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名人故事,四川名人故事

2022-03-21 02:10:02 字數 3362 閱讀 6833

1樓:端木吟天

空城計諸葛亮兵出祁山,收姜維後繼續向魏國進軍,魏國派司馬懿抵擋蜀軍,在街亭打敗馬謖,而諸葛亮城中空無一人,兵都出去解圍去了,城中只有一些老弱病殘,諸葛亮心生一計,命令開啟城門,派幾個老兵在打掃衛生,自己帶兩個兒童在城樓上面彈琴,司馬懿的兵來到城外,看到四個城門大開,諸葛亮又在上面唱歌,司馬懿命令兵不動,自己上前一看,看諸葛亮神情自若、琴聲不亂,懷疑有伏兵,這才命令撤軍。

四川的歷史故事

2樓:凌峰汽貿

四川人傑地靈,歷史上產生過許多有影響的人和事,大都被口頭文學記錄。早在秦昭王時期 ,李冰任蜀郡守,他與兒子一同組織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福澤著川西地區的人民。 《二郎記》即以李冰兒子二郎戰勝引發水災的孽龍的傳說,來記載其歷史功績的。

戰國時為 巴國將軍的巴曼子,曾以自刎的方式用頭保住了巴國的土地,得到了川東百姓的傳頌。

四川為三國時的蜀國所在地,劉備、關羽、諸葛亮、張飛、趙子龍等自然是當地人傳唱不衰 的英雄,其中有一首《龐統死在落鳳坡》,讓人對當年鳳雛先生揮軍西川途中,被亂箭射死 於德陽市羅江鎮的悲壯場景感喟不已。四川江油縣青蓮鄉,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故鄉。巴山 蜀水孕育下的詩人為這片土地留下了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

因此家鄉人述說起李白也格外傳 神,「但願長江化為酒,將身臥在沙灘上。浪一浪來喝一口,太白斗酒詩百篇。」

在民間傳說故事類中,除了有流傳甚廣的孟姜女、梁祝等既多且精緻外,還選錄了《二十四 孝歌》。雖然後者從內容上仍以強調封建道德觀念中的孝為主,而且有的還是愚孝。但考慮 到孝敬父母、老人也是人類社會所應提倡的,何況民間流傳的二十四孝歌,還反映了許多民 俗事象,傳達出崇尚兄弟團結、媳婦先母後兒、「孝為百行先」等傳統人文觀念。

清朝末年,四川與全國一樣,也發生了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諸如李永和、藍大順為響應太 平軍,由雲南起義很快席捲到川中、川南的廣大地區;四川的義和拳活動等。《藍大順造反 》、《打救幹人上鐵山》、《鄒天星造反》,都反映了近代風起雲湧的社會變革。

當代四川名人,簡述其經歷和歷史

中國名人故事大全

3樓:甜蜜美羊羊

貝多芬感覺到自己的耳朵越來越聾時,他幾乎絕望了。人生似乎不值得活下去了:對乙個**家來說,還有比聽不見他喜歡聽而且靠它生活的甜美聲音更不幸的事情嗎!

起初,只有威格勒醫生和史蒂芬。馮。勃羅伊寧等幾個老朋友知道他的不幸。

他放棄到各王宮去聽他如此喜愛的歡快的**會,他怕人們注意到他的耳聾,以為乙個聽不見聲音的**家是寫不出好作品來的。不!他想起他想寫的一切**,「我要扼住命運的喉嚨!

」也許對他來說,在耳聾的時候創作**並沒有別的**家那麼難。在他看來,**不僅是用迷人的聲音安排各種主題或音型,它也是表現最深刻的思想的一種語言。

名人事蹟

4樓:紫楓林

鄧稼先(1924-1986)安徽懷寧人,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

鄧稼先祖父是清代著名書法家和篆刻家,父親是著名的美學家和美術史家。「七七」事變後,全家滯留北京,16歲的鄧稼先隨姐姐赴四川江津讀完高中。 2023年至2023年在西南聯大物理系學習,受業於王竹溪、鄭華熾等著名教授。

2023年抗戰勝利後,鄧稼先在北京大學物理系任教。

2023年10月,鄧稼先赴美國印第安那州普渡大學物理系讀研究生,2023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在他取得學位後的第9天,便登上了回國的輪船。回國後,鄧稼先在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從事原子核理論研究。

2023年8月調到新籌建的核**研究所任理論部主任,負責領導核**的理論設計,隨後任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核工業部第九研究設計院副院長、院長,核工業部科技委副主任,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

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原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又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

