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雷針的相關問題,避雷針的原理問題

2022-04-14 06:49:44 字數 5214 閱讀 1134

1樓:

1,空氣對流時發生的互相摩擦產生的,

2,建築物頂端

3,將電荷釋放進大地,使空氣和地面之間的電壓減小,防止雷擊.

4,大樹高大,容易糟雷擊,電流在向地面釋放時產生大量的熱和電磁脈衝,並且人的電阻比樹小,電流更容易通過人體進入地面,發生危險.

2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是一種常見的大氣放電現象。在夏天的午後或傍晚,地面的熱空 氣攜帶大量的水汽不斷地上公升到高空,形成大範圍的積雨雲,積雨雲的不同部位聚集著大量的正電荷或負電荷,形成雷雨雲,而地面因受到近地面雷雨雲的電荷感應,也會帶上與雲底相反符號的電荷。當雲層裡的電荷越積越多,達到一定強度時,就會把空氣擊穿,開啟一條狹窄的通道強行放電。

當雲層放電時,由於雲中的電流很強,通道上的空氣瞬間被燒得灼熱,溫度高達6000--20000℃,所以發出耀眼的強光,這就是閃電,而閃道上的高溫會使空氣急劇膨脹,同時也會使水滴汽化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這種強烈的衝擊波活動形成了雷聲。

一次雷擊或者一次雲閃所釋放出的能量大約在300千瓦以上,如果把這些能 量全部利用起來,可供乙個普通家庭使用2個月以上。由於雷電釋放的能量相當大,它所產生的強大電流、灼熱的高溫、猛烈的衝擊波、劇變的靜電場 和強烈的電磁輻射等物理效應給人們帶來了多種危害。

一般安裝在屋頂上

因為它只有通過收下線才能和大地構成等電位!

不能,因為在樹下雷電更容易電擊

3樓:匿名使用者

1、原因:首先,電分正電荷負電,大氣中由於摩擦、空氣對流、水滴的破碎、溫差等就會產生若干相互獨立的分別帶正負電的雲團,這些雲團碰到一起,就會產生雲閃,雲閃在空中,對我們基本沒什麼影響。但是,某些帶電雲團會和地面的帶電物體(如大樹、房屋等)之間發生放電現象,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雷電。

這個叫地閃。

2、3、避雷針一般裝在建築物的頂端,用來引雷,以防止雷到處打,打到不該打的東西(如人畜、裝置等)。避雷針引雷後,通過連線到大地的導線將雷電的能量釋放,這個叫引下線。引下線接地電阻要足夠小,這有利於能量的釋放。

4、同上,大樹就是乙個避雷針(引雷針),雷電入地以後,由於大地電阻存在,就會在地面上產生電壓,叫跨步電壓。躲在樹下的人就會觸電。

4樓:

電源避雷器安裝方法及要求

電源避雷器為併聯安裝,安裝位置為衛星教學收視點教室內的配電盤或閘刀開關(斷路器)處的後端,用四套m8的塑料膨脹和配套的自攻螺釘固定於牆面上。安裝尺寸(70×180)與電源避雷器上相應安裝孔在牆面配鑽。

電源避雷器火線為紅色,零線為藍色,截面積為bvr6mm2多股銅導線,地線為黃綠相間色,截面積為bvr10mm2多股銅導線,接線長度≤500mm,若受條件限制達不到≤500mm的標準可適當延長,但應遵循接線盡量短的原則,

轉角應大於90度(是弧形角而不是直角)。

電源避雷器連線一端直接牢靠壓接於電源避雷器的接線端子。接地線接於獨立接地網或與校方提供的三相電源中的地線相接。

安裝注意事項:

安裝電源避雷器時,應該首先將地線系統連線牢靠後再連線其他線路。

安裝時必須斷開電源,嚴禁帶電操作;連線導線必須符合要求。

防雷器無需特別維護,只需定期檢查其連線是否鬆動,工作狀態指示燈是否正常。

當工作狀態指示燈發綠光時,表示防雷器工作正常。發紅光時,表示防雷器已有器件損壞,防雷效果變差,必須立即更換。

天饋避雷器安裝要求

在功分器或衛星接收機輸入埠加上天饋避雷器,預防雷電流感應損壞裝置。

天饋避雷器安裝,一定要注意輸入端in和輸出端out不要接反,否則,將嚴重影響避雷效果,甚至影響裝置正常工作。避雷器的輸入端(螺栓)是相對雷電波的傳播方向而言,即饋線輸入端,而避雷器的輸出端(螺母)接被保護裝置(衛星接收機或功分器)。

天饋避雷器串接安裝在接收裝置埠上,在功分器或衛星接收機介面處用標準fl10介面連線,連線時必須將螺紋擰緊到位,保證可靠連線,不影響通訊。

地線為黃綠相間色,截面積為bvr10mm2多股銅導線,接線長度≤500mm,若受條件限制達不到≤500mm的標準可適當延長,但應遵循接線盡量短的原則,一端直接牢靠壓接於天饋避雷器的接線端子。接地線接於獨立接地網或與校方提供的三相電源中的地線相接。

