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怎樣還原,怎樣把魔方還原

2022-05-05 22:16:18 字數 5408 閱讀 2222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英文將魔方的六個面標記出來:

f:前面

u:上面

d:下面

l:左面

r:右面

h:水平方向的中間層

v:垂直方向的中間層

f:前面

u:上面

d:下面

l:左面

r:右面

h:水平方向的中間層

v:垂直方向的中間層

魔方操作步驟中,單獨寫乙個字母表示將該面順時針旋轉90度,字母後加乙個減號表示將該面逆時針旋轉90度,字母後加乙個數字2表示將該面旋轉180度。h的情況下,由上向下看來決定順逆時針方向;v的情況下,由右向左看來決定順逆時針方向。例如

u:將上層順時針旋轉90度

l-:將左面逆時針旋轉90度

h2:將水平中間層旋轉180度

上層四角還原

首先我們用最簡單的幾步使得上層的三個角塊歸位,暫不必考慮四周的色向位置)。還有乙個角塊存在五種情況,歸位方法如下。

l d l- f- d- f

d l2 d- l2 f l d- l-

l- f- d f

下層四角還原

上層四角歸位後,將上層放在下面位置上,作為下層。然後看上層和四周的顏色和圖案排列,按照以下的操作使上層四個角塊一次歸位。共存在七種情況。

r2 u2 r- u2 r2 r- u- f- u f u- f- u f r

r u r- u r u2 r- l- u- l u- l- u2 l

r- u- f- u f r r u r- u- f- u- f

r u- r- u- f- u f

上下層八角還原

要是上層和下層八個角塊色向位置全部相同,存在下面五種情況:

當上下二層八個角塊色向位置都不對時:按照(1)旋轉。

當下層四個角塊色向位置不對,上層相鄰兩個角塊色相位置對時:將上層色向位置相同的兩個角塊放在後面位置上,按照(2)旋轉。

當下層四個角塊色向位置對,上層相鄰兩個角塊色相位置也對時:將上層色向位置相同的兩個角塊放在前面位置上,按照(2)旋轉後即變成第一種情況。

當下層四個角塊色向位置對,上層四個角塊色向位置不對時:按照(2)旋轉後即變成第二種情況。

當下層相鄰兩個角塊色向位置對,上層相鄰兩個角塊色向位置也對時:將下層色向位置相同的兩個角塊放在右面位置上,上層色相位置相同的兩個角塊放在前面位置上,按照(2)旋轉之後即變成第二種情況。

(1) r2 f2 r2 (2) r- d f- d2 f d- r

上下層邊塊還原

按照下圖所示操作方法將上下層的邊塊歸位。在上層邊塊歸位時,要注意四周的色向位置。留下乙個邊塊不必馬上歸位,留作下層邊塊歸位時調整使用。

上層三個邊塊歸位之後,將該層放在下面位置上作為下層,然後將上層的四個邊塊歸位。操作時,為了不破壞下層已經歸位的邊塊,必須將下層留下的乙個未歸位的邊塊垂直對著上層要歸位的邊塊的位置。

r- h- r r h r-

f h- f- v- d2 v

f h- f2 h2 f

當上層四個邊塊全部歸位之後,將上層放在下面位置上,作為下層。然後使留下的最後乙個邊塊歸位,存在兩種情況,按照下圖操作。注意,為了便於中層四個邊塊歸位,這個邊塊我們有意使它色向位置不對。

l h- l2 h- l r- h r2 h r-

中層邊塊還原

先使中層四個邊塊歸位(暫時不必考慮色向位置),存在三種情況:

當其中乙個邊塊歸位(暫時不必考慮色向位置如何),三個邊塊未歸位時:將歸位的邊塊放在左後的位置上,按照(1)旋轉。如果一次不行,再將歸位的邊塊放在左後的位置上重複一次。

當四個邊塊均未歸位而斜線對角互相換位時:按(2)旋轉。

當四個邊塊均未歸位而直線前後互相換位時:按(3)旋轉。

(1) r2 h- r2 (2) v2 h- v2 (3) r2 h2 r2

最後使中層色向位置不對的邊塊歸位,有兩種情況:

