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和招教考試有什麼區別,招教考試和特崗考試的內容有什麼區別?

2022-05-14 16:42:51 字數 5101 閱讀 5442

1樓:中公教育

具體區別如下:

一、考試形式不同

教師招聘考試以各縣或地級市、區進行,而特崗教師考試由各省教育廳執行教育部的有關政策進行。

1.教師招聘考試各地的招考時間不太固定,可以說貫穿一年始終,而特崗教師考試以省為單位統一進行;

2.特崗教師考試大多是網上統一報名,而教師招聘考試除網上報名外,一般也在教育局人事局設現場報名確認等。

二、編制不同

教師招聘考試在筆試和面試都順利通過的情況下,一般可以說編制就拿到手了,而特崗教師一般有3-5年服務期限,之後需要進一步參加招教考核認定才可以有正式編制。

三、考試內容不同

特崗教師考試出題比較統

一、相對固定,而教師招聘考試各地市、區、縣的考試形式不統一,出題範圍和內容也比較靈活。教師招聘就是某市、縣或某學校需要進一步補充教師隊伍而進行的招聘考試。通常說的招教考試一般就是指的教師招聘考試。

2樓:匿名使用者

招教就是該縣需要教師而招考的

特崗教師是**實施的一項對西部地區農村義務教育的特殊政策,通過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西部地區「兩基」攻堅縣縣以下農村學校任教,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義務教育工作,創新農村學校教師的補充機制,逐步解決農村學校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3樓:京佳教育

特崗教師和招教考試有什麼不同?

教師招聘考試和特崗教師招聘的有什麼區別?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中小學教師招聘與特崗教師的區別:

1.考試形式不同:招教考試以縣或地級市、區進行,而農村特崗教師招聘考試各省教育廳執行教育部的有關政策進行

2.考試時間不同:招教考試各地時間不太固定,可以說貫穿一年始終,而特崗以省為單位統一進行

3.報名方式不同:特崗大多是網上報名,而招教考試一般在教育局人事局現場報名較多!

4.考試內容不同:特崗教師考試出題比較統

一、固定,招教考試各地市、區、縣出題範圍和內容比較靈活、不太固定

5.編制不同:招教考試在筆試和面試都過關的情況下,一般可以說編制就拿到手了,而農村特崗教師一般要3-5年後考核認定才可以!

6.待遇不同:特崗教師三年服務期內沒有編制,工資主要由國家財政撥款和縣財政補助組成。

但保險公積金由當地財政負責。三年服務期滿,特崗教師轉為正式教師,三年服務期可作為教齡和評職稱的憑證;招教教師為事業單位編制,享受「五險一金」以及「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津貼、獎金等福利待遇。有編制的教師就是俗稱的「鐵飯碗」。

工作穩定、不會有大變故。

5樓:武強中公教育

特崗教師是**實施的一項對農村義務教育的特殊政策,通過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邊遠農村地區縣以下學校任教,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義務教育工作,逐步解決農村學校中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教師招聘是各地市根據當地的不同需求,自主主辦的教師類考試,為了當地的教師隊伍、教育資源的發展而開設的考試類別。目的是為了促進當地各學校的教育力量,平衡各地區的發展。

首先,在報考形式上,招教考試以縣或地級市、區進行,而農村特崗教師招聘考試各省教育廳執行教育部的有關政策進行。招教考試各地時間不是很固定,每年6月-19月期間招教考試尤為集中,而特崗以省為單位統一進行,每年只有一次。近兩年,特崗教師招聘考試和招教考試的報名形式都不統一,有的是網上報名,也有很多是現場報名的。

其次,在報名條件上,不同招教考試報名條件不同,具體需要根據招教的公告來確定。而特崗教師招聘的報名條件基本上全省範圍內統一的。一般來說,招教考試比較關注考生的專業和教師資格證的學科,特崗對於此要求不大,尤其是在初等學段的專業和教師資格並不是特別看重,小學教師可以選擇文科、理科類下屬的科目報名。

教招普崗教師不限於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幼兒園到大學都有。特崗教師則只招聘義務教育學段。

最後,在考試內容上,招教考試筆試內容由各地或招聘單位確定,不同地區招教考試內容不同,具體需仔細閱讀招教公告。

特崗教師:特崗教師招聘考試的筆試內容全省統一。

整體上來講,教招和特崗考試知識點一般涵蓋教育學、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新課程改革、教材教法、教育法規、教育寫作、公共基礎知識、專業基礎知識、說課、試講等,具體情況各地不同。

無論考生選擇哪種教師類考試,都必須提前學習,做好準備,努力取得好成績!