領導並親自參與了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實驗工作。

鄧稼先和周光召合寫的《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理論研究總結》,是一部核**理論設計開創性的基礎巨著,它總結了百位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這部著作不僅對以後的理論設計起到指導作用,而且還是培養科研人員入門的教科書。鄧稼先對高溫高壓狀態方程的研究也做出了重要貢獻。為了培養年輕的科研人員,他還寫了電動力學、等離子體物理、球面聚心爆轟波理論等許多講義,即使在擔任院長重任以後,他還在工作之餘著手編寫「量子場論」和「群論」。

鄧稼先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為了祖國的強盛,為了國防科研事業的發展,他甘當無名英雄,默默無聞地奮鬥了數十年。他常常在關鍵時刻,不顧個人安危,出現在最危險的崗位上,充分體現了他崇高無私的奉獻精神。他在中國核**的研製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卻鮮為人知,直到他死後,人們才知道了他的事蹟。

他主要從事核物理、理論物理、中子物理、等離子體物理、統計物理和流體力學等方面的研究並取得突出成就。他自2023年開始組織領導開展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對原子彈的物理過程進行大量模擬計算和分析,從而邁開了中國獨立研究設計核**的第一步,領導完成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前的爆轟模擬試驗。原子彈試驗成功後,立即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組織領導並親自參與 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試驗工作。

2023年,鄧稼先擔任核**研究院院長。2023年,他在大漠深處指揮中國第二代新式核**試驗成功。翌年,他的癌擴散已無法挽救,他在國慶節提出的要求就是去看看天安門。

2023年7月16日,時任***副總理的李鵬前往醫院授予他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2023年7月29日,鄧稼先因全身大出血去世。2023年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5樓:在不不

字長白,明末清初高郵人。崇禎年間,以總兵鎮山海關,李自成陷京師,奪三桂愛妾陳圓圓,三桂乃引清兵入關,破自成,清遂入主中國。三桂受封為平西王,鎮雲南。後叛清,自稱周帝,旋病死。

李白 他自幼聰明但貪玩,在寺廟讀書,本是一頑劣之孩童。後因在途中偶遇一老婦在那磨一鐵棒,並在與之交談中明白一道理:「只有功夫深,鐵鋤磨成針」這個道理,並成為乙個有名望的詩人。

夢子 夢母三遷,為教其子。說的是夢母為了能讓孟子能靜下心來讀書,不惜搬家三次。後來又將織了一半的布給剪段了,只是為了讓孩子明白半途而廢的道理,終於感動了孟子,終成一代大家。

即促成了「惜夢母斷織杼*****」的三字經裡的名言流傳至今。

一七八七年四月,一位年青人前往維也納拜見當時的大**家莫札特。此人其貌不揚,短小精明,在莫札特面前大展鋼琴身手,連被譽稱神童的莫札特亦為之驚嘆。立即向在場的朋友說:

「此年青人必為樂壇掀起狂瀾。」 莫札特的預言不到十年立即應驗,此人正是鼎鼎大名的貝多芬。貝多芬一七七零年十二月十六日出生於德國科隆附近萊茵河畔的波昂。

他的父親約翰庸庸碌碌,嗜酒如命,童年時代貝多芬毫無幸福可言。

四川方言大全,四川方言大全

四川方言很好聽很有意思 四川方言,是指四川人說的方言,發源於上古時期非華夏族語言的古蜀語和古巴語,迄今四川方言的原始層中仍然保留了 壩 姐 養 等來自上古時期古蜀語和古巴語的詞彙。之後四川方言便隨巴蜀地區的歷史程序和移民更替而不斷地發展變化,先是秦滅巴蜀後,巴蜀地區逐步形成屬於漢語族但獨具特色的巴蜀...

四川方言網名,四川方言大全

魚擺擺 紙飛飛。想不起了 叮叮貓就很好啊,其他的話,么妹子可以不?誰幫想個搞笑四川方言網名,字多一點沒關係 空 了吹 麻脫 鬧麻了 吊甩甩 土老 坎 扯個幌子 麻 麻魚 匪頭 子 方 腦 殼 土老 肥 洗 腦殼 怪眉怪眼 四川方言 膽娃只是小名而已。然後在告訴你點其它的四川 方言 後面的是普通話,前...

四川傳媒學費,四川傳媒學院學費

四川傳媒學院各來個專源 業的學費不同,一般都是bai每學年 du四千三百元。zhi四川傳媒學院地處四川成都,dao前身是成立於1997年的成都理工大學廣播影視學院,2013年經教育部批准轉設為四川傳媒學院,成為西部地區最大的傳媒高等院校之一,為西部和四川傳媒行業輸送了大批專業人才。以傳媒類和藝術類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