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代指什麼年紀,而立之年指多大年齡?

2022-03-27 10:15:08 字數 3897 閱讀 8621

1樓:筆有千秋業

1:你說的這句話,或者說你的這個問題和孔老夫子的一句話有關,為你奉上孔子的原文:

「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來稀、八十耄耋」

2:解釋以上的概念:

"逾弱冠"——就是超過弱冠之年,換句話說就是二十出頭了。

"近而立"——就是接近而立之年,快要到三十歲了人在三十歲時就應該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

四十不惑——人到了四十歲就沒有什麼可以顧慮、疑惑的了。(有一種沒有選擇和後退的心理)

五十知命——五十歲就不得不認命了,已經無法抗拒了。

六十花甲——六十在陰曆來算,已經天支地幹乙個輪迴了,要認老了。

七十古稀——七十就已經是糟老頭了,人生快到頭了。耄耋:八

十、九十歲。(《禮記曲禮》:「八十九十曰耄。」人們根據這詮釋,把耄耋兩字連用代稱

八、九十歲。)

期頤:百歲之人。(《禮記曲禮》:「百年曰期頤。」意思是人生以百年為期,所以稱百歲為「期頤之年。」

3:回答你的問題:

所以而立之年指的就是 古人三十歲的時候,這個標準一直沿用到現在!

有疑問請你追問!

2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未滿周歲的嬰兒

孩提指2——3歲的兒童

垂髫指幼年兒童(又叫「總角」)

豆蔻指女子十三歲

及笄指女子十五歲

弱冠指男子二十歲(又「加冠」)

而立之年

指三十歲

不惑之年

指四十歲

知命之年

指五十歲(又「知天命」、「半百」)

花甲之年/耳順之年

指六十歲

古稀之年

指七十歲

耄耋之年

指八、九十歲

期頤之年一百歲

而立之年指多大年齡?

3樓:晚風就是俺

而立之年是男性30歲

而立之年,漢語詞語,

解釋為乙個人到了三十歲應該是人格自立、學識自立、事業自立的年齡。

現在成為了乙個人三十歲的代稱,用於男性。

4樓:南知

指年至三十,學有成就.後來用「而立」指人三十歲.

5樓:老長工

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半百…… 而立就是指三十歲!

6樓:小怪獸打綠巨人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三十歲到四十歲之間。

「而立之年」是指的幾歲?

7樓:小肥楊媽媽

三十歲內容拓展:

一、原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二、譯文

我十五歲時開始立志學習;三十歲能自立於世(學有所成);四十歲能不被外界的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時懂得了什麼是天命;六十歲能聽得進並正確對待不同的意見(清楚理解聽到的話);到了七十歲能達到隨心所欲,而不會超越社會所認同的規矩。

三、出處

該句話出自於《論語·為政》,《為政》篇包括24章。本篇主要內容涉及孔子"為政以德"的思想、如何謀求官職和從政為官的基本原則、學習與思考的關係、孔子本人學習和修養的過程、溫故而知新的學習方法,以及對孝、悌等道德範疇的進一步闡述。

而立、不惑、豆蔻、弱冠、古稀都代表什麼年齡?

8樓:匿名使用者

而立:30歲。《論語·為政》:「三

十而立。」

不惑:40歲。《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

豆蔻:本是植物名,代指十三四歲的少女。杜牧《贈別》詩:「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後因謂女子十三四歲為「豆蔻年華」。

弱冠:男子20歲。《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故用以指男子20歲左右的年齡。

古稀:70歲。杜甫《曲江》:「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後因用「古稀」為七十歲的代稱。

擴充套件資料

三十而立——人在30歲時就應該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

四十不惑——人到了40歲就沒有什麼可以顧慮、疑惑的了。

五十知命——看清事物的真相,自然的繁衍事實;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並非是一種對自己生命妥協的負面心態,而是對追尋學問、獲得人生經驗而總結出來的大道 。

