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是什麼,麒麟代表著什麼

2022-04-01 07:43:54 字數 5750 閱讀 3731

1樓:檸萌

麒麟:中國傳統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中國民間有麒麟送子之說,另一種麒麟形象是龍頭,馬身,龍鱗。尾毛似龍尾狀舒展。它的綜合面不及龍、鳳那麼廣泛,不過名氣也不算小。

麒麟,是上古中國人最企望出現的吉祥動物,它們的出現表示一代的幸福。因此,那時的人們希望麒麟總是伴隨著自己,給自己帶來幸運和光明,而闢除不祥。當上古時代的這種信仰被傳承下來的同時,麒麟所具有的吉祥意義也隨之被廣大民眾公認且牢牢地存在於人們的意識之中,麒麟便成了某種意念的象徵,某種意境的表現,某種力量的顯示,並啟發人們的想像,引導人們的精神去契合某種意念,進入一種特定的境界,給人們以希望、安慰和某種追求的力量,化入民俗生活之中,表現在民族文化的各個方面。

2樓:秒懂五千年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3樓:呂君忠

麒麟(qí lín):中國傳統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

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1]《禮記·禮運第九》:「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可見麒麟地位起碼與龍同等,並不低於龍。

但麒麟又是應龍的孫輩,《淮南子·地形訓》:「毛犢生應龍,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麟,麒麟生庶獸,凡毛者,生於庶獸。」[2]

麒麟也有中土之獸的說法但與被《淮南子》、《靈憲》等諸多古籍認為居中主土的黃龍相比,麒麟只有 《易冒》一書將其與青龍等四靈相提並論。[3]

4樓:菊子

麒麟是古時的一種動物,聰明並有智慧型

5樓:

封神演義玉麒麟,坐騎,聞太師。

麒麟代表著什麼?

6樓:文子

麒麟寓意:送子、辟邪,麒麟是指中國傳統瑞獸。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

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禮記·禮運第九》:「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可見麒麟地位起碼與龍同等,並不低於龍。

但麒麟又是應龍的孫輩,《淮南子·地形訓》:「毛犢生應龍,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麟,麒麟生庶獸,凡毛者,生於庶獸。」

麒麟也有中土之獸的說法但與被《淮南子》、《靈憲》等諸多古籍認為居中主土的黃龍相比,麒麟只有 《易冒》一書將其與青龍等四靈相提並論。

7樓:畫家由龍

麒麟是祥瑞之獸、象徵吉祥,太平、長壽。常比喻為品德高尚、地位崇高的傑出之人。古人相信麒麟只在太平盛世出現。

8樓:捉夢人

麒麟是古代吉祥之神獸,在現實,它代表著希望與夢想,我堅信希望與夢想在現實中可以實現,故曰:「麒麟是真的」。

「麒麟」是什麼意思?

9樓:哇哎西西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以為仁獸、瑞獸,拿它象徵祥瑞。

麒麟讀音:qí lín

引證:1、宋·黃庭堅《送范德孺知慶州》詩:「阿兄兩持慶州節,十年麒麟地上行。」

翻譯:阿哥哥兩個拿著慶州節,十年麒麟地上行走。

2、《晉書•顧和傳》:「和二歲喪父,總角便有清操,族叔榮雅重之,曰:『此吾家麒麟,興吾宗者,必此人也。』」

翻譯:和二歲喪父,童年就有清廉的節操,族叔榮雅重的,說:『這就是我的家麒麟,振興我們家族的人,一定是這個人了。

造句:在一排排筆直的,用帶刺的鐵絲編紮的柵欄那一邊,有一叢叢金黃色的秋麒麟草。

10樓:舞紫蝶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麒麟是什麼?

11樓:北京創典文化

也稱「騏麟」,簡稱「麟」,是我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做仁獸﹑瑞獸。雄性稱麒,雌性稱麟。它與貔貅有所不同,麒麟是兇猛的瑞獸,而且護主心特別強,有招財納福、鎮宅辟邪的作用。

貔貅是以財為食的,能食四方之財。

12樓:舞紫蝶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麒麟是什麼?

13樓:北京創典文化

亦作「騏麟」,簡稱「麟」,是我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因古人把麒麟當做仁獸、瑞獸,所以在神話傳說中被譽為神仙的坐騎。皇城相府中的麒麟院中,有很多以此動物為原型的石刻圖案。

14樓:秒懂五千年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麒麟是什麼意思?

