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知負少年春,不展愁眉欲三十意思

2022-05-19 05:24:33 字數 2011 閱讀 5199

1樓:影視暖風

這句話的意思是沒有在年輕的時候有所成就,耽誤了大好青春,馬上就要三十了,想來不禁愁上眉頭。

出處:唐代白居易《長安早春旅懷》:「風吹新綠草芽拆,雨灑輕黃柳條溼。此生知負少年春,不展愁眉欲三十。」

譯文:一陣風刮過,早春便來了,草木開始發綠;又一陣雨飄過,那剛剛吐出嫩黃的柳條變得愈發濕潤動人。沒有在年輕的時候有所成就,耽誤了大好青春,馬上就要三十了,想來不禁愁上眉頭。

擴充套件資料

《長安早春旅懷》賞析:

《長安早春旅懷》寫長安的喧噪與自己的寂寞,貴人們的軒車往來,只有乙個人被排除在外;月夜,日暮之山,觸發了詩人思鄉之念。此詩形象生動,在孤獨的情緒描寫裡體現了詩人的遠大抱負。

古人講究「三十而立",到了三十歲要能夠獨自地面對一切困難,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發展方向。白居易當時已二十九歲,初入長安剛中進士,於是不免對自己未來的方向有些焦慮。

2樓:從啊

意思是 沒有在正值少年的時候有所成就,辜負了大好青春年華,想想自己還沒有成就的時候已經要到三十而立的年齡了。

就是奔三啦,還沒有所成就。這和我們這些80後一樣。

白居易白居易描寫春天的詩

3樓:溫衡一

白居易描寫春天的詩:一、《潯陽春三首·春生》

春生何處暗周遊,海角天涯遍始休。先遣和風報訊息,續教啼鳥說來由。展張草色長河畔,點綴花房小樹頭。若到故園應覓我,為傳淪落在江州。

二、《潯陽春三首·春來》

春來觸地故鄉情,忽見風光憶兩京。金谷踏花香騎入,曲江碾草鈿車行。誰家綠酒歡連夜,何處紅樓睡失明。獨有不眠不醉客,經春冷坐古湓城。

三、《潯陽春三首·春去》

一從澤畔為遷客,兩度江頭送暮春。白髮更添今日鬢,青衫不改去年身。百川未有回流水,一老終無卻少人。四十六時三月盡,送春爭得不殷勤。

4樓:匿名使用者

賦得古原草送別(離離原上草)

「早春」詩

5樓:羽毛和翅膀

下拉 好多納

6樓:

古**早春的詩實在太多了,偶給你來個現代的,相當地,有深意:

早春呂芳

時從九九知冬遠,小雨初來尚帶寒。

細草偷從牆角綠,嫩蕾悄自葉傍圓。

村雞不問春遠近,野鷺偏知水暖寒。

只待東風三五日,盡將萬物換新顏。

誰有早春的詩 5

向居易什麼詩描寫春天

7樓:佳人醉月

早春【唐】白居易

雪散因和氣,冰開得暖光。

春銷不得處,唯有鬢邊霜。

春風【唐】白居易

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梨次第開。

薺花榆莢深村里,亦道春風為我來。

春眠【唐】白居易

枕低被暖身安穩,日照房門帳未開。

還有少年春氣味,時時暫到夢中來。

江南春【唐】白居易

青門柳枝軟無力,東風吹作**色。

街前酒薄醉易醒,滿眼春愁消不得。

洛陽春【唐】白居易

洛陽陌上春長在,昔別今來二十年。

唯覓少年心不得,其餘萬事盡依然。

曲江早春

【唐】白居易

曲江柳條漸無力,杏園伯勞初有聲。

可憐春淺遊人少,好傍池邊下馬行。

東城春意

【唐】白居易

風軟雲不動,郡城東北隅。

晚來春澹澹,天氣似京都。

弦管隨宜有,杯觴不道無。

其如親故遠,無可共歡娛。

長安早春旅懷

【唐】白居易

軒車歌吹喧都邑,中有一人向隅立。

夜深明月捲簾愁,日暮青山望鄉泣。

風吹新綠草牙坼,雨灑輕黃柳條溼。

此生知負少年春,不展愁眉欲三十。

少年少年祖國的春天報幕詞,《少年少年,祖國的春天》歌詞及合唱串詞

我們歡樂的笑臉 抄,比那春天的花襲朵還要 鮮豔 我們清脆的歌聲,比那百靈鳥還要婉轉。誰見了我們都要稱讚 少年,少年,祖國的春天。少年,少年,祖國的春天。每當我們唱起這首活潑歡快,朝氣蓬勃的歌曲,我們就想到 梁啟超的 少年中國說 是啊,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我們少年是祖國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