6樓:小邵飯後雜談

特崗教師和公招教師的區別,小邵老師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朋友們有所幫助

7樓:中公教育

1.考試科目不一樣:

四川特崗考《教育公共基礎知識》《學科知識》

四川教師招聘考《教育公共基礎知識》《職測》(部分地市)《學科知識》(部分地市)

2.待遇不同:

特崗教師三年服務期內沒有編度制,工資主要由國家財政撥款和縣財政補助組成。但保險公積金由當地財政負責。三年服務期滿,特崗教師轉為正式教師,三年服務期可作為教齡和評職稱的憑證;招教教師為事業單位編制,享受「五險一金」以及「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津貼、獎金等福利待遇。

招教考試和特崗考試的內容有什麼區別?

8樓:劉世媛

招教考試和特崗考試的內容的區別:特崗的考試較為單一和固定,而招考會結合各地區的自身情況在考試上都會有一定的不同。

招教考試:教師招聘考試知識點一般涵蓋教育學、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新課程改革、教材教法、教育法規、班級管理、教育寫作、公共基礎知識、專業基礎知識、說課、答辯、教案等,具體情況各地不同。根據義務教育管理體制,各縣區教師招聘考試由本縣區負責,市直學校教師招聘考試由市教育局負責,各地考試時間沒有統一規定,由各地根據本地教師隊伍狀況、編制狀況等確定,考試時間也由當地自行確定。

特崗考試:特崗教師主要是針對「兩基」攻堅縣和邊遠貧困地區師資緊缺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設立,旨在逐步解決農村中小學校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特崗教師」聘期內工資支出將由**財政設立專項資金,其間教師的平均年薪可達到1.

5萬元,高出部分由縣級財政承擔。教師招聘錄用考試或稱教師招聘考試、教師錄用考試,一般簡稱招教。是近年我國教育部門落實「凡進必考」原則,公開選拔優秀教師的新型錄用制度。

招教考試和特崗考試的其他區別:

考試時間不一樣,特崗是由各省市統一考試,而招考是各地的考試時間都不一樣。

2.拿編制的時間和方式不同,特崗是在你完成了一定的服務期限後再進行考核才會有編制,而招考是如果你順利的完成了筆試面試等考核後就會有編制了。

3..選拔目的不同,特崗之所以為特崗就是為了國家的西部農村義務教育選拔人才,而招考就是普通的教室招聘考核。

9樓:中公河南招教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一般河南招教考試筆試內容:

教育理論基礎知識(含教育法律法規、教育學、教育心理學、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教學技能)。具體河南各個地市可能會有所不同,回家一些學科專業基礎知識等。

2014河南特崗考試筆試內容:

筆試以閉卷方式進行,主要考試內容為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學、心理學、課程與教學論、教育教學技能、新課程理念及教師專業標準等方面基本的教師專業理念、專業知識、專業技能。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10樓:月影流蘇

1、教師招聘考試或入編考試:是你具有從事教育行業的能力後(既獲得教師資格證。其中師範生從2016級新生開始不再發放教師資格證,同非師範生一樣也必須通過參加統一考試考取。

),進行的競爭上崗考試。

2、教師招聘考試全國沒有統一的考試形式和考試大綱,部分省份實行全省統一考試,但是大部分省份還是由當地區縣教育局根據當地區縣各學校招聘老師人員進行彙總,然後由區縣教育局和人事局統一組織招聘考試,考試形式一般分為筆試和面試,有些地區直接筆試,無需面試。

