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改革對中國有哪些影響 正負

2022-03-28 18:15:47 字數 3914 閱讀 4087

1樓:少陵五老

人民幣如果適度公升值,可以給我國帶來四大好處:

第一,擴大國內消費者對進口產品的需求,使他們得到更多實惠。人民幣公升值給國內消費者帶來的最明顯變化,就是手中的人民幣「更值錢」了。你如果出國留學或旅遊,將會花比以前更少的錢;或者說,花同樣的錢,將能夠辦比以前更多的事。

如果買進口車或其他進口產品,你會發現,它們的**變得「便宜」了,從而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第二,減輕進口能源和原料的成本負擔。我國是乙個資源匱乏的國家,在國際能源和原料**不斷**的情況下,國內企業勢必承受越來越重的成本負擔。2023年,我國進口的成品油均價較2023年**了30.

8%,鋼材**了43.7%,銅材**了50.4%,鐵礦石**了1倍多。

進口能源和原料****,不僅會抬高整個基礎生產資料的**,而且會吞噬產業鏈中下游企業的利潤,使其贏利能力下降甚至虧損。如果人民幣公升值到合理的程度,便可大大減輕我國進口能源和原料的負擔,從而使國內企業降低成本,增強競爭力。

第三,有利於促進我國產業結構調整,改善我國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長期以來,我國依靠廉價勞動密集型產品的數量擴張實行出口導向戰略,使出口結構長期得不到優化,使我國在國際分工中一直扮演「世界打工仔」的角色。人民幣適當公升值,有利於推動出口企業提高技術水平,改進產品檔次,從而促進我國的產業結構調整,改善我國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

第四,有助於緩和我國和主要**夥伴的關係。鑑於我國出口**發展的迅猛勢頭和日益增多的**順差,我國的主要**夥伴一再要求人民幣公升值。對此,簡單地說「不」,看似振奮人心,實則於事無補。

因為這會不斷惡化我國和它們的關係,給我國對外經貿發展設定障礙。近年來,針對中國的反傾銷案急劇增加,就是乙個很有說服力的證據。人民幣適當公升值,不僅有助於緩和我國和主要**夥伴的關係,減少經貿糾紛,而且能夠樹立我國作為乙個大國的良好國際形象。

不利吸引外資、影響市場穩定

如果人民幣公升值的幅度過大,或時機把握不當,將會帶來五大弊端:

第一,將對我國出口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造成衝擊。在國際市場上,我國產品尤其是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遠低於別國同類產品**。究其原因,一是我國勞動力**低廉,二是由於激烈的國內競爭,使得出口企業不惜血本,競相採用低價銷售的策略。

人民幣一旦公升值,為維持同樣的人民幣**底線,用外幣表示的我國出口產品**將有所提高,這會削弱其**競爭力;而要使出口產品的外幣**不變,則勢必擠壓出口企業的利潤空間,這不能不對出口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造成衝擊。

第二,不利於我國引進境外直接投資。我國是世界上引進境外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目前外資企業在我國工業、農業、服務業等各個領域發揮著日益明顯的作用,對促進技術進步、增加勞動就業、擴大出口,從而對促進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產生著不可忽視的影響。人民幣公升值後,雖然對已在中國投資的外商不會產生實質性影響,但是對即將前來中國投資的外商會產生不利影響,因為這會使他們的投資成本上公升。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可能會將投資轉向其他發展中國家。

第三,加大國內就業壓力。人民幣公升值對出口企業和境外直接投資的影響,最終將體現在就業上。因為我國出口產品的大部分是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受阻必然會加大就業壓力;外資企業則是提供新增就業崗位最多的部門之一,外資增長放緩,會使國內就業形勢更為嚴峻。

第四,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人民幣如果公升值,大量境外短期投機資金就會乘機而入,大肆炒作人民幣匯率。在中國金融市場發育還很不健全的情況下,這很容易引發金融貨幣危機。

另外,人民幣公升值會使以美元衡量的銀行現有不良資產的實際金額進一步上公升,不利於整個銀行業的改革和負債結構調整。

第五,鉅額外匯儲備將面臨縮水的威脅。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1萬多億美元,位居世界第1位。充足的外匯儲備是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對外開放水平日益提高的重要標誌,也是我們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參與對外經濟活動的有力保證。

然而,一旦人民幣公升值,鉅額外匯儲備便面臨縮水的威脅。假如人民幣兌美元等主要可兌換貨幣公升值10%,則我國的外匯儲備便縮水10%。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嚴峻問題。

人民幣適度公升值的正面效應:

有利於繼續推進匯率制度乃至金融體系改革。

有利於解決對外**的不平衡問題。由於實行單一的盯住美元的匯率制度,使中國產品始終保持著「廉

價」的優勢。人民幣適度、小幅公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緩解國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

