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神仙是掌管星宿的,掌管學習的神仙是誰?方位在哪?

2022-05-08 03:35:01 字數 6309 閱讀 7767

1樓:我自飛舞凌天下

道教二十八星宿,各有主事星君!二十八星宿

東方青龍 星宿

▪ 角宿 ▪ 亢宿 ▪ 氐宿 ▪ 房宿 ▪ 心宿 ▪ 尾宿 ▪ 箕宿

動物 ▪ 角木蛟 ▪ 亢金龍 ▪ 氐土貉 ▪ 房日兔 ▪ 心月狐 ▪ 尾火虎 ▪ 箕水豹

北方玄武 星宿

▪ 斗宿 ▪ 牛宿 ▪ 女宿 ▪ 虛宿 ▪ 危宿 ▪ 室宿 ▪ 壁宿

動物 ▪ 鬥木獬 ▪ 牛金牛 ▪ 女土蝠 ▪ 虛日鼠 ▪ 危月燕 ▪ 室火豬 ▪ 壁水貐

西方白虎 星宿

▪ 奎宿 ▪ 婁宿 ▪ 胃宿 ▪ 昴宿 ▪ 畢宿 ▪ 觜宿 ▪ 參宿

動物 ▪ 奎木狼 ▪ 婁金狗 ▪ 胃土雉 ▪ 昴日雞 ▪ 畢月烏 ▪ 觜火猴 ▪ 參水猿

南方朱雀 星宿

▪ 井宿 ▪ 鬼宿 ▪ 柳宿 ▪ 星宿 ▪ 張宿 ▪ 翼宿 ▪ 軫宿

動物 ▪ 井木犴 ▪ 鬼金羊 ▪ 柳土獐 ▪ 星日馬 ▪ 張月鹿 ▪ 翼火蛇 ▪ 軫水蚓

掌管學習的神仙是誰?方位在哪?

2樓:杏花林中杏花雨

掌管學習的復

神仙就是民製間常說的「文曲星」

文曲bai星是星宿名之一。中國du神話傳說zhi中,文曲星是主

dao管文運的星宿,文章寫得好而被朝廷錄用為大官的人是文曲星下凡。一般民間認為民間出現過的文曲星包括:國神比干 、范仲淹、包拯、文天祥、許仙的兒子許仕林。

文曲星屬癸水,是北斗星,主科甲功名,文曲星代表有文藝方面的才能或者愛好文學及藝術。

二十八星宿所對應的神仙是誰?

3樓:mono教育

二十八宿(內有八人分在水火二部管事):

角木蛟柏林;鬥木豸楊信;奎木狼李雄;井木犴沈庚;

牛金牛李弘;鬼金羊趙白高;婁金狗張雄;亢金龍李道通;

女土蝠鄭元;胃土雉宋庚;柳土獐吳坤;氐土貉高丙;

星日馬呂能;昴日雞黃倉;虛日鼠周寶;房日兔姚公伯;

畢月烏金繩陽;危月燕侯太乙;心月狐蘇元;張月鹿薛定;

火部正神:尾火虎朱招;室火豬高震;觜火猴方貴;翼火蛇王蛟;

水部正神:箕水豹楊真;壁水狳方吉清;參水猿孫祥;軫水蚓胡道元;

二十八宿從角宿開始自西向東排列,與日、月視運動的方向相反:

東方稱青龍:角木蛟、亢金龍、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

北方稱玄武:鬥木獬、牛金牛、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室火豬、壁水貐*;

西方稱白虎:奎木狼、婁金狗、胃土雉、昴日雞、畢月烏、觜火猴、參水猿;

南方稱朱雀: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馬、張月鹿、翼火蛇、軫水蚓。

*北方第七宿根據明代張岱編纂的《夜航船》為壁水貐(猰貐)(反犬偏旁,右邊乙個俞),音為「雨」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宮蒼龍

角 主春生之權,稱天關或天門,東方七宿之首亢 為頸為咽喉,主攻擊

氐 龍心,為根為本,言萬物皆至,要害

房 天子步政之宮,五臟所在,主決策

心 主火,為火星

尾 斗殺中最易受攻擊的部位,主防守

箕 曰口舌,主風

---------------------------------北宮玄武

鬥 一曰天機,掌生死,天子之星

牛 牽牛,主耕作

女 織女,主織紡

虛 不祥之意,肅殺之像,萬物枯落,主殺戮

危 不祥,含墳墓星座,主安葬

室 加固院牆之意,蓋屋星,為里屋

壁 加固院牆之意,蓋屋星,為圍牆

---------------------------------西宮白虎

奎 狀似鞋,天之府庫,主聚財

婁 為聚眾,主管收養犧牲或興兵聚眾的地方

胃 天倉,主囤積糧食

昴 天讒之星,禍從口出,主定四時(立春立夏那之類的)畢 為雨星,主雨

觜 主葆旅事

參 主斬刈,收割,最為明亮璀璨之宿

---------------------------------南宮朱雀

井 主水源,東井為水事

鬼 主驚嚇,主死喪祠,一曰眾鬼,天屍

柳 主草木

星 主急事,主應變,朱雀之目

張 為廚,主觴客

翼 主俳倡戲樂

軫 為車,主風

5樓:三國蜀漢大將軍王平

《淮南子·天文訓》將二十八宿分成九野:

