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和恆星有什麼分別

2022-05-12 01:33:59 字數 2903 閱讀 9210

1樓:小松部落格

什麼樣的天體才能稱其為行星?傳統的觀點是建立在我們最熟悉的九大行星上,而且已存在了幾個世紀。但是隨著近五年不斷發現一些新的星體,這種觀點顯然已過時了。

space.com獲悉,對「行星」的定義將由世界權威機構重新定義。估計時間可能在十一月中旬。

國際天文協會被認為對星體進行分類,事實上,它從未對行星下過定義,因為大家都知道行星是什麼。

但是自從2023年以來,不斷發現其它恆星周圍的巨大行星,以及既不是行星也不是恆星的新的星體,這使得國際天文協會必須將其進行分類。隨著近幾週發現了一些類似行星的自由漂動的星體,國際天文協會的定義顯得尤為重要。

太陽系以外的行星,棕色矮星

自從2023年發現首顆圍繞另一顆恆星旋轉的行星以來,又發現了50多顆太陽系以外的行星。它們與我們熟悉的行星不同,體積巨大-往往超過木星的許多倍-一些更象另一類星體,棕色矮星。

棕色矮星在2023年被證實存在,它們體積巨大,但不足以促成熱核反應形成恆星。這些棕色矮星象行星一樣不發光,也可繞恆星運轉。儘管這些自由漂動的星體可能是棕色矮星,但沒有多少行星的特徵,它們比木星大5-15倍,大小範圍很類似行星。

由於這一系列以前從未探測到的星體,我們對於行星構成和星體質量的觀點正在徹底改變。

許多科學家認為,冥王星本不應被稱為行星。冥王星的體積比任何其它行星要小許多,而且它距離其它行星繞太陽旋轉的軌道平面有乙個很明顯的角度。冥王星也遠離海王星的軌道,研究人員認為它很可能是kuiper帶的一部分,kuiper帶是乙個遙遠的冰凍岩石區,在2023年被證實存在。

2023年初,國際天文協會試圖將冥王星給予雙重身份-既是行星也是乙個通過海王星軌道的物體,但由於人們的反對而擱置下來。在太陽系中的更小的物體,包括彗星也被稱為小行星。而且其它比冥王星體積大的物體很有可能也圍繞太陽旋轉。

那麼課本上的定義是什麼?查閱各種文獻,你會驚奇地發現根本就沒有對行星的定義。

在棕色矮星的存在得到證實以前,人們往往認為分辨行星與恆星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目前,在阿蘭·博斯領導下,乙個由13人組成的國際天文協會專家小組正在致力於"行星"的定義工作。這些天文學家最近發現了行星狀的自由漂浮物體,這一發現證明,人們以前在定義行星以及恆星方面有些過於樂觀了。

天文學家認為,在行星與棕色矮星之間尚有3個疑問需要解決,即它們的起源、軌道、及其體積。

如果依據教科書來給行星下定義的話,一般的表述是:在恆星形成後,由其發散出的氣體以及固體塵埃所組成的渦旋逐漸形成了行星。我們就是這樣解釋太陽系的9大行星的形成過程的。

但是,曾經於2023年提出"棕色矮星"這一概念的塔爾特認為,不能單純從形成過程來定義行星。她建議,在定義行星時還應當考慮行星圍繞某個恆星軌道執行這一因素。

問題是,棕色矮星即符合上述的兩個"行星"標準。它們經常圍繞恆星的軌道執行,這意味著棕色矮星是由氣體和固體塵埃形成的。目前人們所爭論的焦點在於星體的體積方面。

如果棕色矮星的體積比木星的體積大13倍,它內部的壓力就足以引起氘的燃燒。但是行星卻無法燃燒氘。由此,人們通常會以是否有氘的燃燒來劃分恆星與行星的界限。

但是,這樣也並不能完全說明問題。對於那些體積小於行星的棕色矮星又該如何解釋呢?

