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出現過文武雙狀元嗎,歷史上有誰同時得過文武狀元

2022-05-16 05:29:26 字數 3862 閱讀 3301

1樓:顏源的海角

唐朝,鄭冠,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文武雙科狀元

歷史上有誰同時得過文武狀元

2樓:匿名使用者

鄭冠(793?—853?),文武雙科狀元,字型大小籍貫不詳。

唐穆宗長慶三年(823)鄭冠高中文科狀元。該科進士二十八人。考官:禮部侍郎王起。試題為《麗龜賦》等。同科有袁不約、李敬方等。

828年,鄭冠又中武舉狀元。

鄭冠也因此成為中國歷史唯一一位文武雙科狀元。

3樓:匿名使用者

鄭冠,唐文宗大和二年(828)登軍謀弘遠、堪任將帥科。

籍貫、字型大小、生卒年均不詳。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文武雙狀元。

注:北宋神宗之前沒有「武狀元」之設,此處為武舉第一名的習慣稱呼。

4樓:

哈啦啦啦啦啊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

古代科舉有沒有文武雙狀元

5樓:辭次平生

有但是在武則天時期開始有,因為武舉是武則天創立的。

6樓:嫉惡如仇

有啊,只要你只要你有本事,完全可以考上文武雙狀元。從唐朝開始。歷代朝廷應該都是允許的。

7樓:萬龍之祖應龍

有,科舉是分文舉和武舉的

歷史上有文武狀元嗎.

8樓:香素琴閆庚

中國歷史上有文武狀元的有1400多位。

其中連中三元者共有15位。

唐:2人,崔元翰、張又新。

宋:6人,孫何、王曾、王庠、楊置、王巖叟、馮京金:1人,孟宗獻獻。

元:1人,王崇哲。

明:2人,黃觀、商輅。

清:3人,王玉壁、錢檠、陳繼昌。

歷史上有幾位是文武狀元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唯一先考取文狀元又武舉高第的人,唐朝長慶三年(823)文科狀元、大和二年(828)「軍謀巨集遠,堪任將帥」科登第者 鄭冠。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有文武狀元的有1400多位。

其中連中三元者共有15位。

唐:2人,崔元翰、張又新。

宋:6人,孫何、王曾、王庠、楊置、王巖叟、馮京金:1人,孟宗獻獻。

元:1人,王崇哲。

明:2人,黃觀、商輅。

清:3人,王玉壁、錢檠、陳繼昌。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一人有同取文武科狀元

12樓:全真秦長空

只有一位。

鄭冠,唐文宗大和二年(828)登軍謀弘遠、堪任將帥科。

籍貫、字型大小、生卒年均不詳。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文武雙狀元。

注:北宋神宗之前沒有「武狀元」之設,此處為武舉第一名的習慣稱呼。

13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年間的馬全?不過是武狀元文探花啊!

古代文武狀元

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文武雙科狀元鄭冠,為何會神秘失蹤?

14樓:晴天兒來了

在史書當中沒有任何的記載。在我看來,他肯定是比較厭倦官場的制度,或者是有著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能夠獲得文武狀元的可你又會在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但他自己卻悄悄的消失了,也可謂是擁有著更高尚的追求。

從隋煬帝楊廣開創科舉制度開始。歷朝歷代的科舉考試成為了一些文人的唯一出路。到了唐朝之後,也開始了武將的選拔,增加了武課考試。

在中國這麼多的歷史長河當中。留下來的名人可謂是有許多大部分人都是當時的狀元或者是榜眼之一類的。凡事能夠獲得文科狀元或者是武狀元當中的一項,便能夠帶領著自己的家族走向光明的未來。

如果說是能把文武科都考上狀元。這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但在中國的歷史上,卻有著一位就把這不可能變成了可能的人。

在唐朝的時候有一位奇才,在科舉考試當中先後獲取了文科狀元和武科狀元。他就是鄭冠,擅長書法。在取得文科狀元之後就入朝為官。

但在歷史上記載功績的時候卻發現沒有他的名字。在隨後的幾年當中,鄭冠歇著無聊,就參加了科舉考試的武考。令大家意外的是,他又獲得了狀元。

在接下來的歷史當中,別再找不到他的身影,就好像憑空消失了,一般再也找不到這樣乙個人。照常理來說,他獲得這麼高的成就,應該在歷史上應該會留下很濃重的氣息,但卻得不到他的一點訊息。

