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山荷葉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山荷葉」的花語和傳說有哪些?

2022-04-09 21:55:29 字數 5540 閱讀 3317

1樓:我也想知道阿

有荷葉的詩句: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採蓮曲》

唐 · 王昌齡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荷花》

清 · 石濤

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

《暮秋獨遊曲江》

唐 · 李商隱

綠池落盡紅蕖卻,荷葉猶開最小錢

《秋涼晚步》

宋 · 楊萬里

荷葉田田青照水

《漁家傲·荷葉田田青照水》

宋 · 歐陽修

蓮子已成荷葉老

《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

宋 · 李清照

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

《夏日雜詩》

清 · 陳文述

夜半酒醒人不覺,滿池荷葉動秋風

《秋夕》

唐 · 竇鞏

水且涸,荷葉出地尋丈,因列坐其下

《念奴嬌·鬧紅一舸》

宋 · 姜夔

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

《絕句漫興九首·其七》

唐 · 杜甫

酒盞旋將荷葉當

《漁家傲·花底忽聞敲兩槳》

宋 · 歐陽修

荷葉罩芙蓉,圓青映嫩紅

《池上》

唐 · 曹修古

荷葉初開猶半卷

《漁家傲·荷葉初開猶半卷》

宋 · 晏殊

不及流他荷葉上,似珠無數轉分明

《雨》唐 · 韓琮

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

《採蓮曲·金槳木蘭船》

南北朝 · 劉孝威

對影聞聲已可憐,玉池荷葉正田田

《碧城三首》

唐 · 李商隱

雙荷葉《雙荷葉·湖州賈耘老小妓名雙荷葉》

宋 · 蘇軾

一池荷葉小橋橫

《浣溪沙·初夏夜飲歸》

明 · 陳繼儒

醉把青荷葉,狂遺白接瞝

《陪鄭廣文遊何將軍山林》

唐 · 杜甫

弄舟朅來南塘水,荷葉映身摘蓮子

《採蓮曲二首》

唐 · 鮑溶

2樓:影視飛龍天堂

1.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過故人莊》

2.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木蘭詩》

3.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4.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5.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

6.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出塞》

7.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8.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王之渙《涼州詞》

9.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遊山西村》

10.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11.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

12.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未探看。————李商隱《無題》

13.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14.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1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楊萬里《小池》

2、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3、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

——朱庭玉《天淨沙·秋》

4、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柳永《望海潮·東南形勝》

5、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王昌齡《採蓮曲》

6、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

——蘇軾《江神子·江景》

7、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周邦彥《蘇幕遮·燎沉香》

8、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關於「山荷葉」的花語和傳說有哪些?

3樓:嘟嘟麻麻

山荷葉花語:親情

山荷葉的花語是親情,這種情感正像山荷葉般純淨,清澈而又默默隱藏。

日本山荷葉(diphylleia grayi )小檗科;山荷葉屬植物。

山荷葉屬是乙個小屬,屬內只包括三種植物,即日本山荷葉、南方山荷葉(d. sinensis)和北美山荷葉(d. cymosa)。

【植物家族】翻一翻族譜,親戚分布在天南地北。

日本山荷葉 分布日本北部,也有報道分布在我國東北。

南方山荷葉 分布我國中西部如湖南、雲南、四川等地、

北美山荷葉分布美國東海岸地區、

南方山荷葉果子

山荷葉屬的三種植物屬於典型的東亞、北美間斷分布種。

這代表山荷葉屬的祖先曾廣泛分布於某一土地,而後隨著地球版塊漂移,土地被割裂,並進行獨自演化。

所以山荷葉對於研究地理變,物種遷移等區係地理學有著重要意義。

【名字由來】山間的荷葉 綠綠的油紙傘

源於它那大而圓的葉片並,且葉柄和荷花一樣,都是盾狀著生於葉片的背面靠近**的位置。

因此在還未開花之時,看上去就像山間生長的一片荷葉,因此而得名。般純淨,清澈而又默默隱藏。

描寫荷葉的詩句。

4樓:鳶察察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關於荷花的詩句10首

5樓:韓琴

1,《贈荷花》唐代:李商隱

原文: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白話文釋義: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2,《採桑子·荷花開後西湖好》宋代:歐陽修

原文: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白話文釋義:西湖風光好,荷花開後清香繚繞,划船載著酒宴來賞玩,用不著旌旗儀仗,自有紅花為幢綠葉為蓋隨船而來。彩畫遊船駛進了荷花叢的深處,金盃上泛起加了荷香的酒香。

傍晚煙霧夾著微雨,在一片**歌聲裡,船兒載著醉倒的遊客歸去。

3,《荷花》清代:石濤

原文: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白話文釋義:五寸的荷葉托著嬌豔的荷花,荷葉密密的貼在水面,但這並不妨礙彩舟的蕩漾。知道四五月間夏風微掠,這些荷葉荷花的高度依舊能恰巧把美人的腰遮住。

