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預計淨殘值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為什麼是調整預計淨殘值而不是調整原先估計數

2022-05-19 14:03:53 字數 5146 閱讀 8925

1樓:皓凌

固定資產需定期測試折舊因素是否合理,因不合理而產生的調整屬於會計估計變更,其處理原則需結合《會計政策、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

企業至少應當於每年年度終了,對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進行複核。使用壽命預計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調整固定資產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預計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調整預計淨殘值。

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預期實現方式有重大改變的,應當改變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2樓:lady愛

我想問問題的同學肯定在想,既然是有新的預計淨殘值了,原先估計的淨殘值不適用了,那肯定是把原先的改了呀,怎麼能改正確的預計數呢。哎,中國語言文字真是大坑,固定資產使用到今年年底,站在今年看明年肯定是「預計」呀,這就是時態問題,你改過去的東西,過去怎麼能對未來產生影響呢。出這道題的考官腦子有坑,沒有人會不理解這個意思,就是考文字遊戲,建議修改為「固定資產新的預計淨殘值與以前預計的淨殘值有差異的,一律按新的預計淨殘值數調整未來的淨殘值」

大家散了吧

3樓:

這句話的意思是預計數和估計數不一致時,預計淨殘值需要調整~各位都是走進理解誤區了~

固定資產能不留淨殘值嗎?

4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2006)規定,第十四條 預計淨殘值,是指假定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壽命已滿並處於使用壽命終了時的預期狀態,企業目前從該項資產處置中獲得的扣除預計處置費用後的金額。

第十五條 企業應當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合理確定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和預計淨殘值。

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但是,符合本準則第十九條規定的除外。

第十九條 企業至少應當於每年年度終了,對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進行複核。

使用壽命預計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調整固定資產使用壽命。

預計淨殘值預計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調整預計淨殘值。

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預期實現方式有重大改變的,應當改變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固定資產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的改變應當作為會計估計變更。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規定,第五十九條 企業應當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合理確定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一經確定,不得變更。

根據上述會計準則和稅法的規定可以看出,兩者對於固定資產殘值的比率沒有規定具體標準,都是允許企業自己根據具體情況合理估計,但是並不意味著企業隨意確定的任何比率都會被認可,估計的比例要有合理性才行。企業不能為了計算的方便將殘值定為零,除非是到期後確實可能沒有價值。

固定資產在進行企業所得稅處理時可否將淨殘值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預計淨殘值,是指假定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壽命已滿並處於使用壽命終了時的預期狀態,企業目前從該項資產處置中獲得的扣除預計處置費用後的金額。

根據《財政部關於印發〈企業會計準則第1號——存貨〉等38項具體準則的通知》(財會〔2006〕3號)中《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的規定,企業應當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合理確定固定資產的的使用壽命和預計淨殘值。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但是,符合本準則第十九條規定的除外。

即:企業至少應當於每年年度終了,對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預計淨殘值和折舊方法進行複核。預計淨殘值預計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調整預計淨殘值。

在企業所得稅處理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512號,以下簡稱《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九條的規定,企業應當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合理確定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一經確定,不得變更。由此可見,在固定資產預計淨殘值規定方面,現行企業所得稅處理與會計準則規定基本一致,即由財務人員進行職業判斷,合理預計淨殘值。預計淨資產為零,只要具有合理性,也未嘗不可。

二者對預計淨殘值處理規定不同之處在於,企業會計準則規定,預計淨殘值需每年年度終了進行複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調整;而《所得稅法實施條例》規定,預計淨殘值一經確定,不得變更。

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和變價收入一樣嗎??

6樓:知識精英團隊

預計淨殘值和變價收入區別如下:

1、包括範圍不同

預計淨殘值包括20款,即電力建設**收入、三峽工程建設**收入、養路費收入、車輛購置附加費收入、鐵路建設**收入、公路建設**收入、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收入、郵電附加費**收入、港口建設費收入。

而變價收入包括企業依法交納的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車船稅。

2、計算方法不同

預計淨殘值計算公式為:

經營淨收入=經營收入-經營費用-生產性固定資產折舊-生產稅+出租房屋淨收入、出租其他資產淨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淨租金等。財產淨收入不包括轉讓資產所有權的溢價所得。

而變價收入計算公式表示為: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 (報告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費**指數-100%。

3、性質範圍不同

預計淨殘值:一般指工業企業,生產的全部數量金額,包括未銷售、尚未形成收入的庫存;

而變價收入為主營業務收入、和營業收入、還有其他業務收入的總和,有的流通企業總收入核算的是差價收入、即毛利。

4、核算基礎單位不同

核算基礎不同,預計淨殘值是以產業活動單位為基本核算單位,而變價收入是以獨立核算單位作為基本核算單位。

5、票據方面的區別

預計淨殘值可以開增值稅普通發票和增值稅專票,而變價收入只能開增值說普通發票。專票,也就是一般納稅人,可以為公司抵扣一部分稅率。小額納稅人不能進項抵扣。

7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和變價收入是兩個不同概念,應分別對待。

預計淨殘值,是指假定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壽命已滿並處於使用壽命終了時的預期狀態,企業目前從該項資產處置中獲得的扣除預計處置費用後的金額。

