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到底能不能喝水,吃飯的時候到底能不能喝水?

2022-05-03 06:51:40 字數 5740 閱讀 9742

1樓:淘淘de解說

吃飯時喝水真的好嗎

可以喝。的確,正在吃飯,或者剛吃完飯不宜大量飲水,會影響消化吸收,但不是說吃飯的時候一滴水都不能喝。口渴的時候不喝水的話,飯菜會難以下嚥。

建議吃飯的時候口渴的話,小口喝一點水,潤濕嘴巴,等吃完飯1小時候再喝,也可以在吃飯前半小時喝水解渴。

但是,凡事都講究乙個度,不管是吃飯時還是飯前飯後都可以少量喝水,這是能夠促進食物消化的,但一定不能大量喝水,否則就會適得其反。

吃飯時不宜大量喝水

飯後不易立刻喝水

一般而言,醫生絕不會建議飯後立刻喝水。喝下去的流體會或沖走所有的酶,或降低它們的作用。除此之外,飯後頻繁和大量飲水也是容易引起燒心的因素,所以有胃灼熱毛病的人適宜飯後2~3小時後才飲水,而且是每間隔20~30分鐘飲上3~4小口。

飲用水、果汁和其他飲料最好是飯前15~40分鐘喝下,這是因為流體喝下去後10分鐘離開胃而進入小腸,到那裡後立刻被小腸粘膜吸收進入血液裡。飯前喝水能修補胃粘膜,飯後喝水容易把胃撐大。造成胃的負擔加大!

飯後喝水的時間最好距離吃過飯久一些,半個小時之後再喝水,且不宜喝得太多,200cc為最佳選擇。剛吃過飯不宜大量飲水,這樣會增加胃負擔,長此以往會引起嚴重的胃部疾病的。

飲水的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飲水最佳的時間是餐前半小時或是餐後兩小時,晚上七點以後也不要飲用大量的水。科學研究表明,最好在飯前一小時分幾次飲水,每次喝的量要少,理想的是一次二三百毫公升,十多分鐘喝一次。

喝水方法錯誤喝出亞健康

愛喝瓶裝水。

不渴就不喝水。

健康養生講究一天8杯水,喝水不是為了解渴,而是為了幫助體內新陳代謝。當你等到渴了再喝水時,這是你的身體已經出現了缺水的現象而發出的訊號,人體長時間缺水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2樓:劉妹

吃飯時能喝水嗎?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今天終於知道了!

3樓:茉莉說生活

專家指出,在吃飯的時候喝水會稀釋掉胃酸和其它消化液的濃度,會延緩消化過程,在某種程度上會阻礙我們對營養充分的消化吸收。

4樓:今天觀影百家

當然可以喝水了,吃飯的時候如果只吃飯,對身體是不好的,不但容易口幹,而且影響胃功能,喝水才是正確的吃飯方式。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喝水了,邊吃邊喝也可以防止吃多了不好消化,中間喝水也不會造成什麼其他有害的影響。

6樓:小九七

吃飯時一直可以喝水,不要喝的太急因為會嗆到喉嚨,難受。

吃飯的時候到底能不能喝水?

7樓:茉莉說生活

專家指出,在吃飯的時候喝水會稀釋掉胃酸和其它消化液的濃度,會延緩消化過程,在某種程度上會阻礙我們對營養充分的消化吸收。

8樓:劉妹

吃飯時能喝水嗎?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今天終於知道了!

吃飯時能不能喝水

9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吃飯時盡量不要喝水,吃飯喝水的習慣會危害人體健康。

1、影響初級消化功能。

消化功能主要靠胃液,胃液裡有胃酸,這是最初始的消化功能,它能把我們吃進去的一些蛋白質、脂肪和澱粉等進行初級消化,而胃酸的濃度對於消化功能非常重要。如果我們邊吃飯邊喝大量的水,這樣無形當中就會把胃液稀釋,稀釋以後它的胃酸濃度肯定有所降低,而胃酸這個初步消化的濃度降低以後,對於一些食物尤其是一些蛋白質的或脂肪類的,初級消化功能就會有所影響。

2、可能患腸胃炎。

胃液中含有許多胃酸,能殺死食物中的細菌和病毒。吃飯喝水會沖淡胃酸,細菌繁殖易患腸胃炎。

3、影響胃蠕動。

胃對食物進行消化的過程,除了胃酸,還需要依靠胃的蠕動,即通過將吃進去的食物慢慢研磨成食糜,以加速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我們在吃飯時飲入大量的水,就會把胃撐大,那麼它的蠕動就會相應減弱,消化吸收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4、影響牙齒咀嚼並增加腸胃負擔。

許多人認為吃飯時喝水,會使食物軟化、更易吞嚥,但這樣會減少牙齒對食物的咀嚼,並不是個好習慣。一方面,這會造成口腔中的唾液減少,不利於消化食物;另一方面,未經過嚼碎的大塊食物進入腸胃,還會增加腸胃的消化負擔。