天饋避雷器應裝在室內。本產品無需特別維護。當系統工作出現故障時,可拆除防雷器後再檢查,若還原到使用防雷器前的狀態後系統恢復正常,則說明防雷器已經損壞,必須立即更換。

有條件者可定期檢查天饋防雷器的標稱導通電壓是否符合指標要求,若已超差則必須更換。

避雷針安裝方法及要求

根據規範規定,在衛星通訊天線背後1200角範圍內,相距接收天線罩3公尺左右的地方安裝防直接雷擊避雷針,使室外天線處於直接雷防護區域內而更為安全。(見避雷針安裝示意圖)

a、需提前在安裝位置澆築水泥基座,規格尺寸400mm×400mm×600mm(長x寬x高)並預埋地腳螺栓,或用膨脹螺絲。

b、安裝避雷針,避雷針底座固定在預先設定的預製水泥基座,避雷針塔杆底座與水泥基座用地腳螺栓(或用膨脹螺絲)可靠聯結。

c、避雷針接地線必須與接地棒可靠連線,接地線為黃綠相間色,截面積bvr25mm2多股銅導線

接地棒的安裝方法和降低接地電阻的技術措施

裝置要求:每乙個接地點是兩根銅鑄鋼接地棒

兩根銅鑄鋼接地棒併聯在起兩根間距不小於1.5公尺.兩根之間用截面積為bvr25mm2多股銅導線壓接,有條件的最好熔接.

安裝方式有:水平、垂直兩種方式,將接地體與化學和土壤混合後填入坑內夯實做法(見後面的圖,接地坑的幾何尺寸)。根據計算和實驗,雷電流最大電位梯度發生在離接地體表面0.

5-1.0公尺處。

降低接地電阻的技術措施

由於農村中小學遠端教育工程專案,點多、面廣,每乙個地方的地形、土質不一樣,土壤電阻率不同,接地電阻又無法準確測定。所以必須採取降低接地電阻的技術措施 ,這樣可以增加接地極的洩流面積,降低接地極的表面與其接觸士壤之間的接觸電阻,從而達到降低電阻的目的。

a、更換土壤。這種方法是採用電阻率較低的土壤(如粘土、黑土及砂質粘土等)替換原有電阻率較高的土壤,置換範圍在接地體周圍0.5m以內。

b、人工處理土壤。在接地體周圍土壤中加入化學物,如食鹽、木炭、爐灰、氮肥渣、電石渣、石灰等,接地體周圍0.5m以內。

提高接地體周圍土壤的導電性。這種方法雖然工程造價較低且效果明顯。

c、方法首先挖坑,然後將化學物和土壤混合後填入坑內把接地極包裹,層層夯實。做法見下圖坑的幾何尺寸。

深埋接地極。當地下深處的土壤或水的電阻率較低時,可採取深埋接地極來降低接地電阻值。這種方法對含砂土壤最有效果。

d、利用接地電阻降阻劑。在接地極周圍敷設了降阻劑後,可以起到增大接地極外形尺寸,降低接觸電阻的作用。

防直擊雷的人工接地體距建築出入口或行人路不小於3m.當小於3m時應採取下列措施之一:

1、水平接地體區域性深埋不應小於1m

2、水平接地體區域性應包絕緣物,可採用50-80mm厚的瀝青層;

3、採用瀝青碎石地面或在接地體上面設50-80mm厚的瀝青層,其寬度應超過接地體2m.

避雷針的原理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避雷針是一種避雷裝置。通常所見的避雷針由三部分組成。一根上端比較尖的金屬棒,金屬棒下端連線著導線,導線連在一塊埋在地下的金屬板上。

避雷針是根據尖端放電的原理製成的,有兩個作用。一是當雲塊接近避雷針時,避雷針可以把因靜電感應帶的電隨時釋放到空中,與雲中的電中和。從而把劇烈的放電緩和為多次放電,減少雷擊的可能性;二是作為放電的通路,使電從避雷針的導線中流過,而不至於破壞建築物。

避雷針的裝置除上述方法外,還有在平頂的高層建築上安裝環狀金屬圈,它的作用與金屬棒相同。

在雷雨天氣,我們有時會—看到一些些參天大樹被雷電擊倒,而周圍的一些高塔、高樓等高層建築卻安然無恙。這是什麼原因呢?

這些參天大樹由於受到帶大量電荷的雲層的感應,也帶上大量電荷,積累的電荷過多時,樹就被擊倒。

而同樣倩況下.高層建築安然無恙恐怕要歸功於避雷針了。在許多高塔上都有於個金屬做的、狀如繡花針、針頭向上直立的東西,這就是避雷針。

那麼,這狀如繡花針、貌不驚人的東西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魔力」,能「避雷」呢?

