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到底應該怎麼喝,黑茶應該怎麼喝

2022-03-28 03:35:03 字數 5114 閱讀 5645

1樓:摩痴道人

兒茶素(catechins)是茶葉中最主要的多元酚類成分。研究報告指出,兒茶素有抗氧化、抗發炎、降低心臟病機率、預防癌症、降低血脂肪、減少體脂肪形成、抗菌、改變腸道菌叢生態、消除臭味等多項功效,目前市面上標有健康食品標誌的茶飲,主要引用的就是兒茶素的生理功能。

多元酚的含量會因發酵的程度增加而削減,但也有研究指出,發酵茶所含的兒茶素雖不多,但降血脂、延緩氧化作用仍高,顯示可能還有其他的抗氧化成分尚未被確定。

喝茶雖然有許多的好處,不過還是有以下幾件事情要注意。

1.避免飯後隨即喝茶

因為茶單寧會降低鐵質吸收,飯中或飯後喝茶容易降低飲食中鐵質的吸收,影響的比例可能高達65%。

2.不宜以茶配藥

茶單寧會與某些藥物產生沉澱作用影響藥效,例如補鐵劑、氟化恩菎類抗生素與四環黴素抗生素會被茶品中的單寧酸、生物鹼所吸附,使得人體對此類藥物的吸收減少。

3.避免熱泡太久

單寧隨時間越長釋出越多,避免喝浸泡熱水過久的茶,這就是不喝隔夜茶的道理。

4.冷泡茶

對咖啡因敏感者、孕婦、兒童、心臟病、潰瘍患者不適合飲茶。但有研究顯示,冷泡12小時後的茶湯,其咖啡因含量只有熱泡5分鐘的三分之一。若真想喝茶,不妨試試咖啡因含量較少的冷泡茶。

5.不宜作為運動後,或水分流失時的補充

茶具有利尿作用,不適合用來作運動後,或水分流失時的水分補充。

6.小心糖

市面上流行的茶飲料,有加糖、半糖、無糖的,飲用時,要特別小心。喝加糖茶飲料,熱量隨之增加,糖尿病、高血脂、減重的人不建議飲用。

7.注意奶精及忌廉球

西式的奶茶建議以低脂鮮奶取代奶精或忌廉球,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8.注意儲存

花果茶需特別注意儲存,因為果粒含有較多的水分容易因受潮而滋生黴菌,使用乾燥劑或存放冰箱都是不錯的選擇,但無論何種茶都必須注意儲存期限。

9.適量的攝取

根據防癌效果研究指出,只要每天喝150㏄的茶飲就具有健康效益。目前認證通過保健食品的罐裝茶飲料,分別建議喝650至1200㏄可達標示的功效。但最好視個人情況決定攝取量,如果喝茶會影響睡眠或有不適現象,就不要勉強喝茶。

2樓:手機使用者

熬中藥一樣的方法,煎熬,煎熬了以後再喝效果最好。不要空腹,對胃腸道不好!一天喝500g就行了。

3樓:

那要看你電腦的配置。我看過最多的是八個

茶,到底應該怎麼喝?

4樓:

選茶,**固然是重要的卡尺,但茶葉的好壞如果只是拿**來區分就有點沒意思了。

如何把茶葉泡的好喝才是泡茶界無上的法則啊!~(偷笑)

我來簡單說一下哈!~只要手上有茶葉,不管多少錢買的都可以試試的。

茶葉根據製作工藝,分紅綠青黃白黑,六大類。每類有不同的口感和茶性。

綠茶清涼解毒、防輻射,適宜辦公室人群;紅茶溫熱養胃,女性或寒涼體質人群宜飲用;青茶就是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能**,被譽為苗條茶;黑茶有良好的去油膩、助消化的功效;白茶消炎,對上呼吸道類疾病非常有效;黃茶適中都能喝。

2-飲茶時間

飯前與飯後不宜大量飲濃茶,少量飲茶有助於消化和吸收,但過量會適得其反。

睡眠質量不佳的人群,不宜在下午四點後飲濃茶。

3-浸泡的時間

我們給客人泡茶的時候,不但需要先熟悉茶性、選擇適合的水質,在沖泡的時間上也會控制。許多客人將茶葉買回家之後,同朋友分享,一邊聊天一邊喝茶,常常泡著泡著就忘記了,等到想起來的時候,已經味道非常重了。

一泡茶葉並不應該長時間的泡。

4-選擇茶具

很多人喜歡把茶葉長時間浸在塑料杯子裡,這是極壞的泡茶習慣。塑料杯子一來對健康不利,二來泡得太久,茶葉的味道也不好。

針對不同的茶葉,選擇不同的泡茶工具,才能將一款茶更好的發揮出它的滋味。

在沒有許多泡茶工具或者環境有限的時候,蓋碗是最好的泡茶工具,不挑茶葉。

5-適合的水質

不同的水質會令同一款茶葉出現不同的狀態。礦物質含量太多的水,一般稱為高硬度水。用這樣的水泡出的茶湯顏色偏暗、香氣不顯、口感清爽度降低,並不適宜。

礦物質含量低的水,一般被稱為軟水,容易將茶的本質表現出來,是適宜泡茶的用水。比如菊花,用純淨水泡出來是透明的湯色,但如果是礦物質水或自來水沖泡,湯色會呈現出綠色。

