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和市民有什麼區別,公民和人民有什麼區別?

2022-04-20 03:28:59 字數 5326 閱讀 3197

1樓:輕靈觸動

1、範疇不同:公民是與外國人相對應的法律概念,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內容。現階段,人民是指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

4、所指概念不同:公民一般表示個體的概念,是非集合概念,是具體的概念,可以落實到某個人的身上;人民所表達的是群體的概念,是集合概念。

人民作為乙個集合概念,則無以指向任何乙個人。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人民是指以勞動群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

公民和市民:

公民定義的界定「公民」的古希臘文為polites,源於polis(城邦),意為「屬於城邦的人」。該詞的英語為citizen,詞源亦為城市:city。

城邦在古希臘原本屬於城市範疇,意為有設防的居民點,而與不設防的鄉村相對立。

直到西元前8世紀左右,城邦才具有政治意義而指稱國家。因此,從詞源來看,公民就是屬於城市、城邦和國家的人。問題是,誰能夠成為屬於城市、城邦和國家的人?

該問題在希臘文中的原意是「始分神物」:公民就是能夠進入神壇、參與慶典和享用公餐的人,引申為享有從事管理社會和國家等公共事務的權利的人。

在漢語中,原本沒有公民一詞,直到辛亥革命前後才作為外來語而由西方傳入。漢語用來表達該詞的是「公」與「民」的合成詞:「公民」。

在漢語中,「公」意為屬於國家或集體的人、公務、公共;「民」泛指人、人類或人民、庶人。因而二者合成「公民」一詞的詞義顯然與西文一致,也是指從事公共事務的人。

2樓:粒下

1、兩者的概念不同

公民是個法律概念,指具有某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

市民,又稱城市居民,通常是指具有城市有效戶籍和常住在市區的合法公民。

2、所屬範圍不一樣

公民是指全體社會成員,市民是指從事非農事生產勞動(職業)的社會成員。

所以可以知道 公民包括市民,但市民並不等於公民。

3、地域圈定不同

公民,就是乙個人取得了某一國家的國籍,就是這個國家的公民,他就可以享有該國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和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市民是在某一特定區域的城市的公民。

3樓:雙人餘

1、公民是法律概念,市民是政治概念;

2、公民比市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市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市民。

3、公民是指指具有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憲法和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它反映一定的法律關係。公民作為乙個法律概念,是指全體社會成員。

市民,又稱城市居民,通常是指具有城市有效戶籍和常住在市區的合法公民。構成我國市民要概念的基本要件依次是:具有城市戶口(身份)、居住在市區內(地域)、從事非農事生產勞動(職業)的合法公民。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權利

1、政治權利和自由

2、宗教信仰自由

憲法規定我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廣義的人身自由權包括公民的人身、人格尊嚴和住宅不受侵犯,以及與人身自由密切聯絡的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

3、社會經濟權利

社會經濟權是指公民享有的經濟生活和物質利益方面的權利,是公民實現其他權利的前提條件和物質基礎。它主要包括:第一,財產權;第二,繼承權;第三,勞動權;第四,休息權;第五,物質幫助權;第六,離退休人員的生活保障權。

4、教育、科學、文化權利和自由

憲法規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國家採取各種措施,發展各種教育事業。

5、特定人的權利

所謂特定人,這裡是指包括婦女、母親、兒童、老人、離退休人員、烈軍屬、華僑、歸僑和僑眷在內的人員。其權利包括:第一,婦女、婚姻、家庭、母親、兒童和老人受國家保護;第二,保障離退休人員和烈軍屬的權利;第三,保護華僑、歸僑和僑眷的正當權益。

6、監督權利

憲法規定公民有對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其違法失職行為有向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

4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包括市民

公民是個法律概念,指具有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憲法和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它反映一定的法律關係。公民作為乙個法律概念,是指全體社會成員。

市民,又稱城市居民,通常是指具有城市有效戶籍和常住在市區的合法公民。構成我國市民要概念的基本要件依次是:具有城市戶口(身份)、居住在市區內(地域)、從事非農事生產勞動(職業)的合法公民。

5樓:

公民是指取得某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人民是指以勞動群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

公民和市民在我國的區別主要有:第一:公民是法律概念,市民是政治概念;第二:

公民比市民範圍大,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市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市民。

公民和人民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答案正在飛速整理中,請您稍等兩分鐘~您好,公民和人民基本上是一致的,兩者只是概念上的區別,人民是政治上的概念,而公民是屬於法律上的概念。

範圍不同。公民比人民範圍廣,公民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

更多1條

法律上的市民與公民的區別

7樓:法學院法老周捷

市民法是羅馬法上相對與萬民法的類似於國內法的法律,這裡的市民指的是羅馬市民,萬民法指的是羅馬帝國占領的地區的外邦人與外邦人、外邦人與羅馬市民之間的法律糾紛時候適用的法律,很象現在的國際私法和國際公法。市民法則類似與國內法,針對的是羅馬市民之間的法律糾紛。

現代法律上沒有所謂市民之說,只有地方法規規範本地區的公民,而沒有市民的法律用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法律體系中已無市民法這個概念了,市民法是古羅馬法中的概念,是指在羅馬共和國前期,形成的乙個僅適用於羅馬市民的法律體系。其內容主要是國家行政管理、訴訟程式、財產、婚姻家庭和繼承等方面的規範。其淵源包括羅馬議會制定的法律(如《十二表法》)、元老院的決議、裁判官的告示以及羅馬法學家對法律的解釋等。