15樓:舞紫蝶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16樓:夢裡心落

【寓意】象徵祥瑞,具有的吉祥意義。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意思】簡稱麟。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體形像鹿,頭上有角,身有鱗甲,尾像牛尾。

【讀音】qí lín

【引用】

1、《禮記·禮運第九》:「麟、鳳、龜、龍,謂之四靈」。

2、《淮南子·地形訓》:「毛犢生應龍,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麟,麒麟生庶獸,凡毛者,生於庶獸。」

古人把雄性稱麒,雌性稱麟,《宋書》:麒麟者,仁獸也。牡曰麒,牝曰麟。

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長壽;麒麟因其深厚的文化內涵,在中國傳統民俗禮儀中,被製成各種飾物和擺件用於佩戴和安置家中,有祈福和安佑的用意。

隨著信仰被傳承,麒麟所具有的吉祥意義也隨之被廣大民眾公認且牢牢地存在於人們的意識之中,麒麟便成了某種意念的象徵,某種意境的表現,某種力量的顯示,並啟發人們的想像,引導人們的精神去契合某種意念,進入一種特定的境界,給人們以希望、安慰和某種追求的力量,化入民俗生活之中,表現在民族文化的各個方面。

17樓:匿名使用者

麒麟本是指一種神獸 天賜麒麟是晚年得子,一般指兒子。並且子女,聰明能幹 天賜麒麟送老,即晚年得子,有人養老送終的意思,並非指沒有親生兒子。

18樓:陽光的不要刪我

1.麒麟是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傳統祥獸,性情溫和,傳說壽命兩餘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2.人都把麒麟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並稱五大祥獸,其實並非麒麟,乃是黃龍。 古人把雄性稱麒,雌性稱麟。

麒麟是古代的仁獸,集龍頭、鹿角、獅眼、虎背、熊腰、蛇鱗、馬蹄、牛尾於一身,乃吉祥之寶,從古到今都是公堂上的裝飾,以振官威之用,也是權貴的象徵。

3.古人認為龍有代表著神靈、天、帝王、交泰等意,所以龍漸漸被皇家所壟斷。而鳳凰也有賢明、調律、志向等意。因此民間把麒麟、玄武作為自己的吉祥物廣泛發展傳播。

19樓:匿名使用者

麒麟,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據說能活兩千年。雄的名麒,雌的名麟,合稱麒麟。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不踐踏花草,故稱為仁獸。

20樓:擁抱距離的溫度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獸﹑瑞獸。雄性稱麒,雌性稱麟,現實中常認為長頸鹿是麒麟的原型,常用來比喻傑出的人。

釋譯 1: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外形像鹿,頭上獨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

2:用來比喻才能傑出的人。   3:為四靈之而二,麟鳳龜龍,四靈獸中地位最高,性仁慈。是神的坐騎。後由於封建皇帝對龍的褒揚,麒麟被排擠到民間。成為民間祥瑞的獨特代表

21樓:東元斐辜雀

麒麟[qí

lín]

[釋義]

1.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以為仁獸、瑞獸,拿它象徵祥瑞。

2.比喻才能傑出的人。《晉書·顧和傳》:「和二歲喪父,總角便有清操,族叔

榮雅重之,曰:『此吾家麒麟,興吾宗者,必此人也。』」

麒麟代表什麼

22樓:舞紫蝶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2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24樓:匿名使用者

麟是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傳統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古人把雄性稱麒,雌性稱麟。麒麟與貔貅的區別: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長壽。

貔貅是兇猛的瑞寵,且護主心特別強,有招財納福、鎮宅避邪作用,它以財為食的,能食四方之財。漢族民間一般用麒麟主太平長壽,用貔貅來主招財、鎮宅、辟邪。麒麟和貔貅因其深厚的文化內涵,在中國漢族傳統民俗禮儀中,被製成各種飾物和擺件用於佩戴和安置家中,有祈福和安佑的用意。

同時古人認為龍有代表著神靈、天、帝王、交泰等意,所以龍漸漸被皇家所壟斷。而鳳凰也有賢明、調律(女人應備的品德)、志向等意。因此民間把麒麟、玄武(龜)作為自己的吉祥物廣泛發展傳播。

