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大人,有所愛其色而使,今王公大人,其所富,其所貴,皆王公大人骨肉之親,無故富貴將以上句子翻譯成現代文

2022-05-30 13:50:05 字數 1564 閱讀 4915

1樓:櫻丸子解劇

現在王公大人,他們所使富裕、尊貴的人都是他們的骨肉親人、無故而富貴和相貌美好的人。如今王公大人的骨肉親人、無故而富貴和相貌美好的人,他們為何必定有知識呢?

該句出自《墨子·尚賢下》。

文學鑑賞:

墨子《尚賢下》從獎罰分明這個角度切入,來說明治理國家和日常生活沒有什麼兩樣,就是要對那些行為高尚、能力超群之人給以獎勵,對那些沒有能力的人。

即便是自己的親戚或者美女也要懲罰他們,這樣才能在社會中樹立崇尚賢能的風氣,使國家得以治理,百姓得以安居樂業。墨子從正反角度的對比來透徹治理國家的本質就是尚賢,與中觀思想和中庸思想不謀而合,卻非常客觀和實際,是一種真是的踐行主義。

2樓:茹初雪行璐

將以上句子翻譯成現代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選自《墨子·尚賢》中、下。

【】中的部分為為了句順填補的。

王公大人, 有 所愛(其色) 而 使王公大人【因為】懷有 | 對(某人的美貌)的喜愛 | 而|任用他即:王公大人因愛乙個人的美貌而任用他

今 王公夫人,其所富,其所貴, 皆 王公大人 骨肉之親、 無故富貴……

現在的王公大人,他使(之)富貴發達的,都是王公大人們的家族裡的人和無緣無故就發跡了的人

即:現在的王公大人提攜重視的全都是官宦世家裡的親友和那些無緣無故就發跡了的人。

跑男的梗是什麼意思

舊時被貴婦包養的美男子稱為什麼

4樓:野草蒼茫

官方稱作面首,民間稱作小白臉、吃軟飯的。

問個關於考古上的問題

5樓:獨繪清風

你說的對,這些人大都沒有陵墓,原因或者身世想必您已有很深了解,但是關於文物證明還是有的。

比如漢哀帝陵墓中就有關於男寵董賢很多的器物,這個皇帝死了還是很眷戀他,讓他侍奉左右。

6樓:花花夏兒

有:墨子在《尚賢》中說:「王公大人,有所愛其色而使,今王公大人,其所富,其所貴,皆王公大人骨肉之親,無故富貴,面目美好者也。」

但這些人都是安葬在祖墳

7樓:eternity軒轅

前秦主苻堅與慕容衝

好像是這對,忘了是這兩位哪位的皇陵入口處蹲著兩隻麒麟,都是公的,據說就是為了他們的愛情特地造的

8樓:

拜託,搞搞清楚!你的問題應該歸為歷史學,而不是考古學!

9樓:雲中君y南冠客

這些人都不可能有專門的大型墓地

樓主你要知道,古代墓地是非常講究的。有一定的規格,什麼樣身份的人才能有什麼樣規格的墓地,等級制度極其森嚴!

而這些男寵雖然深得皇帝寵信,但在歷史上沒有正規的名分。

所以,他們不可能有成規模的墓地。

不過,應該有陪葬在君王身邊的。

其他的皇帝還是很明顯,但考古界都已證明武則天的乾陵裡面陪葬的男寵是最多的。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指的是什麼意思呢

不同的bai人會喜愛不同的食材,這是du很正常的,進zhi一步說,不同的人對不同事dao物的自己的喜好版 類似俗語還有 權 穿衣帶帽個好一套 戀人眼裡出西施 鯰魚找鯰魚嘎魚找嘎魚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不是冤家不聚頭 魚找魚蝦找蝦王八找個鱉親家 也就是說,有人愛吃蘿蔔有人愛吃青菜,比喻每個人對某事物...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這個諺語英文怎麼說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的英文 there is no accounting for tastes taste 讀法 英 te st 美 te st 1 n.味道 滋味 味覺 少許嘗的東西 一口 一點兒 2 v.有 味道 有 味道的 嚐出,品出 食品或飲料的味道 短語 1 taste bud 解 味蕾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