15樓:匿名使用者

鄭冠雖然是中國歷史上的唯一一位文武狀元,但世間對於他的記載是少之又少,只有在《濟亭記》中才有了一點對於他的記載,但因為《濟亭記》的失傳,我們也只能從中得知他不僅善於書法還精通武功,只恨不能一人一分為二,僅此而已。

歷史記載,自唐武德五年出的第乙個文科狀元之後,中國歷史上曾出過文武狀元共八百餘位,唐代的科舉考試科目五花八門,有超過五十多個學科,所以說狀元的含金量是極高的。而武狀元是在武則天做帝王時期才有的,主要科目有負重,馬術,射箭等,武狀元的規模遠不及文狀元,畢竟世人都想著進入仕途。

鄭冠在三十一歲參加科舉考試,憑藉其才華橫溢和深邃的思想,擊敗了同行的競爭者也折服了考官,成為文科狀元。古語有「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的說法,也從側面體現出了鄭冠當年是有如何的才能。在五年之後,武則天設考天下武科考試,36歲鄭冠在武功技壓同期考生之後,又獲得了武狀元,同年晉公升戶部郎中。

16樓:c1303【黑龍江】殤年(佩奇

能夠奪得文武雙科狀元足以證明鄭冠是乙個十分有才能的人,正所謂天妒英才,不少人嫉妒他的才能,把他暗地裡殺了也無可厚非。

17樓:j清如

對於這樣乙個文武雙全的人,史書上對他的記載很少,沒有人確切的知道他究竟去了**,估計是厭倦官場而退隱於市了吧。

18樓:earth魔術

有時候,人太聰明了,也同時會太累,雖然他成功中得雙狀元,但也厭惡了凡塵的是非,大概是自己藏起來了!

19樓:注孤生

雖然對於他的失蹤歷史並沒有詳細記載,但我感覺他可能是最後厭倦了官場世俗,所以隱居起來了吧。

20樓:木瑾瀚

這個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自己不太合適官場的生活,所以比較厭倦選擇退出官場,所以就失蹤了。

21樓:阿花給我護墊兒

鄭冠的失蹤,可能是因為他厭倦了官場的爾虞我詐,也有可能是某個人因為嫉妒把他殺了也未可知啊

22樓:自考訥河

對於這樣乙個有才的人的失蹤,史書上並沒有任何的記載,而他的失蹤莫過於自己傷心離開,或是政治原因被迫離開。

23樓:多喝水就覺得好

可能是他厭倦了官場了吧,畢竟文武雙全的狀元,會招很多人妒忌,估計他看透了

24樓:皇騎天涯

簡單!太狂妄自大死於非命!唯一的可能就是得罪了皇帝!

叛國?隱居?

出家?被**?

得病?……都不可能不留資料痕跡!

只有當朝皇帝可以安排!

25樓:請放開丶

我認為他是對世俗有所厭倦了,因此隱居山林之中,做了一名隱士,在資料裡也沒有詳細的記載。

26樓:浪漫櫻花戀家

這個史料上並沒有詳細的記載,咱也不敢瞎說,只是猜測可能隱居了吧,畢竟樹大招風,如此有才的乙個人很可能成為競爭物件

古代一門雙進士,文武雙壯元,指的是誰

一門雙進土,文武雙狀元,在古代指的是誰

27樓:17小王爺

公元793年到853年是唐朝嗎?

如果中國古代出現民主制度,如果中國古代出現民主制度

多讀點書吧。一定的政治體制取決於一定的經濟制度,而一定的經濟制度,受制於生產力水平。在中國古代,搞民主制度,是不可能的。只會導致四分五裂,相互戰亂吞併,最後形成的必然是 集權的 主義政權。歷史上最接近,有此打算的應該是王莽改新。明白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 民主制度 1 中國古代一直處於君主集權制的封建王...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出現新聞事業,近代出現了

受西方思想文化的影響,從而出現新聞事業。中國古代報紙為何沒有演進成近代報紙 20 原因 在封建 政制中,古代報紙被嚴格定位在有利於 統治的框架內,內容長期囿於朝政資訊,停滯在抄傳官吏文書狀態,受到嚴格控制,難有發展。中國古代報紙,從唐至清,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先後出現邸報,小報和報房京報等報紙,辦...

中國古代出現女子專權的原因一般原因特殊原因)

一般原因是 子幼母壯,就是繼承人年輕而母親正直壯年,容易專權。特殊原因是女子本身就有政治野心。一般都是因為女的受到男的疼愛,導致男子對女子言聽計從,導致的女子專權。特殊原因是因為女子有了專權的能力。所以才會專權。一般原因是因為皇帝小需要母親來幫他處理事務。特殊原因女子特有才能像武則天有政治手腕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