與之相對的是萬民法,萬民法是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和外來人口的增多,於共和國後期形成的適用於羅馬市民與外來人以及外來人與外來人之間關係的法律。萬民法是外事裁判官在司法活動中逐步創制的法律,它吸收了市民法和外來法的合理因素,但又有所發展和突破。它的基本內容主要是關於所有權和債權方面的規範,很少涉及婚姻、家庭和繼承等內容。

萬民法的產生,使羅馬私法出現兩個不同體系。但是市民法和萬民法不是截然對立的,而是互為補充的。後來,查士丁尼將兩者統一起來。

公民是現代法律中的概念,基本相當於古羅馬時期的市民。簡單的說,市民法在當時是乙個法律體系,市民法中的市民與現代的市民不是乙個概念。

9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說:市民、居民就是公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是相對於政治權利而言的,以前社會中的市民、居民並不享有政治權利,然而隨著人權學說和人人平等的學說興起,公民的範圍越來越大,已經擴大到擁有一國國籍的所有居民,但是有些實行君主通知的國家可能有些居民不享有公民的權利。

在民法中,市民與公民的區別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民法中:市民在我國,只要指以戶籍為標準,做的乙個群體分類。

公民則指所有具有中國國籍的人。

12樓:錢學志律師

公民是乙個法律定義,說明這個人具備某個國家的國籍.

市民是乙個成分定義,相對於農民

13樓:匿名使用者

啊啊啊 ——請仔細看我的頭像和id

14樓:匿名使用者

問的好,市民會不會帶點貶義

市民卡和居民身份證有何區別?

15樓:是辛普森呀呀

1、兩者的性質不同

市民卡指**授權發放給市民用於辦理個人社會事務和享受公共服務。市民卡有社保卡、電子錢包卡、銀行卡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是用於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公民身份證明檔案。

2、兩者的功能不同

市民卡具有資訊儲存、資訊查詢、交易支付等基本功能。市民卡帳戶是以市民卡(或社保卡)為主要載體的儲值消費帳戶,適用於特定人群專項福利、補貼類資金發放與管理的工具。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是年滿十六歲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中國公民(除服現役的人民解放軍軍人、人民武裝警察、依照法律正在服刑的犯人和被勞動教養的人員之外)都應當申領居民身份證。從此公安部開始統一印製、公安機關開始負責頒發和管理第一代居民身份證。

3、兩者的組成不同

市民卡採用的是積體電路卡(ic卡)。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是為居民換發內建非接觸式ic卡智慧型晶元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二代身份證表面採用防偽膜和印刷防偽技術,使用個人彩色**,並可用機器讀取數字晶元內的資訊。

16樓:匿名使用者

1、 居民身份證,是指證明公民身份的憑證、證件。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是用於證明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合法公民身份證明檔案,是一種不包括被剝奪政治權利的條件,代表著是中國人民身份的證明 。居住在我國境內的年滿十六周歲的中國公民,應當依照法律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未滿十六周歲的中國公民,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

居民身份證登記的專案包括: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本人相片、證件的有效期和簽發機關。

2、市民卡是**授權發放給市民用於辦理個人社會事務和享受公共服務的積體電路卡(ic卡)。

市民卡具有資訊儲存、資訊查詢、交易支付等基本功能[1]。

醫保應用

◆ 按有關規定在定點醫療機構進行**、就診、辦理入出院等手續,也可按有關規定在定點藥店購藥;

◆ 到市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各類登記、零星報銷等手續;

◆ 至市醫保經辦機構查詢醫療保險個人帳戶餘額等資訊;

◆ 隨著市民卡定點醫療機構應用的推進,逐步開通市民卡(社保卡)的就診卡功能;

◆ 人口計生資訊未來的發展趨勢,通過市民ic卡形式統計人口資訊,逐步脫離紙質統計的時代;

◆ 視其行政區域不同承辦銀行亦有區別;

市民卡帳戶是以市民卡(或社保卡)為主要載體的儲值消費帳戶,適用於特定人群專項福利、補貼類資金發放與管理的工具;同時,也適用於指定的商業消費領域。可設個人密碼,可記名、可掛失,但不能提取現金。

3、綜上可以看出、身份證是個人身份的有效證明檔案,市民卡是是居民享受城市福利的附屬工具。

17樓:愈元瑤

身份證是由國家立法確定的公民身份代表證件。市民卡是由《某城市市民卡管理辦法》確定的市民身份代表證件。在某市區範圍內,在《某城市市民卡管理辦法》指定的範圍內可以部分替代身份證功能。

公民與人民有何區別,公民和人民的區別?

親,你好!二 公民和人民的區別 1 範疇不同 公民是與外國人相對應的法律概念,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內容。現階段,人民是指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2 範圍不同 我國公民範圍比人民範圍更廣一些。3 後果不同 公民中的人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一切公民權利並履行...

澳洲公民和永居公民的二種身份有什麼區別

永久居民身份和澳洲公民兩種。剛剛移民的人都是先成為永久居民,不可能一下成為公民。兩者在澳洲享受的待遇差不多,只是前者持有的是其本身國籍的護照,加上澳洲永久居住權的簽證。在找一些 機關的工作上會受控制。前者在澳洲5年之間如果累計達到居住在澳洲滿兩年 聽說明年1月要改成年3年 就可以申請成為後者。如果5...

公民和國籍是什麼意思,國籍是什麼的意思

公民是指具有一國國籍 的自然人。我國現行憲法規定 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這就表明,任何自然人要成為我國公民,除必須具有我國國籍外,並無其他資格要求。由此可見,密不可分。國籍是指乙個人隸屬於某個國家的法律上的身份,乙個人一旦具有某個國家的國籍,通常就被認為是該國的公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