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哪些分教,佛教有幾大教派?分別是什麼?

2022-03-31 20:02:38 字數 5405 閱讀 4973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沒有分教。若要分那就是南傳佛教的小乘。北傳大乘佛教的顯宗和密宗。

在佛滅後幾百年就分南北。

而傳到中國則分為諸多宗派。最早一宗乃智者大師所創的天台宗。

宗派在佛教沒有你我之分都是佛說法。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可以成佛,由於眾生根性不同,所以祖師大德各建宗派。契機。

2樓:南部武士

佛教有眾多的派別,基本上分有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小乘佛教)。其中大乘佛教又分漢傳和藏傳,漢傳佛教中又分天台宗、禪宗、法相宗、曹洞宗、華嚴宗等宗派,總體上歸為顯、密二宗;藏傳佛教則屬於密藏,即藏傳密教。東南亞的上座部佛教根據國別,通常也有不同的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沒有分教,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言。若要分那就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和南傳佛教。

宗派在佛教沒有你我之分,都是佛說法。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可以成佛,由於眾生根性不同,所以祖師大德各建宗派。

佛教有幾大教派?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宗派劃分很複雜

按照佛教最終追求的成就來看,可以劃分為大乘和小乘(大乘追求成佛,小乘最高成就是阿羅漢)

按照修行方式,可以劃分為顯宗和密宗

按照學說劃分,還可以分有宗和空宗

另外按照歷史還可以劃分為原始佛教,部派佛教等.

按照傳播的地域,語言等可以劃分為:北傳漢地佛教,南傳上座部佛教,藏傳佛教等.

中國的佛教有十個宗派:三論宗、唯識宗、華嚴宗、禪宗、淨土宗、律宗、密宗。另外加上兩個小乘的宗派:俱舍宗、成實宗

中國的佛教分哪幾種

5樓:v英國皇宮

大乘佛教八大宗派,小乘佛教二大宗派,此即是一般說的佛教十大宗派。八大宗派係指大乘的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華嚴宗、律宗、密宗、禪宗、及淨土宗,若加上小乘的俱舍,成實二宗,是一般盛行的十大宗派。

佛教初來中國,並無宗派之分,後因佛典翻譯昌盛,思想體系與義理各有獨到之處,復以師承各有法脈,所著重之經論互異,遂依其特色分類判攝,而於隋唐時期個擅道場,大放異彩。實則八大宗派之共同精神,可以[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

來概括統攝。所謂:「佛一圓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只要契理契機,法法皆通涅盤誠。祖師大德苦心判攝,乃為方便眾生明了佛法奧義。無論各個宗派,皆有其難能可貴之處,應平等視之。

但弘揚正法,仍需因緣具足,切勿非人是己,致失佛法本旨,所謂「諍與道相違,不可不慎。」修習者亦當隨機揀擇。蓋佛法固有深淺偏圓之別,並無好壞是非之分,彼此尊重,盡份發展,更能帶動正法的興盛。

6樓:評劇人

在我們現前社會,佛教至少有六種不同的形式。第一種是釋迦牟尼佛嫡傳的多元文化的教育,簡稱佛陀教育。這第一種,現在很少了,不多見了。

第二種,變成宗教的佛教,這個很普遍,它不是教人了,它是跟鬼神打交道,做超度、法會,搞這些東西,對於教學疏忽了、不重視了。

第三種是學術的佛教,這日本帶頭的,在大學開佛經的課程,佛經哲學,這跟學佛是兩碼事情。把佛教當作學術、當作哲學來研究,不能夠身體力行,自己沒有用在身心上,真實利益得不到。

第四種,觀光旅遊的佛教,佛教變成觀光旅遊,寺院庵堂變成了名勝古蹟,這在中國很盛行,在外國也不例外。

第五種,企業的佛教,現在佛教有連鎖店,在世界各國有很多道場,就像分店一樣,企業化了,我聽說還有上市的,完全變了質。

第六種是邪教的佛教,打著佛教的名義,欺騙眾生、訛詐眾生,對社會、對眾生有害而無利。佛教至少有這六種形式,我們得辨別清楚,不能學錯了。要是學錯了、學偏了、學邪了,就到三惡道去了,虧就吃大了,這種人太多太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就一種,分三個教派。

1.最早的是從印度傳向斯里蘭卡,又傳到東南亞各國的是南傳佛教,屬於小乘法門。

2.後來傳向中國的教派,稱作漢傳佛教,後又傳入朝鮮、日本、琉球等國,屬於大乘法門。

3.隨後從印度傳向藏地的教派,稱作藏傳佛教,後傳到蒙古,也屬於大乘法門。

大乘法門包含小乘法門的修行法要,所以不能把大乘小乘互相對立,更不能割裂。

佛教分為那些宗派?有什麼區別?