一塊色向位置對

三塊色向位置不對 r h- r h- r h- r

一塊色相位置不對

三塊色相位置對 l h l2 h- l h- l h- l2 h l

這樣六面還原完畢

2樓:我是愛瘋幸運者

這個還原都會比較難。

3樓:魔術師小凡

乙個打亂的魔方翻個面就還原了,你看懂了不

怎樣把魔方還原

4樓:七彩虹科技****

方法/步驟

先將中間是白色塊的一面對著上面,然後在頂部做出白十字,就是其他顏色的塊都到相應的位置

然後是將白色的角塊歸位

把白色面轉向下,找出紅綠邊塊,若紅綠邊塊在頂層則按順時針方向轉動頂層,直到邊塊與圖上的1個情況相同,在按照口訣轉動魔方,使邊塊歸位。若紅綠邊塊在中間某層,但位置錯誤或顏色錯誤,則先使紅綠邊塊在右前方的位置,再重新按照下面其中乙個次序旋轉1次。

然後將頂層(應該是黃色)邊塊調整向上,做出黃十字。若按照口訣轉動1次後,頂層仍未出現黃色十字,可重複按口訣轉動,直到黃色十字出現為止。

然後將黃色角塊調整到十字周圍,有點難度,看口訣提示吧。

通常這時候黃色塊,和側面的顏色會有錯位產生,根據口訣(我還沒吃透)將四角的黃色塊定位。

最後將邊上的色塊再調整到對應的位置。

5樓:婷憶筠

我可以把公式發給你,其實很容易的

魔方怎麼還原?

6樓:匿名使用者

魔方是一種娛樂玩具,當初發明魔方的人僅僅是作為一種幫助學生增強空間思維能力的教學工具,但要使那些小方塊可以隨意轉動而不散開,不僅是個機械難題,這牽涉到木製的軸心,座和榫頭等,魔方在手轉動後才會發現如何把混亂的顏色方塊復原竟是個有趣而且困難的問題,三階魔方是由富有彈性的硬塑料製成的正方體,核心是乙個軸,並由26個小正方體組成,那麼魔方究竟如何還原,下面我就來說說把混亂的顏色方塊復原的方法,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操作:

方法先隨便找一面顏色,直接還原成乙個完整面,這個步驟不算難(如下圖):

四側面底層和中心塊還原:以第一步還原的完整面為底,還原四側面的底層和中心塊形成的梯形(如下圖)在第二步完成的同時,第一步完成的一面仍保持完整,這兩步沒有口訣,所以想完成魔方還原,以上兩步是最基礎的,這個需要自行摸索練習。

魔方口訣中的「加」「減」分別指的是「順時針」和「逆時針」:第一步完成的完整面一直作為底面,正對著自己的面為「前」,四側面下兩層完整,指的是四個側面的下面兩層還原完整(如下圖),口訣是:移動的方塊是側面上層中間塊,根據側面顏色判斷是向側面中層左側移動還是向右側移動:

一、中左方塊上減,左減,上加,左加,上加,前加,上減,前減。

二、中右方塊上加,右加,上減,右減,上減,前減,上加,前加。

還原頂層十字:完成第三步後,接下來就是將頂層的十字還原(如下圖),具體口訣是:前加,右加,上加,右減,上減,前減。

四側面頂層中方塊(十字歸位):四側面頂層中方塊,也就是說四側面最上面一層的中間的方塊與中層的中心塊相對應(如下圖),口訣是:首先條件是找四側面唯一面可以對上的,並以這面為「前」,其它面對不上。

如果有兩面能對上,就用一次下面的口訣,就可以達到用口訣的條件了:右加,上加,右減,上加,右加,上加180度,右減。

四側面頂層兩邊方塊對位(上層角歸位):四側面頂層兩邊方塊對位,指的四側面上層兩角的方塊歸位,歸位並不是指顏色要對上,只要這塊的顏色和所在的三個面的顏色相對應就行,如下圖所示。口訣是:

首先條件是找乙個對位角放在「前」面頂層右上方,如果找不到對位角,可以使用一次口訣,就可以看到對位角:上加,右加,上減,左減,上加,右減,上減,左加。

頂層完成指的是將頂層四個角在第六步四角歸位的狀態下,完成每面顏色的匹配(如下圖),口訣是:

右減,底減,右加,底加,右減,左減,右加,底加(反覆使用此口訣,每對上乙個角,就是用一次「上加」再接著完成下乙個角)

方法2先用英文將魔方的六個面標記出來:

f:前面

u:上面

d:下面

l:左面

r:右面

h:水平方向的中間層

v:垂直方向的中間層

魔方操作步驟中,單獨寫乙個字母表示將該面順時針旋轉90度,字母後加乙個減號表示將該面逆時針旋轉90度,字母後加乙個數字2表示將該面旋轉180度,h的情況下,由上向下看來決定順逆時針方向,v的情況下,由右向左看來決定順逆時針方向。

