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哪句詩表達了人們渴盼團圓的美好願望

2022-05-10 04:48:45 字數 5598 閱讀 2474

1樓:匿名使用者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表達了人們渴盼團圓的美好願望夜雨寄北 ·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2樓:m默默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這首詩歌抒寫了思念家人、渴望與家人團圓的思想感情以及所盼不得的悠悠愁緒。第一句借「北雁」「歲欲昏」點出季節和時令,第二句用「私書」暗示妻子的來信。歲暮正是與家人團圓的時節,妻子的來信更是勾起了歸家之念,於是詩人渴盼團圓的情感自然就顯現出來了,而秋涼歲昏,則烘托出難以團聚的愁緒。

在「一夜西窗雨不聞」中,詩人化用了李商隱「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詩句,巧妙的表達了思念家人,渴盼回家的思想情感,既親切又自然,又增添了詩的內涵。

3樓:匿名使用者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夜雨寄北

李商隱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韻譯】:

你問我回家的日子,我尚未定歸期;

今晚巴山下著大雨,雨水漲滿秋池。

何時你我重新聚首,共剪西窗燭花;

再告訴你今夜秋雨,我痛苦的情思。

【評析】

第一句一問一答,先停頓,後轉折,跌宕有致,極富表現力。翻譯一下,那就是:「你問我回家的日期;唉,回家的日期嘛,還沒個准兒啊!

」其羈旅之愁與不得歸之苦,已躍然紙上。接下去,寫了此時的眼前景:「巴山夜雨漲秋池」,那已經躍然紙上的羈旅之愁與不得歸之苦,便與夜雨交織,綿綿密密,淅淅瀝瀝,漲滿秋池,瀰漫於巴山的夜空。

然而此愁此苦,只是借眼前景而自然顯現;作者並沒有說什麼愁,訴什麼苦,卻從這眼前景生髮開去,馳騁想象,另闢新境,表達了「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願望。其構思之奇,真有點出人意外。然而設身處地,又覺得情真意切,字字如從肺腑中自然流出。

「何當」(何時能夠)這個表示願望的詞兒,是從「君問歸期未有期」的現實中迸發出來的;「共剪……」、「卻話……」,乃是由當前苦況所激發的對於未來歡樂的憧憬。盼望歸後「共剪西窗燭」,則此時思歸之切,不言可知。盼望他日與妻子團聚,「卻話巴山夜雨時」,則此時「獨聽巴山夜雨」而無人共語,也不言可知。

獨剪殘燭,夜深不寐,在淅淅瀝瀝的巴山秋雨聲中閱讀妻子詢問歸期的信,而歸期無准,其心境之鬱悶、孤寂,是不難想見的。作者卻跨越這一切去寫未來,盼望在重聚的歡樂中追話今夜的一切。於是,未來的樂,自然反襯出今夜的苦;而今夜的苦又成了未來剪燭夜話的材料,增添了重聚時的樂。

四句詩,明白如話,卻何等曲折,何等深婉,何等含蓄雋永,餘味無窮!

名句欣賞。①李商隱的《無題》中運用美麗的神話來表達自己的美好願望的詩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表示美好願望的詩句

4樓:518姚峰峰

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宋 張先《江南柳》)願天上人間,占得歡娛,年年今夜。(宋 柳永《二郎神》)願為雙飛鳥,比翼共翱翔。

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三國,魏 阮籍《詠懷詩》)

願我如君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宋 范成大《車遙遙篇》)願新春以後,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宋 趙長卿(探春令〉)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5樓:江左秦思衾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這種詩詞有很多,但比較著名的是馮延祀的《長命女》其詞如下:

春日宴,

綠酒一杯歌一遍。

再拜陳三願:

一願郎君千歲,

二願妾身常健,

三願如同樑上燕,

歲歲長相見。

以及稱觴一之日,祝聖萬斯年。

詩人 丁謂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浪淘沙令》

祝壽祝壽。筵開錦繡。拈起香來玉也似手。拈起盞來金也似酒。祝壽祝壽。命比乾坤久。長壽長壽。松椿自此碧森森底茂。烏兔從他汨轤轤底走。長壽長壽。

詩人 史浩 朝代 宋代 體裁 詞

《上耿泉生朝》

瞻彼雲台,有尋其武。祝阿發跡,中興元輔。

詩人 楊簡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卜運算元》

東甽寧馨兒,南國循良守。先把爐薰祝帝堯,次祝君侯壽。廣致公尺商船,多釀兵廚酒。客有鬚眉似蓋延,許至華堂否。

詩人 劉克莊 朝代 宋代 體裁 詞

《壽寧節祝聖壽》

待漏齊趨聖節筵,雲開金闕上青天。天明引入長生殿,共祝堯雲百萬年。

詩人 王禹偁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6樓:採採柔逸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唐.李商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宋 張先《江南柳》)願天上人間,占得歡娛,年年今夜。

