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言文句子中如何區分介詞和連詞?舉幾個例子

2022-05-20 12:12:25 字數 5438 閱讀 9197

1樓:理春桖

1.譯成白話文,看譯成連詞順還是介詞比較順

2.連詞主要是用於連線前後兩者的關係,因此在表達上往往會具有詞性的相似性,或者表達方式上的承接關聯性;至於介詞,多用於補充說明一種狀態或者方式,在應用上多具有狀語的意味,另外介詞以字前後的詞句往往也沒有承接的關聯,反而是一種使用於被使用的感覺

例子:1.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此處如果用介詞是不能解釋的,由於介詞沒有承接(包括順接和轉接)的意味,只能把「物喜」看作是乙個整體的內容(動作),或者是乙個切割開的兩個內容,用以字表示一種行為的方式,以「物」作用於「喜」。

相反,如果用作連詞解析,就可以表示一種承接關係,譯作:因為「物」而「喜」。

2.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此處的以是介詞,表示一種行為方式:「把,用來」的意思。若看連詞,其前後的內容一般有相似或邏輯上的承接關係,這裡把「以」字分情況討論:

(1)以的前邊是」必「,後邊是」分人「,不具有相似或聯絡性,故沒有連詞性質

(2)以的後邊為」分人「,是譯作分給其他人的意思,是乙個動作,不是兩個內容的邏輯承接關係,因此也不能譯作連詞

綜上,此處的以字是介詞的意味,譯作:把,用於。

連詞:有表並列,表修飾,表轉折,表承接等等.常用的有"而"

介詞:多表狀態,常用的有"於,以,"等等

2樓:

連詞:有表並列,表修飾,表轉折,表承接等等.常用的有"而"

介詞:多表狀態,常用的有"於,以,"等等

3樓:蝶羽飛飛

in 在……內

on 在……上

of……的

under 在……下

before在……前面

behind 在……後

beside/by 在……旁邊

between 在……中間

near 在……附近

among 在……之間

with和……一起\帶著\具有

without沒有

except/but除了

like像

across在表面穿過

through在內部穿過

for為了

against反對

from從

throughtout遍及

to 去

怎樣區分介詞以和連詞以,舉例說明.從古代漢語的範圍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漢語中,介詞「以」的作用是把名詞、名詞性片語、代詞等一類的體詞介紹給動詞、形容詞,或介紹給動詞性片語、形容詞性的片語。介詞以和它「介紹」的詞組成介賓片語,在句子中主要充當狀語或補語。例如:

① 許子以釜甑爨,以鐵耕乎?(《許行》)

② 我實不德,而以隸人之垣以贏諸侯,是吾罪也。(《子產壞晉館垣》)③ 其後以不能媚權貴失御史。(《柳子厚墓誌銘》)「以」作為連詞,用在動詞或動詞性片語內部的連詞。

它所連線的兩個動詞,或兩個動詞性片語,前一動作為行為往往是實現後一動作行為的方式、方法或原因,後一動作行為是前一動作行為的目的或結果。這種「以」字可能是由介詞「以」衍化而來的。例如:

① 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燭之武退秦師》)② 晉靈公不君,厚斂以雕牆。(《晉靈公不君》)③ 子玉之敗,子之舉也。舉以敗國,將何焉?(《城濮之戰》)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文言文裡,「以」的用法如下。

一、 「以」可以作介詞。

(一)表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方法及其他。可譯作用、拿、憑、依據、按照、用(憑)……身份"等。

(二)起提賓作用,即動作的物件。"把"。

(三)表示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因""由於"。

(四)引進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和處所,用法同"於"。可譯為"在""從",

(五)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用法同"與",可譯為"和""跟",有時可譯為"率領」。

二、「以」可以用作連線詞。用法和"而"有較多的相同點,只是不能用於轉折關係。

(一)表示並列或遞進關係,常用來連線動詞、形容詞(包括以動詞、形容詞為中心的短語),可譯為''而""又""而且""並且"等,或者省去。

(二)表示承接關係,"以"前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後一動作行為的手段或方式。可譯為"而"或省去。

