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品竹心的意思,梅品竹心的含義是什麼

2022-04-24 19:18:09 字數 1274 閱讀 4075

1樓:積跬軒

梅花的品格高潔、堅貞、矢志不渝、為春之使者,為民族氣節的象徵。竹子的精神正直向上、堅韌有節、虛懷若谷又有凌雲之志。

梅花是中國傳統名花,它清雅俊逸的風度使古今詩人畫家為它讚美,更以它的冰肌玉骨、淩寒留香被喻為民族的精華而為世人所敬重。

中國歷代文人志士愛梅、頌梅者極多。梅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激勵人們奮發圖強。嚴寒中,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因此被民間作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

有關梅的傳說故事、梅的美好寓意在我國流傳深遠,它象徵著鐵骨錚錚,不屈不撓,幸福吉祥。敢鬥霜雪,疏放冷豔的梅花,在儒家傳統觀念中,象徵著高潔守道的凜然君子,不畏嚴寒的剛毅雄傑,驚頑起懦的勇猛鬥士。***《詠梅》更站在新時代的高度,極力地頌揚了這種精神。

滿身清氣,屹立於嚴寒裡;堅貞不屈,傲視風雪;獨立,奮進,不依附於他物,這正是中華民族氣魄之根本,節操之象徵。

梅還是幸福吉祥物。古人認為,「梅具四德,初生為元,開花如亨,結子為利,成熟為貞」。梅花綻開五瓣,象徵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有梅開五福之說。

喜鵲在梅枝上歡悅鳴叫的圖案,常被稱為「喜報早春」,「喜上眉梢」,取諧音或寓意。

在古代,翠竹是高雅清幽的象徵;在戰爭年代,翠竹賦予了革命鬥爭的意義;在當代,翠竹更是代表了一種信仰,一種精神。

「未出土時便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不與梅花爭艷,不與松柏爭青,邀明月清風作伴,凌霜傲雨,挺拔依舊,樸素平凡。在物慾橫流的大千世界中,在追名逐利的現代社會裡,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如翠竹般的「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呢?

幾乎每個人都在努力追求所謂的各種成功。過度追求成功往往讓人容易迷失方向,內心的靈魂往往趕不上匆忙的腳步。何時我們才會放慢腳步,等一等我們的內心和靈魂,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呢?

與革命先輩思考如何拯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黎民百姓,建立美好希望的新中國的信仰相比,我們的個人追求顯得多麼地渺小。

2樓:鹿邑浮生如夢

梅品:梅的品格,純潔堅韌。

竹心:竹子的內心,謙虛。

3樓:百舟渡海

梅花那高潔淡雅、「標韻孤特」的脫俗神韻的品格

竹子的空心顯示它虛懷若谷的本質。

梅品竹心的含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梅品竹心應該是梅花的品格,竹子的心。

應該是形容高潔正直的品質。

5樓:殘燭老翁

梅品:傲骨,竹心:虛心。合起來就是「傲骨虛心」。

6樓:

超級超級想看想看的快

誰知道有關竹,梅,松的成語,帶有竹 梅 松的成語

成竹在胸 http guoxue.chengyu cyml.htm 可以直接搜哦 翠竹黃花 茂林修竹 品竹彈絲 破竹之勢 青梅竹馬 磬竹難書 勢如破竹 絲竹管絃 胸有成竹 竹籃打水 竹報平安 竹馬之友竹頭木屑青梅竹馬 望梅止渴 驛寄梅花 勢如破竹 胸有成竹 竹馬之好 青梅竹馬 竹苞松茂 絲竹管絃 書...

關於梅竹松的詩句有什麼,描寫梅 竹 松的詩句哪些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杜牧 詠梅 描寫梅 竹 松的詩句哪些 1 雜詩三首 其二 唐代 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釋義 您是剛從我們家鄉來的,一定了解家鄉的人情世態。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2 卜運算元 竹里一枝梅 宋代 向子諲 歲見...

春聯 梅開春爛漫,竹歲報平安的意思

梅花開了,春光爛漫美好,爆竹聲聲,辭舊迎新,預祝一年平安吉祥。梅開bai春爛漫,竹報歲平安 du。梅花開了,帶來 zhi了爛漫美好的 dao春天。爆竹聲聲,預版祝新的一年平權平安安。補充資料 梅花一向為人們所傾倒。瞧,牆角邊的梅花 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未有暗香來。這漫山遍野的梅花,萬花敢向雪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