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不識字的60老人在沒有家人的陪同下按手印的合同具備法律效力嗎

2022-03-21 01:55:01 字數 2073 閱讀 4216

1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法: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第五十四條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

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第五十五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銷權消滅:

(一)具有撤銷權的當事人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沒有行使

撤銷權;

(二)具有撤銷權的當事人知道撤銷事由後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放棄撤銷

權。為此,未知你所說的合同簽訂時間是否超過一年?如還沒有超過,就可以合同法底54條規定請求撤銷。

在本合同的簽訂時,由於不認字,就是:簽字人就有「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其所簽訂的合同要經具備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權利人追認才有效力。再說:

家庭承包的土地是全家人的權利人,單從乙個人的意願是不能代表全家人的。該合同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撤銷。

具體要在當地諮詢律師後,才提起訴訟。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看當時老人是否屬於真實意思表示,如果是真實意思表示,這個就沒有辦法撤銷合同。

3樓:

合同作廢一定要通過訴訟 ,至於能不能證明老人不識字和合同無效,需要舉證,難度大。

不識字老人在無家人陪同的情況下按下手印的借條具備法律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因為合同無法保證是老人的真實意思表示,因此不僅不合法,還涉嫌詐騙

不識字的老人按了手印合同有效嗎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按手印的行為在法律上被認定為具有與簽字或蓋章同等的法律效力。合同是否有效,需要根據老人按手印行為是否表明其願意接受合同約束的真實意思表示而定。

如果合同不是老人自願簽訂的,或者利用老人不識字進行欺騙的,老人按了手印的合同屬於可撤銷合同。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五條規定: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應當簽字或者蓋章。當事人在合同書上摁手印的,人民法院應當認定其具有與簽字或者蓋章同等的法律效力。

《合同法》第五十四條規定: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有沒有什麼相關的法律提及不識字的人立遺囑一定要最後簽名嗎?按手印沒有法律效應嗎?

6樓:法邦網專家

你好!不識字的人按手印也是有法律效力的。遺囑是否有效要看遺囑的內容和形式是否符合法律規定,聽你的表述基本還是符合代書遺囑的要求,但具體還是要看看遺囑才能確定。

如果她的女兒回廣東履行遺囑存在障礙,需要向法院起訴確定她們的繼承權,應當由廣東法院管轄。

如果在年輕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己的老人給別人簽了乙份協議,按了手印,作數嗎?老人60多歲不識字!

7樓:斜陽紫煙

這很難說有效無效。因為這需要證明你老人簽字不是自己真實意思的表達。這不是僅憑不識字能說清的。

拆遷款一定要房主本人才能領嗎?若房主是80多歲不識字的老人是否可以按手印領取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手印就有法律效力。如果不行,可在當地辦理辦理公證委託手續,便可代領,望採納

不識字的老人該如何立遺囑,老人不識字怎樣立遺囑

這個問題可以請一些村裡面比較識字的老人,然後提前做好一些遺囑方面的問題,因為如果老人自己不識字的話,另一注的話是不起效應的,然後就可以請一些專門的律師來幫忙傳達一下意思,然後幫忙簽約乙份合法的法律合同或者是一些乙份正經的遺囑。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必須具有兩個以上無利害關係人在場見證。如果立錄...

老人到60子女沒有交的能領嗎,老人到60子女沒有交的能領嗎

七 養老金待遇領取條件 年滿60周歲 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農村有戶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新農保制度實施時,已年滿60周歲 未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不用繳費,可以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但其符合參保條件的子女應當參保繳費 距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應按年繳費,也允許補繳,累計...

超過60歲的老人在工作時段內受傷怎麼辦?沒有勞動合同,而且老闆不負醫藥費也不讓辭職,老闆說工作沒做完

工作時間段內受傷,可以做工傷鑑定,如果認定為工傷,老闆應當進行工傷賠償。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老闆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