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維護足球場草坪,足球場人工草皮怎樣清洗保養

2022-04-22 17:10:41 字數 5515 閱讀 5913

1樓:長景園林

1、修剪

適當修剪可使草坪保持良好密度,控制雜草,減少病害,維持球場的使用性狀。草坪高度一般保持2~4cm,修剪的頻率因生長速度而異,剪出的草屑運出場外進行處理,有時噴施矮壯素和多效唑來減少修剪的次數。修剪的時間一般是在上午10點以後,即草坪乾燥後修剪,以免草坪因潮濕而易受病菌感染。

2、施肥

施肥是保持足球場草坪品質的重要措施。冷季型草坪與暖季型草坪施肥方法是不相同的。冷季型草坪施肥方法為:

春季輕、秋季重、夏季只有出現缺綠症時才補施少量氮肥。春季不能多施氮肥。否則,春季多施氮肥,可導致草坪草生長過旺而消耗大量碳水化合物,使其過高溫夏季時沒有足夠的營養貯備。

重施秋肥的依據為:冷季型草坪根系的最適生長溫度低於地上部分,秋季伴隨氣溫下降,草坪草地上部分生長變慢,深秋即停止生長,但根系仍可正常生長一段時間,此時施用肥料可起到促進根系生長並為來年貯備豐富營養作用。秋季施肥以複合肥為主,春夏以氮肥為主,但具體施肥還要依據實際情況進行綜合考慮而定。

3、鬆土

足球場草坪由於運動頻繁,土壤變得結實,加上地表根系絮結,影響土層中水氣比例,必須進行鬆土耕作,鬆土作業最好是在春季草坪返青時進行。

4、防除雜草

防除雜草是在草坪養護中也是非常重要,防除方法用人工除草與化學除草相結合,依實際情況而定。化學除草即用化學除草劑來防雜草的方法,對闊葉類雜草常用2.4-d銨鹽、2鉀4氯等;對於禾本科雜草可用草胺、除草通等。

5、灌溉

適時補充水分是常規管理的專案,特別是在旱季出現時,對於足球場草坪要保持其優良的品質,必須及時灌溉。一般施肥後隨時灌溉,使肥料溶解滲入植物根系生長層。總的灌水原則為:

每次澆水必須澆透,地表乾後(發白),才能再澆下次水,即要見幹見溼。否則,若地表不幹就澆水,則草坪會因濕度大而易引起病菌侵染。同時也影響草坪草根係向縱深處發展,從而減弱其抗旱能力。

特別是夏季,若草坪始終保持濕度大,再加上氣溫較高,草坪很易染病。特別是腐黴枯萎病,甚至一夜間毀掉全部草坪,因此澆水要見幹見溼。但也不能因缺水而影響草坪草的正常生長。

6、覆土

覆土的作用是保護草的越冬芽,平整地面,提高球場表面的彈性。改良土壤結構,增加土壤的透氣透水性。覆土可在全年進行。

覆土材料以細沙為主,適當配以有機肥、緩效化肥和nh4h2po4等,覆土厚度不超過0.5cm。

7、病蟲害防治

每年除冬季外,都時刻做好病蟲**預報工作。特別是在夏季高溫高濕天氣,病蟲害較多,及時用藥防治,在生長季節,每次修剪後,都隨時噴灑殺菌劑;在夏季每次下過一場大雨後,也適時噴灑1次殺菌劑。夏季主要防治枯萎病、白娟病等,秋季主要防治銹病等。

殺菌劑有多菌靈、代森錳鋅、乙磷鋁錳鋅、百菌清、退菌特、甲霜靈錳鋅等。施藥需對症下藥,有時輪換使用單一殺菌劑,有時混合使用不同的殺菌劑,效果較好。

8、足球場草坪養護管理制度

足球場草坪使用強度大,一旦失管,草坪就會退化。因此,後期養護有2名專業人員專職養護,並根據草種的生態習性、環境因子、病蟲害發生規律等,做到每天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樓:植物獵掱

1)灌溉:草坪建植後進入養護管理階段,播種後應及時灌溉,可採用地表移動、地下固定等多種噴灌方式。充足的水分**是保證建坪成功的關鍵。

苗期要保證充足的水分,新草坪建植過程中不及時灌溉是建坪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成熟草坪的灌溉,主要應考慮灌水時間、灌水量及土壤性質等方面,在夏季高溫季節,草坪灌水應避免中午或傍晚進行,要防止因高溫而引起的病害對草坪的危害。

2)修剪:修剪是建植高質量草坪的重要措施,其遵循的基本原則是剪去總高度的1/3,第一次修剪在草坪長到7cm左右時進行,對新建草坪適時修剪,可促進草坪的分蘖和增加草坪密度。成熟草坪在返青前進行修剪,可促進草坪提前返青,適當使用草坪矮化劑,可減少草坪修剪次數,促進分蘖,增加草坪密度,提高草坪的抗逆性。

