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博書畫院王立生書法每平尺

2022-04-07 19:35:02 字數 5647 閱讀 5092

1樓:茫茫人海一亮星

王立生書法每平方尺四萬元

2樓:看山是山

王立生,天津寶坻人,現任首博書畫院院長、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副祕書長、首都藝術家網創始人、**國家機關書法家協會副祕書長、上海世界非遺城書畫藝術委員會主席、澳大利亞國際非遺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書法作品多次參加公益助學活動和國內外重大書展並獲得金、銀獎,2023年獲十佳華人公益書法家,作品被收入《中國書畫家報》、《中國當代書壇百家》等。

3樓:天使豬樂樂講解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如果是一張紙一個的大字幾十元平尺是可以的,是四個大字一百元平尺也是可以的,可是如果是小字就不止了,如果是抄經書或者是詩詞,字數在幾百幾千,就是千元平尺,甚至幾千元平尺都是要的。還要看紙張,用墨,以及寫得怎樣等等;當然名人的又要貴些。另外,藝術品**高低都得市場說了算,有的買高檔的,有的買低檔的。

另外相同與不相同的字畫在不同的人眼裡**都是不一樣的,但是無論誰的書畫都有好差,都有值錢與不值錢的,有貴的和相對便宜一點的,所以不能籠統用平方尺來論,只能說某一張是多少錢一平方尺。潤格也沒有什麼準頭,只是一種參考,主要還是靠自己的判斷和對他的書畫的瞭解,以及當時的市場的炒作情況而定。一幅字畫,在不同地點、不同時刻、不同的拍賣人手裡,**都會不一樣。

比如,同一個人的書畫有的值10元或者20元一平尺,有的值50元或者100元一平尺,有的值1000元/平尺,有的2000元平尺,有的可能3000平尺、······,甚至1萬、幾萬平尺······;而且換另一個拍賣商、中介又是別一種情況······所以是很難判斷的,更不是絕對的一個**。任何個人的評價都只是片面的、個人的觀點。有特色的、名人的,有特別喜歡的買家想要,這些都可能使得**更高。

但是如果只是因為某個人現在有職務,或者純粹是炒作才使得書畫**高;那麼等他退了,或者沒有人炒作了,**很快會降下來,甚至不值錢。其他任何藝術品均如此。只要是還好,都有收藏價值。

這裡特別提出的是——潤格是不靠譜的一種參考,主要還是看市場,還有自己對作品的瞭解,就像我上面說的。還有仿品和印刷品及行畫都是不值錢的,除了年代久遠同時是名人作品、名人仿品才會值點錢。不好意思,主意還是要自己拿,別人說的都只能作為參考。

一己之見,說得不對請原諒。

文學和書法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是文字書寫的藝術,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形式,表達作者的內在情志的藝術,二者都與文字有著密切的關係。書法與文學的關係實在是個很大的題目,下面僅就我所知道的簡單談一談。

我們先來看幾幅作品。第一是《蘭亭序》,第二是唐代陸柬之的《文賦》墨跡,第三是杜牧的《張好好詩並序》,還有兩個分別是蘇東坡和黃山谷的《黃州寒食詩帖》和《松風閣》(參看所附圖錄)。我們先簡單來看一下這幾件作品,這本《蘭亭序》是唐人馮承素的摹本,歷來被認為最的王羲之的風神。

雖然這不是王羲之的原跡,但也可以說是庶幾近矣了。通過它,我們可以窺見王羲之書法的一斑,通幅作品飄逸靈動,筆斷意連,顧盼生姿,如果我們通過這書法作品來讀《蘭亭序》這篇文章,則文中所表現出的寄情山水,放浪形骸等等晉人風度就躍然紙上了。再看唐代書法家陸柬之所寫的《文賦》,我們知道陸機的《文賦》是中國古代文學理論中很重要的一篇文章,陸柬之是陸機的後人,他的這幅墨跡也在書法史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杜牧手寫的《張好好詩並序》,這是一件詩歌與書法俱佳的珍品,《張好好詩》很多人都知道,但這件書法作品知道的人可能就相對要少了。《宣和書譜》稱杜牧的書法“氣格雄健,與其文章相表裡”。杜牧傳世的書法作品僅此一件,唐詩人中,擅長書法者不乏其人,可惜墨跡鮮有流傳,僅杜牧《張好好詩並序》、賀知章《孝經》等寥寥可數,因此彌足珍貴。

我們再來看東坡先生的《黃州寒食詩》,“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在東坡詩集中此詩並非上乘之作,但這件書法作品卻是他的代表作,極為後人所推崇,有天下第三行書之稱。這書法作品抑揚頓挫,一氣呵成,有一瀉千里之勢,蘇軾流傳下來的墨跡很多。但這樣氣勢開張的卻不多見。

