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性有才的詞語

2022-05-11 11:33:34 字數 715 閱讀 5523

1樓:匿名使用者

1.冰雪聰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2.風華絕代 (fēng huá jué dài) 解釋:風華:

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出處:《南史·謝晦傳》:「時謝混風華為江左第一,嘗與晦俱在武帝前,帝目之曰:

『一時頓有兩玉人耳。』」

3.不櫛進士 (bù zhì jìn shì) 解釋:櫛:

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

出處:唐·劉訥言《諧喙錄·不櫛進士》:「關圖有妹能文,每語人曰:

『有一進士,所恨不櫛耳。』」

4.秀外慧中 (xiù wài huì zhōng) 解釋:秀:

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處: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5.柳絮才高 (liǔ xù cái gāo) 解釋:表示人有卓越的文學才能。

多指女子。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2樓:西瓜和芒果

才貌雙全、掃眉才子、冰雪聰明、麗質天成

3樓:成心誠

冰雪聰明 才貌雙全 才貌雙全

形容女性自強的詞語,形容女性有遠見的詞語

發憤圖強 繁榮富強 奮發圖強 富國強民 國富民強 哀而不傷 安不忘危 自力更生 百折不撓 鏗鏘玫瑰 形容女性有遠見的詞語 望而生畏,遙不可及,望塵莫及,望澤興嘆,敬而遠之 隔岸觀火,隔山打牛,敬而遠之,遠香近臭,望梅止渴 望穿秋水 遠矚 隔岸觀火,望而止步,望洋興嘆,遙遙相望。遠矚。舉目遠眺 形容 ...

形容很有才氣的詞語,形容人很有才華有哪些成語?

八斗之才 才高八斗 博學多才 不羈之才 才高識遠 才高行厚 才華超眾 才氣過人 才氣無雙 才識過人 蓋世之才 七步之才 學富五車 才學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

形容女性幹練的詞語,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哪些?

冰雪聰明 精明能幹 秀外慧中 蕙質蘭心 心靈手巧 內外兼修 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 冰雪聰明 精明能幹 秀外慧中 蕙質蘭心 心靈手巧 內外兼修。精明能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出處 新唐書 蘇弁傳 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人辦事能力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