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學習的成語,多方面學習 成語

2022-04-25 06:00:05 字數 6599 閱讀 7722

1樓:

自己找吧,有好些相近

【挨風緝縫】:指多方鑽營,找門路。

【比張比李】:比喻多方面設譬。

【博採眾長】:博採:廣泛蒐集採納。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博學巨集才】:博:廣博;學:學問;巨集:廣大;才:才能。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東猜西揣】:指多方猜測。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多材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同「多才多藝」。

【多謀少斷】:能多方謀劃,但缺少決斷力。

【多能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同「多才多藝」。

【多言或中】:或:有的。中:正好對上。指多方面討論之,有的可能中的。

【多藝多才】: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同「多才多藝」。

【多種多樣】:多方面,各種各樣或有變化。

【繁徵博引】:引用多方面的資料作為證明。

【公規密諫】:指多方勸諫。公,公開;密,私下。

【公聽並觀】:多方面聽取意見和觀察事物。

【廣譬曲諭】:指多方曉諭,委婉開導。

【廣師求益】:師:效法,學習;益:進步。多方面學習,以增進學識。

【橫攔豎擋】:指多方阻擋。

【橫說豎說】:指多方論說,反覆喻解。

【橫遮豎擋】:指多方阻擋。同「橫攔豎擋」。

【貨比三家】:買賣時多方比較貨物的質量與價錢。

【兼權熟計】:兼:涉及的不止一方面;權:衡量、比較;熟:深入細緻;計:考慮。指多方面衡量,深入考慮。

【揀精剔肥】:揀:挑選;精:瘦肉;肥:肥肉。指刻意選擇,多方挑剔。

【明查暗訪】:明里調查,暗中訪問。指多方面調查了解情況。

【旁求博考】:多方蒐求,廣泛考證。

【齊驅並進】: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同「齊頭並進」。

【齊頭並進】: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

【千思萬慮】:形容反覆思考或多方面思考。

【求田問舍】: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三智五猜】:比喻用盡心思,多方猜測。

【上竄下跳】:比喻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

【神牽鬼制】:指受到多方面牽制而不能任意行事。

【識多才廣】:具有廣博的知識和多方面的才能。

【眼觀六路】:眼睛看到四面八方。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了解。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六路:指上、下、四方;八方: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眼觀四處,耳聽八方】: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仰觀俯察】:仰:抬起頭;俯:低下頭,彎下腰。指多方或仔細觀察。

【儀態萬方】:儀態:姿態,容貌;萬方:多方面。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遊辭巧飾】:用沒有根據的話多方掩飾。

【雜學旁收】:雜:多種多樣的;旁:廣泛。廣泛地學習,多方面地積累知識。

【遮三瞞四】:說話、做事多方掩飾,不爽快。

【逐影尋聲】:指多方尋求罅隙。

【左思右想】:多方面想了又想。

【左支右吾】:原謂左右抵拒,引申謂多方面窮於應付。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博採眾長 [bó cǎi zhòng chá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博採:廣泛蒐集採納。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出 處《魏書·劉芳傳》:「考括墳籍;博採群議。」

例 句1. 搞科學研究,也需~。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集思廣益 群策群力

反義詞 剛愎自用 一意孤行 自以為是

多方面學習 成語

3樓:如夢隨行

博採眾長_成語解釋

【拼音】:bó cǎi zhòng cháng

【釋義】:博採:廣泛蒐集採納。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與學習有關的成語

4樓:我是青春他姐

廢寢忘食、鑿壁偷光、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韋編三絕、晝耕夜誦、孜孜不倦、朝斯夕斯、十載寒窗、博學多聞

1.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 】:意為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藉以形容十分刻苦。

2.鑿壁偷光【záo bì tōu guāng 】:在牆壁上鑿了乙個洞,讓燭光照射進來,藉著微弱的燭光讀書。

3.囊螢映雪【náng yíng yìng xuě ]】:囊螢:

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學習刻苦勤奮。

4.懸梁刺股【xuán liáng cì gǔ】:以繩系頭,懸屋樑。 形容刻苦學習。

5.韋編三絕【wéi biān sān jué】: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6.晝耕夜誦【zhòu gēng yè sòng】: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7.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意為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8.朝斯夕斯【zhāo sī xī sī】: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9.十載寒窗【shí zǎi hán chuāng】:載:年。指長期苦讀。

10.博學多聞【bó xué duō wén 】: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關於學習的成語

5樓:小白我很好

1、不足為法

意思是足:值得;法:效法。不足為法 ,比喻不值得學習、效法。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李青蓮詩》:「建安以後更綺麗,不足為法。」

白話釋義:建安以後的齊梁詩風綺麗而少風骨,不足效法。

2、專心致志

意為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3、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白話釋義:惠施這人會很多方術,雖然他寫的著作夠裝五車了。

4、夜以繼日

晚上連著白天。 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自】:《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白話釋義:高貴的人,夜以繼日地苦苦思索怎樣才會保全權位和厚祿與否。

5、廢寢忘食

廢:停止。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白話釋義: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6樓:a羅網天下

關於學習的成語有鑿壁偷光、廢寢忘食、學而不厭、勤學苦練、學富五車。

1、鑿壁偷光 [ záo bì tōu guāng ]

【解釋】: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自】:《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示例】:乙個說要用功,古時候曾有「囊螢照讀」「~」的志士。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示例】:但得個寄信傳音,也省的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刻苦努力