當草坪受到不利因素脅迫時,要適當提高草坪修剪高度以提高草坪草的抗性。草坪修剪的質量取決於所用剪草機的型別、修剪方式、修剪時間等方面。

3)追肥:追肥對草坪管理來說,與灌溉、修剪同樣重要。草坪生長季節以施用磷、鉀肥為主。

因為使用氮肥會促進草坪莖、葉的迅速生長,導致草坪的耐熱、抗早、耐寒和耐踐踏性降低。因而在高溫高濕季節盡量避免施用氮肥,應以鉀肥為主。

4)雜草控制:草坪雜草的控制涉及的領域較廣,主要包括雜草的發生、農藥的使用、草坪管理措施等方面的綜合防止措施。加之我國為農業大國,長期使用除草劑對農田雜草的防除,導致雜草對除草劑產生了抗藥性。

抗藥性雜草種群迅速擴充套件和蔓延,為以化學防鋤為主體的雜草綜合管理措施提出了不新的課題。因此草坪雜草的防除已成為草坪建植管理中的主要問題之一。根據雜草的發生規律,草坪雜草的防除的最佳方法是生物防除,即通過選擇適宜的草種混配組合、最佳播種時期,避開雜草的高發期,對車坪進行合理的水肥管理,增加修剪頻率,促進草坪草的生長,增強與雜草的競爭能力,抑制雜草的發生。

5)病蟲害防治:病蟲害防治在草坪養護管理中佔有及其重要的地位,應引起草坪管理者的足夠重視。草坪要有適當的條件,才能進行正常的生長發育,繁殖後代。

當草坪受到不適宜的環境條件的影響,或者受到其他有害生物的侵染時,就不能進行正常的生長和發育,如果病害嚴重時會造成成片草坪的死亡。草坪病害發生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不適宜的環境條件引起的,稱為非傳染性病害,又稱生理性病害;另一方面是受到其他有害生物的侵染而引起的,稱為傳染性病害。

3樓:藍瑞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澆水方法

草坪在生長過程中需要充足的水分,養殖草坪時,需要保持土壤濕潤,可以每週澆水2-3次,促進植株旺盛生長,而在雨天時需要暫緩澆水,避免青草漬水腐爛,並且在夏季時需要每天向草坪噴灑一次水霧。

2、施肥管理

草坪是喜肥植物,養護草坪時,如果施肥過少,就會導致植株生長不良,從而使其葉片枯黃萎蔫,需要在每年的6-8月份時,每月向草坪噴灑一次磷酸二氫鉀或尿素等葉面肥,使其葉片更為綠。

3、打頂修剪

養護草坪時,需要使用鋒利且經過消毒處理的剪刀,將植株生長過長的枝葉剪短,控制草坪的生長高度,使其更為美觀,而且要及時將不屬於草坪的雜草拔除,避免雜草影響到草坪的生長。

4、防治病蟲害

草坪容易感染病蟲害,養殖草坪時,需要定期觀察植株的生長狀態,如果發現草坪的葉片枯萎黑黃,就要立即將染病嚴重的青草剪掉,以免情況更加惡化,而且要每隔7-10天向草坪噴灑一次除菌藥劑。

滿意記得給個贊哦~謝謝

更多7條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現在建足球場用假草最好,維護方便

真草的話,只能限制上場人數或者時間了。如果不限制的話,兩個星期肯定踩黃

5樓:

定期澆水,除草,注意控制溫度

6樓:匿名使用者

踢的時候輕一點唄~~

7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要踢球 保護草地

足球場人工草皮怎樣清洗保養 20

8樓:植物獵掱

下面的要點將幫助您維護人造草地面:

1、 保持乾淨。

2、 控制對場地的使用。

3、 提供足夠的垃圾箱。

4、 在場內豎立「禁止吸菸」、「嚴禁攜帶食物進場」的標識。

5、 及時修補小的損壞。

6、 遵守保養和清潔程式。

一、維護保養的基本要求:人造草草坪、人造草場地維護、人造草坪、人造草、足球場維護、人造草籃球場、人造草網球場

當運動場人造草皮安裝完成後,至少需要二周時間用於穩固草纖維。這段時間雖然可以舉行體育賽事,但我們建議所有的重型器械和不必要的交通車輛不要進入運動場。而且在這段時間內,要把清掃的次數降到最低限度,尤其是不要在高溫時清掃。

另外,人造草皮不像天然草地,往往需要幾個星期時間的使用和風化後才能達到最佳的運動效能。這段時間不僅要求草纖維穩固,而且需要顆粒填充適度,以達到舒適的、宜於長期運動的理想狀態。

二、清潔及除汙

雨是人造草最好的清潔工。它能輕柔地清洗掉草纖維上的灰塵、花粉以及空中散播的其它汙染物質。無論如何,人造草場地需要及時清除垃圾,並減少以下問題的發生:

1、 放置足夠的垃圾箱以免使垃圾外溢。

2、 劃出專用停車道,以減少運動場上的泥土和車印。

3、 強調無菸環境。如果可能,建議使用類似於香菸的口香糖。

三、小規模的清掃

在賽後用吸塵器及時清掃紙張、花生殼、瓜子、膠帶等會比較容易。一台令人滿意的吸塵器能吸進碎紙、食物殘渣和表面的灰塵等。

當使用這些機器時,有幾點值得注意:

