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財務控制有什麼技巧嗎

2022-03-26 10:12:27 字數 1684 閱讀 1919

1樓:貴州黔西南新聞

中小企業由於經營規模較小,資本實力較差,發展時間一般不長,受自身體制和外部環境影響大,財務控制方面往往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如財務控制制度不健全、現金管理不當等。針對這些問題,黔西南州宇川財務諮詢建議從多方面入手搞好財務控制。

建立財務控制制度

中小企業要搞好財務控制,必須建立嚴密的財務控制制度,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不相容職務分離制度。這要求中小企業合理設定財務會計及相關工作崗位,明確職責許可權,形成相互制衡機制。

不相容職務包括:授權批准、業務經辦、會計記錄、財產保管、審核檢查等職務。如:

有權批准採購的人員不能直接從事採購業務,從事採購業務的人員不得從事入庫業務。

授權批准控制制度。這要求中小企業明確規定涉及財務會計及相關工作的授權批准的範圍、許可權、程式、責任等內容,單位內部的各級管理人員必須在授權範圍內行使職權和承擔責任,經辦人員也必須在授權範圍內辦理業務。如:

採購人員必須在授權批准的金額內辦理採購業務,超出此金額必須得到主管的審批。

會計系統控制制度。中小企業應依據《會計法》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制定適合本單位的會計制度,明確會計工作流程,建立崗位責任制,充分發揮會計的監督職能。會計系統控制制度包括企業的核算規程、會計工作規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財務會計部門職責、會計檔案管理制度等。

良好的會計系統控制制度是企業財務控制得以順利進行的有力保障。

現金流量預算控制

企業財務管理首先應該關注現金流量,而不是會計利潤。中小企業應該通過現金流量預算管理來做好現金流量控制。

現金流量預算的編制採用"以收定支,與成本費用匹配"的原則,採用零基預算的編制方法,按收付實現制來反映現金流入流出。經過企業上下反覆彙總、平衡,最終形成年度現金流量預算。同時,根據年度現金流量預算制定出分時段的動態現金流量預算,對日常現金流量進行動態控制。

應收賬款控制

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中小企業不得不部分甚至全部以信用形式進行業務交易,經營中應收賬款比例難以降低。應收賬款控制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財務核算準確翔實,債權債務關係明確。

中小企業必須有完整的應收賬款核算體系,並且原始單據必須真實完整;評價客戶資信程度,制定相應信用政策。中小企業必須根據客戶的資信程度來制定給予客戶的信用標準;通常從信用品質、償還能力、資本、抵押品、經濟狀況5個方面來評價客戶的資信程度。中小企業可以根據對客戶資信程度的分析對客戶進行排隊,選擇資信程度好的客戶,而拒絕那些資信程度差的客戶。

加強應收賬款的賬齡分析,確定收款率和應收賬款餘額百分比。中小企業可以依據賬齡分析,結合銷售合同,確立收款率和應收賬款餘額百分比,保證應收賬款的安全性,加速資金周轉,減少壞賬損失。

財務風險控制

財務風險主要是指舉債給企業收益帶來的不確定性。企業舉債經營會對企業自有資金的盈利能力造成影響,由於負債要支付利息,債務人對企業的資產有優先的權利,萬一公司經營不善,或有其他不利因素,則公司資不抵債、破產倒閉的危險就會加大。但是另一方面,有效地利用債務,可以大大地提高企業的收益,當企業經營好、利潤高時,高負債會帶來企業的高速增長。

中小企業應正確客觀地評估控制財務風險,一步步地發展壯大起來。

2樓:瀋陽金蝶軟體

我建議你先看懂基礎會計,這本書比較簡單,然後有了基礎,你可以考乙個會計從業資格證書,主要考試科目為:基礎會計,會計從業道德法規,會計電算化,不過你是學計算機的,看來這一專案你可以免試了。看來你是得天獨厚啦!

加油吧!

望樓主採納

瀋陽金蝶財務為您解答

如何降低中小企業財務風險,中小企業財務風險的特點?

許多中小企業存在著嚴重的財務問題。總的來說,中小企業的流動負債為,長期負債11.4 所有者權益,資產負債率,流動負債比率為81.2 然而,如此高的資產負債率並沒有代表中小企業利用財務槓桿來獲得利益,相反而是由於企業的舉債額巨大,佔資金比例過高。中小企業面臨的財務風險,總的來說有以下幾點財務風險 1 ...

小企業財務管理軟體哪個更好,中小企業財務管理軟體好的推薦幾個最好是免費的

中小企業沒有適合的行業軟體的話,最好找人定製。為什麼要定製管理系統?每個客戶的需求都不一致,通用型軟體無法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 客戶的業務流程已定,使用通用型軟體必須要求客戶被動改變業務流程以適應軟體的邏輯流程 使用通用型軟體,使用者上手時間慢,需要較長一段時間的磨合期 軟體的實施不只是單純的應用一...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我國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案例分析 一 中小企業財務管理的特點 1.內部管理基礎普遍較弱。中小企業受生產資源和人才資源等方面的限制,管理機構簡單,內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而且中小企業處在盈虧平衡的邊緣,無暇顧及內部管理的有效性。2.抗風險能力較弱,信用等級較低。中小企業的資本規模有限,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