3、學而不厭 [ xué ér bù yàn ]

【解釋】: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出自】:《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示例】:對自己,「~」,對人家,「誨人不倦」,我們應取這種態度。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勤學苦練 [ qín xué kǔ liàn ]

【解釋】: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出自】:秦牧《秘訣》:「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5、學富五車 [ xué fù wǔ chē ]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關於學習方面的成語,三個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學無止境

【拼音】: xué wú zhǐ jìng【解釋】: 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

【出處】: 清·劉開《問說》:「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

【成語】: 好學不厭

【拼音】: hào xué bù yàn

【解釋】: 好:喜愛;厭:厭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出處】: 清·錢泳《履園叢話·畫中人》:「李榮號散木,錢塘人。少未讀書,好學不厭,能詩工書,尤愛六法,俱臻妙境。」

【成語】: 不愧下學

【拼音】: bù kuì xià xué

【解釋】: 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四》:「是以君王無羞亟問,不愧下學。」

8樓:這個人一直都在

【博學篤志】:篤:忠實,一心一意。廣泛學習而意志堅定。

【博學審問】:博:多;審:詳細。廣泛地學習,詳細地詢問。指求學時的態度和應循的途徑。

【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不愧下學】: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

【藏修遊息】:心裡常常想著學習,不能廢棄,甚至休息或閒暇的時候也要學習。

【朝益暮習】:朝:白天;益:增加;暮:晚上。白天學習新知識,晚上就溫習。形容學習用功。

【刺股懸梁】:形容刻苦學習。

【刺股懸頭】:形容刻苦學習。同「刺股懸梁」。

【刺骨懸樑】:懸樑:以繩子系頭掛在屋樑上。形容刻苦學習。

【篤學好古】: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篤志不倦】:篤志:志向專一;倦:厭倦。指學習志趣專一,不知疲倦。

【斷織勸學】:原指東漢時樂羊子妻借切斷織機上的線,來諷喻丈夫不可中途廢學。後比喻勸勉學習。

【鈍學累功】: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頓學累功】: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發憤忘餐】:發憤:下決心,立志;餐:吃飯。發憤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非學無以廣才】:不學習就無從增長知識,提高才幹。

【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廣師求益】:師:效法,學習;益:進步。多方面學習,以增進學識。

【行而世為天下法】:行:所作所為;法:效法。言行要謹慎,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為世人作學習榜樣。

【好學不倦】: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好學不厭】:好:喜愛;厭:厭倦。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好學深思】:喜歡學習,勤於思考。

【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喜歡學習,勤於思考,就能集會其中的含義。

【鴻鵠將至】:鴻鵠:天鵝。天鵝馬上就要飛來了。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活到老學到老】:指老人堅持學習或知識不斷更新,人們永遠學不盡。

【活學活用】:指靈活學習,善於運用。

【挾筴讀書】:挾:夾持;筴:同「策」,指簡冊,書籍。手拿書籍,一心讀書。形容勤奮學習。

【據鞍讀書】: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開花結實】: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同「開華結果」。

【開華結果】:比喻修養、學習、工作等有了成績,取得效果。

【開華結實】:生出花朵,結成果實。比喻工作、學習等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苦學力文】:力:努力;文:著文。用功學習,努力寫作。

【窺涉百家】:窺涉:涉獵,學習;百家:學術上的各種流派。廣泛學習,汲取各派的長處。

【困而不學】: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困而學之】:困:困惑。遇到困惑的時候就學習。

【力學不倦】:力學:努力學習。倦:疲倦。勤勉學習而不知疲倦。

【力學篤行】:力學:努力學習。篤行:切實地實行。勤勉學習且確切實踐所學。

【臨陣帶兵書】:比喻平時不學習,臨到出陣作戰才去學習兵法。

【面壁九年】:面壁:佛家語,指面對牆壁默坐靜修。原指中國佛教禪宗始祖達摩在少林寺面壁靜修了九年。後比喻在學習上下得功夫極深。

【枕典席文】: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知物由學】:由:通過。要了解事物就必須通過認真的學習。

【執經叩問】:執:拿著;經:經書;叩問:詢問。手拿經書,向他人請教。形容虛心向他人學習。

【終日不倦】:整天不知厭倦。指埋頭學習。

【轉益多師】:以更多的人為師學習更多的東西。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求多方面回答感情解惑,求多方面回答感情解惑

是不是你吵架的原因有點小題大做了 所以他才這麼說 男人遇事偏重於道理,女人遇事偏重於情感,也許是他情商不高的問題,你與他講著感情,他確與你講著道理!太年輕了,乙個成熟的男人是不會說這些話的,你們就算能繼續走下去,最終也會有分開的一天的 看到這個問題,真的沒法回答,因為要公正,你說的只是你的標準。或許...

形容多方面的成語,形容涉及很多領域的成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艷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花樣繁多 萬別千差 形容種類多,差別大。萬代千秋 指經歷年代極久遠。亦作 萬古千秋 萬載千秋 萬古千秋 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萬壑千巖 形容峰巒 山谷極多。萬恨千愁 千 萬 形容多。指憂愁怨恨很多。萬戶千門 指眾多人家。也形容屋宇深廣。萬苦千...

幾件事情或者多方面同時進行寫成語

齊頭並進 q t u b ng j n 解釋 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出自 在上海科學技術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的主要要求是 實事求是,循序前進,齊頭並進,迎頭趕上。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詞語?齊頭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