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指什麼生肖

2022-04-01 16:00:26 字數 2367 閱讀 2991

1樓:匿名使用者

猴子謎面是《詩經》裡《樛木》中的句子,意思是:南山有棵彎腰樹,野葛纏住它的枝.有這快樂的君子,幸福到來安定它。攀藤爬樹的君子就是指猴子。

「南有樛木,葛蘲累之。樂之君子,福履綏之」是什麼意思?

2樓:束林

「南有樛木,葛蘲累之。樂之君子,福履綏之」的意思是:人先以葛藟纏繞樛木,

安享幸福了;這些樹木中有下垂的樹枝,葛藟爬上這根樹枝。

南有樛木,葛蘲累之;樂之君子,福履綏之。讀音:[nán yǒu liáo mù ,gě léi lèi zhī ;lè zhī jun1 zǐ ,fú lǚ suí zhī]

選自《樛木》: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

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樂只君子,福履將之。

南有樛木,葛藟縈之。樂只君子,福履成之。

譯文:南有彎彎樹,攀滿野葡萄。新郎真快樂,安享幸福了。

南有彎彎樹,覆滿野葡萄。新郎真快樂,大有幸福了。

南有彎彎樹,纏滿野葡萄。新郎真快樂,永駐幸福了。

這是一首祝賀新婚的民歌。詩人先以葛藟纏繞樛木,比喻女子嫁給丈夫。然後為新郎祝福,希望他能有幸福、美滿的生活。

詩凡三章,每章只改易二字,句式整飭,以群歌疊唱的形式表達出喜慶祝頌之情。

3樓:金桃排案

「南有樛木,葛蘲累之。樂之君子,福履綏之」 這些話見於《詩•國風•周南•樛木》篇中。就這麼些表皮文字,也可以理解為:付出就會有回報;有怎樣的付出便會有怎樣的回報。

南有樛木,南是周南地區。下曲的樹木方便葛蘲攀援上去,體現著放下身段扶持弱小植物的姿態。這些爬蔓植物反過來使這樛木不易乾枯。

使人快樂安心的君子,對於他人是付出,福祿會來降臨君子身上使君子得到安撫。

大體是這樣。

詩經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會是什麼動物

4樓:韓琴

不是動物,這句裡面所說到的是兩種植物,一種是樛(jiū)木:下曲而高的樹。另一種是葛(gé)藟(lěi):

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紫紅色,莖可做繩,纖維可織葛布。藟似葛,野葡萄之類。

語出先秦佚名《國風·周南·樛木》,全詩原文如下: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

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樂只君子,福履將之。

南有樛木,葛藟縈之。樂只君子,福履成之。

白話文釋義:南方地區有很多生長茂盛的樹木,這些樹木中有下垂的樹枝,葛藟爬上這根樹枝,並在這根樹枝上快樂的生長蔓延。一位快樂的君子,他能夠用善心或善行去安撫人或使人安定。

南方地區有很多生長茂盛的樹木,這些樹木中有下垂的樹枝,葛藟爬上這根樹枝,在這根樹枝上快樂的生長蔓延,並且這根樛木都被葛藟覆蓋了。一位快樂的君子,能夠用善心或善行去扶助他人

南方地區有很多生長茂盛的樹木,這些樹木中有下垂的樹枝,好幾根葛藟爬上這根樹枝,纏繞在這根樹枝上快樂的生長蔓延。一位快樂的君子,能夠用善心或善行去成就他人。

擴充套件資料

《國風·周南·樛木》是一首祝賀新婚的民歌。詩人先以葛藟纏繞樛木,比喻女子嫁給丈夫。然後為新郎祝福,希望他能有幸福、美滿的生活。

詩凡三章,每章只改易二字,句式整飭,以群歌疊唱的形式表達出喜慶祝頌之情。

三章中的「興」語,同時又帶有「比」義。「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詩中的「彼物」即「樛木」和「葛藟」,「此物」則是「君子」和「福」——以樛木的得到葛藟纏繞,比君子的常得福祿相隨,也實在非常形象。

故從各章之「比」義看,這也是一首形象動人的祝福歌。

《樛木》這首祝頌君子安享福祿的敘事詩,蘊藏著人際關係的哲理,而這個人際關係的哲理,是借用「葛藟」的特性來完成的,這就是詩中的比興。

從《樛木》這首詩,我們可以看到保護與被保護的作用。儘管你是一棵彎彎木,不能成其大材,但只要有像葛藤一樣組成支援你,牽附你的人際網,也能獲得福祿。因為葛藤有錯綜複雜的網狀關係,可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這就是人際關係的作用。因此,「葛藤縈之」是人生通達的途徑,不遵循這條途徑,就會陷入舉步維艱,孤立無援。這裡體現了群體的力量,不可忽視。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猜一生肖 10

5樓:不簡生

答案是 猴

生肖猴《搜神記》載:「楚王游於苑,白猿在焉,王令善射者射之,矢數發,猿搏矢而笑。乃命由基,由基撫弓,猿即抱木而號。」這只白猿能夠將射來的箭一一打掉,而且還在笑。

當神箭手拿起弓時,白猿自知不妙,抱樹而號。在這裡猿被人格化,正如演化論告訴人們,人類是由類人猿轉變而來的。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之君子,福履綏之.猜乙個生肖

6樓:

of the tree and looked s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