上層四角還原:首先我們用最簡單的幾步使得上層的三個角塊歸位,暫不必考慮四周的色向位置)。還有乙個角塊存在五種情況(如下圖):

下層四角還原:上層四角歸位後,將上層放在下面位置上,作為下層。然後看上層和四周的顏色和圖案排列,按照以下的操作使上層四個角塊一次歸位,共存在七種情況。

上下層八角還原:要是上層和下層八個角塊色向位置全部相同,存在下面五種情況:

一、當上下二層八個角塊色向位置都不對時:按照「r2 f2 r2 」旋轉。

二、當下層四個角塊色向位置不對,上層相鄰兩個角塊色相位置對時:將上層色向位置相同的兩個角塊放在後面位置上,按照「r- d f- d2 f d- r」旋轉。

三、當下層四個角塊色向位置對,上層相鄰兩個角塊色相位置也對時:將上層色向位置相同的兩個角塊放在前面位置上,按照」r- d f- d2 f d- r「旋轉後即變成第一種情況。

四、當下層四個角塊色向位置對,上層四個角塊色向位置不對時:按照「r- d f- d2 f d- r」旋轉後即變成第二種情況。

五、當下層相鄰兩個角塊色向位置對,上層相鄰兩個角塊色向位置也對時:將下層色向位置相同的兩個角塊放在右面位置上,上層色相位置相同的兩個角塊放在前面位置上,按照「r- d f- d2 f d- r」旋轉之後即變成第二種情況。

上下層邊塊還原:按照下圖所示操作方法將上下層的邊塊歸位。在上層邊塊歸位時,要注意四周的色向位置。

留下乙個邊塊不必馬上歸位,留作下層邊塊歸位時調整使用,上層三個邊塊歸位之後,將該層放在下面位置上作為下層,然後將上層的四個邊塊歸位。操作時,為了不破壞下層已經歸位的邊塊,必須將下層留下的乙個未歸位的邊塊垂直對著上層要歸位的邊塊的位置。

當上層四個邊塊全部歸位之後,將上層放在下面位置上,作為下層,然後使留下的最後乙個邊塊歸位,存在兩種情況,按照下圖操作,注意,為了便於中層四個邊塊歸位,這個邊塊我們有意使它色向位置不對。

中層邊塊還原:先使中層四個邊塊歸位(暫時不必考慮色向位置),存在三種情況:

當其中乙個邊塊歸位(暫時不必考慮色向位置如何),三個邊塊未歸位時:將歸位的邊塊放在左後的位置上,按照「r2 h- r2」旋轉。如果一次不行,再將歸位的邊塊放在左後的位置上重複一次。

當四個邊塊均未歸位而斜線對角互相換位時:按「v2 h- v2」旋轉。

當四個邊塊均未歸位而直線前後互相換位時:按「r2 h2 r2」旋轉。

最後使中層色向位置不對的邊塊歸位,有兩種情況:

一塊色向位置對

三塊色向位置不對 r h- r h- r h- r

一塊色相位置不對

三塊色相位置對 l h l2 h- l h- l h- l2 h l

這樣六面還原完畢,不過上面的這些還原步驟畫在紙上可能會更好地理解操作,拿著魔方操作也行。

3階魔方怎麼10秒還原,3階魔方快速還原1分鐘內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要學習cfop法才可以達到幾十秒的速度。要達到10秒以內是很難的事,真正的高手才可以達到10秒,路漫漫啊,望採納 你找乙個叫cfop的公式 全背下來你就能做到了 花三個月把cfop背完,乙個月練習熟悉,再花三四個月形成條件反射,然後花三個月記一下f2l非標練習,之後,把不順手的...

六面魔方還原口訣,魔方六面還原最簡單的公式 口訣什麼的

對好頂面十字,以藍色為例。拼好頂面 另四面 除底面外 對好t 字。對好中間層。對好頂面十字。對好綠色頂面。調整頂層角塊順序。調頂層稜塊。先隨便找一面顏色,直接還原成乙個完整面,這個步驟不算難。四側面底層和中心塊還原 以第一步還原的完整面為底,還原四側面的底層和中心塊形成的梯形,在第二步完成的同時,第...

如何將魔方還原,如何才能將魔方復原?

1 任找一面顏色,直接還原一面。2 以還原的完整面為底,還原四側面的底層和中心塊形成的梯形,要保持第一步的完整面還完整。3 以第一步完成的完整面做底面,正對著自己的面為 前 四側面下兩層還原完整。口訣是 中左方塊上減,左減,上加,左加,上加,前加,上減,前減 中右方塊上加,右加,上減,右減,上減,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