(三)表示目的關係,"以"後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前一動作行為的目的或結果。可譯為"而""來""用來""以致"等。如:

作《師說》以貽之。(《師說》)

斂貲財以送其行。(《五人墓碑記》)

不宜妄自菲薄以塞忠諫之路也。(《出師表》)

(四)表示因果關係,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譯為''因為"。

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信陵君竊符救趙》)

古人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遊褒禪山記》)

(五)表示修飾關係,連線狀語和中心語,可譯為"而",或省去。

如: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歸去來辭》)

雙音節的虛詞"以是""是以",相當於"因此",引出事理發展或推斷的結果。如:

以是人多以書假餘,余因得遍觀群書。(《送東陽馬生序》)

余是以記之,蓋嘆酈元之簡,而笑李渤之陋也。(《石鐘山記》)

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庖丁解牛》)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文言文中如何區分 介詞 和 連詞??

6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怎麼區分連詞和介詞嗎

7樓:

連詞是連線兩個句子,介詞只是連線兩個詞

只要看前後是不是都有謂語就行了(注意漢語中形容詞也能做謂語使用)

文言文中 「以」字作連詞和介詞的區別

8樓:miss雪域的情郎

「以」字作連詞和介詞的區別是:「以」作介詞是其最常見的用法,其後面跟名詞(或短語)組成介賓結構,來修飾動詞謂語。「以」作連詞隻錶順接,不表轉折。

其要有被連線的兩個部分,而這兩部分中後面部分是謂詞性成分。

以拼音:yǐ

釋義:一、「以」作介詞用。「以」作介詞是其最常見的用法,情況也比較複雜。

1、引出動作、行為的工具或憑藉。可譯為「用」、「憑」、「根據」等。

例如:以刀劈狼首,例句中「以」引出「劈」的工具「刀」,「以」譯為「用」。

以我酌油知之,例句中「以」引出「知之」的憑藉(或根據)「酌油」,可譯為「憑藉」。

2、引出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把」。

例如: 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例句中「以」的賓語省略,可譯為:醫生喜歡給沒有病的人治病,把(治好「病」)作為(自己的)功勞。

以告富者,譯文:把他的情況告訴了富和尚。

二、「以」作連詞用。隻錶順接,不表轉折。

1、表原因,作「因為」、「由於」解。

例如: 是以謂之「文」也,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用「文」做他的諡號。

2、表目的,作「(用)來」解。

例如:河曲智叟亡以應,譯:河曲智叟沒有話來回答。

3、表結果,作「以至」解。

例如: 以至於寸,譯:以至達到一寸。

擴充套件資料:

以字的相關片語:

1、難以[nán yǐ]

難於:~形容。~置信。心情~平靜。

2、以上[yǐ shàng]

表示位置、次序或數目等在某一點之上:半山~石級更陡。縣級~幹部。

3、以還[yǐ huán]

過去某個時期以後:隋唐~,方興科舉。

4、加以[jiā yǐ]

「加以」跟「予以」不同之處是「予以」可以用在一般名詞之前,表示給予,如「予以自新之路」,「加以」沒有這種用法。

5、以及[yǐ jí]

連詞。連線並列的詞或短語,語義上一般前重後輕:這裡種植麥子、高粱、玉公尺、穀子、棉花~其他大田作物。

6、藉以[jiè yǐ]

用在下半句的開頭,表示把上半句所說的內容作為憑藉,以達到某種目的:略舉幾件事實,~證明這項工作的重要性。

9樓:哥哥想寶寶

「以」作介詞,它後面總要跟名詞(或短語)組成介賓結構,來修飾動詞謂語。「以」作連詞,它總要有被連線的兩個部分,而這兩部分中後一部分是謂詞性成分。

以拼音:yǐ

釋義:1.用;拿:~少勝多。曉之~理。贈~鮮花。

2.依;按照:~次。~音序排列。

3.因:何~知之?。不~人廢言。

4.表示目的:~廣視聽。~待時機。

5.於;在(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2023年10月1日宣告成立。

6.跟「而」相同:城高~厚,地廣~深。

7.姓。

8.用在單純的方位詞前,組成合成的方位詞或方位結構,表示時間、方位、數量的界限:~前。~上。三日~後。縣級~上。長江~南。五千~內。二十歲~下。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以期[yǐ qī]

