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綠林好漢,綠林好漢是什麼意思

2022-05-22 05:05:03 字數 4406 閱讀 4609

1樓:抗焮鑲

[題名]:綠林好漢

[拼音]:lù lín hǎo hàn

[解釋]: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例句]:收了無數的~,查拿海寇。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

[**]:《後漢書·劉玄傳》:「王莽末,南方饑饉,人庶群入野澤,掘鳧芘而食之,更相侵奪。……於是諸亡命馬武、王常、成丹等往從之;共攻離鄉聚,臧於綠林中,數月間至七八千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綠林好漢

西漢末,新市人王匡、王鳳等聚集在綠林山中,至七八千人,王莽天鳳四年起事,號下江兵。綠林位於湖北當陽東北。見漢書九九下王莽傳、後漢書二一劉玄傳。

後來以綠林泛指結夥聚集山林之間反抗**或搶劫財物的有組織集團。

3樓:匿名使用者

也幹好事 也幹壞事 但大多講義氣

4樓:匿名使用者

要說的上面的哥們說的很清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賓拉登,躲在樹林裡,身上噴著綠色的水彩,專門襲擊「悶鍋大兵」(美國大兵)

綠林好漢是什麼意思

6樓:阿沾愛生活

綠林好漢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西漢末,新市人王匡、王鳳等聚集在綠林山中,至七八千人,王莽天鳳四年起事,號下江兵。綠林位於湖北京山縣北境。見漢書九九下王莽傳、後漢書二一劉玄傳。

綠林好漢泛指結夥聚集山林之間反抗**或搶劫財物的有組織集團。

歷史西漢末,天鳳四年(17年),荊州一帶發生飢荒,新市人王匡、王鳳因為善理爭執,在鄉里有威信,被飢民推舉為「渠帥」,後馬武、王常、成丹也率部加入。他們嘯聚綠林山(今湖北大洪山),人數達到8000多人。後遂稱除暴安良、殺富濟貧的英雄為綠林好漢。

綠林軍勢如破竹,以綠林山為根據地,相繼攻下竟陵(今湖北天門)、雲杜(今京山縣北)、安陸等地,擁眾5萬。公元22年,由於瘟疫流行,為了儲存實力,綠林軍決定分兵進擊,王常、成丹南下江陵,號稱「下江兵」,王匡、王鳳、馬武及其支黨朱鮪、張卬等北上南陽,號「新市兵」。

平林(今湖北隨縣東北)人陳牧、廖湛,這時也聚眾數千響應,與新市兵會合,稱「平林兵」。「平林兵」兵發南陽時,舂陵侯劉仁的後人劉玄,就是後來稱帝兩年多的更始皇帝,因為父親劉子張當初被蔡陽國亭長酒後辱罵,怒殺亭長。

十年後,亭長之子復仇,殺了劉玄的弟弟劉騫,劉玄結賓客報仇,不想對方反而買通了賓客。劉玄走投無路,於是就投奔了綠林軍平林部,陳牧封其為安集掾之職。

與此同時,劉玄的同族劉縯、劉秀兄弟,也在南陽起事,組成「舂陵兵」,與新市兵、下江兵、平林兵一同作戰,這四大派系就構成了綠林軍的主力。

綠林起義隊伍空前壯大,推翻王莽政權已指日可待。

但由於綠林軍派系眾多,命令不一,導致多次失利。戰爭形勢的發展,就迫切需要建立乙個統一的指揮系統。當時綠林軍為便於號召,便打出恢復漢室的旗幟,因此就決定立一劉姓皇族為皇帝。

劉玄平庸,容易駕馭,而劉縯才略兼具,威望極盛,按才能本應立他為帝,但派系之間,各為其利,為了能控制新皇,便立了劉玄為皇帝。

7樓:陽光原創文學網

您好。[解釋] 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陽光文學城,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

綠林好漢是什麼意思

8樓:天蠍娛樂快報

綠林好漢釋義:

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綠林好漢

[拼音] [lù lín hǎo hàn][出處] 《後漢書·劉玄傳》:「王莽未;南方饑饉;人庶群入野澤;掘鳧茈而食之;更相侵奪。新市人王匡、王鳳為平理諍訟;遂推為渠帥;眾數百人。

於是諸亡命馬武、王常、成母等往從之;共攻離鄉;聚減於綠林中;數月間至七八千人。」

綠林好漢是什麼意思

9樓:羨慕寶貝

綠林好漢的意思: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綠林好漢的[出處] 是《後漢書·劉玄傳》:「王莽未;南方饑饉;人庶群入野澤;掘鳧茈而食之;更相侵奪。新市人王匡、王鳳為平理諍訟;遂推為渠帥;眾數百人。

於是諸亡命馬武、王常、成母等往從之;共攻離鄉;聚減於綠林中;數月間至七八千人。」

綠林好漢的綠怎麼讀

10樓:夢裡心落

讀音: lù

意思:綠林山,西漢末年綠林起義的根據地。後來用「綠林」泛指聚集山林反抗官府或搶劫財物的集團。

成語:綠林好漢

讀音:lù lín hǎo hàn

意思: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出處:《後漢書·劉玄傳》:「聚減於綠林中;數月間至七八千人(聚集在綠林山中,幾個月就有七八千人)。」

