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給水管網計算中,選擇減壓設施時,消火栓剩餘壓力應從幾種工況分析,分別敘述,並用公式表達

2022-04-09 14:20:29 字數 4982 閱讀 9879

1樓:匿名使用者

消火栓栓口最高靜水壓力不應超過0.8mpa,出水壓力不應超過0.5mpa。當壓力超過上述要求時,應採取下列措施:

1 消火栓栓口處的出水壓力>0.5mpa,且最高靜水壓力≤0.8mpa時,宜在消火栓支管設定不鏽鋼減壓孔板或採用減壓穩壓消火栓;消火栓栓口處的最高靜水壓力>0.

8mpa時,不得採用在消火栓支管設定減壓孔板減壓。

2 消火栓栓口處的最高靜水壓力>0.8mpa且≤1.0mpa時,宜分割槽供水,也可採用減壓穩壓消火栓。

3 消火栓栓口處的最高靜水壓力>1.0mpa時應分割槽供水。當建築高度不超過120m時,可採用減壓閥分割槽供水,且分割槽不宜超過2個。

消火栓減壓孔板水頭損失hk(kpa)

水量(l/s)

孔板孔徑(mm)

1618

2022

2426

2830

325.0

836.1

541.3

327.6

218.0

149.5

105.0

75.3

54.9

40.6

注:消火栓口徑為dn65。

2樓:匿名使用者

靜壓和動壓,分別採取措施

消防-消火栓什麼情況下(多少壓力)要加減壓裝置?規範哪條?

3樓:

栓口壓力大於0.5mpa時,消防-消火栓要加減壓裝置。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第8.4.3條第9項規定:室內消火栓口處的出水壓力大於0.5mpa時,應設定減壓設施。

消防栓,正式叫法為消火栓,一種固定式消防設施, 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絕助燃物、消除著火源。分室內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消防系統包括,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滅火器系統,有的還會有自動噴淋系統,水炮系統,氣體滅火系統,火探系統,水霧系統等。

消火栓主要供消防車從市政給水管網或室外消防給水管網取水實施滅火,也可以直接連線水帶、水槍出水滅火。所以,室內外消火栓系統也是撲救火災的重要消防設施之一。

4樓:逍遙過客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第8.4.3條第9項規定:室內消火栓口處的出水壓力大於0.5mpa時,應設定減壓設施。《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也有同樣的規定。

5樓:儲元容

消火栓栓口處動壓不應大於0.5mp,當大於0.7mp時,必須設定減壓裝置。

6樓:湘西捍匪

栓口壓力大於0.5mpa時

7樓:一年新手

《水規》7.4.12消火栓栓口動壓不應大於0.5mpa,當大於0.70mpa時,必須設定減壓裝置。

室外消火栓的管徑是多少、壓力、流量是多少,還又室內消火栓同樣的問題。另外一般應該是什麼管網形式

8樓:弓魁

室外消火栓的管徑為65mm,壓力為1pa,流量為5l/s。一般是連線式管網形式。

根據最新《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14及相關消火栓安裝圖集,室外消火栓直徑有dn65、dn80、dn100及dn150幾種,但ss150/80不常使用。

室外消防給水當採用高壓或臨時高壓給水系統時,管道的供水壓力應能保證用水總量達到最大且水槍在任何建築物的最高處時,水槍的充實水柱仍不小於10.0m。

在計算水壓時,應採用噴嘴口徑19mm的水槍和直徑65mm、長度120.0m的有襯裡消防水帶的引數,每支水槍的計算流量不應小於5l/s;水槍的充實水柱應經計算確定,甲、乙類廠房、層數超過6層的公共建築和層數超過4層的廠房(倉庫),不應小於10.0。