**鈞天:角宿(鬥木豸楊信)、亢宿(亢金龍李道通)、氐宿(氐土貉高丙)

東方蒼天:房宿(房日兔姚公伯)、心宿(心月狐蘇元)、尾宿(尾火虎朱招)

東北變天:箕宿(箕水豹楊真)、斗宿(鬥木豸楊信)、牛宿(牛金牛李弘)

北方玄天:女宿(女土蝠鄭元)、虛宿(虛日鼠周寶)、危宿(危月燕侯太乙)、室宿(室火豬高震)

西北幽天:壁宿(壁水狳方吉清)、奎宿(奎木狼李雄)、婁宿(婁金狗張雄)

西方顥天:胃宿(胃土雉宋庚)、昴宿(昴日雞黃倉)、畢宿(危月燕侯太乙)

西南朱天:觜宿(觜火猴方貴)、參宿(參水猿孫祥)、井宿(井木犴沈庚)

南方炎天:鬼宿(鬼金羊趙白高)、柳宿(柳土獐吳坤)、星宿(星日馬呂能)

東南陽天:張宿(張月鹿薛定)、翼宿(翼火蛇王蛟)、軫宿(軫水蚓胡道元)

(內有八人分在水火二部管事):

火部正神:尾火虎朱招;室火豬高震;觜火猴方貴;翼火蛇王蛟;

水部正神:箕水豹楊真;壁水狳方吉清;參水猿孫祥;軫水蚓胡道元;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八宿從角宿開始,自西向東排列,與日、月視運動的方向相同:

東方稱青龍:角木蛟 亢金龍 氐土貉 房日兔 心月狐 尾火虎 箕水豹;

南方稱朱雀:井木犴 鬼金羊 柳土獐 星日馬 張月鹿 翼火蛇 軫水蚓;

西方稱白虎:奎木狼 婁金狗 胃土雉 昴日雞 畢月烏 觜火猴 參水猿;

北方稱玄武:鬥木獬 牛金牛 女土蝠 虛日鼠 危月燕 室火豬 壁水獝。

奎木狼(李雄) 牛金牛(李弘);都是神仙

7樓:匿名使用者

【封神榜·二十八星宿】  二十八宿(內有八人分在水火二部管事):

角木蛟柏林;鬥木豸楊信;奎木狼李雄;井木犴沈庚;

牛金牛李弘;鬼金羊趙白高;婁金狗張雄;亢金龍李道通;

女土蝠鄭元;胃土雉宋庚;柳土獐吳坤;氐土貉高丙;

星日馬呂能;昴日雞黃倉;虛日鼠周寶;房日兔姚公伯;

畢月烏金繩陽;危月燕侯太乙;心月狐蘇元;張月鹿薛定;

火部正神:

尾火虎朱招;室火豬高震;觜火猴方貴;翼火蛇王蛟;

水部正神:

箕水豹楊真;壁水狳方吉清;參水猿孫祥;軫水蚓胡道元;

傳說中哪位神仙是掌管水軍的

8樓:

西遊記裡的豬八戒,也就是天蓬元帥

神話中有那些神仙 分別掌管什麼

掌管歷劫的神仙是哪位叫什麼

9樓:廾粞

掌管歷劫的神仙是創始元靈:

創始元靈

宇宙誕生之初,有一元靈,靈竅初開,漸具神智。此時西崑崙山有一宇宙之初的造化神器。這元靈無意中得此神器,經過數世修行,元靈功德圓滿,道法得成。這便是萬物始祖,稱「創始元靈」。

此時,它將這造化神器的無上靈力,分別賜予另外四個形象各異、靈竅初開的生靈,使之各修一門。

老大鴻鈞老祖,修「玄清氣」,老二混鯤祖師,修「玄靈氣」,老三女媧娘娘,修「玄空氣」,老四陸壓道君,修「玄明氣」,合之則為「清靈空明」。四位始祖從那些無數生靈中挑選具慧根者,各收於門下,並開宗立派。

擴充套件資料: 

天尊天帝譜系

三清1、元始天尊(盤古氏-又稱元始天王,一名,浮黎元始天尊。)

2、靈寶天尊 又名太上道君。

3、道德天尊 又名太上老君(西遊記裡也稱為太上道祖,是先哲老子的神化)

五方五老

屬於早期道教尊神,位於三清之後,雖地位尊貴,但無實職實權。

東方安寶華林青靈始老君(簡稱青靈始老蒼帝君),

南方梵寶昌陽丹靈真老君(簡稱丹靈真老赤帝君),

**玉寶元靈元老君(簡稱元靈元老黃帝君),

西方七寶金門皓靈皇老君(簡稱皓靈皇老白帝君),

北方洞陰朔單鬱絕五靈玄老君(簡稱五靈玄老黑帝君)。

六御1、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至尊玉皇大帝,實職實權,位居三清之下,群仙之首,總執天道之大神,統御萬天。

