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異後孩子由祖父母撫養,長大後需要贍養祖父母嗎

2022-05-19 06:02:26 字數 2429 閱讀 8666

1樓:趙律師

從人情與道德方面來說,需要贍養。

從法律上講,《婚姻法》規定: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祖父母可以找孩子的父母要撫養費,因為撫養孩子是父母的義務,不是祖父母的義務。但是祖父母既然擔起了撫養的義務,孩子長大後應該要懂得感恩,承擔一定的贍養義務。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十八條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第二十九條有負擔能力的兄、姐,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扶養的義務。由兄、姐扶養長大的有負擔能力的弟、妹,對於缺乏勞動能力又缺乏生活**的兄、姐,有扶養的義務。

3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的,從道德理論出發,也是應盡的義務,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律講不用,從親情自己考慮

5樓:匿名使用者

問這個問題的人就沒有良心

離婚後,祖父母在什麼情況下對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

6樓:弘嘉律師所

1、根據婚姻法第28條: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

2、所以祖父母有義務撫養孫子女,以下三個條件必須同時滿足,否則祖父母也無義務撫養:

1)祖父母有負擔能力,即經濟能力;

2)父母必須死亡或者父母無力撫養(如精神病、無勞動能力且無經濟收入等等);

3)孫子女必須是未成年人;

7樓:靜的窒息

《婚姻法》第二十八條 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8樓:王永靈律師

如果孩子的父母都有撫養能力的話,祖父母沒有撫養義務。

9樓:

父母死亡或者父母無撫養能力,祖父母有撫養能力,切孫子女必須是未成年人.

滿足上面條件即可

父母離婚孩子歸女方撫養女方可委託祖父母撫養嗎

10樓:韓峰律師

撫養權,是指父母(包括繼父母、養父母)對其子女的一項人身權利,擁有該權利的一方或雙方,在子女成年之前,有權決定是否與子女共同生活,該權利在子女成年時即消滅。

夫妻離婚,一般也會導致夫妻其中一方失去撫養權。失去撫養權的一方將失去與子女共同生活的權利。不過,失去撫養權的一方仍然會享有探視權,可以在約定或裁判的時間內定期探視子女,與子女進行相對短暫的相處。

你如果是擁有撫養權一方,而委託其他人撫養,那麼對方可能會認為你無能力撫養而再爭取撫養權的。

父母離異各自組建家庭後贍養老人的法律規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規定有扶養義務的:

1、父母(養父母)對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養子女)。

2、成年子女(養子女)對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養父母)。【養子女和生父母間的權利和義務,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3、成年繼子女對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

4、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

5、有負擔能力的成年孫子女、外孫子女,對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

6、有負擔能力的兄、姐,對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弟、妹。

7、由兄、姐扶養長大的有負擔能力的弟、妹,對缺乏勞動能力又缺乏生活**的兄、姐。

8、夫妻之間。

等。對於您早已成年的妹妹,從法律上講,沒有扶養的義務。如果您母親還健在,是應該盡贍養的義務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是否離異,分別和子女的法律關係不變,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但是,兄弟姐妹之間彼此沒有贍養的義務。如果你的母親仍然健在的話,你是有對其贍養的義務的,~。

所謂的義務,一般是指在能力範圍之內盡力而為,並非要求無力而為的義務人必須去進行非法活動來盡該義務的!

離婚案件中孩子的外祖父母願意承擔孩子的撫養義務怎麼寫

13樓:孫法官說法

您好,離婚只處理夫妻之間對孩子的撫養問題。外祖父母的意願不能寫入離婚協議,可以另外寫份協議進行說明。

14樓:蝦公尺阿兜

父母無力撫養,或者不願意撫養,外祖父母才可以撫養

離婚後子女的祖父母有權爭奪撫養權嗎

一 關於離婚子女的撫養權怎麼判問題,規定在 婚姻法 的三十六條和三十七條,當然,都是一些基本原則性的規定,大體精神是,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對於法院如何判決,大致的介紹如下 一 什麼情況下,法院將孩子撫養權判歸男方的可能性較...

父母的哪些行為,可能導致孩子長大後沒有安全感

在我看來就是把我給別人帶,我所說的別人就是奶奶爺爺姥姥姥爺或者外人,我就是奶奶帶大的,對父母不親,孩子沒有親情,沒有規矩,更別提安全感,所有的安全感都要源於自己,自己會的才會覺得有安全感,如果自己乙個人,不會洗衣服不會做飯,這種感覺會很難受吧!所以自己通常比較要強,凡是都要自己來。我有孩子,所以我討...

父母離婚後如果孩子跟父親生活,長大後除了對父親盡撫養義務,對母親要盡撫養義務嗎

這個是必須的。她是你親媽,你有撫養義務的。必須撫養除非你母親籤什麼脫離關係 要盡贍養義務。中華人民共和國 第二十一條規定 子女對父母內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容.子女不履行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從這一條規定可以得知,子女對父母享有要求被撫養的權利,父母對子女享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