麒麟文化

麒麟文化是漢族傳統民俗文化,如麒麟送子,是中國舊時生育民俗。傳說麒麟為仁寵,是吉祥的象徵,能為人帶來子嗣。孔子將生之夕,有麒麟吐玉書於其家,上寫「水精之子孫,衰周而素王」,意謂他有帝王之德而未居其位。

此雖偽說,實為「麒麟送子」之本,載於王充《論衡·定賢》及晉王嘉《拾遺記》。民間有「麒麟兒」、「麟兒」之美稱。南北朝時,對聰穎可愛的男孩,人們常呼為「吾家麒麟」。

此後「麒麟送子圖」之作。作為木板畫,上刻對聯「天上麒麟兒,地上狀元郎」,以此為佳兆。民間普遍認為,求拜麒麟可以生育得子。

唐杜甫《徐卿二子歌》:「君不見徐卿二子多絕奇。感應吉夢相追隨。

孔子釋氏親抱送,並是天上麒麟兒。」胡樸安《中華全國風俗志.湖南》引《長治新年紀俗詩》:

「婦女圍龍可受胎,痴心求子亦奇哉。真龍不及紙龍好,能作麟麟送子來。」原注:

「婦人多年不生育者,每於龍燈到家時,加送封儀,以龍身圍繞婦人一次,又將龍身縮短,上騎一小孩,在堂前行繞一週,謂之麟麒送子。」按麟麒屬於龍族,此乃以龍燈代麒麒者。

25樓:商墨徹毋辰

麒麟是古代吉祥之神獸,在現實,它代表著希望與夢想,我堅信希望與夢想在現實中可以實現,故曰:「麒麟是真的」。

26樓:霜士恩餘巳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獸、瑞獸。雄性稱麒,雌性稱麟,現實中常認為長頸鹿是麒麟的原型,常用來比喻傑出的人。同時網路遊戲中多用該物種作為遊戲角色。

27樓:霜語紫凝

看你問的是什麼,在神話裡麒麟是吉祥神獸,主太平、長壽。民間有麒麟送子之說,麒麟是以鹿類為主,融合了牛羊、馬的特點。它的綜合面不及龍、鳳那麼廣泛,不過名氣也不算小。

如果是某部**裡,呵呵,那就看你是哪部**咯。

2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法,麒麟,中國傳統祥獸,神話傳說是龍牛雜交品,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神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寵,雄性稱麒,雌性稱麟。

德獸、瑞獸、祥獸是為麒麟,嗜血,狂暴,是為殺戮麒麟(墨麒麟)。(選自異界之魔武流氓)

麒麟是什麼,麒麟什麼作用?

29樓:匿名使用者

吉祥物 公升官 辟邪 發財等喜事

30樓:邛奧虎蔚星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古籍記載種物與鳳、龜、龍共稱四靈神坐騎古麒麟作仁獸、瑞獸雄性稱麒雌性稱麟現實認頸鹿麒麟原型用比喻傑

夢見白麒麟代表什麼意思,夢見白麒麟是什麼意思

白色麒麟給人一種優秀而不可靠近的感覺,也許你最近遇到令你心儀的人,大概又不敢表達出來,至於用小狗作對比,那可能是人比人一說了。總之面對現實的人或事,拿出膽識來,就能跨越障礙 嗯,會不會是網遊玩多了。夢見白麒麟是什麼意思 白麒麟 果然是很特別的東西 怎麼說應該算是個吉祥的夢吧?夢見四神獸 龍 鳳 麒麟...

麒麟是什麼,麒麟是什麼意思?

中國傳統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 德才兼備的人。1 禮記 禮運第九 麟 鳳 龜 龍,謂之四靈 可見麒麟地位起碼與龍同等,並不低於龍。但麒麟又是應龍的孫輩,淮南子 地形訓 毛犢生應龍,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麟,麒麟生庶獸,凡毛者,生於庶獸。2 ...

麒麟什麼意思,麒麟是什麼意思?

麒麟,中國傳統祥獸,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神物,與鳳 龜 龍共稱為 四靈 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寵,雄性稱麒,雌性稱麟。麒麟與貔貅的區別 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 長壽 吉祥。貔貅是兇猛的瑞寵,且護主心特別強,有招財納福 鎮宅避邪的作用,它以財為食,能食四方之財,目前以尚修堂開光貔貅效果最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