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實驗驗證物質在不同溫度的溶解度

2022-03-30 11:40:02 字數 4152 閱讀 9471

1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實驗進行檢驗:(控制變數法)

目的驗證溶解度是否與溫度有關

條件控制

溫度不同,溶質、溶劑一樣

實驗方案

(1)稱量一定質量的硝酸鉀固體m克,在室溫下用一定量100克的水配製硝酸鉀的飽和溶液,剩餘n克.即溶解度為m-n克.公升高溫度,飽和溶液變成不飽和溶液,可以繼續溶解硝酸鉀,稱量剩餘的硝酸鉀為p克.

即溶解度為m-p克.

(2)或配製較高溫度時的硝酸鉀飽和溶液,降溫進行實驗資料

m克,n克,p克,100克

結論對於同一種溶質,溫度改變,溶解度改變

2樓:葉青斂

試驗驗證通常使用的是變數控制的方法。及其它條件相同,溫度不同。

設計實驗進行檢驗:(控制變數法)

目的驗證溶解度是否與溫度有關

條件控制

溫度不同,溶質、溶劑一樣

實驗方案

(1)稱量一定質量的硝酸鉀固體m克,在室溫下用一定量100克的水配製硝酸鉀的飽和溶液,剩餘n克.即溶解度為m-n克.公升高溫度,飽和溶液變成不飽和溶液,可以繼續溶解硝酸鉀,稱量剩餘的硝酸鉀為p克.

即溶解度為m-p克.

(2)或配製較高溫度時的硝酸鉀飽和溶液,降溫進行實驗資料

m克,n克,p克,100克

結論對於同一種溶質,溫度改變,溶解度改變

溶解度定義

3樓:叫那個不知道

溶解度是指在一定的溫度下,某物質在100克溶劑(通常是水)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克數.。

擴充套件資料

物質的溶解性 通常把一種物質溶解在另一種物質裡的能力叫做溶解性。 溶解性的大小跟溶質和溶劑的性質有關。 且受溫度等外界條件的影響。

定義: 與溶質和溶劑的性質、及溫度有關 影響因素: 一種物質溶解在另一種物質的能力 例項:

食鹽溶於水,而不溶於酒精;油脂易溶於汽油而不易溶於水

固體的溶解度的四要素:

一定溫度 100克溶劑(一般指水) 飽和狀態 條件: 標準: 溶液狀態: 單位: 質量(克)

易溶:大於10克/100克水.(100克水中溶解10克氣體)可溶:大於1克/100克水,小於10克/100克水.

微溶:大於0.1克/100克水,小於1克/100克水.

難溶:大於0克/100克水,小於0.1克/100克水.

4樓:五子棋風雲

溶解度是衡量物質在某一溶劑裡溶解性大小的尺度,是物質溶解性的定量表示方法。即「在一定溫度下,某物質在100g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克數,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裡的溶解度」

solubility

既然在一定溫度下,溶質在一定量的溶劑裡的溶解量是有限度的,科學上是如何表述和量度這種溶解限度呢?好,那麼我們就先來看一下溶解性的概念。

溶解性通過實驗的驗證,在相同條件下(溫度相同),同一種物質在不同的溶劑裡,溶解的能力是各不相同的。我們通常把一種物質溶解在另一種物質裡的能力叫做溶解性。溶解性的大小跟溶劑和溶質的本性有關。

所以在描述一種物質的溶解性時,必須指明溶劑。

物質的溶解性的大小可以用四個等級來表示:易溶、可溶、微溶、難溶(不溶),很顯然,這是一種比較粗略的對物質溶解能力的定性表述。

溶解度1.固體的溶解度

從溶解性的概念,我們知道了它只是一種比較粗略的對物質溶解能力的定性表述。也許會有同學問:能不能準確的把物質的溶解能力定量地表示出來呢?

答案是肯定的。這就是我們本節課所要學的溶解度的概念。

溶解度: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g溶劑中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中的溶解度。在這裡要注意:

如果沒有指明溶劑,通常所說的溶解度就是物質在水裡的溶解度。

人們根據物質在20℃時的溶解度的大小,把它們在水中的溶解性分為以下等級:

溶解度 10g 1g 0.1g 0.01g

溶解性 易溶 可溶 微溶 難溶

其中難溶物質習慣上叫做"不溶"物質。

前面我們說過,溶質在不同溫度、等量溶劑的條件下其溶解的量不同。其實,很多物質的溶解度都會隨溫度的改變變化。表6-1列出實驗測定的硝酸鉀在不同溫度時的溶解度。

表6-1 硝酸鉀在不同溫度時的溶解度

溫度/℃

0 10

20 30

40 50

溶解度/克 13.3

20.9

31.6

45.8

63.9

85.5

溫度/℃

60 70

80 90

100溶解度/克 110

138169202246用縱座標表示溶解度,橫座標表示溫度,根據物質在不同溫度時溶解度資料,可以畫出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叫做溶解度曲線(solubility curve)