通過它來讀東坡的這首詩,就多了一重藝術享受,而且,詩歌與書法實在也是相得益彰,就好象兩扇窗子,透過它們,我們能更真切的窺見蘇軾在創作這件藝術品的時的內心情感。這幅作品後面,有黃庭堅很短的跋,寫得也很精彩,“東坡此詩似太白,猶恐太白有未到處。此書兼顏魯公楊少師李西臺筆意,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它日東坡或見此書,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也”,顏魯公就是唐代的顏真卿,楊少師就是五代的楊凝式,李西臺是宋初的李建中,都是宋人極為推崇的書法家,從中可見出山谷多東坡的欣賞,更可見他的非凡藝術鑑賞力。

山谷真可以說是東坡的知音。黃庭堅是同時看到了這件作品的詩歌藝術美和書法藝術美,這正是我們應向他學的地方。現在我們來看黃庭堅的墨跡《松風閣》,讀過這首詩的人一定不少,“依山築閣見平川,夜闌箕斗插屋椽,我來名之意適然……”,這是山谷晚年的作品,筆畫如長槍大戟,這是山谷大幅行書的典型風格,山谷在被貶途中游湖北鄂城樊山,借景抒情,詩句中不免有一些牢騷和慨嘆。

通幅字的結體取斜勢,中宮收斂,長畫多一波三折,極富張力,這正與詩歌所表達的情感相符。

中國古代文人多能文善書,流傳至今的書法名跡不少都是文學史上的名篇,通過以上我們所舉的幾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如果將傳世書法作品的書法藝術美和文辭之美結合起來欣賞,我們將獲得更多的審美愉悅,而且,用這樣一種雙管齊下的方法來賞玩這樣複合型的藝術作品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上我們所說的是書法與文學淺層次的一種關係,下面我們談談文學(主要是詩歌)與書法更深層的關係,我想分兩個方面來說

第一是以詩論書,也就是用詩歌的形式來談論書法,這種詩歌叫論書詩,有些寫得好的論書詩是用詩歌的語言為我們描繪出書法藝術的魅力來,比如李白的《草書歌行》對懷素草書創作的描繪,“少年上人號懷素,草書天下稱獨步。墨池飛出北溟魚,筆鋒殺盡中山兔。……吾師醉後倚繩床,須臾掃盡數千張。

飄風驟雨驚颯颯,落花飛雪何茫茫……”,李白用他擅長的極度誇張的語言,為我們描繪出一代草書大家懷素和尚揮毫時的情態,實在是生動之極!

另外也有一些一流的論書詩,在不傷及詩歌的藝術性的前提下,又道出關於書法的種種精闢見解來。例如蘇東坡的《次韻子由論書》,“吾雖不善書,曉書莫如我。苟能通其意,常謂不學可。

貌妍容有顰,璧美何妨橢?端莊雜流麗,剛健含婀娜……”,其中“苟能通其意,常謂不學可,”常常被引作宋人書法“尚意”的力證。也有不少人椐此得出東坡不重法度的結論。

其實,我們如果結合他反覆強調的“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的觀點來理解,就能明白東坡所謂“意”,是法度之中的“意”。詩中提出“端莊雜流麗,剛健含婀娜”,這是對書法藝術風格的多樣性的一種肯定。又如東坡在《石蒼舒醉墨堂》一詩中寫道,“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何用草書誇神速,開卷惝恍使人愁。

我嘗好之每自笑,君有此病何能瘳。自言其中有至樂,適意不異逍遙遊,……興來一揮百紙盡,駿馬倏忽踏九州。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

……”詩歌一開始提出草書創作帶來自我陶醉的狀態,“自言其中有至樂,適意不異逍遙遊”,這其實是對藝術創作的自娛性的生動闡釋。後面有提出“我書造意本無法”,其實這“無法”不是說沒有法度,而是說在得法之後忘法的一種狀態,這裡是針對草書的創作而說的。

以上說的是以詩論書,現在我們反過來簡單談談以書論詩,書法是視覺的藝術,比較直觀,因此古人常常藉助書法來談論詩歌。例如,蘇東坡在他非常有名的《書黃子思詩集後》中就是以書法喻詩,“予嘗論書。以謂鐘王之跡,蕭散簡遠,妙在筆畫之外。

至唐顏柳,始集古今筆法而盡發之,極書之變,天下翕然以為宗師。而鐘王之法益微。”以上是說書法,下面便由此轉到論詩,“至於詩亦然”用蘇武李陵等來比鍾繇,王羲之,用李杜來比顏真卿與柳公權。

前者之妙,在於自然,後者則以法度見長。比得確實是非常貼切。又譬如,滄浪詩話的作者嚴羽在《答出繼叔臨安吳景仙書》中提到,“坡谷(指東坡和山谷)諸公之詩,如米元章(指米芾)之字,雖筆力勁健,終有子路事夫子時氣象。

盛唐諸公之詩,如顏魯公書,既筆力雄壯,又氣象渾厚,其不同如此”這是典型的以書論詩。我們知道,嚴羽推崇盛唐詩,在《滄浪詩話》中說李杜詩可以“入神”,他非常看不上宋人的“以文字為詩,以才學為詩,以議論為詩”這裡他以書論詩,來證明他的觀點,也是很有說服力的。

書法是屬於文學還是藝術?

5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是文學,而美術是屬於藝術的。

6樓:太和一中

書法是一種藝術,但絕非文學。

7樓:九鼎至尊主人

是特殊的藝術。不能把書法作為簡單的藝術來回答!!!