有利於降低進口商品**和以進口原材料為主的出口企業的生產成本。

有利於降低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的成本。

有利於促使國內企業努力提高產品的競爭能力。我們的企業長期以低**占領國際市場,讓外國進口商漁翁得利。公升值後如提價,可能失去市場;不提價,可能增加虧損。

因此,只能提高生產率和科技含量,降低成本,提高質量,增強競爭力。

有利於減少國外資金對國內的購房需求,減少房地產泡沫。

人民幣過快公升值的不利影響在於:

將在一定時期內降低企業的盈利空間,使競爭力和在國際市場的份額下降,導致出口減少。

將加劇某些國內領域的競爭。一些出口產品的生產廠家會加入國內市場競爭的行列,使本已競爭激烈的國內市場競爭更加慘烈。

將造成某些領域的生產相對過剩。如食品、服裝、文化用品等出口商品有40%~60%轉移到國內市場,必然造成產品一定時期內的供過於求。

將加劇就業壓力,特別是會導致許多農民工失去工作。

將增加外商在華投資的成本,利用外資可能會呈現逐漸下降局面。

將導致海外遊客在大陸旅遊的花費增加,可能使他們轉往其他國家或地區旅遊。

2樓:夏道萌

人民幣公升值會造成出口難的問題,別人買你的東西是用人民幣來支付的,如果你的人民幣公升值了,別人買你的東西在他們看來就會提高了成本了,所以別人就會不斷的向我們國家出口東西,他們很少買我們的東西了

希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幣公升值造成出口減少,失業率上公升。

巨集觀上通貨膨脹壓力增大,物價**。

不過出去旅遊帶的錢少了,也許是唯一的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幣公升值,對外人民幣外幣公升值,對內人民幣購買力下降物價**;對出口型企業不利,對進口有利;目前**實行緊縮貨幣政策,目的是緊縮放貸,控制投資,對**是不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人民幣公升值直接影響的是工業企業;生產成本增加-出口減少-導致企業生存困難;

2)巨集觀上加劇了中國的通漲壓力(4月的通漲為8.5%,這個月由於**的原因我國今年的通漲壓力又增加許多);

3)基本生活品**飛漲,如:糧食,油等:

**上:

由於今年的經濟變數太大,又沒有什麼太大的利好資訊,個人認為今年**還有待觀察.

人民幣入籃對中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6樓:雪落成殤

(一)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人民幣的入籃將直接增加外國央行持有的人民幣儲備資產,有助於提公升國際市場投資者持有人民幣和以人民幣支付的信心,這在一定程度上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支撐;

(二)助益國內金融改革,促進我國經濟制度朝著更加科學化和國際化的方向發展。

(三)更易遭到金融巨鱷的圍剿,加大貨幣體系崩潰的危險。國際社會普遍要求國際貨幣要是可自由兌換和匯率市場化的,這同樣是**組織對一籃子貨幣的基本要求。然而,殊不知這是潛伏著巨大的風險。

如2023年的東南亞金融風暴。

(四)導致人民幣貶值的傾向。富國**首席外匯策略師nick bennenbroek分析稱「人民幣中期仍然適度趨弱。中國經濟增長受抑、溫和膨脹將伴隨著資本外流和漸進的貨幣貶值。

資本外流對中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的歷程

7樓:睡覺玩泡泡

一、中華人民共各國成立初到2023年的經濟恢復時期。

二、1953---1972

三、從2023年西方貨幣實行浮動匯率制到2023年人民幣**內部結算價的產生。

四、1981試行人民幣**內部結算價到2023年取消,實行單一匯價五、1985到2023年前,官方匯率與調劑匯率並存,人民幣匯價水平浮動幅度有所擴大。

六、2023年起至今,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擴大

人民幣匯率變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人民幣匯率降低對我國經濟的影響

增長容易造成通貨膨脹,反之 當前公升值對中國弊大於利。長遠看,公升值利大於弊,它可以快速提公升國力。所以,長痛不如短痛,短痛不如鎮痛。人民幣匯率降低對我國經濟的影響?當出口需求彈性大時,匯率貶值會使出口增多很多,但在出口需求彈性很小 如遠遠小於1 或無彈性的情況下,即使出口商品用於外幣表示的 很多,...

紐西蘭元對人民幣匯率,紐西蘭元對人民幣匯率

1紐西蘭元 4.852人民幣元 紐西蘭元對人民幣匯率9.99 哪有這麼高的,也就4.5 5元左右吧。紐西蘭元對人民幣匯率多少 當前匯率 1紐西蘭元 4.9253人民幣元 注意,匯率每天波動,以當天匯率為準 根據今日北京時間18 29分更新的外匯牌價 1紐西蘭元 4.9318人民幣元,交易時以銀行櫃檯...

港幣對人民幣匯率今日,港幣對人民幣匯率今日

100港元 82.15人民幣元 貨幣兌換 1港元 0.8215人民幣元 1人民幣元 1.2173港元 匯率日期 2015 09 14 21 58 匯率 亦稱 外匯行市 或 匯價 是一種貨幣兌換另一種貨幣的比率,是以一種貨幣表示另一種貨幣的 由於世界各國 各地區 貨幣的名稱不同,幣值不一,所以一種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