固體的溶解度曲線

從上面的圖表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乙個結論:大部分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著溫度公升高而顯著增大,如硝酸鉀、硫酸銅等。有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受溫度的影響很小,如食鹽。

此外,有極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公升高而減小,如硫酸鋰、氫氧化鈣等。

2.氣體的溶解度

氣體溶解度定義跟固體溶解度不同。由於稱量氣體的質量比較困難,所以氣體物質的溶解度通常用體積來表示,所以氣體的溶解度是指某氣體在壓強為101kpa和一定溫度時溶解在1體積的溶劑中達到飽和狀態時的體積。

氣體的溶解度大小除了跟氣體本性有關外,還跟外界條件,如溫度、壓強等有關。加熱冷水,在水還沒有沸騰之前,就可以看到有氣泡從水中冒出。這是因為加熱使水的溫度公升高,原來溶解在水中的空氣的溶解度減小,因而冒出氣泡。

其實氣體的溶解度一般是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而減小的。另外,溫度一定時,氣體的溶解度隨著壓強的增加而增大。

5樓:台州精銳教育

溶解度是指在一定的溫度下,某物質在100克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

6樓:

固體的溶解度表示在一定溫度下,某固體物質在100g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

7樓:小想的小世界

溶解度,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g溶劑中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溶質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中的溶解度。物質的溶解度屬於物理性質。

1.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g溶劑中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溶質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中的溶解度。物質的溶解度屬於物理性質。

2.氣體的溶解度通常指的是該氣體(其壓強為1標準大氣壓)在一定溫度時溶解在1體積水裡的體積數。也常用「g/100g溶劑」作單位(自然也可用體積)。

3.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力下,物質在一定量的溶劑中溶解的最高量。一般以 100克溶劑中能溶解物質的克數來表示。一種物質在某種溶劑中的溶解度主要決定於溶劑和溶質的性質。

8樓:

溶解度是指一定溫度下,100克水裡所能溶解的溶質的最大質量

比如說t攝氏度時,100克水裡能溶解40克鹽(nacl),t度時,nacl的溶解度就是40克

9樓:天下苦情何時了

在一定溫度下,溶解在一百克溶劑中溶質的質量稱為溶解度,一般要加上克(單位)。其中有幾個要特別注意的,硝酸銨溶解時會吸熱,溶液溫度會降低,而氫氧化鈉(火鹼,燒鹼,苛性鈉)則正好相反。大多數固體的溶解度隨溫度增高而增高,只有氫氧化鈣(熟石灰,消石灰,石灰水的組成成分)隨溫度公升高而降低。

影響固體溶解度的因素主要是溫度。影響氣體的溶解度的因素有氣壓和溫度。

氣壓越低,氣體溶解度越高;溫度越高,氣體溶解度越高。所以氣體的溶解度與溫度成正比,與氣壓成反比。高溫低壓是儲存氣體溶液最好條件。

藥物的溶解度實驗怎麼做

10樓:

gb/t 21845-2008 化學品 水溶解度試驗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指導原則不規定實驗如何操作的吧?

怎麼比較物質在不同溶液中溶解度的大小

12樓:

物質的在水中的溶解度會受溫度影響,若在相同溫度下,如室溫25度,應該有那種各種物質溶解度的表可以查閱的。

若您是在實驗室,最簡單的就是,稱取同等質量的兩種物質分成兩組,1毫公升1毫公升的分別向兩組物質漸漸的加水,看那組先溶解完,先溶解完那組物質溶解度應該就比另外一組的大,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

13樓:化學

這個只能通過實驗來比較了

如何用JS實現驗證多個input不為空

迴圈判zhi斷每一input的值是否 dao為空,如版下 提交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拿到需要驗證的input,迴圈乙個乙個判斷唄 js如何獲取兩個input的值,判斷其中乙個有值的提交,為空的不提交?把這copy 兩個input全部bai獲取,取值判斷就du可以咯。var inputa docum...

如何用html5自帶驗證但是用aja提交

1.輸入型控制元件 input type 用途說明 email 電子郵件地址文字框 url網頁url文字框 number 數值的輸入域 屬性 值 描述 max number 規定允許的最大值 min number 規定允許的最小值 step number 規定合法的數字間隔 如果 step 3 則合...

如何用鹽做結晶試驗,鹽晶體實驗怎麼進行?

1 準備實驗所需工具 300g食鹽 650ml的純淨水 金屬紮帶 細線 竹籤。2 將繩子扎出形狀來,固定在筷子上,沒有形狀也可,此步驟是為了方便後續結晶的收集。3 將純淨水倒入鍋中,開啟煤氣灶,對水加熱,直至沸騰,並逐漸加入食鹽,讓其溶解於水中。4 食鹽溶解比較緩慢,可用筷子攪拌,加速器溶解過程,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