2、北方北極中天紫微大帝,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和四時氣候,統御日月萬星。

3、南方南極長生大帝,又名玉清真王,為元始天王九子,即南極仙翁,統御萬靈。(俗稱壽星)

4、東方東極青華大帝即太乙救苦天尊,玉皇大帝二侍者之一,,統御萬類(民間稱為太乙真人,妙真道的主祀天尊,類似佛教中觀世音菩薩)

5、西方太極勾陳天皇大帝 (協助玉皇大帝職掌南北極與天地人三才,統御諸星並主持人間兵革之事,統御萬雷)

6、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皇天玉帝之妻,即后土神,統御山川萬地。

注:也有四御之謂(不包括玉皇大帝和太乙天尊)

屬虎的本命星宿是道教神仙中的哪位大將軍?

10樓:匿名使用者

耿章將軍 公元:1926、1986 屬相:虎 五行:火

中國古代傳說天上神仙的28星宿都是那些地方的什麼星宿?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八星宿,又名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它把南中天的恆星分為二十八群,且其沿黃道或天球赤道(地球赤道延伸到天上)所分布的一圈星宿,它分為四組,又稱為四象、四獸、四維、四方神,每組各有七個星宿,其起源至今尚不完全清楚。

最初是古人為比較太陽、太陰、金、木、水、火、土的運動而選擇的二十八個星官,作為觀測時的標記。「宿」的意思和黃道十二宮的「宮」類似,是星座表之意。表示日月五星所在的位置。

到了唐代,二十八宿成為二十八個天區的主體,這些天區仍以二十八宿的名稱為名稱,和三垣的情況不同,作為天區,二十八宿主要是為了區劃星官的歸屬。

二十八宿的名稱,自西向東排列為:東方蒼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鬥、牛、女、虛、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

12樓:劉拉帕格尼尼

《史記·天宮書》:「天則有列星,地則有州域」, 可見古人把天上的星宿和地下的州域是聯絡起來看的,在春秋戰國時代,人們通過地上的區域來劃分天上的星宿,把天上的星宿分別指配於地上的州國,使它們相互對應,說某星 是某國的分星,某某星是某某國的分野,這種看法便是所謂的分野觀念。星宿的分野,一般按列國來分配

後來又按各州來分配,星宿的分野也有以十二次為綱,配以列國的。古人之所以建立星宿的分野,主要是便於觀測天象,以占卜地上所配州國的吉凶。

星宿 列國 星宿 州治

角亢 鄭 角亢氐 袞州

氐房心 宋 房心 豫州

尾箕 燕 尾箕 幽州

鬥牛 越 鬥 江湖

女 吳 牛女 楊州

虛危 齊 虛危 青州

室壁 衛 室壁 幷州

奎妻 魯 奎妻胃 徐州

胃昴畢 魏 昴畢 冀州

觜參 趙 觜參 益州

井鬼 秦 井鬼 雍州

柳星張 周 柳星張 三河

冀軫 楚 冀軫 荊州

十二次 二十八宿 列國分野

1 星紀 頭牛女 吳越

2 玄枵 女虛危 齊

3 諏訾 危室壁奎 衛

4 降妻 奎婁胃 魯

5 大樑 胃昴畢 趙

6 實沉 觜參井 晉

7 鶉首 井鬼柳 秦

8 鶉火 柳星張 周

9 鶉尾 張冀軫 楚

10 壽星 軫角亢氐 鄭

11 大火 氐房心尾 宋

12 析木 尾箕斗 燕

中國神話中掌管國運的神仙是誰,中國神話中掌管國運的神仙是誰?

人賣侍的命運,家運,國運,這都不是有一位神仙主宰的!這要靠我們自己對家庭社會的貢獻,發揚民中纖吵族文化豎行,經濟軍事的強化,這才能捍衛國人的命運!看 仁王護國經 五王經 優填王經 紫微星君 北極紫微大帝 中國神話中管命運的神仙是誰 人的一生,莫過於讀書,當官,發財,結婚生子,讀書,當官,自然是呂洞賓...

有沒有掌管宇宙的神

每個地方的種族與文化信仰所認為的宇宙之主不同,在遠古開始人類即開始對於自然現象感到敬畏,因此,發展出宗教與神學,人類歷史發展由神權再到王權,因此有些宗教是跨國的,有些則是古文化宗教信仰,大致如下 中國三清,即玉清 上清 太清,乃道教諸天界中最高者,玉清之主為元始天尊,上清之主是靈寶天尊,太清之主乃道...

中國古代掌管教育的是戶部還是禮部

禮部掌典禮事務與學校 科舉之事。考吉 嘉 軍 賓 兇五禮之用 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請問古代掌管教育的部門是哪個?地方學校,週時稱 癢 音詳 殷商時稱 序 最高學府,初稱 太學 明清時稱 國子監 入監讀書的人稱監生,掌管人員為祭酒,司業 教學人員為教授,博士,直進,助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