六十花甲——60在陰曆來算,已經天干地支乙個輪迴了。

六十耳順——是指:清楚看明白各人觀點不同、慾望不同、處境不同、心態、情緒等的不同,言語表態等等都能夠釋然,容納了,但不等於接受了。

七十古稀——已經很稀有了,源於唐代大詩人杜甫《曲江二首》詩,杜甫吟詠道:「人生七十古來稀。」

耄(mào)耋(dié)指八十歲。鮐背之年指九十歲。期頤指一百歲。

年齡稱謂是古代指代年齡的稱呼,古人的年齡有時候不用數字表示,而是用其他稱謂來表示。年齡稱謂大多是記載在書籍之中,然後被沿用至今。

束髮是男子十五歲(到了十五歲,男子要把原先的總角解散,紮成一束)。

9樓:執著的叛逆

而立——30歲,

不惑——40歲,

豆蔻——13歲(形容女孩子),

弱冠——20歲(形容男子),

古稀——70歲。

解析如下:

1、而立、不惑,出自《論語·為政篇》:「子曰: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距。」

2、豆蔻,出自杜牧《贈別》詩:「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3、弱冠,出自《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

4、古稀,出自唐代大詩人杜甫《曲江二首》詩,「人生七十古來稀」。

拓展資料:

古稀,稱人年七十。古稀,原有古來稀少,而今也不多含義;但是解作古來稀少,與過去不同了。醫學保健昌明,閱報見過百歲老人還侍奉著高堂老母的事,將來這有可能就不再是新聞了。

引證解釋:

亦作「古希」。

唐 杜甫 《曲江》詩之二:「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後因用「古稀」為七十歲的代稱。

明 李贄 《觀音閣》詩之一:「如何古希人,不識三伏苦。」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瑞文端公重瞳》:「公早貴,致位宰輔,壽臻古稀。」

《當代》2023年第6期:「他後悔自己的魯莽行動,年屆七旬,古稀高齡了,幹麼還這麼不知輕重。」

10樓:光弘電子商務

而立:30歲。不惑:40歲。豆蔻:13歲。弱冠:20歲。古稀:70歲。

都是古時的壽稱。壽稱是指古代年歲稱呼,有襁褓、孩提、金釵之年、豆蔻之年、花信年華、不惑之年、花甲之年、期頤之年等,有男女和年齡之分。

11樓:看我君臨天下

而立之年代表30歲的男性,不惑之年代表40歲的男性,豆蔻年華代表13歲的女性,弱冠代表20歲的男性,古稀代表70歲的老人。

其中人生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代名詞,不滿周歲是襁褓; 2~3歲是孩提; 女孩7歲——髫年; 12歲(女)是金釵之年; 13歲(女)是豆蔻年華, 15歲(女)是及笄之年;16歲(女)是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是桃李年華; 24歲(女)是花信年華;至出嫁是梅之年; 至30歲(女)是半老徐娘; 20歲(男)是弱冠; 30歲(男)是而立之年; 40歲(男)是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是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是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是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是杖朝之年; 80~90歲是耄耋之年; 100歲是期頤。

12樓:sd康明斯發電機

13歲(女)——豆蔻年華,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歌詞,走進而立之年是什麼歌曲

你好,這句歌詞出自歌曲 光棍歌 具體歌詞如下 光棍歌作詞 遊美靈 作曲 遊美靈 演唱 遊美靈 迷迷糊糊走過青春少年 人生的另一半還沒出現 前前後後也有相親見面 結果卻總是無份也無緣 晃晃蕩蕩走進而立之年 牽手的愛人沒有在身邊 孤孤單單度過黑夜白天 光棍的生活有苦也有甜 光棍啊光棍我就是光棍 我大聲的...

30歲那年我離婚轉行,而立之年重啟生活的人怎麼樣了

我覺得不管是什麼年齡,都不能消磨自己的鬥志。因為人生中總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挫折,也會遇到一些意外事情的發生。就是在婚姻中,也可能由於兩個人的感情破裂而走向了離婚,離婚對人的打擊也是非常大的,要重新開啟自己的生活。你在30歲那年經歷了離婚和轉行,這對自己的人生來說也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戰,不過要相信自己,...

時光飛逝,轉眼我們都而立之年了,當年流行的歌曲不再流行,成老歌了,世界在變,現在都不知道聽什麼歌了

很多歐美歌啊之類的都很好啊 我是男生,唱流行歌怎麼唱出有磁性或者清澈的聲音 40 關於時間的作文 700 800字 20 時間,它是人們生命中的匆匆過客,往往在我們不知不覺中,他便悄然而去,不留下一絲痕跡。人們常常在他逝去後,才漸漸發覺,留給自己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也正是如此,才有了古人一聲嘆息 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