4,《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代:楊萬里

原文: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白話文釋義: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艷麗鮮紅。

5,《採蓮曲》唐代:白居易

原文: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白話文釋義:菱葉在水面飄盪,荷葉在風中搖曳荷花深處,採蓮的小船輕快飛梭。採蓮姑娘碰見自己的心上人,想跟他打招呼又怕人笑話。便低頭羞澀微笑,一不留神,頭上的玉簪掉落水中。

6,《子夜吳歌·夏歌》唐代:李白

原文: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白話文釋義:鏡湖之大有三百餘裡,到處都開滿了欲放的苛花。西施五月曾在此採蓮,引得來**的人擠滿了若耶溪。西施回家不到乙個月,便被選進了宮中。

7,《淥水曲》唐代:李白

原文: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荷花嬌欲語,愁殺蕩舟人。

白話文釋義:清澈的湖水在秋夜的月亮下發著亮光,我到洞庭湖採白蘋。荷花姿態嬌媚好像有話要對我說,卻愁壞了我這個搖船人。

8,《詠同心芙蓉》隋代:杜公瞻

原文: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白話文釋義:鮮豔明亮的荷花代表著祥瑞,亭亭玉立站在水中。一根花莖引出翠綠之色,兩個花朵分用一片鮮紅。

花顏好像拿走了歌伎的面色,香氣迷亂好像舞動衣服引起的微風。這樣的蓮花必然會互相思念,更何況它們的心是在一起的。

9,《小桃紅·一城秋雨豆花涼》元代:張可久

原文:一城秋雨豆花涼,閒倚平山望。不似年時鑑湖上,錦雲香,採蓮人語荷花蕩。西風雁行,清溪漁唱,吹恨入滄浪。

白話文釋義:滿城蕭蕭的秋雨一朵朵豆花瑟瑟清涼,閒倚平山堂上把遠山眺望,眼前景象已不像當年鑑湖風光,那時候荷花鮮豔如雲錦,香飄雲空,採蓮姑娘歡歌笑語蕩漾在荷塘。看眼前,陣陣西風大雁南飛,清溪上漁歌傳唱,恨不得早日蕩遊滄浪。

10,《曲池荷》唐代:盧照鄰

原文: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

白話文釋義:輕幽的芳香朗繞在彎曲的池岸,圓實的花葉覆蓋著美麗的水池。常常擔心蕭瑟的秋風來得太早,使你來不及飽賞荷花就調落了。

描寫荷花的詩句有哪些

6樓:金牛咲

描寫荷花的詩句包括:

1、唐代李白《子夜吳歌·夏歌》

原文: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譯文:鏡湖之大有三百餘裡,到處都開滿了欲放的苛花。

西施五月曾在此採蓮,引得來**的人擠滿了若耶溪。

西施回家不到乙個月,便被選進了宮中。

2、唐代李商隱《贈荷花》

原文: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長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譯文: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

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捲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3、唐代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原文: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譯文:山上夕陽慢慢向西落,池塘上的月亮漸漸東昇。

我披散著頭髮盡享清涼,推開窗戶我悠閒地躺著。

微風吹拂荷花清香怡人,築業滴落露水聲音清脆。

想要取出鳴琴彈奏一曲,可惜沒有知音前來欣賞。

如此美景更加思念老友,日夜都在夢中想念著他。

4、南宋楊萬里《小池》

原文: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譯文: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陰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

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乙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5、北宋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原文: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譯文:還記得那次在溪邊亭中遊玩日色已暮,沉迷在優美的景色中忘記了回家的路。盡興以後大家乘著夜色趕快掉轉船頭,卻不料走錯了路小船划進了藕花深處。

怎麼出去呢?怎麼出去呢?嘰喳聲驚叫聲划船聲驚起了一灘鳴鷺。

關於山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山多的成語有哪些

調虎離山 狐死首丘 來龍去脈 懸崖峭壁 層巒疊嶂 山珍海味 跋山涉水 錦繡江山 高山景行 依山傍水 山窮水盡 半壁江山 深山老林 巍然屹立 洞天福地 敲山震虎 淵渟岳峙 重巖疊嶂 春山如笑 水秀山明 還我河山 氣吞山河 山重水複 羊腸小道 排山倒海 負隅頑抗 山清水秀 名落孫山 千山萬水 海誓山盟 ...

描寫山的古詩句,關於山的古詩句。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過故人莊 孟浩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早發白帝城 李白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楓橋夜泊 張繼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夜雨寄北 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關於鍾山的詩句關於山雪的詩句

第一首 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七律 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第二首 一與鍾山別,山中得信稀。經年求法後,及夏問安歸。野實充甘膳,池花當彩衣。慈親莫返拜,外禮欲無為。送道琚上人還金陵 皎然 第三首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