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字尾的成語

2022-05-14 04:30:05 字數 1129 閱讀 7761

1樓:不懂的人生的痛

安閒自得 自得:自己感到舒適。安靜清閒,感到非常舒適。

昂然自得 自得:自己感到舒適。指大模大樣,滿不在乎的樣子。

不可多得 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超然自得 超脫世事,自覺快樂和滿足。

楚弓楚得 楚國人丟失弓,拾到的仍是楚國人。比喻自己的東西雖然丟了,拾到它的人並不是外人。

垂手而得 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垂手可得 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寸利必得 寸利:微小的利益。微小的利益也必須得到,不能放棄。形容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

反手可得 反:翻轉。翻轉手掌學可得到。形容極其易得。

疾足先得 比喻行動迅速的人首先達到目的。

捷足先得 比喻行動快的人先達到目的或先得到所求的東西。

解人難得 比喻知己難得。

咎有應得 罪過和災禍完全是應得的。

哭笑不得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妙手偶得 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千慮一得 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慮中也總會有些可取的地方。多用來表示自謙。

求之不得 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貪多務得 貪:求多;務:務必。原指學習上務求盡多地獲得知識。後泛指對其他事物貪多並務求取得。

唾手可得 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動手就可以取得。比喻極容易得到。

逍遙自得 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2樓:匿名使用者

安閒自得 昂然自得 遨翔自得 不可多得 超然自得 楚弓楚得 楚弓復得 垂手而得 垂手可得 寸利必得 反手可得 疾走先得 疾足先得 捷足先得 解人難得 咎有應得 哭笑不得 妙手偶得 名不虛得 七開八得 氣滿志得 器滿意得 千慮一得 求之不得 人才難得 神領意得 貪多務得 陶然自得 唾手可得 逍遙自得 心安理得 心滿意得 欣然自得 欣欣自得 軒軒甚得 揚揚自得 洋洋自得 一蹴而得 一舉兩得 一無所得 怡然自得 意滿志得 意氣相得 優遊自得 悠然自得 悠遊自得 志滿氣得 志滿意得 自業自得 罪有應得

望及時採納!

殺開頭月字尾的成語的成語,殺開頭月字尾的成語的成語

殺氣騰騰.殺風景.殺人不見血.殺人如麻 月開頭生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月?生,你是指這個結構的話,我查了幾個詞典並沒有 月字開頭的成語 1 月暈而風 成語拼音 yu y n r f ng 成語解釋 月暈 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成語出處 ...

得字的成語,得四個字的成語

求之不得 哭笑不得 得意洋洋 得天獨厚 適得其反 相得益彰 悠然自得 心安理得 死得其所 迫不得已 怡然自得 自鳴得意 各得其所 貪得無厭 不得而知 春風得意 妙手偶得 利害得失 讀書得間 探驪得珠 漁翁得利 得不償失 得隴望蜀 動輒得咎 得意之作 自得其樂 情非得已 因禍得福 得意門生 得寸進尺 ...

英語詞彙的名詞字尾,形容詞字尾,動詞字尾,副詞字尾,還有怎麼

一般ly結尾的是副詞。friendly除外ful,ic.結尾為形容詞ment,er,結尾為名詞。所以。回。算啦有點籠 答統就個例子un 否定字首 predict 詞根。預知的 able 形容詞字尾 不可預知的 名詞詞綴是 ness,ty,ment ship ton tion ance副詞的是 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