9樓:加百列

一、管徑:根據受護面積計算設計,管道的直徑不應小於dn100,有條件時,不應小於150mm

二、壓力:市政給水管網設有市政消火栓時,不應小於0.14mpa三、流量:市政消火栓出水流量不應小於15l/s,且供水壓力從地面算起不應小於0.10mpa。

四、室外消防給水採用兩路消防供水時應採用環狀管網,但當採用一路消防供水時可採用枝狀管網

10樓:蓋辜苟

根據最新《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14及相關消火栓安裝圖集,室外消火栓直徑有dn65、dn80、dn100及dn150幾種,但ss150/80不常使用。根據規範規定,當某處著火時,必須有兩個消火栓的水能同時對該處滅火,由此決定了消火栓之間的最大允許距離與必須有兩隻水槍的水量。

規範規定:

室外消防給水當採用高壓或臨時高壓給水系統時,管道的供水壓力應能保證用水總量達到最大且水槍在任何建築物的最高處時,水槍的充實水柱仍不小於10.0m;當採用低壓給水系統時,室外消火栓栓口處的水壓從室外設計地面算起不應小於0.1mpa。

注:1  在計算水壓時,應採用噴嘴口徑19mm的水槍和直徑65mm、長度120.0m的有襯裡消防水帶的引數,每支水槍的計算流量不應小於5l/s;

2  高層廠房(倉庫)的高壓或臨時高壓給水系統的壓力應滿足室內最不利點消防裝置水壓的要求;

3  消火栓給水管道的設計流速不宜大於2.5m/s。

建築的低壓室外消防給水系統可與生產、生活給水管道系統合併。合併的給水管道系統,當生產、生活用水達到最大小時用水量時(淋浴用水量可按15%計算,澆灑及洗刷用水量可不計算在內),仍應保證全部消防用水量。如不引起生產事故,生產用水可作為消防用水,但生產用水轉為消防用水的閥門不應超過2個。

該閥門應設定在易於操作的場所,並應有明顯標誌。

消火栓總管應形成環路,管徑不應小於dn100。

消火栓的使用壓力有1.0與1.6mpa兩種。

室內消火栓用水量應根據水槍充實水柱長度和同時使用水槍數量經計算確定,它根據建築物的高度、體積、種類各不相同,在規範中有表列出。但通常採用dn65消火栓,同時使用槍數也不應小於2只,每只消火栓水量5l/s居多,倉庫中也有用8只水槍的(要求40l/s)。

室內消火栓超過10個且室外消防用水量大於15l/s時,其消防給水管道應連成環狀,且至少應有兩條進水管與室外管網或消防水幫浦連線。當其中一條進水管發生事故時,其餘的進水管應仍能**全部消防用水量;

同一建築物內應採用統一規格的消火栓、水槍和水帶。每條水帶的長度不應大於25.0m;

室內消火栓的布置應保證每乙個防火分割槽同層有兩支水槍的充實水柱同時到達任何部位。建築高度小於等於24.0m且體積小於等於5000m3的多層倉庫,可採用1支水槍充實水柱到達室內任何部位。

水槍的充實水柱應經計算確定,甲、乙類廠房、層數超過6層的公共建築和層數超過4層的廠房(倉庫),不應小於10.0m;高層廠房(倉庫)、高架倉庫和體積大於25000m3的商店、體育館、影劇院、會堂、展覽建築,車站、碼頭、機場建築等,不應小於13.0m;其它建築,不宜小於7.

0m;室內消火栓栓口處的出水壓力大於0.5mpa時,應設定減壓設施;靜水壓力大於1.0mpa時,應採用分割槽給水系統。

11樓:湘西捍匪

室內,室外消火栓系統的流量因為建築的類別,體積不同而不同,具體需要根據規範來確定。壓力是根據最不利點所需要的壓力來確定,至於管徑是根據系統的流量來確定。

消火栓供水壓力怎樣計算,在那本書上有

12樓:匿名使用者

查查消防規範說明裡有沒有範例,所有的給排水設計手冊肯定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_50016-2006》規定:室外消防給水當採用高壓或臨時高壓給水系統時,管道的供水壓力應能保證用水總量達到最大且水槍在任何建築物的最高處時,水槍的充實水柱仍不小於10.0m;當採用低壓給水系統時,室外消火栓栓口處的水壓從室外設計地面算起不應小於0.