1、 刷子型別

清潔機須具有類似於尼龍或聚烯烴之類的合成纖維毛刷,刷子最小的長度為2.5吋。刷子不能含有金屬或金屬線。

2、 刷子安裝

正確使用清潔機,將不會攜帶走填充在草皮中的橡膠顆粒,所以刷子的安裝值得特別注意。具體的安裝方法取決於清潔機的型號,當安裝的刷子幾乎不能碰到草纖維的頂端時,清潔機將工作的非常好。不要將刷子安裝過低以至於伸進草纖維、填充物或襯墊物裡。

當刷子安裝太低會損傷草皮和影響填充物,我們不建議用清潔機清除泥土。

3、 溫度限制

在夏季,如果溫度超過33℃,請不要使用清潔機。

4、 車輛氣體排放

為了防止著火或者因為溫度過高熔化草纖維,不要將沒有熄火的車輛停置在草皮上。不論使用何種車輛都不要將車輛的氣體排放在運動場內。

5、 溢油等

在清掃期間要防止潤滑油、潤滑脂、液體等溢位或滴到你的草皮表面上,因為這些液體會使草纖維變色,一定不要將類似於電池的酸性液體溢到草地上。

6、 頻率

一般在需要的時候才清掃鬆散的垃圾,在人造草地使用的頻繁期,清掃一般為乙個月二次。

汙漬的清除

在大多數抗汙纖維中,聚乙烯是被人們熟知的,因為多數汙點的產生是因為潮濕,但聚乙烯本身並不吸潮。因此,聚乙烯纖維上的「汙點」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就行了。人造草上的汙點在變乾、變硬之前是非常容易清洗的。

清除固體或者像油灰狀的汙點

先用刮刀刮除,然後用手巾、衣物或紙張將過剩的液體吸乾。

四、清除汙點及其它瑕疵的程式

1、「水狀」渣滓

這些汙點最好用性質溫和的顆粒狀家用清潔劑祛除,典型的「水狀」汙點用堅固的纖維刷掃除渣滓。 先用肥皂水擦洗,然後用清水徹底地沖洗有肥皂水的地方。 如有必要用吸水力強的毛巾吸乾。

2、浣漬或者油漬

碳棒、家具汙點、口紅、金屬擦亮劑、食用油、橡膠擦痕、鞋油、防曬油、原子筆油等,可用海綿蘸上全氯乙烯擦拭,用吸附力強的毛巾吸乾。

油漆、塗料等應及時祛除,可用松節油或油漆去除劑擦拭,用清潔劑和水除汙。再用冷水沖洗清潔劑,並用力擦拭,用海綿蘸上全氯乙烯擦拭,必要時再重複一遍。

指甲油,可用丙酮擦拭。

石蠟,用力擦拭或用海綿蘸上全氯乙烯擦拭。

柏油和瀝青,用力擦拭或用海綿蘸上全氯乙烯擦拭。

注意:礦物油漆和其它含有石油的溶劑屬易燃性物質。使用時不要在靠近容器或溶液附近吸菸或者點火,確保場地有良好的通風力。

3、口香糖,可用氟里昂噴射成小塊後再清除殘渣。

4、真菌或霉點,可用1%過氧化氫倒入水中,擦拭完後用水徹底浸泡。

注意:不要用超過300psi的強力噴射槍射水,這將對草地有損害。

人工草坪足球場混凝土面層積水,鋪人工草坪的時候能把積水地方處理平整嗎

當然需要了,鋪人造草坪的時候地面盡可能的需要平整,不然會有個坑,容易使人受傷。親,伸縮縫是要割的,不然天氣變化很容易造成球場草坪的損壞 人造草坪足球場不平整怎麼辦?5 您好,這個沒有太好的解決辦法,可以把高出的部分弄出來,然後在重新填補,希望能幫到你 人工草坪足球場不平整求助 親,基礎不平整,可以把...

詞語搭配的足球場,色彩形容詞的足球場

寬敞的足球場 巨大的足球場 寬闊的足球場 熱鬧的足球場 喧嘩的足球場 作曲 王立平作詞 喬羽 色彩形容詞的足球場 關於色彩形容詞的足球場,有下面這些 1 綠油油的足球場。2 五彩斑斕的足球場。3 絢麗多彩的足球場。4 多彩多姿的足球場。5 光彩奪目的足球場。我忘不了那充滿什麼的足球場填詞語 我忘不了...

足球場有多大,乙個足球場有多大?

國內的足球場為什麼這麼少?你真的知道足球場有多大嗎?球場面積必須符合規則的規定。國際足聯曾規定世界盃決賽階段比賽場地為長105公尺 寬68公尺。國內基層比賽的場地可因地制宜,但在任何情況下,邊線的長度必須長於球門線的長度,場內各區域的面積不得變更。長度90 120公尺 寬度45 90公尺 乙個標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