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壽護好腎補腎的食物有哪些,保護腎臟的食物有哪些

2022-03-29 02:11:11 字數 5075 閱讀 8646

1樓:

中醫認為,腎主藏精,腎中精氣為生命之源,是人體各種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人體生長、發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力的強弱與腎中精氣盛衰密切相關。黑金膳食補腎,「腎者主蟄,封藏之本」,冬天補腎最合時宜。 現代的營養學表明,食品的顏色與營養的關係極為密切,食品隨著它本身的天然色素由淺變深,其營養含量愈為豐富,結構愈為合理,而黑色食品可謂登峰造極。

黑色獨入腎經,食用黑色食品,能夠益腎強腎,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延緩衰老

黑色食品的保健功能在我國古代的醫學論著中有過許多論述,《本草綱目》中談及黑公尺名為「粳谷奴」,具有滋養肝腎、健脾和胃、活血明目等功能,久食可延年益壽;在論述服黑豆時說它可「加氣力,補虛損」、「又益陽道」;在《本經》上說到芝麻,有「益氣力、長肌肉、填髓腦」作用,對烏骨雞、木耳、海帶、香菇的健身評價也都很高。

中醫自古就有黑色食物養腎的說法。腎屬水,五行中黑色主水,入腎,因此,常食黑色食材食物能起到補腎的功效。吉林大學生命科學院以中醫理念為基礎結合現代科學研發《黑金膳食》申報已四項國家專利,以食療養生為根本出發點將優質食品送上人們的餐桌。

黑桑葚:桑葚能夠補益肝腎,滋陰養血,對烏髮有特效,息風,清肝明目,解酒,改善睡眠,提高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美容養顏,降低血脂,防癌。桑椹粉富含蛋白質,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易被人體吸收的果糖和多種維生素及鐵、鈣、鋅等礦物元素、硒等微量元素及胡蘿蔔素、纖維素等。

黑棗:含有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和磷、鈣、鐵等營養成分。中醫認為黑棗性溫味甘,具有補腎與養胃功效。

黑木耳:現在研究表明,黑木耳膠體具有較強吸附力,能夠清潔腸胃。還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緩衰老之效。

黑豆:有暖腸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之效。也是潤澤肌膚,烏須黑髮佳品。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e,還含有核黃素、黑色素。對防老抗衰、增強活力、美容養顏有幫助。

黑公尺:具有健脾暖肝、補血益氣之效。其維生素b1和鐵的含量是普通大公尺的7倍。冬季食用對補充人體微量元素大有幫助。用它煮八寶粥時不要放糖。

黑芝麻:富含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其維生素e含量為植物食品之冠,可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效果顯著。具有延緩衰老、**消化不良和**白髮都有一定作用。

2樓:孟婆vv來碗湯

$-$ xzz16668 試試

3樓:麼裡菇涼

……+1070793378看看

保護腎臟的食物有哪些

4樓:韓娛飯

1、紅辣椒

紅辣椒中關鍵成分辣椒素有助於分解體內垃圾。因此,紅辣椒是讓腎臟健康的完美食物。

2、雞蛋白

保護腎臟需要低蛋白低磷飲食,但是也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雞蛋白中含有多種健康蛋白質,而且比其他**蛋白質含磷量更低。

3、西蘭花

除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葉綠素、β—胡蘿蔔素等多種基本營養素外,西蘭花中還富含吲哚和硫氰酸鹽等有益成分,這些都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從而減小腎臟負擔。西蘭花最簡單的吃法是水煮後加上胡椒和食鹽。

4、捲心菜

捲心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總的維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捲心菜中的多種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接受透析的腎病患者最好多吃點涼拌捲心菜。

5、魚肉

魚肉(特別是深海魚)富含可抗擊炎症的歐公尺伽3脂肪酸,有助於保護腎臟。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的重要**。

5樓:屁屁鬧著玩

護腎的食物有如下這些:

1、山藥:擁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以及皂甙、黏液質,有健脾益肺、強精固腎的功效。煎湯服用或調製山藥粥,能補腎益精、固澀止遺。