原來,避雷針應叫「引雷針」。在雷雨天氣,高樓上空出現帶電雲層時,迅雷針和高樓

頂部都被感應上大量電荷,由於避雷針針頭是尖的,而靜電感應時,導體尖端總是聚集了最多的電荷。這樣,避雷針就聚集了大部分電荷。避雷針又與這些帶電雲層形成了乙個電容器,由於它較尖,即這個電容器的兩極板正對面積很小,電容也就很小,也就是說它所能容納的電荷很少。

而它又聚集了大部分電荷,所以,當雲層上電荷較多時,避雷針與雲層之間的空氣就很容易被擊穿,成為導體。這樣,帶電雲層與避雷針形成通路,而避雷針又是接地的。避雷針就可以把雲層上的電荷匯入大地,使其不對高層建築構成危險,保證了它的安全。

地球如此之大,它又是個導體,對那點電流如同一杯水倒入大海。

6樓:小麵團魚

在雷雨天氣,高樓上空出現帶電雲層時,迅雷針和高樓頂部都被感應上大量電荷,由於避雷針針頭是尖的,而靜電感應時,導體尖端總是聚集了最多的電荷.這樣,避雷針就聚集了大部分電荷.避雷針又與這些帶電雲層形成了乙個電容器,由於它較尖,即這個電容器的兩極板正對面積很小,電容也就很小,也就是說它所能容納的電荷很少.而它又聚集了大部分電荷,所以,當雲層上電荷較多時,避雷針與雲層之間的空氣就很容易被擊穿,成為導體.這樣,帶電雲層與避雷針形成通路,而避雷針又是接地的.避雷針就可以把雲層上的電荷導人大地,使其不對高層建築構成危險,保證了它的安全.

裝置避雷針是避免雷擊的有效方法。在房屋最高處豎一金屬棒,棒下端連一條足夠粗的銅線,銅線下端連一塊金屬板埋入地下深處潮濕處。金屬棒的上端須是乙個尖頭或分叉為幾個尖頭。

有了這樣的裝置,當空中有帶電的雲時。避雷針的尖端因靜電感應就集中了異種電荷,發生尖端放電,與雲內的電相中和,避免發生激烈的雷電、這就是避雷針能避雷的一方面。但這種作用頗慢,如果雲中積電很快,或一塊帶有大量電荷的雲突然飛來,有時來不及按上述方式中和,於是有強烈的放電,加雷電仍會發生。

但這時由於避雷針高過周圍物體,它的尖端又集中了與雲中電異號的電荷,如果雷電是在雲和地面物之間發生,放電電流主要通過避雷針流入大地,因此,不會打在房屋或附近人的身上,只會打在避雷針上了。由此可見,避雷針的尖端放電作用會減少地面物與雲之間打雷的可能性;到了不可避免時,它自己就負擔了雷的打擊,房屋與人得到了安全。

由於避雷針的構造和作用,我們要特別注意保持避雷針的良好導電性。一旦有一處聯接不好,或斷了,斷口以上的一段就成為乙個隔離的導電系統。當雲中有電荷時,這隔出的部分上部感應出與雲中電異號的電荷,而下部感應出與雲中電同號的電荷,如果上部和雲中電起放電作用時,強大的放電電流只能通過建築物放出大量熱量,於是引起雷擊。

這樣不但不能避雷,反而還招來雷禍。為防意外,高大建築物最好豎起幾條避雷針。另外,每一又避雷針只能保護一定的建築面積。

對於較大的建築物也需要豎起幾條避雷針。

避雷針的作用,避雷針的作用是什麼

避雷針,又名防雷針,是用來保護建築物等避免雷擊的裝置。在高大建築物頂端安裝乙個金屬棒,用金屬線與埋在地下的一塊金屬板連線起來,利用金屬棒的尖端放電,使雲層所帶的電和地上的電逐漸中和。常規防雷電可分為防直擊雷電 防感應雷電和綜合性防雷電。防直擊雷電的避雷裝置一般由三部分組成,即接閃器 引下線和接地體 ...

塔式避雷針和桿式避雷針的優缺點

塔式避雷一般在周圍高層建築較少情況下,而且易於安裝,佔用空間小.桿式避雷一般在面積較大,周圍高層較少的情況下使用.一要看安裝高度,二要看安裝地點的需求.1 塔式比桿式貴的多,這是最主要的.桿式最高能支撐25公尺,塔式就能安的很高.當然,超過滾球半徑就沒什麼作用了,原因是,超過滾球半徑的部分,保護不到...

富林克林與避雷針的故事,富蘭克林發明避雷針的故事為什麼喜歡

是富蘭克林把!1752年7月的一天,在北美洲的費城,一位名叫富蘭克林的科學家,做了乙個轟動世界的實驗 這天下午,天色陰暗,烏雲滾滾。天空中不時閃爍著青白色的電光,傳來一陣陣沉悶的雷聲,眼看一場可怕的大雷雨就要來臨了。這是最合適的天氣!富蘭克林和他的兒子威廉帶著風箏和萊頓瓶 一種可充放電的容器 奔向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