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旁邊上面成語,魚旁邊上面乙個成語

2022-05-18 02:33:56 字數 2806 閱讀 7887

1樓:摹也

(成語)如魚得水 [rú yú dé shuǐ][釋義]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

[出處]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歇後語——劉備遇孔明

近義詞:如虎添翼、情投意合

反義詞:寸步難行

2樓:是大的小

【成語】竭澤而漁

【拼音】jié zé ér yú

【釋義】 竭:使……乾涸;澤:池塘;漁:捕魚。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打算。[語出] 《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正音】 竭(jié );不能讀作「jiē」或「hè」。

【辨形】漁;不能寫作「魚」。

【近義】殺雞取卵 涸澤而漁 ( hé zé ér yú )。

【反義】 從長計議。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睚(yá)式。

【英譯】 fish out by pumping off the water .

或俗語:「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這段話是出自出自我國道家,但至於出自誰手,至今學術界仍在考證當中。

中國有句古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說的是傳授給人以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識的方法。道理其實很簡單,魚是目的,釣魚是手段,一條魚能解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如果想永遠有魚吃,那就要學會釣魚的方法。

3樓:

鮮廉寡恥 鮮衣怒馬 鮮血淋漓 鮮豔奪目 鮮車健馬 鮮車怒馬 鮮衣美食 鮮蹦活跳

鮮衣良馬 鮮眉亮眼

鯨吸牛飲 鯨吞蠶食 鯨波鱷浪 鯨濤鼉浪 鯨吞虎噬 鯨吞蛇噬 鯨波鼉浪 鯨波怒浪

鱷魚眼淚

鮑魚之肆 鮑魚之次 鮑子知我

4樓:次次次嗯哪

被下面兄弟搶先了【成語】竭澤而漁

【拼音】jié zé ér yú

【釋義】 竭:使……乾涸;澤:池塘;漁:捕魚。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打算。[語出] 《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乙個圖上有乙個網子裡面有一條魚旁邊也有一條魚這個成語叫什麼

5樓:洛洛西公尺

漏網之魚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6樓:沒錯我贏了

漏網之魚,意思是逃脫魚網的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

一條河下面一條魚上面乙個人打一成語

7樓:q王小年

成語是臨淵羨魚。

解題過程:人站在河的上面,看著河裡的魚,希望能夠得到它,所以是臨淵羨(希望得到)魚。

讀音:lín yuān xiàn yú

意思:比喻只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仍無濟於事。淵:深潭。羨:希望得到。

出處:《漢書·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翻譯:意思是說,站在水邊想得到魚,就不如回家去織網。

例句:要改善我們這樣乙個經濟落後大國的人民生活條件,不能只是臨淵羨魚,而是要艱苦奮鬥。

近義詞:

1、臨川羨魚 [ lín chuān xiàn yú ]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出 處:漢·揚雄《河東賦》:「雄以為臨川羨魚,不如歸而結網。」

翻譯:我認為在水邊想著得到而不做,還不如回家去織網。

2、臨河羨魚 [ lín hé xiàn yú ]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出 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若歸家織網。」

翻譯:在河邊看著魚想得到,還不如回家織網來捉住它。

8樓:我是大角度

一條河下面一條魚上面乙個人打一成語是臨淵羨魚,人站在河的上面,看著河裡的魚,希望能夠得到。

拼音:[ lín yuān xiàn yú ]釋義:意思是說,站在水邊想得到魚,就不如回家去織網。

比喻只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仍無濟於事。淵:深潭。

羨:希望得到。

出處:《漢書·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近義詞:臨河羨魚 臨川羨魚

反義詞:退而結網

造句:1、臨淵羨魚,不如歸而結網。

2、臨淵羨魚是沒有用的,最好自己多用功。

3、要競爭,就得參與,不然則便是臨淵羨魚,奪冠拿獎只是空想。

9樓:匿名使用者

如履薄冰

解釋: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

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上面乙個網下面乙個魚打一成語

10樓:puss丶丿

漏網之魚 請採納 謝謝

上面乙個獨下面乙個魚打一成語

11樓:田虹

回覆:———成語:《獨占鰲頭》。(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瘋狂猜成語一條魚乙個骨頭旁邊站個人

12樓:韓筱筎

魚肉百姓

【解釋】:魚肉:指受宰割者。後比喻用暴力欺凌,任意殘害無辜的人們。

【出自】:《後漢書·仲長統傳》:「於是驕逸自恣,志意無厭,魚肉百姓,以盈其欲。」

【示例】:所率部隊,毫不訓練,本不打算作戰,故亦不能作戰,只是用做搜刮地方,~的工具而已。

◎馮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二章

山右邊上面龜下面兔是什麼字,山右邊上面乙個龜下面乙個兔是什麼字

巉 ch n 形 1 險峻,陡峭 2 嶙峋突兀 巉chan二聲與纏同音 山勢高險的樣子 山字旁乙個龜乙個兔字讀什麼 巉 ch n 本義是山勢高峻,山峰峻峭 引申義是言詞尖刻 筆畫數 20 部 首 山 組 詞 巉岩 ch ny n 險峻的山巖 形容詩文風格雄健奇崛。巉崖 ch ny 高聳險峻的山崖 巉...

磚牆上面有個魚字打一成語,一面牆上有乙個魚字猜成語

留有餘地li baiy u y dud 釋義 說話辦事不走極端 zhi留有迴旋和變通的餘dao地。正音 留 不能讀作版 li 權。辨形 留 不能寫作 溜 或 流 反義 不留餘地 用法 多用於做事或說話。一般作謂語 賓語。結構 動賓式。例句 你別把話說得那麼絕對 還是 萬一事情辦不成 你不至於太尷尬。...

上面草字頭下面旁邊的旁是什麼字,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旁邊的旁是什麼字

蒡 bang 牛蒡 b n 讀磅,牛蒡,一年生草本植物,補腎益氣。1 蒡。bang,聲調符號 去聲,標在韻母a上。2 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牛蒡 根可入藥,也可食用。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假去掉單人旁是什麼字 一 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假去掉單人旁是葭,拼音ji 二 釋義 1.初生的蘆葦。2.姓。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