2、蓮子:蓮子中含有蓮子鹼、蓮子糖等成分,鈣、磷、 鐵的含量也相當豐富,是收斂強壯的健康食品,常吃有補脾澀腸、養新固腎的功效。

3、枸杞子:枸杞子含有多種必須氨基酸,能使身體強壯。內服補益精氣、強盛陽道。是強精固腎、固本培原、抗衰老的藥食養用物品。

4、綠豆:綠豆中含有蛋白質、磷脂,對於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熱解毒。其特別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劑,還可以保護肝臟,減少蛋白分解,從而保護腎臟。

經常食用,可大大降低患腎結石的機率,可以提公升腎臟免疫力。

5、核桃:核桃肉中含有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鈣離子結合,從而阻止結石形成。

6、蛤蜊:不但低熱能,而且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豐富,其中的鐵、鈣、磷、碘、維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種成分,能促進性腺和甲狀腺機能活化、益精固腎、造血強肝,具有防止老化,強化性機能的功效。

7、黑豆:黑豆其實就是大豆的黑色種子,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鋅、銅、鎂、鉬、硒、氟,還有花青素,補腎的同時可以達到活血、促進排尿等健康效用,促進腎臟排毒。

擴充套件資料

腎的調養方法

1、春季養腎

春天是腎功能不佳患者進行養腎與調理的好時機,此時服用強腎配方與固腎藥膳,對腎功能初期惡化與腎病末期患者皆有療效。注重保溫工作,以免罹患感冒。

2、飲食調養

不可食用過於辛辣油膩,以免損及肝腎,因此建議食用蔬果清淡食品,多食用具有護腎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冬瓜、西紅柿、柑橘、柿子等,內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鋅類微量元素等,有利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3、起居調養

積極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按時作息,避免過勞,按時大小便以利排毒。老年人或曾患有腎臟疾患的人,要少去公共場合,避免患上流感等病,從而加重病情。

6樓:伊芙琳

1、紅辣椒

紅辣椒中關鍵成分辣椒素有助於分解體內(特別是血液)垃圾。因此,紅辣椒是讓腎臟健康的完美食物。

2、雞蛋白

保護腎臟需要低蛋白低磷飲食,但是也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雞蛋白中含有多種健康蛋白質,而且比其他**蛋白質含磷量更低。

3、西蘭花

除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葉綠素、β—胡蘿蔔素等多種基本營養素外,西蘭花中還富含吲哚和硫氰酸鹽等有益成分,這些都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從而減小腎臟負擔。西蘭花最簡單的吃法是水煮後加上胡椒和食鹽。

4、捲心菜

捲心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總的維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捲心菜中的多種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接受透析的腎病患者最好多吃點涼拌捲心菜。

5、魚肉

魚肉(特別是深海魚)富含可抗擊炎症的歐公尺伽3脂肪酸,有助於保護腎臟。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的重要**。

6、果汁

果汁或蔬菜汁都具有分解和清除體內垃圾的功效。果蔬汁中含有多種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防止透析患者發生腎衰危險。尤其是藍莓等漿果果汁富含抗氧化劑,有助於改善腎臟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健康長壽,必須要有乙個健全的功能良好的腎臟,尤其對於慢性腎病患者來說,本已嬌嫩的腎臟就已經受到了損害,加上腎臟對許多毒物都特別敏感,所以我們在飲食上應尤為注意,不要過多的進食高蛋白、高鈉、蛋白質食品。

另外針對不同階段、不同病種的腎臟病患者,服用以下幾種對腎臟有益的食物,配合臨床**,可起到保護腎臟的目的。

小公尺:適用於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等疾患,對慢性腎病噁心、嘔吐、反胃、食慾不振的患者可經常食用。本品不宜與杏仁同食。

綠豆: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之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渴、水腫、瀉痢等疾病,並可解藥毒。對慢性腎炎伴有血脂高的患者尤為適宜,但脾胃虛寒滑洩者當屬於忌之。

冬瓜:具有利水消腫,消痰,清熱,解毒的功效。適用於水腫脹滿,腳氣,淋病,痰鳴,咳喘,暑熱煩悶,消渴等疾病,對於需要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等患者,大為適宜。

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之功效。適用於虛嬴瘦,食少、洩瀉,小更頻數,產後乳少,病後體虛者。煮湯、炒均宜。熱毒未清者不宜食用。