恆星之所以成為恆星,是因為它能夠通過熱核反應將氫轉化為氦這一過程發光。而棕色矮星,儘管它們能夠通過燃燒氘來進行一種"核心熔融"反應,但是並不能達到恆星所具有的熱核反應所需要的熔融過程。但是棕色矮星能夠象恆星一樣,是另一種無序的氣體或塵埃雲霧由於重力原因導致該雲霧的坍塌而形成。

即使是恆星的定義也有模糊不清的地方

有專家認為,恆星與行星一樣,也是由渦旋所形成的。這往往出現在雙星體系當中,當一顆恆星形成後,另一顆恆星又通過其剩餘物質而產生。再看看有關行星的定義。

最近,天文學家為自由漂浮行星的形成過程提出了兩種假說。

一種是,這些行星形成於恆星周圍的行星系,在其形成後脫離了這一星系。另一種是,這些星體是單獨形成的,或者在其行成過程初期沒有依附於任何恆星。天文學家認為,無論對於哪種形成方式,目前已有的解釋和定義都是不充分的。

需要提出新的解釋並作出新的定義,以幫助人們更加清楚、準確地在行星與其它星體之間進行區分。

現在,我們可以為行星下這樣乙個定義:「行星是不能進行核心熔融的球狀星體,形成並執行於另乙個有時發生核心熔融的星體軌道上。」

看來,人們再也不會那樣簡單地認為用不著為行星作出任何定義了。

恆星是由熾熱氣體組成的,本身能發光的天體;行星是圍繞恆星執行的,本身不發光的較大的天體;衛星是圍繞行星執行本身也不發光的天體,例如,月亮就是地球的衛星。地球是太陽的行星,而太陽則是恆星。

2樓:吳田田

行 星 和 恆 星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東 西 。 恆 星 較 大 , 靠 核 反 應 發 光 ; 行 星 較 小 , 靠 反 射 恆 星 的 光 而 發 出 光 芒。 例 如 太 陽 是 一 顆 恆 星 , 水 星 、 金 星 、 地 球 、 火 星 、 土 星 、 木 星 等 都 是 行 星 。

夜 空 中 , 我 們 看 到 的 星 星 差 不 多 全 部 都 是 恆 星 , 遠 古 的 人 類 很 早 便 發 現 , 這 些 星 星 雖 然 和 太 陽 及 月 亮 一 樣 會 東 公升 西 落 , 但 它 們 彼 此 間 的 位 置 基 本 上 是 不 變 的 , 所 以 便 稱 這 些 星 為 恆 星 。 但 他 們 亦 同 時 發 現 , 有 五 顆 星 ( 即 水 星 、 金 星 、 火 星 、 土 星 和 木 星 ) 除 了 每 天 東 公升 西 落 外 , 它 們 在 天 空 的 位 置 是 不 斷 變 動 的 , 所 以 便 稱 這 些 「 行 來 行 去 」 的 星 為 行 星 。

3樓:匿名使用者

行星:是按照大小不同的橢圓形軌道圍繞著太陽執行的天體.而恆星:

是本身發出光和熱的天體.例如太陽或銀河系發光的無數的天體.過去認為它們的區別在於行星不停地運動,而恆星不動,然而實際上恆星也在緩慢地運動.

另外恆星能發出光和熱,而行星是冰冷死寂的天體.

4樓:

行星~~~~行

恆星~~~~恆

星星和恆星有什麼區別,行星,恆星,星星,星雲有什麼區別嗎?

什麼樣的天體才能稱其為行星?傳統的觀點是建立在我們最熟悉的九大行星上,而且已存在了幾個世紀。但是隨著近五年不斷發現一些新的星體,這種觀點顯然已過時了。space.com獲悉,對 行星 的定義將由世界權威機構重新定義。估計時間可能在十一月中旬。國際天文協會被認為對星體進行分類,事實上,它從未對行星下過...

恆星行星衛星還有什麼像這樣的詞

彗星 流星 星雲 星系。矮行星,彗星,小行星 恆星,行星,衛星,流星.彗星還有什麼星 恆星 行星 衛星 小行星 彗星 流星 行星際物質,大的概念還有恆星系 星團 星雲 星際物質,以及河外星系 星系團 超星系團 星系際物質等。通過射電探測手段和空間探測手段所發現的紅外源 紫外源 射電源 x射線源和 射...

恆星行星衛星這三種天體之間有什麼關係

注 恆星也會圍繞其他天體運動,並非靜止不動 恆星,行星,衛星,這3種天體之間有什麼關係 恆星只有自轉,是乙個星系的中心,起到發光發熱的作用 行星較恆星次一等級,有自轉和公轉,圍繞恆星轉 衛星包括天然的和人造的,較行星再次一等級,也有自轉和公轉,圍繞行星轉。恆星,行星,衛星三種天體之間有什麼關係?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