(宋 柳永《二郎神》)願為雙飛鳥,比翼共翱翔。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三國,魏 阮籍《詠懷詩》)

願我如君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宋 范成大《車遙遙篇》)願新春以後,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宋 趙長卿(探春令〉)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王維)

7樓:__暴走__不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李商隱的《無題》中運用美麗的神話來表達自己的美好願望的詩句是?

8樓:mimi小孩

最後一句: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蓬山:即蓬萊山,傳說中的海上有三神山:蓬萊、萬丈、瀛洲。這裡指思念者所在的地方。 青鳥:神話中的鳥,像烏鴉,是女神西王母的信使。

古詩詞中表達美好心願的一句子

9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長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常相見。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

願為西南風, 長邁入君懷。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10樓:梅花三弄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意思是: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

11樓:佛本是道分身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⑴李商隱的《無題》中常用來比喻教師的工作,被人們用來讚美無私奉獻的精神的詩句:_____________ ____

12樓:加菲10日

⑴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⑵不畏浮雲遮望眼 自緣身在最高層

⑶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

⑷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

李商隱的最經典愛情詩

13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李商隱寫了好多無題詩,都是關於愛情的。豆蔻詩詞網整理了最著名的15首無題詩。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無題·萬里風波一葉舟:無題四首·含情春畹晚:無題·近知名阿侯:

無題·白道縈迴入暮霞:無題·何處哀箏隨急管:無題·幽人不倦賞:

無題·照梁初有情:無題·紫府仙人寶燈:無題兩首·重幃深下莫愁堂:

無題·八歲偷照鏡:無題兩首·聞道閶門萼綠華:無題四首·颯颯東風細雨來:

無題四首·來是空言去絕蹤:無題兩首·鳳尾香羅薄幾重:

求李商隱經典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無題四首 (其一)

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

蠟照半籠金翡翠,麝薰微度繡芙蓉。

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無題二首 (其二)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無題二首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無題二首 (其一)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樂遊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無題四首 (其一)

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賈生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嫦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為有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

晚晴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以上都是我挑出李商隱的最經典的詩或詩句。

不知道樓主是否滿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依依過村落,十室無一存,存者皆面啼,無衣可迎賓。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詩: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注:《錦瑟》為李商隱之經典,李商隱還有很多無題詩,都可為經典之作

16樓:追風

春蟬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現象了這麼多,呵呵

17樓: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李商隱《無題》)

李商隱的詩句表現出對美好又即將消逝事物的留戀和惋惜是哪一句

18樓:匿名使用者

(唐 )代詩人李商隱在《錦瑟》中一句表現出作者對美好而又即將消失的事物不捨詩句是: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19樓:匿名使用者

(唐 )代詩人李商隱在《登樂遊園》中一句表現出作者對美好而又即將消失的事物不捨詩句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乞巧》這首詩表達了人們追求的心願

少女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美好心願 表達那些少女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美好心願版.詩人在詩權中並沒有具體寫出各種不同的心願,而是留下想象的空間,要結合全詩的理解,進一步體味詩中展示的人們乞取智巧 追求幸福的心願 乞巧這首詩表達了人們追求什麼的心願 乞巧 這首詩表達了人們乞取智巧 追求幸福的心願。乞巧...

李商隱的《蟬》表達了什麼感情,《蟬》李商隱情感

這是作者一首著名的詠物詩。詩人通過詠蟬寄予自己的身世情懷。詩的前 回四句詠蟬,實則自鳴答不平 後四句直抒胸臆,把自己的命運和蟬聯絡在一起。詩以蟬起,又以蟬結,章法嚴密,物態的精細刻畫與情意的婉轉表述達到了渾然交融與統一,確是托物詠懷的名作。lz這是何必呢,用兩個號刷經驗 蟬 李商隱 情感 人品高潔卻...

《代贈》唐朝李商隱,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所要表達的情感

代贈李商隱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如鉤。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代贈 代擬的贈人之作。此題詩二首,這是第一首。詩以一女子的口吻,寫她不能與情人相會的愁緒。詩中所寫的時間是春日的黃昏。詩人用以景託情的手法,從詩的主人公所見到的缺月 芭蕉 丁香等景物中 襯托出她的內心感情。詩的開頭四字,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