8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佛教分為天台宗、三論宗、淨土宗、禪宗等等,區別在於所修行的佛教經典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分為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大乘佛教七宗,小乘佛教二宗。

中國佛教主要有八宗。性、相、臺、賢、禪、淨、律、密八大宗派。

1 三論宗

主要依據鳩摩羅什譯的《中觀論》、《百論》、《十二門論》形成的宗派。

2 瑜伽宗

《瑜伽師地論》。玄奘法師譯傳此宗並糅譯十師之說為《成唯識論》,又稱法相唯識宗,亦稱慈恩宗。

3 天台宗

創始人智者,住浙江天台山。

4 賢首宗

以《華嚴經》為根據,創始人是賢首國師法藏,所以叫賢首宗,又名華嚴宗。

5 禪宗

禪是禪那的簡稱,靜中思慮,一般叫做禪定。因為參禪,得名禪宗。

禪的種類,聲聞禪、菩薩禪、次第禪、頓超禪。

在中國有一支謂「教外別傳」的禪宗 - 祖師禪,傳自印度的菩提達摩。

6 淨土宗

依《無量壽經》,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此宗簡單易行,信眾廣大。

7 律宗

主要是學習和研究戒律的。由終南山道宣律師一系所立。

8 密宗

依《大日經》、《金剛頂經》,密法奧秘不經灌頂,不得任意傳習及顯示別人,故稱為密宗。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宗略述 1 俱舍宗 :本於世親菩薩的的俱舍論,發揚諸法的真諦。俱舍論為何毗達摩俱舍論之略稱。

阿毗譯對,達摩譯法,俱舍譯藏。合稱對法藏論。對有二義,一對向涅盤,二對觀四諦。

法亦有二義,一為勝義法,即涅盤,二為法相法,即四諦。所謂的對法者,即以無漏真智,觀四談之理,而得涅盤之樂,這是本論的目的。 陳時真諦三藏譯此論,並作譯之,佚而不傳。

唐代玄奘大師重譯此論三十卷,門人普光作記,法寶作疏,大為闡揚,隨立此宗,然今則乏人問津矣! 2 成實宗:以何黎跋摩法師的成實論為依據,發揮人法二空之理。

姚秦時,鳩摩羅什大師譯此,論遂傳入中國,此宗以宇宙萬有,分為世界門及第一義門。世界門認為諸法為有,人我非元,不知一切諸法,皆從因緣而生,離因緣則滅,雖有亦假,似有實無。進而入第一義門,則說人空法空,五蘊假和合中,實無常實無人我,曰人空觀。

五蘊諸法,但有假名,並無實體,曰法空觀。二空深理,至此宗乃顯然揭出。此宗於鳩摩羅什大師之後,僧顯,僧導,法雲等代相遞傳,至唐漸衰。

3 襌宗:襌宗者,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法門也!此宗主抱定一句話頭,真實參究,以期澈悟,所謂剿滅情識,澈證心源者是。

梁武帝時達摩來華,六傳至慧能,其道大行,其後更分為溈仰、臨濟、曹洞、雲門、法眼五派。宋代此宗獨盛,迄今猶為盛行。 4 律宗:

此宗以五部律中的四分律為依據,以持戒而淨除身、口、意諸惡業。此宗始於智首,至道宣而大成之。道直承教系,於終南山弘通戒律,世稱南山律師,稱其宗曰南山律宗。

道宣之後有文綱道岸等代相遞傳。近世弘一律師,深研律學,且力行之。著有四分律戒相表記,南山律在家備覽等書。

5 天台宗: 此宗啟始於北齊慧文,傳於慧思,而集大成於隋之智遠,智遠居天台山倡立此宗,因山為名。此宗以法華經為依,立一心三觀-----空觀、假觀、中道觀之圓融無疑法門,智遠於陳宣帝建德七年入天台山開拓道場,廣說教法,判五時,開八教,廣攝群籍,歸宗法華。

宗風大盛,此宗代有傳人,迄今宗風不墜。 6 華嚴宗: 此宗以華嚴經為依據,顯示法界緣起,十玄六相的妙義,表現事事無礙相融相即的旨趣。

唐初杜順和尚依經立觀,為此宗的初祖,智儼、法藏相繼之,法藏世稱賢首大師,為此宗之集大成者,故此宗又有賢首宗之稱。唐武宗及後周世宗二度法難,宗風衰微。近世研究者頗多。

7 法相宗: 一名唯識宗,依楞伽,阿毗達摩、華嚴、解深密、菩薩藏等六經,及瑜伽,攝大乘,成唯識等十論而成立。其教義為宇宙萬有,悉為識所轉變,三界唯心,心外無法;吾人僅眾現象求之,而不知此乃吾人自心所變之影象,而非實有之景物,則惑之甚也。