擴充套件資料:

喝水的正確時間

1、早上起床後

人民網食品頻道曾介紹,人體每晚會流失約450毫公升的水分,因此,晨起時人體會呈現一種生理性缺水的狀態。這時建議大家可在空腹狀態下喝一杯溫開水,以改善夜間脫水的症狀,同時讓血液得到稀釋。

2、餐前一小時

在工作了一上午之後人體會處於一種半飢餓的狀態,這時喝水可使水分補充到全身細胞,滿足體內對水的需要,可以促進食物吸收。

3、飯後一小時

不建議大家飯後立即喝水,特別是涼水,這樣會沖淡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減弱,不利於消化吸收。一般飯後一小時左右飲水為好,容易燒心的人宜飯後二至三小時喝水。

4、下午工作間歇

下午人易感到身體疲乏,長時間的工作也會讓人精神變得萎靡,這時喝一杯水除了補充水分之外還能幫助頭腦清醒,提高工作效率。

5、睡前一小時

據《生命時報》報道,由於人體在睡眠時會流失部分水分及鹽分,造成血液黏稠度變高,然而人在睡眠狀態中又無法及時補水,因此,建議大家睡前適當喝點水,但不要喝太多,否則頻繁起夜會影響睡眠質量,也不宜喝完水就躺下睡覺,最好在睡前的一至兩個小時喝一杯水。

10樓:刀才俊

有很多覺得邊吃邊喝水能軟化食物而且有利於吞嚥。然而,這會減少食物中牙齒的咀嚼,導致口腔中唾液的減少,這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同時,沒有咀嚼的大塊食物會進入胃,增加胃的消化能力。

我們可以看到邊吃邊喝水的危險是非常大的。如果你吃東西的時候感到口渴,你可以喝一些水,這是最潮濕的,在吃東西後等乙個小時,或者你可以在吃東西前半個小時喝水來解渴。

11樓:吳小生健康說

吳小生說:吃飯時可以喝水嗎?爭議了這麼多年,終於有答案了

當許多朋友吃飯時,他們通常會手頭上拿一杯水,一邊吃飯一邊喝水,更不用說他們的舒適程度了。但是,有些人認為進食時不能喝水,因為喝水不利於胃部並影響消化。

當然,有人說進餐快,喝水還好。那麼在吃飯時可不可以喝水,對身體有影響嗎?

01吃飯時喝水

實際上,如果你在吃飯的時候,偶爾喝點水,那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您養成邊吃邊喝的習慣,這是非常不健康的做法,並且會出現很多問題。

02影響主要的消化功能

人體的主要消化功能主要取決於胃液,胃液中含有胃酸,胃酸可以對我們吃的蛋白質,脂肪和澱粉進行主要消化。

如果我們在進食時喝水,則胃液會被無形地稀釋,稀釋後的胃液濃度會降低,這會影響某些食物的初次消化,尤其是蛋白質或脂肪食物。

03可能患有腸胃炎

胃液中含有大量的胃酸,可以殺死食物中的細菌和病毒。進食時喝水會稀釋胃酸,導致細菌繁殖並容易發生腸胃炎。

04影響胃蠕動

我們知道,除了胃酸在消化過程中,還需要依靠胃的蠕動。通過將吃進去的食物慢慢研磨成食糜,以加速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如果我們在進食時喝大量的水,則胃會伸展,胃的蠕動會減弱,並且會影響消化功能。

05增加胃負荷

許多人認為吃飯時喝水可以軟化食物並促進吞嚥。但是,這將減少食物中牙齒的咀嚼,從而導致口腔中唾液減少,這不利於食物的消化。

同時,未咀嚼的大塊食物會進入胃,並會增加胃的消化能力。

我們可以看到吃飯時喝水的危險確實很大。如果您在吃飯時感到口渴,可以喝一些水,濕潤最吧,等吃完飯一小時再喝,也可以在餐前半小時喝水解渴。

12樓:阿三木的咖啡

許多科學研究表明,身體如果在微鹼性的環境下會變得更加生機勃勃,但通常進食了太多的肉類高脂食物後,身體處於酸性環境的可能性更大.導致我們身體在排除毒素的方面效率低下,很多亞健康問題應運而生,例如:慢性疲勞、關節炎、動脈硬化、腫瘤、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所以,佔身體六成以上水分的酸鹼性就成為調節我們身體內環境至關重要的一環。

但在喝水細節上,值得一提的是「不要在吃飯的時候喝水」。吃飯的時候飲水會稀釋胃酸及其他消化液的濃度,從而延緩了消化的過程,某種程度上阻礙了我們營養充分的消化吸收,所以飲水最佳的時間是餐前半小時或是餐後兩小時,晚上七點以後也不要飲用大量的水。