水不可久煮,煮老之後,水中空氣含量變低,不利於茶香揮發、口感也不好。

6-適合的水溫

如茶葉芽葉較小,建議低溫(85度左右)低衝。比如:單芽的綠茶,高檔的金駿眉等。

中壯茶青茶葉便適合100度的高溫,比如普洱的老茶頭、茯茶。高溫水高衝茶葉會令茶葉的香氣很快的表現出來,適合大紅袍、鳳凰單樅這類高香茶葉。

7-心境

喝茶是件很靜的事情,和親朋好友聚會時候,邊喝茶邊和朋友聊天自然也是很開心的事情。但獨自一人的時候擁有等待煮水的耐心、感受過程的細心、認真沏茶的專心、獨自品味的靜心,做到四心會令茶葉有另一番滋味。

黑茶應該怎麼喝~!

5樓:禾木籽

黑茶適合冬天晚上8:30左右喝茶。

黑茶,尤其是熟普洱茶,茶性溫和,冬天飲用最為合適。冬天寒氣重,是陽氣閉藏的季節,熟普洱可以生熱暖胃。

泡黑茶可以用小茶碗或紫砂壺,必須用沸水沖泡,才能使其營養成分充分溶出。第一次沖泡黑茶,要用10秒鐘快速洗茶。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茶多為緊壓茶,泡茶前應解散成小片。沖泡黑茶最好潤茶,需使用100℃沸水,必要時可再重複1、2次潤茶。

茶與水的比例為1∶50~1∶30,最好選用紫砂或者陶壺,生茶可以沖泡8~10泡,熟普可以泡到15泡左右,也可以煮飲沖泡的時間大致是先短後長,潤茶後第一泡時間約30~60秒(一般根據茶葉的年限和檔次不同,沖泡的時間不同)之後每泡時間適當累加。每泡將茶湯倒出時盡量將茶湯控淨。普洱茶耐沖泡,一般可沖泡8次以上。

7樓:舞提

黑茶飲用方法比較簡單,用紫砂壺、飄逸杯、蓋碗都可以沖泡。因黑茶壓制較 緊,比較耐泡,所以衝

一、二泡時,注入開水可以稍停頓幾十秒再倒出茶湯。五、 六泡時因茶葉已逐漸散開,此時開水一注入應馬上倒出茶湯,可以看到湯色較濃, 接近黑色。 一、傳統的飲用方法:

取茶10至15克,用壺或其它容器盛滿500毫公升的水,煮至 一沸時,將茶放入其中,待至壺中水再沸騰時,改用文火煮一至二分鐘,停火後, 濾去茶渣,即可飲用。 二、採用功夫茶的飲用方法:用功夫茶具,按照功夫茶的泡飲方法飲用。

三、蓋碗沖茶法(南方最為常見):可用蓋的紫砂或陶瓷杯、碗,取茶5-8克, 先用沸水沖洗一次,燙杯後倒掉,再衝入沸水,加蓋悶一分鐘左右,待到湯色紅 濃,即可飲用。 四、涼茶飲用法:

用1比60的比例,配好茶水,按照傳統方法將茶水煮好,濾去 茶渣,放涼後即可飲用,放入冰箱,風味更佳。 五、奶茶沖泡法:用傳統的方法將茶湯煮好後,按照茶湯和牛奶1比1的比例,調 入牛奶,加少許鹽,即成具西域特色的奶茶。

黑茶按地域分布,主要分類為湖南黑茶,四川黑茶,雲南黑茶(普洱茶)及湖北黑茶。 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喝什麼黑茶。

8樓:稚於最初

正常飲用方式:

