合物之間的關係,相當於左手和右手的關係,即互相對映。這種互相對應的兩個化合物成為對映異構體(enantiomers)。這類化合物分子成為手性分子(chiral molecule)。

不具有對稱面和對稱中心的分子有乙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實體和鏡象不能重疊,鏡面不對稱性是識別手性分子與非手性分子的基本標誌。

6樓:饒秦花

手性分子的特點,你是想說手性吧,這種情形像是鏡子外的物體那樣,看上去似為對應。所以又叫手性分子。在化學中,這種現象被稱之為「手性(chiralty}。幾乎、、、、

7樓:匿名使用者

手性分子的特點: 分子中不存在鏡面和對稱中心

手性分子是怎麼區別的

8樓:

手性分子,是化學中結構上映象對稱而又不能完全重合的分子。碳原子在形成有機分子的時候,4個原子或基團可以通過4根共價鍵形成三維的空間結構。由於相連的原子或基團不同,它會形成兩種分子結構。

這兩種分子物理性質相同,化學性質卻可能有很大差異,兩者之間在藥力、毒性等方面往往存在差別,有的甚至作用相反。從分子的組成形狀來看,它們依然是兩種分子。這種情形像是鏡子裡和鏡子外的物體那樣,看上去互為對應。

由於是三維結構,它們不管怎樣旋轉都不會重合,就像左手和右手那樣,稱這兩種分子具有手性,又叫手性分子。 因此這兩種分子互為同分異構體,這種異構的形式稱為手性異構,有r型和s型兩類。

外消旋體和內消旋體是不是手性分子

外消旋體是手性分子,內消旋體不是手性分子。手性分子是指與其映象不相同不能互相重合的具有一定構型或構象的分子。手性一詞 於希臘語 手 cheiro 由cahn等提出用 手性 表達旋光性分子和其鏡影不能相疊的立體形象的關係。手性等於左右手的關係,彼此不能互相重合。所有的手性分子都具有光學活性,同時所有具...

下列關於ATP的敘述錯誤的是AATP分子中含有C

a atp分子中含有c h o n p五種元素,a正確 b atp是生命活動能量的直接 b正確 c atp 於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場所是細胞質基質 葉綠體和線粒體,c錯誤 d atp和adp的相互轉化在生活細胞中是永不停息地進行著,這即可以避免一時用不盡的能量白白流失掉,又保證了及時 生命活動所需要...

關於組成細胞的分子,相關敘述正確的是A脂質分子中氧

a 脂質分子中氧元素的含量遠少於醣類,c h元素的含量多於醣類,a正確 b 蛋白質一般不能作為細胞的能源物質,但在缺少醣類 脂肪的情況下,機體也會將蛋白質能作為細胞的能源物質,b錯誤 c rna主要存在於細胞質中,細胞核中也有少量,c錯誤 d 結合水是細胞結構的重要組成成分,d錯誤 故選 a 下列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