用在下半句話的開頭,表示下文是前半句所說希望達到的目的:再接再厲,~全勝。

2.予以[yǔ yǐ]

給以:~支援。~警告。~表揚。~批評。

3.難以[nán yǐ]

難於:~形容。~置信。心情~平靜。

4.以上[yǐ shàng]

表示位置、次序或數目等在某一點之上:半山~石級更陡。縣級~幹部。

5.以還[yǐ huán]

過去某個時期以後:隋唐~,方興科舉。

6.以來[yǐ lái]

方位詞。表示從過去某時直到現在的一段時期:自古~。長期~。有生~。改革開放~。

7.加以[jiā yǐ]

「加以」跟「予以」不同之處是「予以」可以用在一般名詞之前,表示給予,如「予以自新之路」,「加以」沒有這種用法。

8.以及[yǐ jí]

連詞。連線並列的詞或短語,語義上一般前重後輕:這裡種植麥子、高粱、玉公尺、穀子、棉花~其他大田作物。

9.藉以[jiè yǐ]

用在下半句的開頭,表示把上半句所說的內容作為憑藉,以達到某種目的:略舉幾件事實,~證明這項工作的重要性。

10樓:隨風飄散

1、介詞「以」的功能是介進賓語,組成介詞結構。即使賓語省略,一般來說是可以補出賓語來的。

例如:「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羹)遺之。」——「以」後面省略賓語「羹」,在理解時要補上(請允許我把羹送給她吃)。

如果不補上的話,按照現代漢語的表達習慣,會感到句子成分的殘缺。

2、連詞「以」則不然。有時看起來,好象在「以」的後面也可以補上賓語,但是這個補上的內容其實在「以」的前面已經出現,補上所謂的賓語,反而會覺得累贅。

例如:「交戟之衛士欲止不內,樊噲側其盾以撞,衛士仆地。」——「以撞」似乎可以補成「以之撞」,即用盾來撞。

但是補上的內容「盾」在「以」的前面剛剛出現,因此這裡的「以」其實是連詞,也不需要補什麼「賓語」。

注意:連詞主要是用於連線前後兩者的關係,因此在表達上往往會具有詞性的相似性,或者表達方式上的承接關聯性;注意:承接性

介詞以字前後的詞句往往也沒有承接的關聯,反而是一種使用於被使用的感覺。還有一點就是介詞後只能帶名詞(名詞性短語)或代詞,不能帶主謂短語。

故有所以意思的文言文句子,故字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什麼?有哪些例句?

易傳 中說明六十四卦排列次序的篇名。十翼 之一。提出 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在宗教迷信的體系中透露出關於萬物起源的樸素的唯物觀點。提出 物不可窮也,故受之以未濟終焉。未濟 是六十四卦的最後一卦,即認為事物的發展變化是無窮盡的。還提出 物不可以終通,故受之以否。損而不已必益,故受之...

文言文句子中的字與成語的字一樣意思也得一樣

這個不一定,文言文就好比現在英語一樣,乙個字或者乙個詞都有很多層意思,單個的字是乙個意思,四個字又是乙個意思,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不是吹的。帶 及 的成語或詩句,文言文句子 人教版高中及以下所學範圍 越多越好 使人追宋義子,及之 齊,殺之。史記 項羽本紀 無庸,將自及。鄭伯克段於鄢 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如何區分英語句子成分中的定語和狀語?

1狀語是謂語裡的另乙個附加成分,它附加在謂語中心語的前面,從情狀,時間,處所,方式,條件,物件,肯定,否定,範圍和程度等方面對謂語中心進行修飾或限制。狀語與定語相同的地方是,都是前加附加成分 不同的地方是,它是謂語裡的附加成分,而定語是主語或賓語裡的附加成分。從句子的層次上看,狀語是在第二個層次和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