在固定資產使用過程中,其所處的經濟環境、技術環境以及其他環境有可能與最初預計固定資產預計淨殘值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而可能導致原來預計淨殘值不能準確反映其實際情況,提供不真實的會計資訊。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企業至少應當於每年年度終了,對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和預計淨殘值進行複核。

如果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的預期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相應調整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並按照會計估計變更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固定資產變價收入指固定資產在報廢時的殘值收入、**殘料時的變價收入或作價收入、有償轉讓時的價款收入、以及遭到毀損而取得的保險賠款等。

固定資產的變價收入有兩種情況:

一是有償轉讓和報廢固定資產的變價收入。在這種情況下,應將變價收入扣除清理費用後的淨收入,與該固定資產原值減累計折舊的淨值作比較,其差額部分分別計入企業的營業外收入或營業外支出。

二是對原有固定資產進行改建、擴建的在改、擴建過程中拆除部分零部件的變價收入,可抵減在建工程中的費用支出。

另外,在企業籌建期間發生的與工程不直接有關的固定資產盤盈、固定資產盤虧以及由於非常原因造成的損失應計入企業冊開辦費。

8樓:位靜晨

固定資產淨殘值是指固定資產使用期滿後,殘餘的價值減除應支付的固定資產清理費用後的那部分價值。固定資產淨殘值屬於固定資產的不轉移價值,不應計入成本、費用中去,在計算固定資產折舊時,採取預估的方法,從固定資產原值中扣除,到固定資產報廢時直接**。固定資產淨殘值佔固定資產原值的比例一般在5%~10%之間。

計算方法

固定資產淨殘值=固定資產報廢時預計可以收回的殘餘價值-預計清理費用後的餘額 固定資產淨殘值=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殘值率 1、可以重新計算折舊,將多提的折舊費用進行調整。 2、調整本年度多提的折舊 借:管理費用--折舊費(紅字) 貸:

累計折舊(紅字) 3、調整以前年度多提的折舊 (1)調整多提折舊 借:累計折舊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2)結轉時 借: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9樓:

不一樣,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是乙個估計數,變價收入是你實際變賣時取得的收入。

10樓:綠水青山

不一樣,

預計淨殘值是對固定資產報廢時變現價值的一種預計。

變價收入是實際出賣時的實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預計淨殘值以前內資規定是5%,外資是10%,新稅法不再對固定資產殘值率的比率做出硬性規定,將固定資產殘值率的比率確定權交給企業,但是強調乙個合理性,要求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及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合理確定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變價收入是包含可能含有淨殘值,或者低於淨殘值

12樓:

不一樣啊。預計淨殘值,是指假定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壽命已滿並處於使用壽命終了時的預期狀態,企業目前從該項資產處置中獲得的扣除預計處置費用後的金額。

預計淨殘值是開始使用時就應估計的乙個數,是估計出來的。變價收入是最好**固定資產時獲得的收入,是乙個實際數。

預計淨殘值=殘值-清理費用;說法對嗎?

13樓:幸福千羽夢

解析:預計淨殘值,是指假定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壽命已滿並處於使用壽命終了時的預期狀態,企業目前從該項資產處置中獲得的扣除預計處置費用後的金額。

企業應當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情況,合理確定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預計淨殘值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預計淨殘值是在增加固定資產時確定的預計淨殘值率與原值的乘積,預計淨殘值率一般為3-5%。

此項資料系統會根據選定的固定資產類別, 按類別中預定的預計淨殘值率計算。

淨值是指固定資產減去累計折舊後的餘值。在固定資產使用過程中,其所處的經濟環境、技術環境以及其他環境有可能與最初預計固定資產預計淨殘值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而可能導致原來預計淨殘值不能準確反映其實際情況,提供不真實的會計資訊。

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企業至少應當於每年年度終了,對固定資產的使用壽命和預計淨殘值進行複核。如果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的預期數與原先估計數有差異的,應當相應調整固定資產的預計淨殘值,並按照會計估計變更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

不懼惡意採納刷分

堅持追求真理真知

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和殘值?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及殘值率

要看貴單位為公司製或是個體戶而定 也要看是為內資或外資 含三資 中外合資股份公司 年限規定如下 公司製納稅人固定資產折舊年限 房屋建築物 20年。飛機火車輪船等大型生產裝置 10年。生產經營有關的器具 5年。飛機火車等以外的運輸工具 4年。電子裝置 3年。個體戶 以上的一,二項相同,其餘均為5年。殘...

固定資產折舊計提完後,殘值如何處理

固定資產提足折舊後,殘值掛賬,等到固定資產報廢清理時再進行賬務處理。殘值就是 內固定資產提容足折舊後剩餘的價值,也就是在計提固定資產折舊之前預計的殘值。固定資產報廢清理時,殘值賬務處理 將固定資產轉出 借 固定資產清理 原值 折舊 借 累計折舊 貸 固定資產 結轉殘值時 暫不考慮殘值變價收入 借 營...

固定資產折舊,什麼要計算殘值,什麼要按多長時間攤銷

這個要分不同的固定資產來說的,如果是企業就自己定,別太離譜就行。如果是做題,一般會給出來。比如說乙個固定資產10000元,淨殘值率5 按5年攤銷。那就應該每年攤銷10000 1 5 5 如果定義為固定資產的,內資那殘值率規定是5 的,外資是10 時間的話你可以去查內查固定資產的規容 定年限 是法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