例句:我們是共產黨人,有組織、有紀律,不是劫富濟貧的綠林好漢,想怎麼幹就怎麼幹。

近義詞:

草莽英雄 [ cǎo mǎng yīng xióng ] 草莽:草叢,草野。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

出 處:馮鏗《紅的日記》:「胸前和肩膀上纏著眩著人眼的紅色標幟,真是個『草莽英雄』的氣慨。」

反義詞:

出 處:清·頤瑣《黃繡球》第三回:「這一天見來的很是不少;黃通理更代為躊躇;怕的是越來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難免有趁火打劫;順手牽羊的事。」

11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綠林好漢

[拼音]:lù lín hǎo hàn

[解釋]: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綠林好漢多受儒家影響忠義等思想為其精神原動力。

[**]:《後漢書·劉玄傳》:「王莽末,南方饑饉,人庶群入野澤,掘鳧芘而食之,更相侵奪。……於是諸亡命馬武、王常、成丹等往從之;共攻離鄉聚,臧於綠林中,數月間至七八千人。」

用法[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造反英雄。

12樓:yqsy一切隨緣

綠拼音: lù,lǜ

筆畫: 11

部首: 糹

五筆: xviy

基本解釋綠(綠)

lǜ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綠色。綠葉。綠燈。綠化。綠洲。綠茶。綠地。綠茸茸。綠水青山。

綠(綠)

lù義同(一),專用於某些名詞:綠林。綠營(中國清代由漢人編成的武裝,用綠旗作標誌)。

筆畫數:11;

部首:糹;

筆順編號:55151124134

13樓:狂掃一切的劍客

綠林好漢 [拼音]:lù lín hǎo hàn

什麼是綠林人?

14樓:囚與社會

指聚集山林反抗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綠林好漢多受儒家影響忠義等思想為其精神原動力。

綠林好漢,最初是西漢末年王匡王鳳領導的一支起義軍的統稱,他們聚集在綠林山(今湖北當陽綠林山),以推翻王莽政權為口號,後來不斷壯大形成了四股大勢力。

綠林軍自誕生之日就以反朝廷為宗旨,所以後世那些「聚眾山林、反抗朝廷」的英雄豪傑都被稱作綠林好漢。個人形象突出、集體主義色彩隆重而且影響很大的,在英雄傳奇**中有隋末瓦崗寨眾英雄和北宋末年的梁山好漢。

15樓:匿名使用者

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起源:西漢末,新市人王匡、王鳳等聚集在綠林山中,至七八千人,王莽天鳳四年起事,號下江兵。綠林位於湖北京山縣北境。見漢書九九下王莽傳、後漢書二一劉玄傳。

綠林好漢中的「綠林」原指什麼地方?

16樓:

綠林好漢中的「綠林」原指綠林山,在今天湖北境內。

西漢末年,在王莽寡漢後,由於王莽的經濟和政治的政策的嚴重錯誤,造成了民不聊生,所以爆發了綠林赤眉起義。綠林指的是綠林山,在今天湖北境內,是綠林起義的爆發地點。

綠林山在湖北省中北部,介於江漢平原和南陽盆地之間、桐柏山的西邊,有個方圓約350平方公里的山脈---大洪山,橫跨隨州、荊門兩地三市區(隨縣、鍾祥、京山)。大洪山地處我國**造山帶南側、秦嶺造山帶與揚子板塊的結合部。大洪山山連山山山相連,山峰多在800公尺以上,萬山重疊、溝壑縱橫、山高林密。

17樓:匿名使用者

綠林軍主要的一支反對王莽政權的軍隊,因主要部隊起兵於荊州的綠林山(位於今湖北當陽縣)而得名,

18樓:匿名使用者

綠林讀音(lu lin)(四聲 二聲) 意為江湖上的黑道 綠林好漢就是黑道上劫富濟貧的大俠 雖然殺人放火燒殺辱掠 但都把錢才施捨給窮人 所以稱得上大俠 《水滸傳》中梁山好漢就是典型的例子

十二生肖梁山好漢是什麼生肖

所謂生肖,是由乙個人出生時的時辰所決定的,時辰分為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等十二個,對應屬相 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犬 豬等十二個。我猜想 梁山好漢有一百單八將,應該每個時辰出生的都有吧,分屬不同的屬相。如果硬要說他們統一屬相的話,得分六個階段 一是上山前。...

好漢歌和歷史的天空對應的名著是什麼

好漢歌 水滸傳。歷史的天空 三國演義。中國四大名著電視劇集 80年代的 的主題曲是什麼?敢問路在何方 西遊記 枉凝梅 紅樓夢 滾滾長江東逝水 三國演義 好漢歌 水滸傳 西遊記 敢問路在何方。紅樓夢 枉凝眉。三國演義 滾滾長江東逝水。水滸傳 好漢歌。西遊記 敢問路在何方。三國演義 滾滾長江東逝水。水滸...

生活 「好漢無好妻,賴漢娶花枝」是什麼意思

呵呵,是優劣互補呀。事實上,凡事不能看表面,好漢的妻子不愛張揚,是成功背後的強力後盾,默默奉獻。而賴漢常以取得花枝招展的美妻來招搖,終至事事難成。好漢的妻子為人處世低調,別人發現不到她的好,懶漢的妻子喜歡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容易招蜂引蝶 說的是,美麗女人林媚娘俊美善良。農村俗語通常句子不長,但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