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自愛 的意思,「智者自知仁者自愛」是什麼意思?

2022-05-28 01:40:02 字數 3764 閱讀 2695

1樓:匿名使用者

子路入,子曰:「由,仁者若何?」子路對曰:

「仁者使人愛己。」子曰:「可謂士矣。

」子貢入,子曰:「賜,仁者若何?」子貢對曰:

「仁者愛人。」子曰:「可謂士君子矣。

」顏淵入,子曰:「回,仁者若何?」顏淵對曰:

「仁者自愛。」子曰:「可謂明君子矣。

」什麼叫做「仁者自愛」?

根據兩心調諧原理,利己願望、所謂私心或即孔子所稱「人欲」也者,源自生物本能,是天經地義、堂堂正正,驅使萬物之靈特秉靈性創造能力發揮作用謀求生存、享受和發展的根本原動力。

孟子有道:「人有恆言,皆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孟子·離婁下》個人本位的重要性,個人為家庭、國家、天下之根本的道理,這裡說得再也明白不過了。

但若任憑私心趨於損人利己的極端,成為與唯我主義同義的自私之心(孔子稱為「貪慾」),就是驅使靈性能力用於犯罪的萬惡之源了。自私與靈性相結合的結果,難免害人害己,走向利己本願的反面。真正懂得自愛的人,就要防範利己之心朝著自私犯罪這個方向惡性發展,感悟「合作比不合作好」的道理,自覺弘揚利他的愛心(公心),尋求獲得最大良性利己效益的人間正道,這就是道德觀念的濫觴,「君子」型人格的本質了。

所以這裡說的「自愛」或「愛己」,出於利己之心,但不簡單地侷限於原始的「單純」的利己本能而已,可以說是利己之心在靈性啟迪下出現昇華效應,萌發高階愛心(公心)的歇後語。

因為「仁者自愛」,就產生了「仁者愛人」的要求。仁倡導的愛心(公心),本質上是私心衍生的產物,是從每個人自身出發,推己及人,由私心昇華而來的超越生物本能之上的「高階愛心」,具有同私心相對獨立以至形式上對立的地位,以及非同小可的良性反饋節制調諧作用。

根據兩心調諧原理,唯有弘揚利他的愛心(公心),調諧私心,防範和克服自私之心,人類的靈性創造能力方才可能循正道順暢發揮,此時兩心互相協調,可以產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效果,造就社會性良性發展進步的美好境界。

說到這裡,仁的精義可歸結為:以人為本,自愛自覺,弘揚愛心,兩心調諧。這就是合乎天道的做人根本大道理。

2樓:言之午

「仁者愛人」的意思,不是說有仁義之人應該懷有愛人之心。而是說,追求人之權利,就要愛人。愛是人實現人權的方式。「自愛」也不是表示愛自己,而是表示尊重自己之人權和尊重他人之人權。

3樓:

一次,孔子和學生討論「仁」與「智」。孔子問道:怎樣才是仁,怎樣才是智呢?

顏回說:智者自知,仁者自愛。

意思就是說聰明的人能清醒地認識自己,仁愛的人懂得愛惜自己

「智者自知仁者自愛」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荀子-子道篇第二十九》,原句:知者自知,仁者自愛。

解釋:1. 智者自知

智者是「有智慧型的人」。

意思是:「有智慧型的人一定是個有自知之明的人,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了解的話,怎麼了解其它」。

2.仁者愛人

解釋:寬厚仁慈的人懂得愛自己。引申:不知自愛談何愛他人?!

5樓:愛地獄

你好明智的人有自知自明,寬厚仁慈的人懂得愛自己。

6樓:洺噠

自知而不為自己所困惑

自愛而好好善待自己......

仁者自愛是什麼意思

7樓:安室

仁德的人能自尊自愛。

也就是說,別傻不拉嘰的為了一些事死去活來,好好愛自己才是正道!

知者自知 仁者自愛的意思

8樓:_空悲切

個人認為的哈!

子路,無禮,(當然比起現在子路是超級有禮了),子路跟孔子說,衛君等待老師您去幫他治國,老師會先做什麼事? 孔子說,一定是糾正對人的稱呼。

子路說,用得著嗎?(各得住把)您這樣好迂腐,這用的著第乙個做嗎?

孔子說,如此粗野的人,由是也,然後好多好多。我覺得這個是說不能直稱衛軍把!

子路的語言帥死,「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共敝之而無憾」(不知道準不准)還有,「食其食者,不避其難。」帥帥帥。子路就是魯莽了點。

言論,不知道具體講什麼?關於什麼的言論?從政?

