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下雪的時候不打雷,下雪為什麼不打雷

2022-03-22 10:49:37 字數 6096 閱讀 6234

1樓:宇宙大**

冬天下雪的時候,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再有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在冬天沒法聽到隆隆雷聲。

2樓:侯潔玄棋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

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下雪為什麼不打雷

3樓:熱狗已存在

打 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 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 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濕空氣勢力較強,當北 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濕空氣被迫抬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 於溫度的上下分布。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 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 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 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4樓:索翊君顧朋

打雷是雲層中電荷積聚使雲層間或者雲層與地面間形成電位差,當電位差大到一定程度足以擊穿空氣層時,雷電就形成鳥。就像乙個電容,兩層金屬板是天和地,中間的介質是空氣,加壓過高電容就擊穿了,然後就咣的一聲響。冬天氣溫低,水蒸汽成了固態,空氣濕度就小了,所以不容易發生擊穿,也就不易打雷。

要是說冬天不打雷絕對是形上學,什麼事情都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海洋性氣候的英國冬天就打雷

你所謂的冬天為什麼不打雷可能是因為生活區域的不同。打雷出現在對流天氣中,天空中的暖氣流和寒流相遇時由於本身攜帶的電荷不同,相互結合,產生雷電現象,我過的北方地區冬天是以寒流為主,暖氣流到達北方已經很弱,根本就很難產生雷電現象。

5樓:宇宙大**

冬天下雪的時候,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再有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在冬天沒法聽到隆隆雷聲。

6樓:王姝邱綺露

下雪一般是冬季或初春時分出現的,此時由於暖濕氣流一般含水量不算很大使其與夏季比起來相對穩定,不易出現對流,因此下雪天很難出現對流的

但是如果冷空氣勢力很強,衝擊暖空氣迫使其發生對流,加上如果暖濕氣流水汽較豐富相對不算很穩定,則有可能出現對流,形成雷雪

7樓:敖夢秋麼邦

打雷出現在對流天氣中,下雪多在高氣壓冷空氣中,底氣壓不會產生雪

8樓:續煊郜冬梅

下雪天一般都是冬天,對流不旺盛

而閃電一般都是強對流現象夏天才有

因此下雪的時候基本不打雷的

下雪天天氣十分冷也就是沒的液態的水固態的水也就是雪是不能導電的也就無法儲存電荷當然不能打了雷了(雷是伴著閃電來的沒的電不能產生雷)

9樓:

雪天打雷條件不充分..

10樓:板默畢姍

哦?是嗎?怎麼聽說下雪時也打雷的呢

只是我們聽不到

11樓:後弘博詩龍

打雷時一種強對流天氣現象

當大氣中有強烈的對流發生時,對流雲中的雲滴就會通過多種起電機制帶上不同的電荷(主要有溫差起點、碰並起點等)。在垂直氣流的作用下,雲中的電流分布為:底層有很少一部分正電荷,上層是大量正電荷,下層是大量負電荷。

當雲中的電荷密度達到一定的量時就會產生放電現象,就是所謂的打雷。

冬天的雨雪天氣一般為層狀雲降水,對流強度不大,雲中的電荷分布不明顯,不容易儲存到足夠的電荷量。同時冬天天氣較幹,溫度較低,大氣擊穿需要更大的電壓

所以冬天下雪不容易打雷

為什麼下雪的時候一般都不打雷?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沒聽見過下雪伴隨著打雷~~

打雷的條件:在夏天的午後或傍晚,地面的熱空 氣攜帶大量的水汽不斷地上公升到高空,形成大範圍的積雨雲,積雨雲的不同部位聚集著大量的正電荷或負電荷,形成雷雨雲,而地面因受到近地面雷雨雲的電荷感應,也會帶上與雲底相反符號的電荷。當雲層裡的電荷越積越多,達到一定強度時,就會把空氣擊穿,開啟一條狹窄的通道強行放電。

當雲層放電時,由於雲中的電流很強,通道上的空氣瞬間被燒得灼熱,溫度高達6000--20000℃,所以發出耀眼的強光,這就是閃電,而閃道上的高溫會使空氣急劇膨脹,同時也會使水滴汽化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這種強烈的衝擊波活動形成了雷聲。

下雪的條件:乙個條件是水汽飽和。另乙個條件是空氣裡必須有凝結核。

如此看來,兩者似乎沒有任何關係……為什麼下雪會打雷呢?請採納

13樓:宇宙大**

冬天下雪的時候,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再有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在冬天沒法聽到隆隆雷聲。

14樓:小喇叭

下雪時氣溫低,空氣中的能量不夠,雲層摩擦時一般不打雷

希望採納

15樓:禾婉滑喜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

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為什麼下雪時不打雷?