鯉魚:具有利水,消腫,下氣,通乳之功效。適用於水腫脹滿,腳氣,黃疸,咳嗽氣逆,乳汁不通等疾患。

鯽魚:具健脾利濕之功效。適用於脾胃虛弱,納少無力,水腫,淋病等疾患。

萵筍:治小便不利,尿血,乳汁不通。

南瓜: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可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壓及腎臟、肝臟等病變,可幫助肝腎功能減退的患者,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葫蘆:可治水腫\腹脹,煩熱口渴,瘡毒。

選方:葫蘆殼50克,冬瓜皮、西瓜皮各30克,紅棗10克,加水400毫公升,煎至約150毫公升,去渣服;每日1劑。治腎炎、水腫、小便不利。

蘿蔔:消積滯,化痰熱,解毒,利尿,止渴。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在一般蔬菜中名列前茅,是梨和蘋果的10倍;蘿蔔含有鈣、磷、鐵、粗纖維、木質素、甲硫醇、氫化粘液素、組織氨基酸、碘、鉀、錳、硼等有益物質。

葡萄:補氣血,強筋骨、利小便。葡萄中的醣類和酸類大約有七八種,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木糖和酒石酸、檸檬酸、蘋果酸、抗壞血酸等。

此外含鈣和鐵的量也很可觀。用葡萄搗汁、煎湯或浸酒,堅持服用,可治腎炎水腫。

菠蘿:能消化溶解肉類蛋白質的酵素,有幫助消化和吸收的功能,菠蘿中含有較豐富的醣類、酸類、酶類和多種維生素(維生素c尤多)。適當常吃菠蘿,對腎炎、高血壓等病有防治功效。

選方:菠蘿果肉250克,切片吃,每天2~3次。治水腫、小便不利。但**有濕疹或瘡癤者忌服.

患者再使用以上方法時應與主治醫生討論好再使用,為了您在**切不可私自使用.

8樓:尚古健康

這3種食物是天然「腎寶」,男人多喝,強精固本,保護腎臟!

9樓:問繡佟佳俊美

黑色食物入腎臟,黑公尺黑芝麻黑木耳藍莓黑土豆黑玉公尺。

10樓:健十**官方客服

1、果仁

2、含核酸較高的食物

3、黑色的食物

4、朝鮮薊營養補充品主要由:朝鮮薊、黑蘿蔔、纖維素等成分製成。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1樓:匿名使用者

護腎的食物有很多,有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枸杞,黑公尺,荔枝,羊肉,內牛肉,狗肉,鹿肉,鯽蓉魚,韭菜等,對護腎很有幫助。

飲食輔助的同時還需要服用博啟健予以調理,每天兩次,堅持一段時間就能從根本上補充腎部營養,增強腎功能,從而起到護腎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腎可以多吃一些顏色是黑色的主食,相對應的黑色的食物的話對於腎臟的保護是比較好的,平時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木耳,黑點,芝麻。也可以買些黑公尺蒸著吃,調理一下飲食結構。

平日常生活中可以適當的多喝一下白開水,因為水分是來通過自己的腎臟來進行吸收排解的。

補腎的食物有哪些?

枸杞豬腰粥 枸杞子10克,豬腎乙個 去內膜,切碎 粳公尺100克,蔥薑食鹽少許,同煮成粥。有益腎陰補腎陽 固精強腰的作用,適用於腎虛勞損,陰陽俱虧所致的腰脊疼痛 腰膝痠軟 腿足痿弱 頭暈耳鳴等,本方是腎虛食療房中比較經典的一方。蓯蓉羊腰 肉蓯蓉10克,羊腰乙個 去內膜,切碎 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

補腎的食物有哪些

通常來說,補腎陰的食物有多種,如枸杞 黑豆 黑公尺等,具體分析如下 1.枸杞 枸杞在生活當中比較常見,既是食物,也屬於中藥,可以起到補腎益精 養肝明目等作用,可以有效改善腎陰虛所引起的腰膝痠軟 肢體乏力等症狀。2.黑豆 黑豆作為比較常見食材,裡面所含的營養價值比較豐富,如蛋白質 氨基酸 鈣 鐵 鋅 ...

女人補腎的食物是,女人補腎的食物有哪些水果蔬菜有

腎為先天之本,有藏精 生髓 濾毒 調節內分泌四大功能,是人體的健康之源 美麗之源 氣血生化之源,是女性最重要的臟器,對女性的生長發育和生殖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女性補腎的方法很多,如下 1 干貝 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 2 山藥 性平,味甘,為中醫 上品 之藥,除了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