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甘情願的意思是什麼,心甘情願是什麼意思啊

2022-05-22 17:15:03 字數 1956 閱讀 3226

1樓:有錢哥哥

【解釋】: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出自】:宋·王明清《摭青雜說·項四郎》:「此事兒甘心情願也。」

【釋義】:這件事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心悅誠服、毫不勉強、自覺自願

【反義詞】迫不得已、萬不得已、死不瞑目、終天之恨、不由自主、抱恨終天

1、心悅誠服

【解釋】: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釋義】:仗恃實力來使人服從的,不能讓人心悅誠服,只是因為他本身實力不夠的緣故,依靠道德使人家服從的,人家才會心悅誠服。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萬不得已

【解釋】:表示無可奈何,不得不如此。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十八卷:「娘子不須掛懷,三載夫妻,恩情不淺,此去也是萬不得已,一年半載,便得相逢也。」

【釋義】:你不必掛念,三年夫妻,我們的感情不淺,這是萬不得已離開的原因,一年半年,就得相逢啊。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不得不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心甘情願

拼音:xīn gān qíng yuàn

釋義:形容完全出於自願,不是別人強求的,一點也不勉強。表示是很樂意的。

3樓:及逸雲

就是願意為你做任何事不投回報。

心甘情願是什麼意思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心甘情願什麼意思?

5樓: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心甘情願是什麼意思

6樓:僕珍閭丘和悌

俗稱:願意.在講小點.

就是通過某事物給你?比如老闆娘給你拿好東西.你不敢要怕老闆發現.

這時老闆娘說.我心甘情願給你的?有不是你偷的。

這就是心甘情願.不是強制來的?

7樓:卑映壽採波

就是甘心自己願意去做的事,不求得到什麼。

8樓:江戶川_新一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9樓:放q芊你的手

做一件事情 沒有一點反抗的意思

10樓:舒忍叢佩

就是不需要任何回報的意思

11樓:楊笑笑

從心底裡願意,絲毫不勉強

12樓:滕凡

心悅誠服

心裡無條件願意,一點不勉強。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願意(受苦、吃虧)

心甘情願是什麼意思 5

14樓:工下子食時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15樓:你喂喂喂好

自願,發自內心願意去做這件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發自內心的不受外界影響的去幹一件事

17樓:豬八哥飛

我願意為你犧牲。明白嗎,我很樂意為你犧牲

18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例句:真正的愛情一定是心甘情願的,不求回報的。

心甘情願類似的成語,和「心甘情願」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一心一意 心悅誠服 死心塌地 心服口服 何樂不為 甘心情願 心悅誠服 誠心誠意 威武不屈 無怨無悔 心甘情願 義無反顧 堅定不移 和 心甘情願 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1 心悅誠服 x n yu ch ng f 悅 愉快,高興 誠 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出 處 孟子 公孫丑...

心甘情願被你征服歌詞

你要的歌詞如下 明知道是個錯誤 你給不了我要的全部 是自己痴心苦戀 走向了不歸路 我中了誰下的毒 讓我愛的義無反顧 是自己無藥可救 才愛你錐心徹骨 你是我一生的賭注 我願意走進你的埋伏 就算傷痕累累也不想退出 心甘情願被你征服 你是我一生的賭注 我願意付出我的全部 就算四面楚歌危機四伏 我不甘心這樣...

和心甘情願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 心悅誠服 x n yu ch ng f 悅 愉快,高興 誠 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出 處 孟子 公孫丑上 以力服人者 非心服也 為不贍也。以德服人者 中心悅而誠服也。2 心服口服 x n f k u f 服 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出 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