唐代玄奘大師譯成唯識論十卷,此宗乃立。由窺基慧沼闡揚之。晚唐之後,此宗漸衰。

撿來研究者頗多。 8 三論宗: 依中論、百論、十二門論以開宗。

百論,俄日提婆菩薩所造,破世間之邪,以顯一切之正。中論及十二門論為龍樹菩薩所造,前者破大小乘之謎,通於大小兩教,後者破大乘之妄執,以顯大乘之真義。姚秦是鳩摩羅什大師譯三論,盛弘此宗,輾轉相傳,至隋之吉藏作論疏,而大成之,盛極一時,宋以後論疏散佚。

今則論疏復由日本續藏中得來。 9 密宗: 亦名真言宗,以大日經金剛頂經等真言密教為依據。

以六大---地、水、或、風、空、識。四曼----大,三,法,羯四種曼茶羅。及三密----身,口,意,為教義。

取【三密相應】的方法。唐時善無畏,金賜智等來華大闡密教,為此宗之始。此宗至明代失傳,今日中國流行者,為蒙藏之密教,蓋亦此宗之支流也。

10 淨土宗: 此宗以淨十三經----阿彌陀佛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為依據,教人起信發願,以唸佛為行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法門。此法門三根晉被,利鈍全收,上智下原,均可修持,而成功則一。

東晉慧遠大師,於廬山結社,為此唸佛法門之始,其後雲鸞、道綽、善導三師次第相承,以及永明延壽、蓮池、藕益、省庵、夢東諸大師代有闡揚,使此唸佛法門,遍及國內。近世印光大師一生弘淨土,教化尤盛。 以上各宗,有大小乘之分者,俱舍成實二宗,屬於小乘,其餘八宗,屬於大乘,有密教顯教之分者,密宗屬於密教,其餘九宗,屬於顯教,有難行道於易行道分之分者,淨土宗屬於易行道,其餘九宗,屬於難行道,這是自來判譯佛教各宗的大要。

密宗佛教中分哪幾個教派?各自教義是什麼?信奉的活佛有什麼區別?

佛教共分為幾宗?教義分別是什麼?

11樓:生於7月21日

1、三論宗,2、唯識宗,3、天台宗,4、華嚴宗,5、禪宗,6、淨土宗,7、律宗,8、密宗,9、俱舍,10、成實

中國佛教共分為十宗。由於佛教傳入東土,與中國文化融和,祖師大德們在義理的

發揮,或修持的方法上,各有所專,自成一家,形成宗派,但並非思想上的分歧。例

如:禪、淨、密各宗,皆具修持特色;其中律宗深入研究律儀、心法,屬於行為與起心

動念的制約、引導,貫通於其他各宗各派。華嚴、天台、唯識、三論、俱舍、成實等六

個宗派,均屬義理的闡釋,各有重點,兼弘則可觸類旁通。

以上合計十宗,其中俱舍、成實宗為小乘,其餘八宗皆為大乘。大乘八宗的特色我

們可以用四句話涵蓋之:「密富禪貧方便淨,唯識耐煩嘉祥空,傳統華嚴修身律,義理

組織天台宗」。

大小乘十宗,在中國佛教發展的歷史中,或扮演階段性的過渡橋梁角色,或在思想

領域綻放奇葩,或在生活修行上成為具體實踐的日課,各有特色,相輔相成地豐富了中

國的文化,也共同彰顯了佛法的奧義。

這裡還有乙個參考資料,你可以去參閱

佛教咒語有哪些佛教的咒語有哪些?

1.咒語是諸佛菩薩的心印 也是法界諸佛菩薩或鬼神眾等之名號 亦可比作軍中暗號 你持誦咒語就相當於與法界聖眾取得聯絡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咒語是口頭出聲,絕對離不開心念 即持誦者必須具備清淨心與真誠心,方得諸佛菩薩加持並與法界聖眾感應道交。2.持咒是修行者必修功課之一,咒語具有滅罪除障 得佛菩薩加持,...

佛教祭祀用品有哪些,祭祀佛教這個用品有哪些

有不少,佛像 香 佛具 唸佛機 密宗 製香機 佛龕 蠟燭 太極青銅八卦鏡 佛樓 音像 榆粉 陶瓷 基本上佛教並不用使用 祭祀 這兩個字詞,而是供養。在佛教裡面的供養,又分為多種的供養。最簡單的就是 花 香 燈 茶 果。當然比較隆重的供養就會利用布幔莊嚴 幡幢傘蓋等等。那也要看你所謂的 祭祀 是屬於哪...

佛教禪宗電影有哪些,佛教電視劇集有哪些

六祖惠能傳記 釋迦牟尼佛傳記 觀音菩薩傳奇 玄裝西行 了凡四訓 等等,有電視劇集也有電影 佛教電視劇集有哪些 有關佛教的電視劇集 1 月明三更 月明三更 是張鑫執導的大型古裝劇,由呂良偉和宋佳聯合出演。描述了佛教改革者 禪宗實際上的創始人 被西方人稱為 東方耶穌 被中國人譽為 三聖 之一的六祖惠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