如果有飲茶的習慣,這是一種很好的攝入健康水的方式,綠茶所含的抗氧化劑的活性是維生素e的200多倍,不但會讓患癌風險大大降低,還能降低患抑鬱症的機率,所以正確的喝水方式是健康生活的最重要的基石之一。

13樓:逗爸正能量演講與教育

吃飯時到底能不能喝水?今天終於有答案了

14樓:茉莉說生活

專家指出,在吃飯的時候喝水會稀釋掉胃酸和其它消化液的濃度,會延緩消化過程,在某種程度上會阻礙我們對營養充分的消化吸收。

15樓:劉妹

吃飯時能喝水嗎?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今天終於知道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胃不好的人盡量不喝,因為水會稀釋胃酸(消化液),使所吃食物難以消化;如果胃很強勁,是可以的,不過還是喝湯更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飯時喝水會稀釋胃液引起消化不良。最好飯前喝,但也不能太多。飯後半小時後喝水影響會小很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問題,如果你的胃平時沒什麼大毛病的話,沒有問題!喝水和喝湯喝粥是乙個道理,哪那麼多說道。不過別喝太多,會讓人沒有胃口吃飯的哦~~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有必要喝水,比如你吃饅頭,哽咽啊!所以你吃一口喝一口。稀飯就沒必要喝了。

另外我個人研究認為水分在胃裡的滯留時間比食物要短的多,即使喝的比較多一會就道腸道裡去了。不會稀釋胃酸

20樓:天羽詩韻

這樣的飲食習慣是對身體不好的,不建議飯時立刻喝水,因為:

如果飯時立刻喝水,喝下去的流體會或沖走所有的酶,或降低它們的作用。胖子更不宜大吃大喝時立馬喝茶,這是因為被流體稀釋的食物很快會離開胃,使得一會用完餐又有了飢餓感。

21樓:南宮凝心

盡量不要喝,吃飯時喝水會稀釋胃液導致消化不良。最好飯前喝,這樣還可以達到**效果

22樓:山中風聲嘯

可以少喝點,但是不能喝太多,那樣會沖淡胃酸濃度影響食物消化。

23樓:糖果兒的打工人生活

我覺得邊吃邊喝,比較好啊。個人習慣問題,其實沒有必要要求一定要飯前喝水,或者飯後喝水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不好的最好不要喝因為 會稀釋掉胃液 就不利於消化

25樓:吳鐵騎

可以,吃飯噎到肯定得喝了,不過最好不要總喝水

26樓:

不能,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的 最好是飯前喝水

27樓:落花依舊漣漪

盡量不要吧,會稀釋胃酸,對胃不好

28樓:莊

喝生水肯定不好,開水適量吧。

吃飯的時候能喝水嗎?

29樓:秦桑

其實家裡長輩的說法還是有一定道理的,畢竟是幾千年來的經驗總結。

吃飯前的半個小時和吃飯後半個小時以及在吃飯時都不宜喝水。因為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也會大大增大食物在胃裡呆的時間,這樣胃就得不到正常的休息,易患胃病。

知識拓展:

飯前、飯後忌飲水。

如果在飯前口渴得厲害,可以少喝點開水或熱湯,休息片刻再進餐,就不致影響胃的消化功能了。

夢見吃飯時飯碗裡有金子做的魚,夢見吃飯時飯碗裡有乙個金子做的魚

夢見吃魚,戀愛運稍有低迷,也意味著身體強健,幸福安康。夢見 預示會遭遇挫折。夢見有人送 給自己,可能會蒙受損失。女人夢見丟了 預示添置新首飾。另外,如果夢見金銀制的杯 盆 工具等,都預示要結婚,或在需要下賭注的事情上,會有好運氣。盛著飯菜的碗在夢裡體現了夢者照顧別人和資助別人的能力。帶花紋的盤可以象...

狗狗吃飯時老把食盆往前推,狗吃飯的時候總是喜歡拱食盆是怎麼回事

這是狗的天性!改變不了。放牆邊,換個摩擦力大的飯盆。狗狗吃東西很兇怎麼辦,一點也打擾不得它 必需得教育,至bai少主人他不du能讓他哼哼。zhi 我們兒子前兩天跟同dao 事家的小哈內一起玩,於是養成了容護食的習慣。老公手還被咬破了。我都氣瘋了!現在被我教育的好了好多。給他食盆裡放 以後命令他坐下,...

吃飯時用右手拿筷子用左手拿什麼,吃飯的時候左手拿筷子右手拿勺子,這樣不禮貌嗎

筷子使用禮節 夾起食物之後,不應該放回盤碟。不能用筷子對著人或用餐時拿筷子指手畫腳。不能將筷子插入一碗公尺或飯。這是祖先奉獻物安置方法,有不祥的徵兆,參見腳尾飯。不與他人的筷子相爭。赴宴的時候,不應提前於主人動筷子 湯匙亦然 在有些國家,會等客人 或者 在座最年長者 動作才開始吃飯。在用餐過程中,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