1mpa。

高層建築最低消火栓栓口處不分割槽供水靜水壓力不大於1mpa,可採用不分割槽消防給水方式,為什麼 20

14樓:蘇州幹將王

老規範啦。

當初要求:如室內消火栓栓口處靜水壓力過大,再加上撲救火災過程中,水槍的開閉產生水錘作用,可能使給水系統中的裝置受到破壞。因此,消火栓栓口處的靜水壓力超過1oom水柱時,應採用分割槽給水系統。

消火栓栓口處的出水壓力超過50m水柱時,水槍的反作用力大,1人難以操作。為此,消火栓栓口處的出水壓力超過50m水柱時,應採取減壓設施,但為確保水槍有必要的有效射程,減壓後消火栓栓口處的出水壓力不應小於25m水柱。減壓措施一般可採用設定減壓閥或減壓孔板等方式。

新規範:7.4.12 室內消火栓栓口壓力和消防水槍充實水柱,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消火栓栓口動壓力不應大於0.50mpa;當大於0.70mpa時必須設定減壓裝置;

2 高層建築、廠房、庫房和室內淨空高度超過8m的民用建築等場所,消火栓栓口動壓不應小於0.35mpa,且消防水槍充實水柱應按13m計算;其他場所,消火栓栓口動壓不應小於0.25mpa,且消防水槍充實水柱應按10m計算。

消防給水系統分割槽供水是什麼意思

15樓:在吐泡的魚

分割槽供水是為了解決系統靜水壓力過高、超過管材和接頭承壓極限、區域性超過設施允許工作壓力極限、一次送水動能消耗過大等情況。

釋義:

高層建築二次供水,都會使用到分割槽供水,一般分為地區,中區,高區。

條件:

水規6.2.1 符合下列條件時,消防給水系統應分割槽供水:

1 系統工作壓力大於2.40mpa;

2 消火栓栓口處靜壓大於1.0mpa;

3 自動水滅火系統報警閥處的工作壓力大於1.60mpa或噴頭處的工作壓力大於1.20mpa。

16樓:

簡單點說,如果是高層建築,一般可以按高程劃分成高、中、低三個區或者高低兩個區,每個區有各自對應的供水設施,可以串聯,可以併聯。一般設定高位水箱或加壓裝置。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樓層面積大的會分為多個防火分割槽,每個區單獨乙個噴淋系統,乙個防火分區域著火了就啟動該區域的水幫浦,這樣能夠保證供水壓力總夠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蝶閥和閘閥將整個管網分段,補水的時候一段一段的補。

建築工程中的自來水給水管 消防給水管 生活汙水管 生活廢水管 雨水排水管 空氣管 煤氣管等管子,規

建築的管道顏色標識是根據規範要求的是雨水管道和汙水管道是黑色的,消防管道和蒸汽管道是紅色的,消防是紅色環狀,蒸氣是全紅色 自來水和冷凍水是藍色的 凝結水是綠色的,煤氣管道是黃色的,熱水管道是黃色的。給排水圖紙符號大全是什麼?給水管道 j,如果分高低區 通常用首字母表示即高區 g,低區 d。排水管道 ...

消防給水設計,室內消防給水管道設計有什麼要求

首先,我對你這個小房子是否要設消火栓表示懷疑,最好自己再查一下規範,個人覺得如果就是一般的小樓,是沒有必要上消火栓的.第二,你的室內的量為何取那麼大,平時我們做三十三層的住宅也就這量了,所以覺得取值有點誇張.下面開始回答你的問題.一.這個要根據你建築的具體情況來定,室內滿足兩股兩柱到達就可以了,其它...

pe給水管接管立著用行不行?PE給水管連線用管箍

這個可以呀,並沒有說不可以的呢,不過立著你使用沒有要求就是可以了,不影響什麼的。所以不用擔心。這種情況的話是不可以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種材料的話,他是不能夠達到這樣的壓力要求,所以在這方面的話一定要要注意的。水管接管後立著用也是可以的,但是需要在牆上固定。為什完全沒有問題的,這種材質的管材應用於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