3、特崗計畫本質上也是教師招聘考試,它是由國家發起,各個省統一組織的招教考試,招聘的教師原則上安排在縣以下農村初中,適當兼顧鄉鎮中心學校。

4、編制不同:招教考試在筆試和面試都過關的情況下,一般可以說編制就拿到手了,而農村特崗教師一般要3-5年後考核認定才可以。

5、考試內容不同:特崗教師考試出題比較統

一、固定,招教考試各地市、區、縣出題範圍和內容比較靈活、不太固定。

教師這個職業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他受社會的委託對受教育者進行專門的教育。在社會發展中,教師是人類文化科學知識的繼承者和傳播者。

11樓:

【育萃教育為你解答】:招教考試考試內容相對來說考試範圍更寬更多,而且各個科目考試的內容相對固定;

招教考試:教育學+教育心理學+政策法規+規劃綱要等部分地區也要考專業知識。

特崗考試:教育學+教育心理學+學科專業知識(分科目)以上這些就是最大的區別了。

望我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謝!

12樓:魚眼看娛樂

教師招聘考試知識點一般涵蓋教育學、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新課程改革、教材教法、教育法規、班級管理、教育寫作、公共基礎知識、專業基礎知識、說課、答辯、教案等,具體情況各地不同。根據義務教育管理體制,各縣區教師招聘考試由本縣區負責,市直學校教師招聘考試由市教育局負責,各地考試時間沒有統一規定,由各地根據本地教師隊伍狀況、編制狀況等確定,考試時間也由當地自行確定。但根據教育系統的特點,如果安排招聘,一般會安排在暑期進行。

可以到當地教育部門諮詢。

特崗教師主要是針對「兩基」攻堅縣和邊遠貧困地區師資緊缺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設立,旨在逐步解決農村中小學校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特崗教師」聘期內工資支出將由**財政設立專項資金,其間教師的平均年薪可達到1.5萬元,高出部分由縣級財政承擔。

教師招聘錄用考試或稱教師招聘考試、教師錄用考試,一般簡稱招教。是近年我國教育部門落實「凡進必考」原則,公開選拔優秀教師的新型錄用制度。

考試形式不同:教師招聘考試以縣或地級市、區進行,而農村特崗教師招聘考試各省教育廳執行教育部的有關政策進行。

1.招教考試各地時間不太固定,可以說貫穿一年始終,而特崗以省為單位統一進行;

2.特崗大多是網上報名,而教師招聘考試一般在教育局人事局現場報名較多!

編制不同:

招教考試在筆試和面試都過關的情況下,一般可以說編制就拿到手了,而農村特崗教師一般要3-5年後考核認定才可以!

考試內容不同:特崗教師考試出題比較統

一、固定,招教考試各地市、區、縣出題範圍和內容比較靈活、不太固定。

河南省招教考試網,河南招教考試什麼時間報名?

每年每個地區都會有招教考試,每個地區的考試時間都不一樣,考試時間會提前乙個月在河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 上公布,大家要注意考試時間 中冠教育為你解答,如解決你的問題,望。詳情到我空間看看。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一般資訊會在河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 上公布,注意 資訊。您也...

幼師招教考試考國家正式老師都考些什麼方面的內容

幼兒教師招聘一般會考學前教育方面的知識 也有些招聘考試不分學段,都考教育基礎知識 具體還是要以招考公告為準 教師公招考試一般都考哪些內容?一 筆試 1 綜合公共知識 有的地方叫綜合基礎知識或者公共基礎知識 2 教育理論知識 3 專業基礎知識。二 面試 筆試優秀者進入面試 1 現場撰寫教案的能力,現場...

特崗教師與正式教師的區別,特崗教師和正式教師有什麼區別?

特崗教師和普通的正式教師有什麼區別 1 特崗教師和普通的正式教師考試形式的區別 招教考試以縣或地級市 區進行,而農村特崗教師招聘考試各省教育廳執行教育部的有關政策進行。2 特崗教師和普通的正式教師考試次數的區別 招教考試各地時間不太固定,基本每個月都會有招教考試,每年5月 10月期間招教考試尤為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