取茶①、千兩餅、茯磚茶取茶方法:用黑茶刀順著茶葉紋路,傾斜將整茶撬取下來即可。

②、顆粒茶取茶方法:由於顆粒裝的黑茶已經切取好,把黑茶從包裝拿出即可。

③、千兩茶去查方法:用鐵鍬、鐵鎚等工具取茶,取千兩茶時要小心,不要傷及手指溫杯,

用開水溫蓋碗,使蓋碗均勻受熱。

投茶將1/3的黑茶倒入蓋碗中。

洗茶向蓋碗倒入開水(水量以漫過茶葉為好)然後快速倒水(使茶葉均勻受熱,喚醒茶香),第一道

茶為「洗茶」 不飲用泡茶,重新向蓋碗中倒開水至八分滿(開水溫度網95°左右)蓋上蓋泡上10

秒。出湯

將泡好的黑茶茶湯用過濾網倒入公道杯中,倒完為止,保證湯色均勻品香茗,將公道

杯中的茶湯均勻的倒入品茗杯中,先聞其味,觀其色,後細細品味黑茶的香醇味。

9樓:蔡曉剛

黑茶可抑制小腹脂肪堆積。主要原因是在發酵過程中產生一種普諾爾成分,從而起到了防止脂肪堆積的作用。想用黑茶來**,最好是喝剛泡好的濃茶。

另外,應保持一天喝1.5公升,在飯前飯後各飲一杯,長期堅持下去。

10樓:厚如雲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

一般用蓋碗泡,投茶量5至8克,如果用小壺泡,,投放三四成即可

有防止脂肪堆積的作用,**者喝較好

11樓:cosplay7r遐

黑茶不要喝 炒作成分太多 當然如果你錢多也無妨

剛開始喝茶,到底應該怎麼喝?

12樓:手機使用者

由於工作關係,時常要跟著領導喝茶。雖然家裡人也有喝茶的習慣,不過在曾經的我面前,不過都是一樣的水罷了。現在則不一樣了,有時茶桌上要討論下茶,這我就犯難了。

到底茶應該怎麼喝,為此專門請教了身邊愛喝茶的朋友們。聽取了很多建議,那下面說說自己的感受吧!

其實喝茶是件挺享受的事,以前從來沒有注意過。當然,最重要的是自己喝著舒服,茶的細分種類有上百種,因為個人體質不同,別人推薦的好茶卻不一定適合自己。個人認為,剛開始喝茶還是先摒棄品質優劣和**高低的評判標準,從身邊已有的資源開始嘗試,按照茶葉六大類的區別,逐個品嚐,積累一些經驗為好。

藉著領導的便利條件,先簡單說說六大茶類的口感吧,畢竟才疏學淺,說得不對,勞請各位客官指教!

綠茶,以產區區分,面積廣闊,主要產區有浙江省,四川省,安徽省,江西省和貴州省。其中以前三個省份的綠茶比較有代表性。

四川省盛產名優綠茶,例如大眾所熟知的竹葉青,高階毛峰等(多了就不一一枚舉了,主要我也沒喝過)。這些茶主要產自於四川的高山茶區,主要特點是原料嫩度高、外形優美、香氣悠長、且回甘好、觀賞價值高。

浙江省的綠茶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龍井茶外,更多的是進行大宗綠茶的進出口**。例如浙江松陽的香茶(炒青)和紹興等地的珠茶(圓炒青)。大宗茶,可能大家喝得不是很多,因此這裡重點講一下龍井。

首先請記住:西湖龍井的主要特徵是:色綠、香郁、味醇。

實際上浙江龍井總共有三類,分別是產自杭州西湖區的西湖龍井、產自西湖區以外杭州地區的錢塘龍井和產自紹興地區的越州龍井(例如大佛龍井)。

一般而言,正宗西湖龍井茶茶葉顏色偏黃,而大佛龍井顏色偏綠,每年春茶上市,有些商販以大佛龍井充當西湖龍井,大家要小心。

安徽省的綠茶較為著名的有黃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這三個茶真的是各有千秋,形狀都極其漂亮,滋味各有特點。不過喝得比較少,但口感真的都挺不錯的。

超市買的柚子茶怎麼喝,柚子茶怎麼喝每天喝多少

恆壽堂的的柚子茶很好喝哦,用開水和冰水衝是不一樣的感覺,自己在家衝熱的比較有味道,而在kfc等地方冰的比較好喝,應該他們新增了其他東西吧,因為如果自己用冰水衝味道會變淡!花茶一般都很溫和,問題不大,問題是你買的是飲料還是茶?花茶尤其是類似於杞菊明眸茶之類的,喝藥問題不是很大。不過主要體現在柚子上,因...

黑茶應該怎樣儲存,安化黑茶怎麼儲存?

我們都聽過綠茶啊,聽過紅茶,但是很少的人沒有聽過黑茶,因為黑茶一般不屬於茶葉,不過黑茶對於我麼身體還是有很多的好處的,我們經常吃黑茶的話還是比較不錯的,能夠起到很好的養生的功效,但是黑茶很不容易儲存,我們應該怎麼儲存呢?我們在儲存黑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很多的問題,我們要根據黑茶的一些習性而很對的儲存。...

日本煎茶怎麼喝?日本煎茶的正確喝法?

好像很麻煩 水近三沸時離火,滌器後備茶。煎茶最合適的水溫是70 一般將沸水靜置一旁,等備茶完畢,水溫也就差不多了。日本煎茶加工很精細,注入三分之一水略作溫潤即可,然後注水至七分滿,約一分鐘後,就可以開湯飲茶了。日本煎茶是在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飲茶 12世紀日本茶道的創始人榮西禪師,把茶葉介紹給了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