8樓:a腐爛的蘋果

是藝術,可以感悟一般藝術共有的美感,陶冶情操,從練字到書法,主要是悟的過稱

可以昇華到精神層面,大到中國推崇的和的理念,小到人與人之間交往之道,比如國人對王羲之推崇之至,因為他的作品符合中國人的欣賞價值,日本則偏愛王鐸

與文學不可分離,沒有紮實的文學功底,就不能領悟書法作品的內涵,看不懂它的章法,佈局,飛白,你懂了文學,才能將所思所想付諸筆上,而不是套用古代文人墨客的抒情之作,才能擁有自己的作品,總之,書法是一門學問,學的越久越覺得深不見底

9樓:我是左邊的燕

書法,是世界上少數幾種文字所有的藝術形式,其中“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

書法是一種藝術,但絕非文學。

書法書畫文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特型演員宋曉飛書。 字不錯,值得一裱。

11樓:匿名使用者

印章:特型員宋曉飛書

書法的文學價值有多高

12樓:匿名使用者

1 自然

率真自然是一切藝術的靈魂,最有價值的藝術品往往是在不經意間得來的。蘇軾說:“書出無意於佳乃佳爾”,那種矯揉造作,刻意求工的作品反而藝術價值不高。

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的王羲之的《蘭亭序》、天下第二行書顏真卿的《寄侄文稿》、天下第三行書蘇軾的《黃州寒食帖》都以草稿的形式流傳後世,雖為草稿但其藝術價值是最高的,如果想刻意寫出一幅好的作品卻未必能如願:黃庭堅就在《黃州寒食帖跋》中笑到:“復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

”2 思想

蘇軾有句話叫“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即言工夫在書外。一個沒有思想的書法家頂多算個書匠,其書法是沒有藝術價值的。被外行臭罵狗屁不通不是壞事,你可能是真正的書法家:

真正有價值的書法是有思想內涵的,是作者用獨到的審美眼光表現出來的一種美。如金農的書法作品雖然筆法稚拙,但這與他們追求的那種生活方式,處世態度是相映成趣的,其藝術價值與一個信手塗鴉的兒童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倪雲林乃一代高士,隱居太湖之濱,於是他的書法作品就透出淡雅高古的氣息;趙孟頫身為宋室嫡孫卻被元朝廷招入為官,他追求一種圓滑世故的中庸之道,他的作品的氣象溫和雅麗,與他的思想是協調的。

3 創造性

只有創新才有價值可言。書法的創造性在於貫古通今,唐代釋亞棲在《論書》中說“凡書即通變”,學別人的東西學的再像還是別人的,是談不上任何價值的。書法家並無優劣之別,真正的書法家貴在能有獨到的面目。

藝術無論怎樣發展,都必須建立在傳統的基礎上。任何拋棄傳統的東西是不能稱之為藝術的。但是書法家之所以成為書法家,就是因為他們能在承傳統的基礎上博覽眾家之長而成一家之貌,這就是創造性。

書法史上幾乎所有書法家都或多或少地受二王的影響,但只有少數“師古而不泥於古”的人才成為大家,其中顏真卿得其筋,柳公權得其骨,董華亭得其雅,楮遂良得其氣、趙孟頫得其韻、陸柬之得其型、李世民得其意、歐陽詢得其勢、智永得其法。

4 境界

書法有三種境界:心摹手追之境界、得心應手之境界、心手兩忘之境界。其中心手兩忘境界是最高境界。

不同境界書法家作品的藝術價值是不同的,同一個書法家當他的書法境界得到提升時,其作品的藝術價值也隨之得到提高。

南京書畫院的介紹,南京書畫院畫家名單

南京書畫院位於南京市秦淮區老門東,薈萃了一批經過高等美術教育和名師指導培養起來的中青年書畫精英。他們在豐厚而堅實的傳統底蘊基礎上,營構起自己的藝術天地,所獲得的引人矚目的成就則是對創院初始 博擷傳統,師法造化,多方探索,不斷提高 的自我藝術深化方針的一個印證,作品在全國多項大展中頻頻獲獎,先後在十多...

焦作雲山書畫院請慶陽陳滿儒給學員講書法

我去過,bai你最好帶上本du 地身份證,出示本地身份證門zhi票dao10元 你在銅馬汽車站坐到沁陽市紫專菱鎮下車 什屬麼時間都有車的 你下車後有當地的3輪車在等,乙個人5元,你最好逛的快點,下午回焦作的車最後一班車好像是4 30的 河南省郵編是多少?河南省郵編是450008。河南省,簡稱 豫 中...

中國書畫院蘇容書法作品一平尺多少錢

無論誰的書法都有好差,都有值錢與不值錢的,有貴的和相對便宜一點的,所以不能籠統用平方尺來論,只能說某一張是多少錢一平方尺。潤格也沒有什麼準頭,只是一種參考,主要還是靠自己的判斷和對他的書畫的了解,以及當時的市場的炒作情況而定。一幅字畫,在不同地點 不同時刻 不同的拍賣人手裡,都會不一樣。所以是很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