16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濕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濕空氣被迫抬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布。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17樓:宇宙大**

冬天下雪的時候,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再有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在冬天沒法聽到隆隆雷聲。

18樓:

下雪打雷這幾年很常見,應該與大氣汙染有關,雲層攜帶的汙染物太多,改變了電子分布和釋放條件,就會打雷。

19樓:衝鋒王潘

因為水在液態時才會有釋放自由電子和儲存電子,而在固態時不釋放或者釋放很少量的電子~所以不打雷

20樓:開心鬼

冬天也打雷的,只不過你沒遇到過

21樓:羽花如梵

下雨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為什麼下雪不打雷

22樓:宇宙大**

冬天下雪的時候,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再有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在冬天沒法聽到隆隆雷聲。

23樓:

冬天下雪時也有可能也打雷。只不過出現機率很小。

雷電一般出現在強對流天氣裡。比如:熱帶雨林氣候區和我國夏季午後常出現的對流雨、低緯度大陸東岸常出現的臺風雨,它們都常伴有雷電。

世界上雷雨最多的地方是位於印尼爪哇島上的茂物(熱帶雨林氣候),那裡平均每年約有322個雷雨日,有「世界雷都」之稱。

強對流天氣需要暖濕氣流迅速抬公升。夏季近地面很容易迅速公升溫,因而常出現強對流天氣——雷陣雨。

冬季出現強對流天氣的機會少,但有時強冷空氣南下,也能使某些地區近地面暖濕空氣迅速抬公升。這時往往產生暴風雪等,其間伴有雷電也是很正常的。

24樓:

打雷就是很大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一是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二是放電途徑順暢 下雪不打雷我認為有2個原因 1是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多 2是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25樓:

今天早上新聞裡說的,昨天威海下大雪,還電閃雷鳴的呢!

又改如何解釋呢?

26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下雪不打雷啊?那個人還解釋的一頭勁,懂不懂啊?

27樓:匿名使用者

昨天威海下雪時就打雷了呀

28樓:

啊!太好了我明白了謝謝

下雪天為什麼會打雷?

29樓:舒適e鞋

打雷,是夏天常見的天氣現象;下雪,多在飢頌漏冬天,這是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但是,只要某時某地的天氣形勢,具備了既能下雪,又有打雷的條件,這兩種絕然不同的天氣現象就能夠在一天裡同時出現。

冬天,當天空陰雲密布,高空雲中的氣溫在0℃以下時,雲中的水汽就凝結成雪。雪花從雲中落下來,人們在地面上所看到的究竟是雪還是雨呢?這就要看近地面層幾百公尺以內的溫度了,如果近地面層的氣溫比較高,雪花降落時,就會在近地面層低空中重新融化,成為雨滴,這時我們看到的就是落雨。

相反,如果近地面層的氣溫比較低,雪花不能融化,這時就下雪了。一般來說,地面氣溫在3℃或2℃以下時,就會出現下雪的現象。

雷雨,是由於暖濕空氣受到某種原因(比如活動在冷空氣的上面,或是受到地形影響,如山脈的斜坡作用等等),向上抬公升;當暖空氣急劇上公升,產生積雨雲時,雷雨就很容易發生了。

我們再來看看2023年3月12日晚上,我國長江中、下游的天氣條件吧j當時近地面層的冷空氣,是從華北經黃海北部一帶流到長江下櫻御游來的,溫度很低,到了傍晚以後,長江中、下游的氣溫下降到o℃左右,這時具備了下雪的條件。當時在冷空氣的上面,又是怎樣的情況呢?從南方海洋上吹來的很強盛的暖濕空氣,在長江中、下游正好同冷空氣匯合,並且沿著低層冷空氣猛烈爬公升,於是在將要下雪的層狀雲中發生了強烈的對流現象,形成了積雨雲,所以產生了一面下雪,一面打雷的天氣現象。

有人說:「下雪天打雷,從來沒見過,是種不吉爛爛之兆。」這多數是由於不認識天氣現象,受到舊社會封建迷信思想影響的毫無科學根據的無稽之談。

下雨時打雷,為什麼下雪時不打雷是什麼原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

下雪打雷是什麼天象,下雪天打雷為什麼

據專家分析,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一般要具有兩個條件,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冬天,由於空氣寒冷乾燥,加之太陽輻射較弱,空氣中不易形成對流,因而很少有雷電.但有時冬季氣溫偏高,暖濕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濕空氣被迫抬公升,對流加劇,就形成了雷雨雲,產生了雷電,並出...

出生時下雪預示什麼,生日的時候 下雪 意味著什麼?

出生時下雪只能表示你出生的那一天可能比較冷,所以下雪了,說明你出生的季節是冬天,其他的事情應該不能預示什麼,畢竟未來的事情誰知道呢,你怎麼可能只憑一場雪來預示未來。人活一輩子,就活一顆心,心好了,一切就都好了,心強大了,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人的心,雖然只有拳頭般大小,當它強大的時候,其力量是無窮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