顏淵別看他一天到晚不吭不嗯跟個傻子似的,可是他回家了,都在自己努力鑽研,顏回呀,不笨(孔子這樣說的,不過當然說的很委婉)他有句我也覺得很帥的話,孔子被困匡,他們逃難時顏回掉隊了,顏回趕上時,孔子說,我還以為你死了(不是咒人的那種可惡樣,你把前面加一句,嚇死我了)顏回說,「子在,回何敢死!」

子貢,有點虛,個人感覺。說話比較謹慎,但還是覺得有點炫耀的感覺。

有次子貢諷人,孔子說,賜也賢乎哉,夫我則不暇。

可能有些句子忘子了,包含啦~

「智者自知仁者自愛」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智的人有自知自明,寬厚仁慈的人懂得愛自己。

語出:《荀子-子道篇第二十九》,原句:知者自知,仁者自愛。

知者自知,仁者自愛

子路入,子曰:「由!知者若何?

仁者若何?」子路對曰:「知者使人知己,仁者使人愛己。

」子曰:「可謂士矣。」子貢入,子曰:

「賜!知者若何?仁者若何?

」子貢對曰:「知者知人,仁者愛人。」子曰:

「可謂士君子矣。」顏淵入,子曰:「回!

知者若何?仁者若何?」顏淵對曰:

「知者自知,仁者自愛。」子曰:「可謂明君子矣。

」 《荀子-子道篇第二十九》

翻譯:子路進來。孔子說:

「仲由!明智的人是怎樣的?仁德的人是怎樣的?

」子路回答說:「明智的人能使別人了解自己,仁德的人能使別人愛護自己。」孔子說:

「你可以稱為士人了。」

子貢進來。孔子說:「端木賜!

明智的人是怎樣的?仁德的人是怎樣的?」子貢回答說:

「明智的人能了解別人,仁德的人能愛護別人。」孔子說:「你可以稱為士君子了。

」顏淵進來。孔子說:「顏回!

明智的人是怎樣的?仁德的人是怎樣的?」顏淵回答說:

「明智的人有自知之明,仁德的人能自尊自愛。」孔子說:「你可以稱為賢明君子了。」

古代「士」有好幾種意思 10

10樓:鄭端子昱

[1]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乙個階層:~族。~大夫。

商鞅 張衡 蘇秦 孔子 韓非子 趙鞅 田單孟嘗君 春申君 信陵君 藺相如

荀子等等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士還有乙個意思,成年人才明白,呵呵

達而能達人者,欲窮而不可得也.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達而能達人者,欲窮而不可得也。」意思是如果自己富裕、顯貴之後,能盡心接濟他人,幫助別人擺脫貧窮,那麼就不會使自己變窮變賤的。

這句話出自《說苑·雜言》:

孔子曰:「夫富而能富人者,欲貧而不可得也.貴而能貴人者,欲賤而不可得也.達而能達人者,欲窮而不可得。「

意思是:

孔子說:「自己富有又能讓別人富有的人,想貧窮也是不可能的.自己高貴又能讓別人高貴的人,想低賤也是不可能的.自己通達又能讓別人通達的人,想窘困也是不可能的.」

幫忙翻譯一下

13樓:

孔子說,君子有三種情況下,不需要寬恕。不能侍奉君主,有部下就一心支使他,不能寬恕;有親屬關係卻不能報答,有兒子就求他能回報自己,不能寬恕;不能負起作為兄長的責任,卻希望命令弟弟的,不能寬恕。作為君子能夠明白這三條的,就可以端正行為了。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是什麼意思啊,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是什麼意思?

仁者見它說是仁,智者見它說是智。比喻對同乙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去看有不同的看法。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拼音 r nzh ji nr n,zh zh ji nzh 出處 周易 繫辭上 回 仁者見之謂之仁答,智者見之謂之智。典故 仁者見它說是仁,智者見它說是智。比喻對同乙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說法是指,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是什麼意思?

a辯證唯物主義認為,意識就其內容而言是對客觀存在的反映,就其形式而言則是主觀的,即意識具有主觀特徵。意識的主觀性主要表現在不同主體之間的差別性和同一主體在不同條件下的差別性。對於同一物件或同一客觀過程,不同人 不同的主體會有不同的反映,即所謂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所以,a項是符合題意的選項。仁者見仁...

仁者樂山的上一句是什麼,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內涵說的是什麼意思?

出處 子曰 知者樂 音 y o 水,仁者樂山 知者動,仁者靜 知者樂,仁者壽 譯文 孔子說 智者喜愛水,仁者喜愛山 智者好動,仁者好靜 智者快樂,仁者長壽。讀解 以山水形容仁者智者,形象生動而又深刻。這正如朱熹在 論語集注 裡面的討論 沒有對仁和智極其深刻的體悟,絕對不能作出這樣的形容。聖人智仁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