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聞良將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燬節以求生求譯文

2022-05-07 11:35:02 字數 1341 閱讀 3231

1樓:苦力爬

我聽說優秀的將領不會(因為)怕死而苟且偷生,性格剛烈的人不會(為了)求生而毀壞自己的名譽。

2樓:匿名使用者

優秀的將士不但怯死亡為的是求全,有志氣的志士不燬名節而且得以生存。

望採納。

請幫忙翻譯「良將不怯死以苟多,烈士不燬節以求生」

3樓:寸草夕心

三國時期魏國的大將龐德的話,原文是:「我聞良將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燬節以求生,今日是我的死日。」隨後兵敗被關羽所擒,拒不肯降,被殺。

好的將領不怕死亡而苟且求生,剛烈的志士不毀壞名節而求生存

4樓:青春永駐留言

優秀的將士不但怯死亡為的是求全,有志氣的志士不燬名節而且得

5樓:天才

好的將領不怕死亡而求苟活,剛烈的人不毀壞名節而求生存

怎麼理解「勇將不怯死以苟免,壯士不燬節而求生」這句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指勇將不怕死,不會苟且偷 生;壯士看重節操,不會委曲求生。

怯:害 怕。苟免:苟且偷生,免於災難。

出處:《三國演義》七四回:「吾聞『勇將不怯 死以苟免,壯士不燬節而求生今日乃我 死日也。汝可努力死戰。」

曹仁被捆,曹操命人糾,副將誰以棺木同行

7樓:牛頭人

龐德侯音、衛開等以宛叛,德將所領與曹仁共攻拔宛,斬音、開,遂南屯樊,討關羽。樊下諸將以德兄在漢中,頗疑之。魏略曰:

德從兄名柔,時在蜀。德常曰:「我受國恩,義在效死。

我欲身自擊羽。今年我不殺羽,羽當殺我。」後親與羽交戰,射羽中額。

時德常乘白馬,羽軍謂之白馬將軍,皆憚之。仁使德屯樊北十里,會天霖雨十餘日,漢水暴溢,樊下平地五六丈,德與諸將避水上堤。羽乘船攻之,以大船四面射堤上。

德被甲持弓,箭不虛發。將軍董衡、部曲將董超等欲降,德皆收斬之。自平旦力戰至日過中,羽攻益急,矢盡,短兵接戰。

德謂督將成何曰:「吾聞良將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燬節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戰益怒,氣愈壯,而水浸盛,吏士皆降。

德與麾下將一人,五伯二人,彎弓傅矢,乘小船欲還仁營。水盛船覆,失弓矢,獨抱船覆水中,為羽所得,立而不跪。羽謂曰:

「卿兄在漢中,我欲以卿為將,不早降何為?」德罵羽曰:「豎子,何謂降也!

魏王帶甲百萬,威振天下。汝劉備庸才耳,豈能敵邪!我寧為國家鬼,不為賊將也。

」遂為羽所殺。

8樓:觀世道人

的確是龐德,後來關羽水淹七軍,于禁和龐德**,于禁投降,龐德不屈而死

汩餘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什麼意思

汨 楚方言,水流很快的樣子,句中比喻時間過得快。不及 來不及。不吾與 即 不與吾 與 指與某物同在,引申為 等待 不吾與 即 不等待我 的意思。兩句話的意思是 時間過得飛快,我總好像來不及似的,怕的是年歲不等人。時間過得飛快,我總好像來不及似的,怕的是年歲不等人 汩 流逝貌,省略了主語,全句應為 歲...

善,吾聞窮巷多吝,曲學多辨寡人不之疑矣

孝公曰 善 吾聞,窮巷多吝,曲學多辨,愚者笑之,智者哀焉。狂夫之樂,賢者器焉。拘世以議,寡人不之疑矣。於是,遂出墾草令。商君書 卷一 更法 浩然之氣 不依形而立,不侍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隨死而亡矣。故在天為星辰,在地為河嶽。蘇東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乙個記憶,但是他留給我們的是他那心靈的喜悅,是他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